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意識指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包括對自己心理傾向個

2021-03-04 06:41:07 字數 4838 閱讀 5986

1樓:我最最愛的週週

【答案】b。三月解析:例證(1)中尊老愛幼是傳承下來的,與定義③相符;例證(2)中智慧機器人的感覺與定義①②③均不相符;例證(3)學生的認識也與定義①②③均不相符。故答案為b。

自我意識是個體對自己以及自己與周圍事物的關係的意識,它包括哪些成分

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自我意識是人對自己身心狀態及對自己同客觀世界的關係的意識。自我意識包括三個層次:對自己及其狀態的認識;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認識;對自己思維、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動的認識。

自我意識不僅是人腦對主體自身的意識與反映,而且人的發展離不開周圍環境,特別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制約和影響,所以自我意識也反映人與周圍現實之間的關係。自我意識是具有意識性、社會性、能動性、同一性等特點。

一是意識性。意識性是指個體對自己以及自己與周圍世界的關係有著清晰、明確的理解和自覺的態度,而不是無意識或潛意識。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角度來看,這種自我意識是主體我對客體我的一切主觀能動的反映。

二是社會性。自我意識是個體長期社會化的產物。這不僅因為它是在社會實踐中產生的,而且因為它的主要內容是個體社會屬性的反映。

對自我本質的意識,不是意識到個體的生理特性,而是意識到個體的社會特性,意識到個體的社會角色,意識到個體在一定的社會關係和人際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這是自我意識發展到成熟的重要標誌。

三是能動性。自我意識的能動性不僅表現在個體能根據社會或他人的評價、態度和自己實踐所反饋的資訊來形成自我意識,而且還能根據自我意識調控自己的心理和行為。

四是同一性。心理學研究表明,自我意識一般需要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直到青年中後期才能形成比較穩定、成熟的自我意識。雖然這種自我意識有可能因個體實踐的成敗和他人的評價的改變而發生變化,但到青年期以後,個體會對自己的基本認識和態度保持同一性。

正因為自我意識的同一性,才會使個體表現出前後一致的心理面貌,從而使自己與其他人的個性區別開來。

自我意識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包括對自己心理傾向、個性心理特徵和心理過程的認識與評價。正是由於人具有自我意識,才能使人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自我控制和調節,使自己形成完整的個性。自我意識在個體發展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自我意識包括哪幾個方面

3樓:月似當時

自我意識包括:自我觀念、自我知覺、自我評價、自我體驗、自我監督和自我調節控制等。自我意識的發展過程是個體不斷社會化的過程,是個性特徵形成的過程。

自我意識是人的個性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個性結構中的自我調節系統。

因此良好的自我意識對人的良好個性的形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兒童的自我意識各要素中,自我評價能力起著至為關鍵的作用。兒童的自我評價能力是自我意識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

擴充套件資料

從內容上看,自我意識可分為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會自我三類。

(1)生理自我。生理自我是指個人對自己生理屬性的意識,包括個體對自己的身高、體重、外貌、身材等方面的意識等。如果一個人對生理自我不能接納,覺得自己個子矮、不漂亮、身材差等,就會討厭自己,表現出自卑和缺乏信心。

這是自我意識的最原始形態。

(2)心理自我。心理自我就是個人對自己心理屬性的意識,包括個人對自己的人格特徵、心理狀態、心理過程及其行為表現等方面的意識。

(3)社會自我。社會自我是指個人對自己的社會屬性的意識,包括對自己在社會關係、人際關係中的角色、地位的意識,對自己所承擔的社會義務和權利的意識等;也是指對自己在群體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自己和他人相互關係的認識、評價和體驗。

如果一個人認為自己不善於交流或溝通,周圍的人不喜歡自己、不接納自己,沒有知心朋友等,就會感到很孤獨、很寂寞。

4樓:奔走的奶牛

主要包括:自我感覺、自我觀察、自我分析和自我批評等

自我意識,也叫自我認知(self-cognition)或自我,是一種多維度、多層次的複雜心理現象;它由自我認識、自我體驗和自我控制三種心理成分構成,這三種心理成分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統一於個體的自我意識之中;從認識形式看,它表現為自我感覺、自我觀察、自我分析和自我批評等,統稱為"自我認識";從情緒形式看,它表現為自我感受、自愛、自尊、自侍、自卑、責任感、義務感和優越感等,統稱為"自我體驗";從意志形式看,它表現為自立、自主、自制、自強、自衛、自律等,統稱為"自我控制"。

