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好起始年級的班級管理工作麻煩告訴我

2021-03-03 21:24:01 字數 2548 閱讀 3110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同時作為一年級的班主任,要我站在這裡同大家交流經驗。我想,首先我要說的是:「當一年級的班主任真累!」但是,只要精神不累,心裡不累,我樂意,我高興。

我校是以嚴格的管理而聞名,學校對起始年級的重視程度不亞於畢業班,因為學校領導深深知道,如果起始年級沒有帶好,會留下不少的後遺症,貽害學校的就不只一年,而是幾年,會破壞班風、校風的建設,給學校的德育工作帶來很大的困擾。因此,我覺得抓好起始年級的班級管理工作應該放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一、注意抓住良機進行「感情投資」

起始年級的學生對學校、老師、同學都感到很陌生,對一切都充滿新鮮感,對學校、對老師也很好奇,他們第一個想知道就是自己的班主任是誰,她(他)是一個怎樣的老師,而且這時他們會留心觀察班主任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每一種表情,會細心傾聽班主任的每一句話。我認為這時是感情投資的最佳時機,要給學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二、巧妙選拔班幹部,培養同學們的主人翁意識

一般的老師在剛接一個班時選拔班幹部都是老師指定,而我每接一個新班,都要先組織一系列的活動,從中發現,挖掘有頭腦、有能力、有口才、有吃苦精神、有自信心、有主人翁意識的人才,通過民主評議,推選出班委成員。這樣選出來的班幹部有工作熱情,責任心強,有強烈的競爭意識,有工作的魄力。班委會成立之後,儘快使他們熟悉自己的崗位,明確自己的職責,每週末,我要求每位幹部在班裡總結自己的工作,找出存在的問題,最後,我進行講評。

在講評中,我側重表揚,突出教育,重點是給予指導。這樣,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培養他們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心。

三、立好規矩,開頭好

俗語說得好:「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在做好「感情投資」、選好班幹部的基礎上,班集體已基本形成,現在該是規範學生言行的最佳時機。

接手新起始年級的班級,你就必須有完整的規章制度出臺來統一規範其學習、生活習慣,而這規矩的建立,又不能只憑班主任的主觀臆斷,閉門造車,必須在充分了解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廣泛聽取班幹部、學生、科任老師的意見,然後委任班幹部針對自己所管的方面制訂一些措施出來。然後逐條讓全班同學討論,老師補充成文,這樣制訂出來的班規可行性和操作性較強,管理才能到位,而才能真正做到行之有令,有令必行,有令必止,讓學生在很短的時間內規範自己的言行,養成良好的習慣。

四、讓學生樹立遠大理想,激發學習的動力

一個人如果沒有理想,就好像大海上一艘迷失方向的船,飄到哪兒算哪兒,沒有目標,沒有動力。學生剛進來,優秀的班主任一定會找住這個機會對其進行理想教育,不會等到他們畢業時再說。因為只有讓學生明確了自己的奮鬥目標,他才會把它變成學習、生活的動力。

五、以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

這雖是一種「無聲的教育」,卻能達到無聲勝有聲的效果,古人云:「以今率人,人若身先」,「身正」,對班主任來說尤為重要。班主任要為人師表,言行一致,以高尚的道德,良好的個性教育學生,做到「以德感人,以德服人,以德育人」,我要求學生做到的,我會首先做到,如我要求學生不遲到,我就會學生到校之前到;我要求學生按時交作業,我就一定會按時批改完作業。

做不到的事就不說,說到就一定要做到。老師的這種示範表率作用在學生的身上會轉化為一種巨大的教育動力,這樣班主任就能在他的學生中享有崇高的威信。

六、嚴格要求,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來自不同家庭的學生在其學習和生活中肯定會有許多不同,要想你所教的班級儘快形成良好的班風和學風,這時就必須進行嚴格要求,規範管理。我在教育學生時,首先教他們先**,再成才,如果連起碼的人都成不了,那還能成什麼才呢?我把畢業的學生比成五種產品:

一種是「名牌「,就是指品學兼優且各方面素質都很好的;第二種是品德學習較優秀,身體不錯的,這是」**「;第三種為「次品」,指品德很好,身體不錯,學習成績一般的,以上三種都是可用之才,第四種是「廢品」,那就是品學不錯,但身體很差,不能幹什麼事的。第五種是「危險品」,是指思想品德很差,成績也不好的,這種人對社會的危險性很大,後兩種是絕對不要做的。為了使學生都能成為「**」乃至「名牌」,一年級進校就得嚴格要求,培養其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日常行為習慣,如課前準備、上課、下課。

我經常為這些小事讓學生反覆練習。做到規範為止,然後形成習慣,作業必須按時、獨立完成,當天的事必須當天處理完,反覆強調、訓練以至形成一種良好的習慣。

七、多樹榜樣,少批評

起始年級的學生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很想在新老師、新同學面前很好地表現一下自己,這時他們的表現欲強烈。班主任就要抓住這一特點,多表揚,少批評,以激發他們的自信心和表現欲,所以我喜歡在**的第一個月就設立「班級之最」的評比活動,以後每月進行一次,這活動涉及的面很廣,有「學習態度最端正的、方法最好的、最佳課代表、班幹部、組長,最講文明禮貌的,最愛班集體的,最樂於助人的等等,一共有十幾項,讓每位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同學們的熱情高,效果很好,真正發揮榜樣的力量,全班形成一種「學先進,趕先進」的現象,這樣良好的班風就能逐漸形成。

八、要做到「三勤」

新接一個班,班主任老師要做到「腳勤,嘴勤,眼勤」。腳勤就是要經常走到班級同學中去,多與學生接觸,在開始習慣還未養成時,要多跟班進行督促檢查;「眼勤」,要經常去觀察同學們的情況,以便及時掌握第一手材料。「嘴還要勤」,就要多找學生談心,瞭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多與家長溝通,掌握學生在家的情況,知道他們的家庭背景,這樣你對學生的教育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萬事開頭難,一個班的管理如果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那就是說你這位班主任在管理這個班級時已成功了一半。

如何做好幼兒園班級安全管理工作,幼兒園班級安全管理從哪幾個方面入手?

幼兒園經營四大短板 2014 09 26 17 24 41 靈活的辦學機制 鮮明的辦學特色是私立幼兒園優於公辦園的優勢。但事物都有兩面性,因為體制 資源等原因,私立幼兒園的經營目前也面臨一些普遍性問題。在此總結編輯出來,希望能給預備投資或者加盟幼兒園的投資人和經營者預警一下 短板之一 內部管理不專業...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工作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工作的心得體會 質量管理一般分為以下幾部分 來料檢驗 iqc 製程檢驗 ipqc 出貨檢驗 oqc 品質工程 qe 品質體系 qs 一般來說品質工程 qe 除了負責分析解決現場的問題之 外還要肩負起實驗室的重大使命。很明顯,以上每一個部分幾乎都是為檢驗 發現問題而存在的!所以說品質部...

如何做好管理,怎樣做好管理工作?

我覺得要做好管理者這份工作不是那麼簡單的問題,這就要根據員工的有點出發,激勵員工,不管做的好與壞都不要過度的去評價他們,他們需要管理者們的拉動,有時候採用最簡單的管理方式或許他們更有幫助。日本豐田公司是第一個採用零庫存這種生產方式,但對一些企業來說並不是最好的生產方式,上面的朋友說的簡單化還比較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