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是從哪個朝代開始用來比喻皇帝,從什麼時期開始 皇帝和龍有了聯絡,何時皇帝穿的衣服叫龍袍

2021-03-19 03:01:16 字數 4117 閱讀 5519

1樓:感性的我是

商周時期。

商周時期,龍紋正式作為天子紋章與權力象徵。這時候的商周天子懸掛九旒龍旗,並且穿著龍袞祭祀先王。秦漢時期,中國大統一,要求有一個與之相適應的大神,以整合各地、各民族的信仰,龍崇拜進一步與帝王崇拜結合在一起。

中國古代帝王把自己說成是龍神的化身或龍神之子,或把自己說成是受龍神保護的人,藉助龍樹立威信,獲得人們普遍的信任和支援。這樣,龍獲得了更為顯赫的地位,對中國龍文化的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2樓:請教者

龍的崇拜是由圖騰發展而來的,龍一直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從歷代龍形象的嬗變歷程來看,中國文化中的龍形象,始終都不是對自然實物的模擬,而是多種形象綜合想象而成的。在遠古龍蛇是不分的,龍的形象是吸取了蛇、馬、鹿、鳥、兔、獸等等的內容拼湊成一個龍的形象,可推測為古代先民合併多個圖騰崇拜的民族而形成統一的龍的民族的結果。

據《漢書·高帝傳》說劉邦的母親與龍交才生下劉邦,劉邦是龍的子孫。龍是吉祥的象徵,可以興雲致雨,調和陰陽,所以神仙也往往騎龍上天,漢武帝一心夢想有朝一日坐六龍駕馭的車**成神,所以龍車在漢畫中是有重要的地位。古人把東、西、南、北、中分別用青、白、赤、黑、黃的「青龍」為「蒼龍」為鎮東之神靈。

龍是歷代帝王的象徵和中國的象徵,它的形象是在歷史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今天的鹿角、獅鼻、牛脣、虎眼、鷹爪、魚鱗和蛇身的騰雲駕霧、張牙舞爪的威武形象。皇帝自稱為「真龍天子」,中國人稱為「龍的傳人」。

白虎。虎的崇拜應源自楚文化中對虎的圖騰崇拜。虎一直受到漢民族的崇拜,是正義、勇猛無適度、威嚴的象徵。

據考證,虎的形象在古羌戎族也有出現,但在我國西南地區最為流行。新石器時代良諸文化中的玉琮的獸面和殷商青銅器上的獸面都與虎的形象相似,直到今天我國的彝族、白族、布依族、土家族等民族仍稱虎是其祖先。漢代人把虎看作是百獸之王。

白虎是五百年才能變白的虎,是神物,而且仙人往往也乘虎**。是鎮西之獸。

自漢代以後虎一直成為勞動人民喜愛的保護神,而沒有成為帝王的象徵,經過漫長的歷史演化與發展,崇虎的文化意識,已成為中華民族的共同的文化觀念。

朱雀。朱雀也就是鳳凰。晉人郭璞在《爾雅·釋鳥》中注曰鳳凰:

「雞頭、蛇頸、燕頜、龜背、魚尾、五硃色、高七尺許。」上古之時,關於鳥的神鳥傳說就有許多;在民族大融合的過程中,鳳作為一種具有多元化文化現象的綜合想象而形成的神鳥,像龍一樣,具有多種動物的特徵。

《山海經·南次三徑》雲:「丹穴之山……有鳥焉。其狀如雞,五朱而文,名曰鳳凰,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文曰仁,腹文曰信。

」在民間的藝術塑造中,鳳越來越變成了具有人的思想品格的神奇形象了。因為《史記·殷本記》講,簡狄的妃子吞下玄鳥的卵而生契,契是商族的祖先,所以鳳凰是商的圖騰。楚文化中就有尚巫崇鳳的習俗。

因為鳳凰的相類者孔雀產於南方,它是百鳥之王,是具有豔麗的五彩花緞和崇高的思想品德、象徵吉祥、美好的神鳥,為南方之神。在《論衡》、《淮南子》等書中說:「日中有三足鳥」,漢畫中常將三足鳥叫做瑞祥之鳥列於西王母旁。

