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大學生自我意識的養成

2022-06-10 22:30:31 字數 5042 閱讀 5354

1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截圖

僅供參考的回答

1,高標準,嚴要求,

制定作息時間表,

按照計劃,有規律地生活學習,

2,制定一個學習計劃,

比如除了完成必需課時,

利用閒暇時間去圖書館看書,

寫讀書札記,

一年要看除課本外的多少本書來豐富自己,

3,學習社交禮儀,

4,完善自己的性格,

儘量面對真實的自己,

改正自己的缺點,

5,養成正確的三觀意識,

樹立正確的三觀,三觀是指

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這是被大多數人所認知的三觀,它們辯證統一,相互作用,崇高的真善美為三觀的追求目標。

2樓:這臺冰箱有點冷

深層次的講自我意識(self―consciousness)是人對自己以及自己與周圍世界關係的認識,由自我認識、自我體驗、自我控制三個心理成分構成的。三個成分相輔相成,相互制約。大學生的自我意識是一個多角度、多層次的心理系統。

自我意識的完善是塑造完整人格必不可少的過程。

如何培養大學生健康的自我意識

3樓:東揚繪畫

大學生的健康教育很重要,很多大學生在大學期間不重視自己的健康,生活沒有規律,最後給自己未來的健康埋下隱患,所以大學生的健康意識應該儘早建立。那麼在培養大學生健康方面需要注意什麼呢?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

大學生精力旺盛,又處於長身體、長知識的階段,良好的生活習慣是確保順利、成功度過大學階段的一個重要基礎。為了達到身心健康的目的,從一進大學起,就該切實重視這個問題,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並防止不良生活習慣的形成。

首先,要合理地安排作息時間,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

因為有規律的生活能使大腦和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交替進行,天長日久,能在大腦皮層上形成動力定型,這對促進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大學新生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有的同學習慣在晚上臥談,天馬行空地一談就是兩三個小時,結果第二天上課的時候非常疲憊,根本無心聽課。長期如此,不僅影響平時的課業學習,還容易引起失眠,甚至引發神經衰弱症。

研究表明,大學生的睡眠時間一般每天不得少於7個小時。

第二,要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和文娛活動。

聽**、跑步、做廣播體操、踢足球等等都有助於增強體質,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這是一種積極的休息。實踐證明:7+1>8。

在這裡,7+1表示7個小時的學習加上1個小時的體育文娛活動,8表示8個小時的連續學習。也就是說,參加體育活動的7個小時學習比不參加體育活動的8個小時學習效果要好。

第三,要保證合理的營養**,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大學生飲食不良現象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飲食不規律,很多人早晨起床較晚,來不及吃早飯便去上課,有的索性取消了早飯,有的則在課間餓的時候隨便吃些零食。二是暴飲暴食。

學生們主要在食堂就餐,但食堂的就餐時間比較固定,常有學生由於學習或其它原因錯過了開飯時間,於是就吃點餅乾、方便麵來對付,等下一頓吃飯時再吃雙份。營養學家們的研究證明:早餐吃飽、吃好,對維持血糖水平是很必要的;用餐時不能挑食偏食,還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第四,要改正或防止吸菸、酗酒、沉溺於電子遊戲等不良的生活習慣。

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四個方面。 健康生活方式,是指有益於健康的習慣化的行為方式。主要表現為生活有規律,沒有不良嗜好,講求個人衛生、環境衛生、飲食衛生,講科學、不迷信,平時注意保健、生病及時就醫,積極參加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和社會活動等等。

合理膳食指能提供全面、均衡營養的膳食。食物多樣,才能滿足人體各種營養需求,達到合理營養,促進健康的目的。適宜運動指運動方式和運動量適合個人的身體狀況,動則有益,貴在堅持。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全面認識自己

全面認識自我是形成健康自我意識的基礎。自我認識的難處在於自己(主體我)認識自己(客體我),自我既是認識的主體,又是認識的客體,要使認識具有全面性、正確性,就要打破自我封閉,拓寬生活範圍,增加生活閱歷,擴大交往空間,才能多方面,多角度地認識自我。

