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石穿是什麼故事用來比喻什麼,成語故事水滴石穿現在用來比喻什麼,你還知道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2021-03-04 05:20:14 字數 3608 閱讀 2824

1樓:紅河溪

水滴石穿bai:水不停地滴,石頭du也能被滴穿的故事zhi。來比dao喻只要有恆心,回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答。

類似的有:磨杵成針、繩鋸木斷、鍥而不捨、持之以恆、鑿壁偷光。

水滴石穿

shuǐ dī shí chuān

[釋義] 滴:液體一點一點地往下落;穿:破;透。指水一滴一滴不斷地往下落;把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自然會成功。

[語出]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巾下有一錢。乖崖杖之。

吏曰:『一錢何足道?乃杖我也!

』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亦作「滴水穿石」。

[近義] 磨杵成針 繩鋸木斷

[反義] 虎頭蛇尾

[用法] 用作褒義;用以勸勉人。一般作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沒有大眾努力;沒有~的功夫;新的風氣和作風是樹不起來的。

[英譯] constant dripping wears the stone。

成語故事「水滴石穿」現在用來比喻什麼,你還知道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2樓:

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磨杵成針、繩鋸木斷、鍥而不捨、持之以恆、鑿壁偷光

水滴石穿現用來比喻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自】:《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

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示例】:乖崖援筆判雲: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

現在人們常用水滴石穿來比喻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磨杵成針,繩鋸

木斷【反義】虎頭蛇尾

【釋義】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處】《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用例】乖崖援筆判雲:「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做什麼事只要堅持不懈,就一定會成功

6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就會勝利。 現在是愣頭青。

水滴石穿的本意和比喻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成語的本意是水不住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了。

「水滴石穿」原比喻小錯如不改,將會變成大錯。

「水滴石穿」現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總能獲得成功。

8樓:匿名使用者

解: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現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比喻意義:水滴石穿,寓意著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

9樓:安徽人丶筱川

本意就是水經過天長日久總有一天會把石頭滴穿的,和鐵杵磨成針是一個道理,比喻著堅持做某件事情,會有成功的一天!

水滴石穿的故事梗概及寓意

10樓:冰雪之風舞葉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乖崖援筆判雲:『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成語故事

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乖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

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一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一文錢。

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從府庫中偷來的。張乖崖把那個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

「一文錢算得了什麼!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乖崖大怒,判道: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了懲罰這種行為,張乖崖當堂斬了這個小吏。

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

11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時,有個叫張乖崖的人,在崇陽縣擔任縣令。當時,崇陽縣社會風氣很差,盜竊成風,甚至連縣衙的錢庫也經常發生錢、物失竊的事件。張乖崖決心好好剎一剎這股歪風。

  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了一個機會。這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看到一個管理縣行錢庫的小吏慌慌張張地從錢庫中走出來,張乖崖急忙把庫吏喊住:「你這麼慌慌張張幹什麼?

」   「沒什麼。」那庫吏回答說。張乖崖聯想到錢庫經常失竊,判斷庫吏可能監守自盜。

便讓隨從對庫吏進行搜查。結果,在庫吏的頭巾裡搜到一枚銅錢。   張乖崖把庫吏押回大堂審訊,問他一共從錢庫偷了多少錢,庫吏不承認另外偷過錢,張乖崖便下令拷打。

庫吏不服,怒衝衝地道:「偷了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你竟這樣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罷了,難道你還能殺我?

」   張乖崖看到庫吏竟敢這樣頂撞自己,不由得十分憤怒,他拿起硃筆,宣判說:「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一天偷盜一枚銅錢,一千天就偷了一千枚銅錢。

用繩子不停地鋸木頭,木頭就會被鋸斷;水滴不停地滴,能把石頭滴穿。判決完畢,張乖崖吩咐衙役把庫吏押到刑場,斬首示眾。   從此以後,崇陽縣的偷盜風被剎住,社會風氣也大大地好轉。

  後來,「水滴石穿」這一成語用來比喻堅持不懈,細微的力量也能成就很大的功勞。

成語「水滴石穿」比喻什麼?

12樓:舊時候

水滴石穿: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學習或工作有恆心,有毅力,堅持不懈,這樣才能獲得成功。

【水滴石穿】

拼音:shuǐ dī shí chuān

釋義: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學習或工作有恆心,有毅力,堅持不懈,這樣才能獲得成功。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第十卷:「乖崖援筆判雲:'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近義詞:磨杵成針、繩鋸木斷、水到渠成、滴水穿石、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反義詞:虎頭蛇尾、半途而廢、淺嘗輒止、鍥而舍之、有始無終

用法: 聯合式;作定語、謂語、狀語;含褒義,常與「繩鋸木斷」連用,可活用作「水滴也能穿石」。

例句:1、 別看我們現在很不強大,只要我們堅持努力,總會水滴石穿,取得成功。

2、 作為新一代的創業者,我們既要有奮發努力的精神,又要有水滴石穿的毅力。

13樓:休聽南戲真

水滴石穿

[shuǐ

dīshí

chuān]

基本釋義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褒義出

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巾下有一錢。乖崖杖之。

吏曰:『一錢何足道?乃杖我也!

』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亦作「滴水穿石」。

例句沒有大眾努力,沒有~的功夫,新的風氣和作風是樹不起來的。

成語故事水滴石穿,水滴石穿成語故事

水滴石穿 讀音 shu d sh chu n 解釋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出處 漢書 枚乘傳 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滴水穿石宋朝時,有個叫張乖崖的人,在崇陽縣擔任縣令。當時,崇陽縣社會風氣很差,盜竊成風,甚...

水滴石穿兒童成語故事,水滴石穿 兒童成語故事

水滴石穿 讀音 shu d sh chu n 解釋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出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張乖崖為崇陽令 一吏自庫中出 巾下有一錢。乖崖杖之。吏曰 一錢何足道?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 一日一錢 千日千錢 繩鋸木斷 水滴石穿。亦作 滴水穿石...

類似水滴石穿的成語故事,和水滴石穿相似的成語故事

鐵杵磨成針的故事 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一天專,老師不在屋屬,悄悄溜出門去玩兒。他來到山下小河邊,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上前問 老婆婆,您磨鐵杵做什麼?老婆婆說 我在磨針。李白吃驚地問 哎呀!鐵杵這麼粗大,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 只要天天磨鐵杵總能越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