自我意識的特徵有哪些,自我意識主要包含哪些方面的內容

2021-03-03 20:36:37 字數 4903 閱讀 4732

1樓:醬紫造了拜

自我監督 自我控制 自我體驗 自我評價

自我意識主要包含哪些方面的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意識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包括對自己心理傾向、個性心理特徵和心理過程的認識與評價。正是由於人具有自我意識,才能使人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自我控制和調節,使自己形成完整的個性。 自我意識是人對自己身心狀態及對自己同客觀世界的關係的意識。

自我意識包括三個層次:對自己及其狀態的認識;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認識;對自己思維、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動的認識。自我意識不僅是人腦對主體自身的意識與反映,而且人的發展離不開周圍環境,特別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制約和影響,所以自我意識也反映人與周圍現實之間的關係。

自我意識是人類特有的反映形式,是人的心理區別於動物心理的一大特徵。 自我意識在個體發展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自我意識是認識外界客觀事物的條件。

一個人如果還不知道自己,也無法把自己與周圍相區別時,他就不可能認識外界客觀事物。其次,自我意識是人的自覺性、自控力的前提,對自我教育有推動作用。人只有意識到自己是誰,應該做什麼的時候,才會自覺自律地去行動。

一個人意識到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就有助於他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取得自我教育積極的效果。再次,自我意識是改造自身主觀因素的途徑,它使人能不斷地自我監督、自我修養、自我完善。可見,自我意識影響著人的道德判斷和個性的形成,尤其對個性傾向性的形成更為重要。

自我意識主要包括三種心理成分: (1)自我認識。自我認識是主觀自我對客觀自我的認識與評價,自我認識是自己對自己身心特徵的認識,自我評價是在這個基礎上對自己作出的某種判斷。

正確的自我評價,對個人的心理生活及其行為表現有較大影響。如果個體對自身的估計與社會上其它人對自己客觀評價距離過於懸殊,就會使個體與周圍人們之間的關係失去平衡,產生矛盾,長期以來,將會形成穩定的心理特徵自--滿或自卑,將不利於個人心理上的健康成長。 自我認識在自我意識系統中具有基礎地位,屬於自我意識中「知」的範疇,其內容廣泛,涉及到自身的方方面面。

對我們進行自我認識訓練,重點放在三個方面:第一,讓我們學生能認識到自己的身體特徵和生理狀況。第二,認識到自己在集體和社會中的地位及作用。

第三,認識到內心的心理活動及其特徵。 自我評價是自我意識發展的主要成份和主要標誌,是在認識自己的行為和活動的基礎上產生的,是通過社會比較而實現的。由於我們自我評價能力不高,往往不是過高就是過低,大多屬於過高型。

因此,要提高我們的自我評價能力,你就應學會與同伴進行比較,通過比較做出評價。你還應學會藉助別人的評價來評價自己,學會用一分為二的觀點評價自己。由於自我評價是自我認識中的核心成份,它直接制約著自我體驗和自我調控,所以,對我們進行自我意識訓練,核心應放在自我評價能力的提高上。

(2)自我體驗。自我體驗是主體對自身的認識而引發的內心情感體驗,是主觀的我對客觀的我所持有的一種態度,如自信、自卑、自尊、自滿、內疚、羞恥等都是自我體驗。自我體驗往往與自我認知、自我評價有關,也和自己對社會的規範、價值標準的認識有關,良好的自我體驗有助於自我監控的發展。

對我們進行自我體驗訓練,就是讓你有自尊感、自信感和自豪感,不自卑,不自傲,不自滿,隨著年齡增長讓我們懂得做錯事感到內疚,做壞事感到羞恥。 (3)自我監控。自我監控是自己對自身行為與思想言語的控制,具體表現為兩個方面:

一是發動作用,二是制止作用,也就是支配某一行為,抑制與該行為無關或有礙於該行為進行的行為。進行自我認知、自我體驗的訓練目的是進行自我監控,調節自己的行為,使行為符合群體規範,符合社會道德要求,通過自我監控調節自己的認識活動,提高學習效率。 為提高我們自我監控能力,重點應放在促使一個轉變上,即由外控制向內控制轉變。