其實三足鳥與神鳥朱雀是一致的。因龍體現著陽剛的威力,多象徵男性,鳳體現出陰柔婉麗之美,多象徵女性。龍與鳳並列被稱為最吉祥之物,故有「龍鳳呈祥」之吉語。

玄武。認為玄武是龜,龜壽千年,所以在漢畫上多出現龜的形象,而龜又是夏族的圖族,因為夏禹的父親是鯀。《史記·夏本紀》張守節正義:

「鯀之羽山,化為黃熊,入於羽淵。熊,音乃來反,上三點為三足也。束晳曰:

『《發矇記》雲:鱉三足曰熊。』」鱉龜是夏族的圖騰,又是長壽之物。

漢人又用它占卜吉凶、未來,是鎮北之神,可以說四方之神是漢代民族大融合的產物,帶有濃郁的神話色彩,後來與漢之陰陽五行發展而成為「五帝」。東方太昊帝庖犧氏,也稱東方帝。

由上所述,可知四方之神是民族大融和的產物,帶有濃郁的神話色彩。

3樓:匿名使用者

龍成為我國帝王象徵的意識,有一個逐漸演變的過程,一開始並沒有。這個話要說起來就要說到司馬遷,司馬遷在寫《史記》的時候,他寫到漢代了,寫到漢高祖劉邦了,以往戰國時候,六國諸侯出身地位都比較高,但是劉邦出身的家境是比較貧寒的。為此他就說了一個故事:

「劉邦的母親(劉媼)在大水域邊上休息時,突然下了雷雨,後來劉邦的父親就出來找劉邦的母親,結果看到一條蛟龍正在劉邦母親的身上。後來劉邦的母親就懷上了劉邦,生出了劉邦,於是就說劉邦是龍子。」現在來看,這應該是編造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不是可以這麼理解,為了抬高劉邦的地位,因為他是龍子嘛,自然就能夠當皇帝。

也就是說,龍的意識觀念跟帝王聯絡起來的可能是從漢代從這個故事開始的。但是漢代民間對龍的意識觀念的發展還是很多的。跟皇權、權力聯絡起來的可能是從唐代開始,因為在唐玄宗的時候有一個「千秋節」。

當時有一種銅鏡,上有一條龍,還有銘文「千秋」,這種銅鏡叫盤龍鏡,用途是在千秋節的時候由皇帝頒賜給一些有功的人,或者是由下面的人敬奉給皇帝。這個盤龍鏡當時叫做「天子敬」,從這個角度來講它就和皇權聯絡起來了。真正把龍作為皇帝象徵的,那是從明代開始的。

明代時候的皇帝是穿龍袍的,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從什麼時期開始 皇帝和龍有了聯絡,何時皇帝穿的衣服叫龍袍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的龍文化,具有很強的政治色彩。龍與政治的關係主要表現封建社會的最高統治者皇帝被人吹捧、誇張或自己杜撰是龍種,是龍的化身,是真龍「天子」,或者杜撰皇帝有駕龍馭龍的神術。例如,很早就有黃帝騎龍**的傳說。

又有所謂五帝是五龍的傳說:正式把皇帝稱龍是秦代,如說秦始皇是「祖龍」,到漢代又有劉邦是龍體感應其母而生。漢以後歷代最高統治者總是把自己和龍聯絡在一起,從漢到明各朝代僅以「龍」作為年號的就有20個。

龍袍指定作為皇帝的正裝,源於600年前的明朝。

明朝以前,中國的帝王也有穿「龍袍」的,但與後來的龍袍明顯不同。其一,看先秦的龍紋,形象比較質樸粗獷,大部分沒有肢爪,近似爬蟲類動物。秦漢時

期的龍紋,多呈獸形,肢爪齊全,但無鱗甲,常被繪成行走狀,給人以虛無縹緲的感覺,根本不像人們今天所熟悉的龍袍。其二,也是最重要的,明朝前,龍紋服飾

雖是一種權威象徵,但未必就是皇帝一個人的「專利」,其他的貴族也能穿戴所謂的「龍袍」。

目前為止,尚無考古發現證明,明朝以前的皇帝有專屬的龍袍。比如,元朝的每個皇帝都有生前畫像,他們服裝簡樸,都沒有龍袍相伴。不過,雖然沒有強化龍袍的觀念,但以前的帝王中,也有以龍紋服飾為正裝的。

