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忙腳亂的意思是什麼啊,手忙腳亂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3 20:30:14 字數 5633 閱讀 1405

1樓:匿名使用者

手忙腳亂--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也形容驚慌失措。

2樓:俺q是

意思就是業務太多!

時間不夠用了!

忙不過來了!

所以用手忙腳亂了形容!

手忙腳亂的意思是什麼?

3樓:雪妖

【解釋】: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如何是大悲境?』師曰:『千眼都來一隻收。』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手忙腳亂。』」

【示例】:諕的我~緊收拾。 ◎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顛三倒四

[ diān sān dǎo sì ]

【解釋】:

三、四:表示雜亂。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四回:「連拜了三四日,就把子牙拜的顛三倒四,坐臥不安。」

【示例】:奶奶年歲大了,做起事來常常是~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反義詞;

慢條斯理

[ màn tiáo sī lǐ ]

【解釋】: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金聖嘆批:「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在意如不在意。」

【示例】:「辦事要思量是對的」,老山東~的說,「不過有的是明擺著的事,也不要掂量。」 ◎馮德英《苦菜花》第八章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做事緩慢

4樓:快樂無限

手忙腳亂 [shǒu máng jiǎo luàn][釋義] 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也形容驚慌失措。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莫一似落湯螃蟹;手忙腳亂。」

近義詞顛三倒四 束手無策 驚惶失措 七手八腳 多手多腳 理夥不清 驚慌失措 亂七八糟手足無措

反義詞有條有理 指揮若定 有條不紊 從容不迫 慢條斯理 行若無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手忙腳亂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shǒu máng jiǎo luàn,指慌亂,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出自《五燈會元》。

6樓:ok頭花木良心

思是:缺乏章法,

沒有條理,慌

亂中容易出錯。

7樓:皇馬飛俠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如何是大悲境?』師曰:『千眼都來一隻收。』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手忙腳亂。』」

8樓:水果n冰淇淋

意思是說掌控不了局面,被局面牽制

手忙腳亂的意思是什麼?

9樓:歐陽雪珩

形容做事慌張沒有條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手腳忙亂,表示著急,慌張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12樓:懂不懂

形容忙不過來,手腳不能並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兒忙不過來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開開心心的面對新生活,保持好笑容,積極向上,祝你成功

手忙腳亂的意思是什麼

15樓:飛小度就是我

手忙腳亂 [shǒu máng jiǎo lu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貶義出 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莫一似落湯螃蟹;手忙腳亂。」

例 句1. 小紅今天起晚了,~地翻找文具盒,可就是找不到。

1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如何是大悲境?』師曰:『千眼都來一隻收。』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手忙腳亂。』」

17樓:吃貨a潮

就是形容很忙,很慌亂的樣子。

手忙腳亂是什麼意思

18樓:遇見若陽

【解釋】: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自】: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諕的我手忙腳亂緊收拾。

【翻譯】:嚇的我慌慌張張的收拾。

手忙腳亂的近義詞:

手足無措[ shǒu zú wú cuò ]

【解釋】: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出自】: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二回:正憂疑不定,忽報宋兵到了,驚得手足無措。

【翻譯】:正拿不定注意,忽然宋兵到了,驚訝的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

擴充套件資料

手忙腳亂的反義詞:

一、有條有理[ yǒu tiáo yǒu lǐ ]

【解釋】: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出自】: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他那口齒的清白,措辭的簡潔,思路的有條有理,的確是名不虛傳。

二、慢條斯理 [ màn tiáo sī lǐ ]

【解釋】: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八章:「辦事要思量是對的」,老山東慢條斯理的說,「不過有的是明擺著的事,也不要掂量。」

19樓:愛秋

手忙腳亂--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也形容驚慌失措。

20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慌張忙亂沒有條理

2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遇事慌張做事沒有條理。

22樓:百度使用者

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

2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也形容驚慌失措。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如何是大悲境?』師曰:『千眼都來一隻收。』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手忙腳亂。』」

【事例】諕的我~緊收拾。 ★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清·曾樸《孽海花》第一回:

「這日正一個人悶悶坐著,忽見幾個神色倉皇、~的人奔進來嚷道:『禍事!禍事!

日俄開仗了,東三省快要不保了! 」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慌亂

2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做事慌張沒有條理,也形容驚慌失措。

25樓:匿名使用者

逛驟七凌事兒少子老三乃石與吵獷二義一甲靜不避五世刁虎式

26樓:若依

解釋】: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如何是大悲境?』師曰:『千眼都來一隻收。』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手忙腳亂。』」

【示例】:諕的我~緊收拾。

◎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27樓:匿名使用者

事多,慌張!

