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比喻什麼,狐假虎威用來比喻什麼人

2022-03-08 15:30:42 字數 5347 閱讀 5088

1樓:海煙人

狐假虎威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人們常用狐假虎威這個成語來說明千萬不要學狐狸那樣依仗別人的勢力來欺壓人

2樓:泰生寶助孕寶

狐假虎威是漢語成語,讀音為hú jiǎ hǔ

wēi,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假:借。

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出自《戰國策·楚策一》: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3樓:山顛一寺一壹酒

比喻用別的物體的威力或別人的權勢來嚇唬或恐嚇別人,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

狐假虎威比喻什麼?

4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狐假虎威

拼音:hú jiá hǔ wēi

釋義:狐:狐狸。假:藉助。虎:老虎。威:威嚇。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嚇唬其它野獸。

引證解釋: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知縣心裡想道:「這小廝那裡害什麼病!想是翟家這奴才,走下鄉狐假虎威,他從來不曾見過官府的人,害怕不敢來了。

揭示道理:

這是一則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說的是狐狸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口。後來都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狡猾的狐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別人。

但是,狡詐的手法絕不能使狐狸改變虛弱的本質。把戲一旦被戳穿,它非但會受到群獸的圍攻,還將被受騙的老虎吞吃。

引申說明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絕不會有好的下場。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現人們用它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5樓:小南

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

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藉著別人的勢力,或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就是狐假虎威。

6樓:在碧雲峰做俯臥撐的張遼

小人人人人人人人人入入人入xx

狐假虎威用來比喻什麼人

7樓:點點在心

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的人。

解釋狐,指狐狸。虎,老虎。威,威風。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

原文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

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譯文老虎尋找各種野獸吃掉他們,抓到一隻狐狸。狐狸說:「您不敢吃我。

上帝派遣我來做各種野獸的首領,現在你吃掉我,是違背上帝的命令。你認為我的話不誠實,我在你前面行走,你跟隨在我後面,**各種野獸看見我有敢不逃跑的嗎?」老虎認為狐狸的話是有道理的,所以就和它一起走。

野獸看見它們都逃跑了。老虎不知道野獸是害怕自己而逃跑的,認為它們是害怕狐狸。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仗勢欺人:

意思是依仗某種權勢欺壓人。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他學師友,君子務本;你倚父兄,仗勢欺人。」

白話文:「他學老師,君子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務;你靠著父兄,仗勢欺壓人。」

用法示例

這些浪蕩公子,從來都是仗勢欺人,作惡多端。

8樓:漢堡包

假,借。「狐假虎威」指狐狸借老虎的威風嚇走其它野獸。後用「狐假虎威」比喻藉著有權者的威勢欺壓他人、作威作福,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9樓:◆伊丶卡璐

從《狐假虎威》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能逞雄一時,而其本質卻是最虛弱不過,不堪一擊的。

同時也說明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像「狐假虎威」中的老虎那樣盲目信從狐狸,否則,自然會脫離實際、鬧出笑話。

10樓:林宇豪

比喻藉助別人的長處來炫耀的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假借他人威力欺壓他人的人

狐假虎威這個成語比喻什麼

12樓:若比鄰

狐假虎威這個成語: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狐假虎威

拼音:[ hú jiǎ hǔ wēi ]

基本釋義: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

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近義詞:

諂上驕下、恃勢凌人、仗勢欺人、驥尾之蠅、狗仗人勢、攀龍附鳳、狐虎之威、城狐社鼠、

驢蒙虎皮

反義詞:

獨擅勝場、獨步天下

13樓:

您好,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狐假虎威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人們常用狐假虎威這個成語來說明千萬不要學狐狸那樣依仗別人的勢力來欺壓

14樓:瀧晨曦

你們好,狐假虎威的寓藉著老虎的威風把 百獸嚇跑的。

15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16樓:

你們好!