我們自我約束能力較低,常常在外界壓力和要求下被動地從事實踐活動,比如只有教師要求做完作業後檢查,你才會進行檢查。針對這種現象,你應學會如何藉助於外部壓力,發展自我監控能力。

3樓:朵朵花果

主要包括:自我

感覺、自我觀察、自我分析和自我批評等

自我意識,也叫自我認知(self-cognition)或自我,是一種多維度、多層次的複雜心理現象;它由自我認識、自我體驗和自我控制三種心理成分構成,這三種心理成分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統一於個體的自我意識之中;從認識形式看,它表現為自我感覺、自我觀察、自我分析和自我批評等,統稱為"自我認識";從情緒形式看,它表現為自我感受、自愛、自尊、自侍、自卑、責任感、義務感和優越感等,統稱為"自我體驗";從意志形式看,它表現為自立、自主、自制、自強、自衛、自律等,統稱為"自我控制"。

自我意識的**有哪些

4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正確的自我認知

「人貴有自知之明」,全面而正確的自我認知是培養健全的自我意識的基礎。自我認知是從多方位建立的,既有自己的認識與評價,也有他人的評價。我們不妨自己認真仔細地想一想,用盡量多的形容詞描述自己,要忠實於自己的內心。

在此基礎上,進行第二步,他觀自我的描述,描述父母眼中的我、同學眼中的我、老師眼中的我、戀人眼中的我、兄弟姐妹眼中的我,你再尋找這些描述中共同的品質,將其歸類。你描述的維度越多,你越會找到比較正確的自我。

2、客觀的自我評價

一個人必須建立在正確的自我認知基礎上,正確的自我悅納、積極的自我體驗、有效的自我控制。自我悅納是自我意識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悅納自我首先要接納自己,喜歡自己,欣賞自己,體會自我的獨特性,在此基礎上體驗價值感、幸福感、愉快感與滿足感;

其次是理智與客觀地對待自己的長處與不足,冷靜地看待得與失。在生活中注重自我,自我意識是將注意力集中在自我的一種狀態。積極的策略是:

關注你自己的成功,並將優勢積累,每個人身上都有著無數的閃光點,重點在於尋找你自己的閃光點並將其構成亮麗的人生風景線。

3、積極的自我提升

提高自我效能感是個體在一定情境下對自我完成某項工作的期望與預期。當人們期望自己成功時,他必然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並且當面臨挑戰性任務時,會表現出更強的堅持力,從而增加了成功的可能性,自我效能感高的人一般學業期望較高,也就是說,自我效能感與成就動機呈正相關性。

另一條途徑是克服自我障礙,我們經常會有這樣的感覺:體驗對自己能力程度的焦慮帶來的不安全感,這便是一種自我障礙。我們聽說了太多的這樣的故事:

由於考試前身體不好,所以在大考中沒有取得好成績。

這便是典型的自我障礙,為自己的考學不成功找到了適當的藉口。一個渴望自我發展的人必須主動克服自我障礙,進行積極的自我提升與自我嘗試。積極的自我在嘗試中會發現自己的新的支點。

4、關注自我成長

自我的發展需要不斷的自我反思、自我監控。但將成長作為一條線索貫穿於人的始終時,整理自己成長的軌跡顯得尤為重要。依照發展過程,深刻了解與把握自己。

要記住:自我體驗永遠是個體的,當我們在分享他人自我成長的碩果時,也在促進我們自己的成長。

擴充套件資料

1、特性:

自我意識是人對自己身心狀態及對自己同客觀世界的關係的意識。自我意識包括三個層次:對自己及其狀態的認識;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認識;對自己思維、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動的認識。

自我意識不僅是人腦對主體自身的意識與反映,而且人的發展離不開周圍環境,特別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制約和影響,所以自我意識也反映人與周圍現實之間的關係。自我意識是具有意識性、社會性、能動性、同一性等特點。

一是意識性。意識性是指個體對自己以及自己與周圍世界的關係有著清晰、明確的理解和自覺的態度,而不是無意識或潛意識。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角度來看,這種自我意識是主體我對客體我的一切主觀能動的反映。