5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自我意識是對自己身心活動的覺察,即自己對自己的認識,具體包括認識自己的生理狀況(如身高、體重、體態等)、心理特徵(如興趣、能力、氣質、性格等)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如自己與周圍人們相處的關係,自己在集體中的位置與作用等)。自我意識是具有意識性、社會性、能動性、同一性等特點。自我意識的結構是從自我意識的三層次,即知、情、意三方面分析的,是由自我認知、自我體驗和自我調節(或自我控制)三個子系統構成。

自我意識的形成原理包括:正確的自我認知、客觀的自我評價、積極的自我提升和關注自我成長。人生不同的發展階段,其自我意識的形成各有特點。

[yì shí]

意識(辯證唯物主義)

編輯意識是人腦對大腦內外表象的覺察。生理學上,意識腦區指可以獲得其它各腦區資訊的意識腦區(在前額葉周邊)。意識腦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識真偽,即它可以辨識自己腦區中的表象是來自於外部感官的還是來自於想像或回憶的。

此種辨識真偽的能力,任何其它腦區都沒有。當人在睡眠時,意識腦區的興奮度降至最低,此時無法辨別腦中意像的真偽,大腦進而採取了全部信以為真的方式,這就是所謂的「夢境」。意識腦區沒有自己的記憶,它的儲存區域稱作「暫存區」,如同計算機的記憶體一樣,只能暫時儲存所察覺的資訊。

意識還是「永動」的,你可以試一下使腦中的意像停止下來,即會發現這種嘗試的徒勞。有研究認為,意識腦區其實沒有思維能力,真正的思維都發生在潛意識的諸腦區中,我們所感知到的思維,其實是潛意識將其思維呈現於意識腦區的結果。

一種更一般的定義意識為一種特殊而複雜的運動,可以反映(對映)真實世界以及非實有意識自身的運動,可以正確對映真實和意識本身規律,也可不正確或歪曲反映。一般意識需要真實物質寄主才能對真實和意識本身產生作用。它的存在可以分為靜態和能動兩種狀態,靜態意識一般以編碼形式存在,比如語言文字,聲音,影象,軟體或其它靜態物質載體,意識能動態可以繼承靜態形式而提升意識範圍和水平。

意識的靜態和能動態互相作用是新意識產生的重要源泉之一。這種定義的出發點源自於物質永恆運動絕對性和靜止的相對性。對人工智慧有一定參考意義。

6樓:c陌上人如玉

自我意識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包括對自己心理傾向、個性心理特徵和心理過程的認識與評價。

正是由於人具有自我意識,才能使人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自我控制和調節,使自己形成完整的個性。

自我意識是人對自己身心狀態及對自己同客觀世界的關係的意識。自我意識包括三個層次:對自己及其狀態的認識;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認識;對自己思維、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動的認識。

自我意識不僅是人腦對主體自身的意識與反映,而且人的發展離不開周圍環境,特別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制約和影響,所以自我意識也反映人與周圍現實之間的關係。自我意識是人類特有的反映形式,是人的心理區別於動物心理的一大特徵。 自我意識在個體發展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自我意識是認識外界客觀事物的條件。一個人如果還不知道自己,也無法把自己與周圍相區別時,他就不可能認識外界客觀事物。其次,自我意識是人的自覺性、自控力的前提,對自我教育有推動作用。

人只有意識到自己是誰,應該做什麼的時候,才會自覺自律地去行動。一個人意識到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就有助於他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取得自我教育積極的效果。再次,自我意識是改造自身主觀因素的途徑,它使人能不斷地自我監督、自我修養、自我完善。

