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用來比喻什麼,「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比喻句嗎

2021-04-29 20:11:01 字數 3481 閱讀 2859

1樓:田禾陽光雨露

時間過的快。人生短暫。

2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意思就是時間是很快吧` 無法把握。 一般用來比喻時間的快 對舊人故事都已遠去的無奈和遺憾。

箭比喻光陰,梭比喻日月。

3樓:獨特仙

奔跑ben一聲》《投奔ben四聲》《奔波ben一聲》

《倒影dao四聲》《摔倒dao三聲》《倒水dao四聲》

《勞累lei四聲》《日積月累lei三聲》

時間過得很快,人生短暫啊

4樓:河北常山李

用來比喻時間過得特別快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比喻句嗎

5樓:小艾恬

是比喻句。

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

是的,這句話用上了兩個比喻。

光陰似箭:把光陰比作箭 日月如梭:把日月比作梭兩個詞語都是比喻時間過的很快.

求採納!不懂請追問!!

7樓:異地丹楓

是的,比時間比做箭和梭

答題不易望採納

不懂請追問

8樓:我是劉雲大呀

當然是啊 ,把時間比作箭和梭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把時間比作什麼和什麼,用來說明什麼?

9樓:來自奧林匹克公園有志氣的神仙魚

比作箭和梭,說明了時間一去不復返,我們應該珍惜時間,用有限的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10樓:只愛紅薯哥

時間過的很快,我們要珍惜時間!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比喻句嗎

11樓:毛晨檢正雅

是比喻句。

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希望對你有幫助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什麼意思

12樓:夢裡心落

【意思】光陰就像復射出去的箭一樣快,制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出處】《增廣賢文》

【造句】

1、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們分別已經三年了。

2、真是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轉眼又到了春節。

3、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數十年的歲月就這麼流逝了。

4、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十年過去了,這座古老的城市已經舊貌換新顏。

5、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已為人師、為人妻、為人母。

【讀音】guāng yīn sì jiàn【解釋】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讀音】rì yuè rú suō

【解釋】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13樓:戀雨有餘

意思: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專間流逝得非常快。

出處:屬

光陰似箭出於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日月如梭出於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時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

白駒過隙、烏飛兔走、光陰荏苒、斗轉星移、稍縱即逝、日月如梭、似水年華、韶光似箭、尺璧寸陰、光陰如箭。

14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意思就是時間是很快吧` 無法把握。 一般用來比喻時間的快 對舊人故事都已遠去的無奈和遺憾。

15樓:

意思是時間是很快 無法把握。 一般用來比喻時間的快 對舊人故事都已遠去的無奈和遺憾。

16樓:txl阿狸

日月如梭是說,太陽和月亮就像織布的梭子來回往復,不停穿梭,用來形容時間飛逝,時間過的快,人生苦短,韶華易逝

17樓:一條瘋魚

解釋:光陰就像射出去的箭一樣快,日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比喻時間流逝得非常快。

18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像箭一樣,眨眼即過;日月像梭子一樣,轉瞬即逝

19樓:胡靜琰

意思就是時間是很快吧` 無法把握。 一般用來比喻時間的快。

20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箭;釋義bai 形容時間消逝得迅速du。   出處zhi唐·韋莊《關河道dao中》詩:專「但見時光流似箭,豈屬知天道曲如弓。」

日月如梭;像太陽和月亮一樣地穿梭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或是時間很快,無法把握。一般用來比喻時間的快,對舊人故事都已遠去的無奈和遺憾。

兩者在一定程度上是同義詞。

21樓:手機使用者

時間很快吧, 無法把握。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仿寫比喻句)

22樓:愛內蘋驢

白駒過隙、歲月如流、尺璧寸陰 、韶光似箭、光陰如箭

一、白駒過隙 [ bái jū guò xì ]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譯文】:人生在這天地間,如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一下子而已

二、歲月如流 [ suì yuè rú liú ]

【解釋】: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出自】:南朝·陳·徐陵《與齊尚書僕射楊遵彥書》:「歲月如流,人生何幾!」

【譯文】: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人生還有幾年。

三、尺璧寸陰 [ chǐ bì cùn yīn ]

【解釋】: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出自】:西漢 劉安《淮南子·原道訓》:「故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時間得而易失也。」

【譯文】:所以聖人不貴尺的璧,而珍重一寸光陰,時間得而易失去的

四、韶光似箭 [ sháo guāng sì jiàn ]

【解釋】:美好的光陰像飛箭一樣流逝。

【出自】:明·黃元吉《流星馬》第一折:「端的是韶光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趕少年。」

【譯文】:頂端的是韶光似箭催人老,時間像梭追趕著少年人。

五、光陰如箭 [ guāng yīn rú jiàn ]

【解釋】: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譯文】:只見時間如箭,迅速流逝,怎麼知道那張射出箭的弓是上天拉開的。

光陰似箭是成語嗎,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是成語還是諺語

光陰似箭 gu ng 復y n s ji n 釋義制 時光流逝像飛bai箭一樣迅速。比喻du時間消逝得zhi極快。語出 宋 蘇軾 行香子dao 秋興 朝來庭下 光陰如箭 似無言 有意傷依 都將萬事 付與千鍾。正音 似 不能讀作 sh 辨形 箭 不能寫作 劍 近義 日月如梭 白駒過隙 反義 度日如年 ...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這樣關於時間的成語

1 愛日惜力 拼音 i r x l 解釋 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2 白駒過隙 拼音 b i j gu x 解釋 白駒 白色駿馬,比喻太陽 隙 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3 日月如流 拼音 r yu r li 解釋 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4 彈指之間 拼音 t n zh...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寒來暑往星移物換成語是什麼意思

寒來暑往註釋 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出處 易 繫辭下 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星移物換註釋 景物改變,星辰移動.形容時序和世事的變化.謂時序遷變.通常借寫自然景色的不斷變化,感嘆時光之流逝,人世之變遷.出處 唐 王勃 滕王閣 詩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日月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