二是社會性。自我意識是個體長期社會化的產物。這不僅因為它是在社會實踐中產生的,而且因為它的主要內容是個體社會屬性的反映。

對自我本質的意識,不是意識到個體的生理特性,而是意識到個體的社會特性,意識到個體的社會角色,意識到個體在一定的社會關係和人際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這是自我意識發展到成熟的重要標誌。

三是能動性。自我意識的能動性不僅表現在個體能根據社會或他人的評價、態度和自己實踐所反饋的資訊來形成自我意識,而且還能根據自我意識調控自己的心理和行為。

四是同一性。心理學研究表明,自我意識一般需要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直到青年中後期才能形成比較穩定、成熟的自我意識。雖然這種自我意識有可能因個體實踐的成敗和他人的評價的改變而發生變化,但到青年期以後,個體會對自己的基本認識和態度保持同一性。

正因為自我意識的同一性,才會使個體表現出前後一致的心理面貌,從而使自己與其他人的個性區別開來。

2、作用:

自我意識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包括對自己心理傾向、個性心理特徵和心理過程的認識與評價。正是由於人具有自我意識,才能使人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自我控制和調節,使自己形成完整的個性。自我意識在個體發展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自我意識是認識外界客觀事物的條件。一個人如果還不知道自己,也無法把自己與周圍相區別時,他就不可能認識外界客觀事物。其次,自我意識是人的自覺性、自控力的前提,對自我教育有推動作用。

人只有意識到自己是誰,應該做什麼的時候,才會自覺自律地去行動。

一個人意識到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就有助於他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取得自我教育積極的效果。再次,自我意識是改造自身主觀因素的途徑,它使人能不斷地自我監督、自我修養、自我完善。可見,自我意識影響著人的道德判斷和個性的形成,尤其對個性傾向性的形成更為重要。

5樓:金英傑教育

身心活動的覺察,即自己對自己的認識,具體包括認識自己的生理狀況(如身高、體重、體態等)、心理特徵(如興趣、能力、氣質、性格等)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如自己與周圍人們相處的關係,自己在集體中的位置與作用等)個人的自我意識由自我認識、自我體驗與自我控制三種心理成分組成。這三者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統一於個體的自我意識之中。自我認識是主觀的我對客觀的我的認知與評價,包括自我覺察、自我感知、自我概念、自我分析、自我評價等,主要解決「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為什麼是這樣一個人」等問題。

自我體驗是自己對自己懷有的一種情緒體驗,即主觀的我對客觀的我所持有的一種態度,包括自信、自愛、自尊、自卑、責任感、義務感、優越感等,主要解決「我這個人怎麼樣」、「我是否滿意自己」等問題。自我控制是自己對自身行為和思想言語的控制,即主觀的我對客觀的我的制約作用,包括自立、自主、自制、自強、自律等,主要解決「我應當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我怎樣改變現狀成為理想的那種人」等問題。

自我意識是個體意識發展的什麼階段

人的意識有三階段 本我.自我.超我.這是第二階段 自我意識是對自己身心活動的覺察,即自己對自己的認識,具體包括認識自己的生理狀況 如身高 體重 體態等 心理特徵 如興趣 能力 氣質 性格等 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如自己與周圍人們相處的關係,自己在集體中的位置與作用等 自我意識是具有意識性 社會性 能...

結合自我意識,自我認知,自我評價,自我調控,對大學生心理健康的認識是什麼

我意識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包括對自己心理傾向 個性心理特徵和心理過程的認識與評價。正是由於人具有自我意識,才能使人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自我控制和調節,使自己形成完整的個性。自我意識在個體發展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自我意識是認識外界客觀事物的條件。一個人如果還不知道自己,也無法把自己與周...

為什麼說狗沒有自我意識?鏡子測試

你這是用人的標準去要求狗了。狗的思維跟人是有絕對不同的!對 自我 的評判也絕對不會相同。自我意識是指是否對自己的行為有思考能力。把這句話讀順了先。狗的意識是有的,例如記憶,反射能力,但是狗不懂得獨立思考。意識是在不斷進化的,人越來越聰明的時候,其它物種的意識也會越來越高階。所以武斷的說只有人有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