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忙腳亂,高風亮節,陰險狡詐,狐假虎威,鞠躬盡瘁,無邊無涯

2021-03-04 00:18:39 字數 5730 閱讀 2550

1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詞:高風亮節,鞠躬盡瘁,

中性詞:無邊無涯,手忙腳亂

貶義詞:狐假虎威,陰險狡詐,

冷淡,虎頭蛇尾,猶豫不決,狐假虎威那個是褒義詞,哪個是貶義詞,哪個是中性詞。

2樓:低調的研究者

冷淡是中性詞

其他都是貶義詞

3樓:戀戀櫻海

冷淡,虎頭蛇尾 是中性詞 剩下兩個是貶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冷淡、猶豫不決是中性詞,虎頭蛇尾、狐假虎威是貶義詞。

褒義詞與貶義詞

5樓:邢駿逸愛彩

褒義詞是對一個人的評價都是好的。偏向與讚美類的詞語。

貶義詞和褒義詞完全相反,它是偏向於批評類的詞語。

6樓:花雅豔說中

褒義詞:知恩圖報、銜環結草、感恩戴德、感激涕零、剛直不阿,忠心耿耿,尊師重道,知書達理,助人為樂,知人善任,氣宇軒昂,光明正大,英姿颯爽,雷厲風行,大智若愚,滿腹經綸,貶義詞:自以為是,處心積慮,口是心非,陰險狡詐,鼠目寸光,賊眉鼠眼,惡貫滿盈

7樓:知識q小子

褒義詞;高大 英俊 美麗

優雅 活潑 時尚 聰明 能幹 健康 勤勞 陽光 好學 俏麗 忠心 善良 堅強 獨立 團結 優美 義氣 智慧 大度 豁達 開朗 富有 專心 勤勞 樂觀 可愛 熱心 孝順 嫵媚 麗人 矜持 佳麗 柔美 婉麗 娉婷 婉順 嬌柔 可愛 溫柔 體貼 賢惠 賢慧 才幹 人才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嫋娜 讚美 讚賞 回眸一笑百媚生 端莊優雅 大家閨秀 優雅大方 婀娜多姿 秀外慧中 慧質蘭心 清新單純 面若桃花 天生麗質 如琬似花 宛如天仙 仙女下凡 氣質非凡 秀而不媚 長相駿雅 身付異秉 才思敏捷 過目不忘 十年寒窗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文武雙全 雄韜偉略 談吐不凡 談笑風聲 高談闊論 運籌帷幄 言簡意賅 完美無缺 一針見血 遠見卓識 義正詞嚴 一氣呵成 大顯神通 出口成章 出類拔萃 出神入化 萬古流芳 一本正經 一箭雙鵰 長篇大論 功德無量 力排眾議 力挽狂瀾 氣貫長虹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堅韌不拔 身體力行 空前絕後 視死如歸 英姿煥發 奉公守法 艱苦奮鬥 忠貞不渝 捨己為人 大公無私 一塵不染 一鳴驚人 叱詫風雲 排山倒海 驚濤駭浪 雷霆萬鈞 驚心動魄 橫掃千軍 驚天動地 文從字順, 十全十美 無懈可擊 無與倫比 勵精圖治 壯志凌雲 **遠矚 忍辱負重 蓋世無雙 龍飛鳳舞 一絲不苟 身兼數職 日理萬機 明察秋毫 英明果斷 分身有術 孜孜不倦 (喔,累死了)

現在是貶義詞:矮小 猥瑣 萎靡 奸詐 歹毒 毒辣 醜陋 弱智 愚笨 愚蠢 陰暗 貶斥 否定 憎恨 輕蔑 責罵 叛逆 漢奸 低能 噁心 陰險 白痴 ** 三八 腐敗 呆板 呆滯 土氣 無能 懶惰 慵懶 庸才 廢物 ** 下賤 病夫 脆弱 俗氣 小氣 貧窮 貧賤 花心 悲觀 市井 小人 幼稚 手下敗將 自以為是 處心積慮 口是心非 陰險狡詐 鼠目寸光 賊眉鼠眼 惡貫滿盈 勾心鬥角 愛慕虛榮 財迷心竅 好吃懶做 離經叛道 掩耳盜鈴 口是心非 朝三暮四 狐假虎威 子虛烏有 指鹿為馬 縱虎歸山 按圖索驥 獨善其身 規行矩步 另起爐灶 綿裡藏針 窮形極相 舞文弄墨

(差不多了吧?還有好多貶義詞不能發上來,無語!殺死好多腦細胞了!給分吧~!)