1.通過他人評價法來認識自我

個體的自我認識要受他人評價和態度的影響,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人的評價和態度。大學生要重視熟悉自己或與自己打交道較多的人的評價,如同學間的互評,教師給予的具體而有個性的正確評價,父母對自己的看法,都有助於自我認識能力的提高。當然,這並不是簡單的接受別人的評價,評價者和評價者所作的評價,都會影響大學生對他人評價的接受。

大學生在接受他人評價之前,總要分析評價者及其所作的評價,然後才有選擇地接受他人的評價,形成關於自己的評價,達到自我認識。

2.通過比較法來認識自我

個體對自我的認識不是孤立的進行的,而是常常與他人相比較才能實現的。在與他人比較的過程中個體才能認識到自己能力的高低,道德品質的好壞,追求目標是否恰當等。在比較中認清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長處和短處,達到取長補短,縮小差距的目的。

大學生不僅要與自己情況差不多的人比,更要與自己的過去和將來比,通過把目前的「自我」與過去或將來的「自我」相比較來進一步認識自我。過去的成就水平越高,個體越容易積極的評價自己,而指向未來的抱負水平越高,個體越不容易滿足,越難對自己做出肯定的評價。所以,大學生不要滿足現有的成績,要不斷地超越自己,同時,也要確立適當的抱負水平,不要一味地和自己過不去。

3.通過內省法來認識自己

內省法就是通過反省自己、分析自己來了解自己的方法,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自己對自己的觀察與思考也是自我認識的一個重要方面。大學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批判的能力,應經常反思自己,自我檢查得失功過,嚴於解剖自己,敢於批評自己,在自我解剖和自我批評中,更深刻地認識自我。

要一分為二的分析自己。對自己估計過高,盲目自大,或是對自己估計過低,過於自卑,都會使人喪失適合自己發展與成功的機會。

二、積極悅納自己

當大學生學會認識自己以後,還有一個悅納自己的問題。積極悅納自己,就是無條件接受自己的一切,包括好的、差的、優勢和劣勢。

1.合理定位理想自我

要有適當的目標水平,合理的理想自我定位。目標水平過低雖然很容易達到,但所取得的成就並不能帶來真正的滿足感,而且也抑制了個人潛能的充分發揮。不切實際的過高奮鬥目標,個人再努力也難以實現,會降低自信心。

因為每個人的能力都有一定的限度,如果一個人不能客觀估量自己的能力範圍,僅憑良好的願望與熱情,結果會使目標落空,個人心理蒙受打擊,產生挫折感。因此大學生應儘可能調整自己的目標,使之與自己的能力及各方面條件相匹配,既能調動自己的積極性,充分挖掘自身的潛力,又有實現預定目標的可能性。

2.積極的評價自我

有不少大學生總以別人的長處比較自己的短處,覺得自己不行,那樣只能越比越糟糕,不會有任何激勵作用,反而會加重自身的心理負擔。因為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每個人身上難免存在一些不足與不完善的地方。如其貌不揚,身材矮小、肢體殘疾、家庭經濟困難等,許多客觀缺憾和環境是不能改變的。

有的大學生由此產生自卑情緒,能認識自己卻不能接受自己,就必然會增加自己的不安與痛苦。要改變這種心理現狀,就要避免以惟一的標準進行社會比較,要認識到自己的優缺點,對自己有一個全面正確的評價,坦然地、積極地接受現實中的自我。

3.擴充套件自己的交往空間

廣交朋友,積累經驗,擴充套件自己的交往空間,也是悅納自我的途徑。這是培養健康自我意識的需要,大學生應積極主動地擴大人際交往。多接觸一些人和事,多交一些朋友,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關心社會,就會贏得別人的喜愛和認可,精神生活就會豐富、愉快,一個被別人接受的人反過來也更容易接受自己。

通過人際交往,可以同他人交流思想、感情,相互啟發、相互疏導、相互幫助,增進相互之間的溝通和理解,人際交往的時間與空間範圍越大,就會得到越多的社會支援,從而建立起充分的安全感、信任感,促進自我的進一步肯定。