可見,自我意識影響著人的道德判斷和個性的形成,尤其對個性傾向性的形成更為重要。 自我意識主要包括三種心理成分: (1)自我認識。

自我認識是主觀自我對客觀自我的認識與評價,自我認識是自己對自己身心特徵的認識,自我評價是在這個基礎上對自己作出的某種判斷。正確的自我評價,對個人的心理生活及其行為表現有較大影響。如果個體對自身的估計與社會上其它人對自己客觀評價距離過於懸殊,就會使個體與周圍人們之間的關係失去平衡,產生矛盾,長期以來,將會形成穩定的心理特徵自--滿或自卑,將不利於個人心理上的健康成長。

自我認識在自我意識系統中具有基礎地位,屬於自我意識中「知」的範疇,其內容廣泛,涉及到自身的方方面面。對我們進行自我認識訓練,重點放在三個方面:第一,讓我們學生能認識到自己的身體特徵和生理狀況。

第二,認識到自己在集體和社會中的地位及作用。第三,認識到內心的心理活動及其特徵。 自我評價是自我意識發展的主要成份和主要標誌,是在認識自己的行為和活動的基礎上產生的,是通過社會比較而實現的。

由於我們自我評價能力不高,往往不是過高就是過低,大多屬於過高型。因此,要提高我們的自我評價能力,你就應學會與同伴進行比較,通過比較做出評價。你還應學會藉助別人的評價來評價自己,學會用一分為二的觀點評價自己。

由於自我評價是自我認識中的核心成份,它直接制約著自我體驗和自我調控,所以,對我們進行自我意識訓練,核心應放在自我評價能力的提高上。 (2)自我體驗。自我體驗是主體對自身的認識而引發的內心情感體驗,是主觀的我對客觀的我所持有的一種態度,如自信、自卑、自尊、自滿、內疚、羞恥等都是自我體驗。

自我體驗往往與自我認知、自我評價有關,也和自己對社會的規範、價值標準的認識有關,良好的自我體驗有助於自我監控的發展。對我們進行自我體驗訓練,就是讓你有自尊感、自信感和自豪感,不自卑,不自傲,不自滿,隨著年齡增長讓我們懂得做錯事感到內疚,做壞事感到羞恥。 (3)自我監控。

自我監控是自己對自身行為與思想言語的控制,具體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發動作用,二是制止作用,也就是支配某一行為,抑制與該行為無關或有礙於該行為進行的行為。進行自我認知、自我體驗的訓練目的是進行自我監控,調節自己的行為,使行為符合群體規範,符合社會道德要求,通過自我監控調節自己的認識活動,提高學習效率。

為提高我們自我監控能力,重點應放在促使一個轉變上,即由外控制向內控制轉變。我們自我約束能力較低,常常在外界壓力和要求下被動地從事實踐活動,比如只有教師要求做完作業後檢查,你才會進行檢查。針對這種現象,你應學會如何藉助於外部壓力,發展自我監控能力。

結合自我意識,自我認知,自我評價,自我調控,對大學生心理健康的認識是什麼

我意識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包括對自己心理傾向 個性心理特徵和心理過程的認識與評價。正是由於人具有自我意識,才能使人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自我控制和調節,使自己形成完整的個性。自我意識在個體發展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自我意識是認識外界客觀事物的條件。一個人如果還不知道自己,也無法把自己與周...

人睡著後自我意識還存在嗎,睡覺的時候,自我意識是停止了 還是感受不到了?

要說明的是 意識就是所謂的精神,而一個人的精神是永遠也不會停止的。睡著了的時候,只是感官意識停止,似乎潛意識的運作時不需要能量,或者我們不清楚。只是遲頓很多而已,人在睡眠中是有自我意識的,也能感受到。沒有停止,只是進行了狀態的轉變。是自我感知狀態作休息,轉為另一種無感知的系統自我調節狀態。這個系統調...

為什麼說人的自我意識的覺醒和發展是審美意識的關鍵因素

提到自我意識的急劇發展,就不得不先提下自我意識的發展階段了,共劃分為三個階段,自我中心期 出生8個月開始 3歲 客觀化時期 3歲 青春期 主觀化時期 青春期開始 成年 青春期就是青年初期,這段時間到成年,是自我意識趨於穩定。美學 解釋 湘潭大學的美學是什麼時候上課 為什麼說 自我意識是人格的核心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