8樓:長纓在手

褒義詞是情感詞語的一種,俗名「好字眼兒」,又稱「褒詞」。凡含有讚賞、嘉許、褒揚、獎掖、喜愛、尊敬、美好、吉祥等感**彩意義上的詞,就是褒義詞。褒義詞多為形容詞或副詞。

褒 義 詞(***mendatory term)

bāo yì cí

褒義詞:是詞性帶有讚許,肯定感情的詞。賦予詞語什麼樣的感**彩,跟人們的道德觀念有關,道德觀念變了,詞的感**彩也隨之發生變化。一個詞帶不帶感**彩,取決於一定的語言環境。

例:慷慨激昂 喜出望外 載歌載舞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鞠躬盡瘁、捨身取義。

貶 義 詞(derogatory term )

biǎn yì cí

title

名詞,指字句裡含有的不贊成或壞的意思的詞。

貶義詞:是詞義帶有貶斥、否定、憎恨、輕蔑感**彩的詞。

如:見利忘義 遺臭萬年

驕傲在某種特定場合下是貶義詞或褒義詞如:驕傲這個詞,在「我為中國而驕傲」中,驕傲屬褒義,而在「小明得了第一,馬上驕傲了起來」中,驕傲就屬貶義了。

不逞之徒 不逞:不得志,不如意;徒:人(含貶義)。因心懷不滿而**搗亂的人。

互相標榜 標榜:吹噓,誇耀。互相稱頌,互相吹噓。多用貶義。

敬若神明 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赳赳武夫 赳赳:勇武矯健的樣子。武夫:武人,從軍之人。勇武矯健的軍人。後多含貶義,意指雖身強體壯,卻頭腦簡單的軍士。

莫測高深 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指處世的態度、或說話、文章的內容(多不用在正面,帶貶義)。

奇裝異服 比一般人衣著式樣特異的服裝(多含貶義)。

如見肺肝 就象看透肺肝一樣。比喻心裡想些什麼,人們看得清清楚楚(含貶義)。

搔頭弄姿 原指梳妝打扮。後形容女子賣弄姿色(含貶義)。

市井之徒 徒:人(含貶義)。舊指做買賣的人或街道上沒有受過教育的人。

堂而皇之 形容公然毫不隱諱地(多含貶義)。

唐哉皇哉 形容規模巨集偉,氣勢盛大。也用於貶義,形容表面上莊嚴體面的樣子。

順風轉舵 隨著風向轉換舵位。比喻順著情勢改**度(含貶義)。

頭面人物 指在社會上有較大名聲或勢力的人(多含貶義)。

完事大吉 指事情結束了,或東西完蛋了(多含貶義)。

魚龍曼衍 原指各種雜戲同時演出。後形容事物雜亂。也比喻變化很多(含貶義)。

莊嚴寶相 佛教稱莊嚴的佛像。比喻某種人的真面目(含貶義)。

自以為得計 得計:計謀得逞。自以為計謀很對很好了(含貶義)。

豬突豨勇 豨:野豬。指拼命向前衝,不怕死的人(含貶義)。

傳風搧火 猶煽風點火。比喻鼓動別人做某種事。多用於貶義。

大放厥辭 亦作「大放厥詞」。①謂寫出大量優美的辭章。②大發議論(今多含貶義)。

故紙堆 指大量的古舊書籍、資料。含貶義。比喻人埋首研讀古書,不知人情世故

掃地俱盡 謂徹底乾淨,毫無存留。《漢書·魏豹田儋等傳贊》:「用於貶義。

秦滅六國,而上古遺烈掃地俱盡矣。」《晉書·儒林傳序》:「惟懷逮愍,喪亂弘多,衣冠禮樂,掃地俱盡。

」《隋書·高祖紀下》:「聖人遺訓,掃地俱盡,制禮作樂,今也其時。」

十里洋場 ①舊時上海的租界區域因外國人較多,洋貨充斥,或稱十里洋場;後因以借指舊上海市區。多含貶義。②泛指繁榮的市場。

耍嘴皮子 指光說不做。也指賣弄口才(含貶義)。

白麵儒冠〖解釋〗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麵儒生 〖解釋〗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面書郎〖解釋〗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傳風扇火 〖解釋〗猶扇風點火。比喻鼓動別人做某種事。多用於貶義。

趨時奉勢 〖解釋〗迎合時尚,依附權勢。多用作貶義。同「趨時附勢」。

趨時附勢 〖解釋〗迎合時尚,依附權勢。多用作貶義。

9樓:匿名使用者

1、褒義詞:

(1)聰明伶俐 [ cōng míng líng lì ]

(2)善良 [ shàn liáng ]心地純潔,沒有惡意:心地~。~的願望。

(3)勇敢 [ yǒng gǎn ]不怕危險和困難;有膽量:機智~。~作戰。

2、貶義詞:

(1)虛榮 [ xū róng ]表面上的光彩:~心。不慕~。 愛慕虛榮:他特別~。

(2)卑鄙 [ bēi bǐ ]語言、行為)惡劣;不道德:~無恥。~齷齪(形容品質、行為惡劣)。卑微鄙陋。

(3)陰險 [ yīn xiǎn ]表面和善,暗地不存好心:狡詐~。~毒辣。

10樓:乙安寒謬江

褒義詞: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嫋娜回眸一笑百媚生

端莊優雅

大家閨秀

嫵媚麗人

優雅大方

婀娜多姿

矜持佳麗

秀外慧中

慧質蘭心

柔美婉麗

清新單純

面若桃花

娉婷婉順

天生麗質

如琬似花

嬌柔可愛

宛如天仙

仙女下凡

溫柔體貼

氣質非凡

秀而不媚

賢惠賢慧

貶義詞:自以為是

處心積慮

口是心非

陰險狡詐

鼠目寸光

賊眉鼠眼

惡貫滿盈

勾心鬥角

愛慕虛榮

財迷心竅

好吃懶做

離經叛道

掩耳盜鈴

口是心非

朝三暮四

狐假虎威

子虛烏有

指鹿為馬

縱虎歸山

按圖索驥

暗送秋波

獨善其身

粉墨登場

規行矩步

另起爐灶

綿裡藏針

窮形極相

舞文弄墨

貶義成語:自以為是

處心積慮

口是心非

陰險狡詐

鼠目寸光

賊眉鼠眼

惡貫滿盈

勾心鬥角

愛慕虛榮

財迷心竅

好吃懶做

離經叛道

掩耳盜鈴

口是心非

朝三暮四

狐假虎威

子虛烏有

指鹿為馬

縱⒐檣?按圖索驥

暗送秋波

獨善其身

粉墨登場

規行矩步

另起爐灶

綿裡藏針

窮形極相

舞文弄墨

11樓:烏雅幼旋易曾

詞語的感**彩分為三類,表讚揚、尊重、禮貌等的詞語叫褒義詞,如誠實。表貶斥、厭惡,輕蔑等否定的詞語叫做貶義詞,如虛偽。名詞、動詞、助詞不具備感**彩的詞叫做中性詞,如書本,掃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舉世聞名對臭名遠揚,興高采烈對得意忘形,足智多謀對詭計多端,嘔心瀝血對處心積慮,豐衣足食對缺衣少食,安居樂業對家破人亡,心靈手巧對笨手笨腳,心地善良對心狠手辣。

13樓:哈嘍淳

褒義詞:鞠躬盡瘁 浩然正氣 堂堂正正 難能可貴 用心良苦 廉潔奉公 一寸丹心 不恥下問 才思敏捷, 過目不忘,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 才高八斗, 文武雙全, 雄韜偉略

貶義詞:自以為是,處心積慮,口是心非,陰險狡詐,鼠目寸光,賊眉鼠眼,惡貫滿盈 勾心鬥角,愛慕虛榮,財迷心竅,好吃懶做,離經叛道,掩耳盜鈴,口是心非,朝三暮四,狐假虎威,子虛烏有,指鹿為馬,縱虎歸山

中性詞:念念不忘 馬齒徒增 瓊漿玉液 無奇不有 按部就班 無聲無息 如此而已 隻字不提 南征北戰 少安毋躁 一碧萬頃 中庸之道 判若鴻溝 走馬上任 抽薪止沸

14樓:匿名使用者

答檢舉| 2010-05-18 19:02褒義詞;高大 英俊 美麗 優雅 活潑 時尚 聰明 能幹 健康 勤勞 陽光 好學 俏麗 忠心 善良 堅強 獨立 團結 優美 義氣 智慧 大度 豁達 開朗 富有 專心 勤勞

形容手忙腳亂的成語,和手忙腳亂同類的成語有哪些

驚慌失措 j ng hu ng sh cu 釋義 失措 舉止失去常態 不知如何是好。形容驚恐慌張 不知如何是好。語出 北齊書 元暉業傳 孝友臨刑 驚慌失措 暉業神色自若。正音 慌 不能讀作 hu n 辨形 措 不能寫作 錯 近義 驚惶失措 泰然自若 反義 談笑自若 處之泰然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手忙腳亂的意思是什麼啊,手忙腳亂的意思是什麼?

手忙腳亂 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也形容驚慌失措。意思就是業務太多!時間不夠用了!忙不過來了!所以用手忙腳亂了形容!手忙腳亂的意思是什麼?解釋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出自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問 如何是大悲境?師曰 千眼都來一隻收。曰 如何是境中人?師曰 手忙腳亂。示例 諕的我 緊收拾。元 ...

照樣子寫詞語,手忙腳亂

絆手絆腳 礙事。笨手笨腳 形容動作不靈活。比手畫腳 說話的同時用手腳來比畫。比手劃腳 形容說話時用手勢示意或加強語氣。搓手跺腳 搓 手相摩。形容焦急不耐煩的樣子。搓手頓腳 形容焦急不耐煩的樣子。登手登腳 用力地伸縮蹬動手腳。多手多腳 指人手腳忙亂或動手動腳給人添麻煩。攧手攧腳 跌跌撞撞。動手動腳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