三、努力完善自我

1.努力提高現實自我

提高現實自我是大學生不斷修正現實自我的行為和相應的心理活動,使之朝著正確理想自我的方向發展。為了不斷戰勝舊的自我,重塑新的自我,就要努力發展自己,積極主動地為社會服務,勇挑歷史重擔。只有立足社會需求,從個人實際出發,使自己的行為符合社會準則和要求,才能得到社會的承認。

2.鍛鍊自我調控能力

自我調控是大學生主動地定向地改變自己的心理品質、特徵以及行為的心理過程。首先,要制訂完善的行動計劃和程式,使自己的行為有條不紊,避免盲目性,但同時也要注意制訂計劃後嚴格執行,不能朝令夕改。

3.培養健全的意志品質

意志健全的人,在行動中表現出較強的自覺性、果斷性、自制力和頑強力,而對自我的有效監督和控制,離不開意志的力量,只有意志健全的個體,才能做到對自我的有效控制,從而最終實現理想自我。因此,大學生都應在日常的生活中,提高對心理衝突和挫折的耐受能力,培養自我健全的意志品質。

總之,自我意識的完善,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它是每個追求卓越的人的終生課題。

結合實際談談你對自我意識的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意識:

就是自己對自己的認知。

可以這麼說,如果我在心下暗暗嫉妒過某個人的話,自己意識到這樣不對,這就叫自我意識。

這是一種很好的自我反省,可以更好的改正錯誤,讓自己向前走。

6樓:

外界你我的行為給了反擊,我們就有了自我意識

7樓:紅七六情感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親,很榮幸回答您的問題

自我意識也稱自我意識,是個人對自己的各種身心狀態的,認識體驗和願望

一般來說,自我意識具有目的性和能動性等特點,會隨著某個人的經歷和見識的增多,自我意識各方面的感覺,認識體驗和願望也會有所相應的變化,會朝著自己所希望的目標來發展

我感覺自我意識的話,有時候也會帶一些盲目性,畢竟是自己對自己的認識,基本上會偏向於好的一方面,人很難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只有說經歷了一些挫折或者失敗以後,才會對自己的一些願景稍微做一些改變,對自己的認識也會越來越正確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祝您一切順利

提問對自我意識的感悟

回答自我意識的感悟就是說在自己認識到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的同時,要虛心改正自己的缺點優點的話,當然也不要刻意的把它誇大

主要是把自己,的缺點,自己一定要從內心當中接受他,這樣的話才能,慢慢的改動自己的缺點

你說自我意識在個體的發展中具有很重要的能動性

所以說

更多9條

請結合實際談談大學生如何愛國,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大學生應該怎樣愛國

大學生的愛國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多參加志願者活動,多為國為國家做一點力所能及的小事等等 大學生如何愛國?傳媒中心愛國演講 聯絡中國近現代歷史,結合實際,談談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傳承愛國主義精神 只有國家強大,才能保護好她的人民,只有愛這個國家,並努力建設這個國家,國家才能強大,所以愛國才能得到幸福生活,...

結合自身實際談談怎樣過好大學生活

2012年9月,我懷揣著緊張不知所措的心情踏入了長沙民政學院,在這同時我也對自己成為民政學院的其中一名莘莘學子而開心。有著對即將在民政學院度過充實而又滿足大學生涯的激動和暗自欣喜。我相信每個高中畢業後的同學都會有著這樣一種心理。我大學了,我可以在大學裡想幹很多自己想幹的事情,我可以充實自己的生活,我...

結合自身實際,談談體育在大學生學習生活中的意義和作用

1 可以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 2 有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社會道德與合作精神3 有助於培養優良的個人品行 4 有助於提高學生對社會的適應能力 5.能擴大學生的興趣,放開性情,增加與他人結識的機會。鍛鍊身體 增強體質 體育運動也是勞逸結合的一個方式 另外大學生需要全面發展 不僅要提高學習能力生活能力適應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