就像剛開始學兩個手仍三個草帽那樣,忙不過來的感覺。

28樓:匿名使用者

去斤斤計較具體看到的士都

29樓:匿名使用者

手忙腳亂的意思是:急急忙忙,指做事沒有條理,驚慌失措

望採納:(✿☆︿☆。)ノ♡

30樓:甘轉青

手忙腳亂 [shǒu máng jiǎo luàn]

成語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展開手忙腳亂, 漢語成語。

拼音:shǒu máng jiǎo luàn

作謂語、狀語;指慌亂

釋義: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中文名手忙腳亂

外文名act with confusion;be busy rushing from on...

出處《五燈會元》

釋義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詞目手忙腳亂

拼音shǒu máng jiǎo luàn

出處與詳解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1、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如何是大悲境?』師曰:『千眼都來一隻收。』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手忙腳亂。』」[1]

2、宋 陳亮《又壬寅夏答朱元晦書》:「況決無連不雨之理,祕書不可不早為 婺州 地,臨期不知所委,徒自手忙腳亂耳。」

3、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諕的我手忙腳亂緊收拾。[2]

4、《醒世恆言·蔡瑞虹忍辱報仇》:「合船人手忙腳亂,要撐開去,不道又閣在淺處。」[3]

5、孔厥 袁靜《新兒女英雄傳》第八回:「老大娘手忙腳亂的把 小梅 推在炕上,拉過一條破被子給她蓋了。」

「手忙腳亂」是什麼意思?

31樓:匿名使用者

手忙腳亂 (shǒu máng jiǎo luàn)解釋: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如何是大悲境?』師曰:『千眼都來一隻收。』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手忙腳亂。』」

示例:諕的我~緊收拾。 ★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

32樓: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手忙腳亂是什麼意思?

33樓:匿名使用者

手忙腳亂 【讀音】:手(shǒu)忙(máng)腳(jiǎo jué)亂(luàn)

【拼音】:shǒu máng jiǎo luàn

【解釋】: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如何是大悲境?』師曰:『千眼都來一隻收。』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手忙腳亂。』」

手 shǒu 《名》 (象形。小篆字形,象伸出五指形。本義:人體上肢的總稱,一般指腕以下的部分)

手,拳也。――《說文》。段注:「今人舒之為手,卷之為拳。其實一也。故以手與拳二篆互訓。」

艮為手。――《易·說卦》

三陰在手。――《素問·陰陽別論》。注:「手謂氣口。」

則不手拜。――《禮記·少儀》。注:「手拜,手至地也。」

頭至手曰拜手。――《公羊傳·宣公六年》注

攜手同行。――《詩·邶風·北風》

攜手同歸。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邶風·擊鼓》

又如:手紐(手銬);手杻(手銬之類的刑具);手腳了得(手腳厲害,指有

手shǒu

⒈人體的上肢(多指腕以下部分):手背。手掌。拍手。

⒉拿著:鑰匙在手裡。

⒊親身:手書。親手。

⒋做某種事的人,擅長某種技能的人:水手。助手。選手。神槍手。種稻能手。

3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很忙很忙,忙得手腳並用都不夠用。

35樓:秋意濃濃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36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動作又亂又忙,沒有條理

形容手忙腳亂的成語,和手忙腳亂同類的成語有哪些

驚慌失措 j ng hu ng sh cu 釋義 失措 舉止失去常態 不知如何是好。形容驚恐慌張 不知如何是好。語出 北齊書 元暉業傳 孝友臨刑 驚慌失措 暉業神色自若。正音 慌 不能讀作 hu n 辨形 措 不能寫作 錯 近義 驚惶失措 泰然自若 反義 談笑自若 處之泰然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玩DOTA手忙腳亂的怎麼辦

像你這種情況就是多練,這不是改建的問題,如果你是每次技能的銜接不好可能是幾個技能鍵差的太遠,但像這種就是練的少,還有就是對自己商店編隊,記住些常用的物品快捷鍵,如tp鞋子等等.死前可以幫助你快速買遺產 dota5年 玩多了不能老想著死了怎麼辦 應該去想怎麼殺了他 全身而退 如果你想成功 就要制定一個...

情頭是什麼意思啊什麼意思啊,殤是什麼意思啊

解釋 情頭 第一個意思是 情侶頭像 的網路簡稱。第二個意思是 猶情況。可以理解為情況的意思。出處 初刻拍案驚奇 卷三十 原文 盧母驚異,打聽王翁夫妻,果然到得家裡,雖不知這些情頭,曉得寃債不了,驚怖恍惚成病,不多時,兩個多死了。情頭?有兩個意思 一是它在日常的生活口語中也可以表示 情況 的意思。初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