宋、元時期的**中,已經有了龍袍這個詞。

進入明代,中國封建社會確立了等級森嚴的服飾制度,龍袍被指定作為皇帝正裝,而且他人不得穿戴。明朝、清朝的龍袍繡有9條龍,其龍紋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圖

案。明朝的皇帝不像電影裡那樣總是穿著明黃色的龍袍,明朝的龍袍有素色的(白色)、玄色(黑色)、黃色等,是以五行代表色為基準的,這些顏色的龍袍都是平

時上朝時可以穿的,主要是看皇帝的心情。另外,明朝以後,皇帝亦賜龍袍予王公大臣,他們的服飾上繡著龍紋,但不能稱為龍袍,只能稱「蟒袍」。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元代起,只有皇家可使用五爪龍造型,民間只能用三爪或四爪龍的圖案。

中國有關於龍的傳說,最早在哪個朝代

古代皇帝龍袍上的龍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崇尚黑,漢滅秦後則崇尚黃,所以秦朝的龍袍是黑色,而到漢朝時就採用黃色了。到唐朝時除帝皇外,臣民不得僭用黃色。

夏代崇尚黑色,周代崇尚紅色、到了漢朝推繹的周崇尚紅、秦崇尚黑,漢滅秦後則崇尚黃,漢文帝劉恆穿的龍袍第一次採用黃色。其後長期以黃色為最高貴它象徵**,因此,這種風氣一直延用下來,直到明清。在唐以前,黃色上下可以通服,例如隋朝士卒服黃。

唐代認為赤黃近似日頭之色,日是帝皇尊位的象徵,「天無二日,國無二君。」故赤黃(赭黃)除帝皇外,臣民不得僭用。把赭黃規定為皇帝常服專用的色彩。

7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料記載是從炎黃兩個部落結合後,戰勝了南方部落蚩尤後,華夏民族形成是形成的龍的圖案,它是個民族圖騰淨化解和的結果。是代表我們中華民族的標誌性的圖騰。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原始社會人們崇尚圖騰,而不是今天的天神或鬼神。原始部落他們崇拜一些最基本的動物來作為自己部落的神,在遠古的中國就是如此。如魚、鷹、蛇、牛等等都是不同部落的圖騰。

黃帝統一各個部落建立起炎黃部落,於是乎就個取每個部落圖騰的一部分,結果組合成龍。龍的由來就是如此,圖騰作為最原始的神在歐洲神話裡也有說。在後來的世世代代炎黃子孫都用龍來表示天子至高無上的尊嚴,在秦朝開始龍袍產生了,後來慢慢發展。

麻花的歷史麻花是從哪個朝代開始有的?

麻花是漢族特色小吃,把兩三股條狀的面擰在一起用油炸制而成,形容衣褲等因磨損而要破的樣子。我國各地麻花有天津麻花,山西稷山麻花,陝西咸陽麻花,湖北崇陽麻花,蘇杭藕粉麻花等。其中天津以 花出名,山西稷山麻花以油酥出名,蘇杭藕粉麻花以原始工藝出名,而湖北崇陽以小麻花出名。麻花把兩三股條狀的面擰在一起,用油...

諾是是的意思,那從哪個朝代開始改的

按 漢武大帝 的主編的說法。諾 是漢朝用語。表示 是 的意思。貌似秦的時候也是這樣用的 春秋時期就有吧。戰國時代就開始表示應答了,見 戰國策 當然,漢朝時廣泛使用。諾是是的意思,那從哪個朝代開始改的 白話文運動開始的。汪精衛獄中給陳璧君寫的要求結婚的回信,也就是一個字 諾 從古代什麼時間開始說 諾 ...

人類是從什麼時期開始褪去體毛的,人類是從什麼時期開始褪去體毛的?人類進化歷程

狩獵猿為了在狩獵時能達到迅速降溫的目的,不僅脫去了沉重的 天然裘皮大衣 而且身體表面的汗腺也大大地增加了這樣一旦體溫升高,就可以靠從汗腺滲出的蒸發液來迅速降溫。這對於狩獵猿來說其實並不舒適,但為了追逐獵物,為了求生,已顧不到舒適不舒適了。當然,如果氣候過於炎熱,裸露的 很容易被陽光灼傷,這樣的解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