狐假虎威當中.假:借。

狐假虎威這個成語表示:「同學和小朋友們千萬不要學習狐狸,因為狐狸依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用於比喻仗勢欺人的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狐狸的聰明、狡猾和姦詐!

「狐假虎威」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仗勢欺人的意思,比喻漢奸這類小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權勢低的依仗權勢高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 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拼音:hú jiǎ hǔ wēi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一》:「虎以為 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 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同義詞: 仗勢欺人 狗仗人勢

反義詞: 獨步天下 獨擅勝場

狐假虎威這個故事比喻什麼

24樓:寶寶

狐假虎威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也有說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盲目相信。

25樓:八維教育

狐假虎威這個故事,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或利用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_

26樓:咎玲瓏

狐假虎威比喻依仗別人勢力來欺人

27樓:祭葵生

現引申說明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絕不會有好的下場。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來嚇唬小動物。現人們用它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又嘲諷了那些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昏庸之人。

狐假虎威是個成語,讀音為hú jiǎ hǔ wēi,是一個漢語成語,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假:借。

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出自《戰國策·楚策一》: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28樓:匿名使用者

到處瀰漫整個夏天我想睡覺不知道怎麼回學校上課時間馬上就到了

狐假虎威這個成語比喻什麼

29樓:若比鄰

狐假虎威這個成語: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狐假虎威

拼音:[ hú jiǎ hǔ wēi ]

基本釋義: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

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近義詞:

諂上驕下、恃勢凌人、仗勢欺人、驥尾之蠅、狗仗人勢、攀龍附鳳、狐虎之威、城狐社鼠、

驢蒙虎皮

反義詞:

獨擅勝場、獨步天下

30樓:中公教育

1、狐假虎威,是一個漢語成語,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假:借。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2、成語出自《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31樓:雙魚墨韻

狐假虎威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人們常用狐假虎威這個成語來說明千萬不要學狐狸那樣依仗別人的勢力來欺壓人。

狐假虎威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

32樓:莫如盡

你好狐假虎威這個成語表示,藉著別人的力量虛張聲勢嚇唬人。

33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這個成語的意思就是狐狸仗著老虎的威風嚇走了百獸。往往比喻那些狗仗人勢的人。利用別人的威風來欺負別人。

34樓:柏納守燕子

比喻仗著別人的威嚴權利來壯大讓別人以為自己了不起

35樓:詹霖石丁

仗著別人的威嚴來壯大自己

36樓:逢微多希慕

狐狸依仗老虎的威勢來嚇百獸。比喻借別人的權勢嚇人。

37樓:己勇佟佳宣

比喻弱小的人仗這有人幫他出頭就啥都不怕了!!!

狐假虎威的簡單翻譯,狐假虎威的翻譯

假 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老虎尋找各種野獸吃掉,抓到狐狸。狐狸說 您不敢吃我!天帝派遣我做各種野獸的首領,現在你吃掉我,是違背天帝的命令。你認為我不誠實,我在你前面行走,你跟隨後面,各種野獸看見我有敢不逃跑的嗎?老虎認為是有道理的,所以就和它走。野獸看見它們都逃跑了。老虎...

狐假虎威接著成語接龍,狐假虎威接著成語接龍十個

威風八面,面面俱到,狐假虎威 威武不屈 屈打成招 招兵買馬 馬到成功 功德無量 量力而行 行屍走肉 肉眼凡夫 夫貴妻榮 榮華富貴 狐假虎威成語接龍 狐假虎威 威武不屈 屈打成招 招兵買馬 馬到成功 功德無量 量力而行 行屍走肉 肉眼凡夫 夫貴妻榮 榮華富貴 您好,很高效能回答您的問題!狐假虎威 威面...

狐假虎威是什麼生肖,狐假虎威的人是指什麼生肖

答案 猴 俗話說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答案 猴 因為有句俗話叫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說的就猴。狐假虎威的人是指什麼生肖 答案是 猴 解謎過程 俗話說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狐假虎威 所以謎底說的就是猴。擴充套件資料 狐假虎威是漢語成語,讀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