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蓮從何說起, 三寸金蓮 是從哪個朝代開始的

2022-11-18 07:15:09 字數 1921 閱讀 260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在舊社會的封建社會裡,說當**價女人以小腳為美。所以女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就用布裹腳。直到把十個腳趾纏在腳下,以至於骨折,是很痛苦的。這就是所謂的「三寸金蓮」

"三寸金蓮"是從哪個朝代開始的??

三寸金蓮美在何處,為什麼會流傳幾千年?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寸金蓮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

在過去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三寸金蓮促成了這樣一種觀念:女子(特別是大家女子)必纏足。

纏了足,才更像一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

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

那其中的道理,是無庸置言的。

我國古代女人以三寸金蓮 為榮是從什麼時候興起的?

三寸金蓮的由來

3樓:生活中的小豬豬呀

根據高洪興《纏足史》考證眾多史料證明,纏足起源於北宋,纏足風俗興起於南宋。元代的纏足繼續向纖小的方向發展。明代的纏足之風進入興盛時期,出現了「三寸金蓮」之說,要求腳不但要小至三寸,而且還要弓彎,但清以前的出土女屍尚未發現有纏足者,可見在當時纏足也並不十分普遍。

清代的纏足之風蔓延至社會各階層的女子,不論貧富貴賤,都紛紛纏足,但不纏足者也不在少數。

漢族人追求女子身材美感由來已久,古來就有「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的說法,歷朝歷代歌頌美女們身材嬌好,步履輕盈的詩句不勝列舉。宋朝統治者的推崇也發揮了巨大作用。宋朝皇室與宋朝上層社會是最早開始纏足的。

纏足開始時並非三寸,它大致經歷過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將已定型的成年女子的腳用布裹小一點。第二階段是起源期的纏足,那時為五寸或四寸。

第三階段是纏足的興盛時期宋朝(公元960年—2023年)至清朝(公元2023年—2023年),那時纏足僅為三寸,甚至二寸六分,或二寸四分。第四階段是清朝 2023年滅亡後,纏足又從三寸逐漸變為四寸或五寸或更大。

擴充套件資料

纏足的危害:

纏足時代女子多以「沒腳蟹」自比。腳小難行,動必扶牆摸壁,拄杖持杆,有條件則是婢女扶持,甚至『扶婢僅能到中庭』,而完全依仗他人抱持揹負的也時有所聞,倘若孤立無助,那麼由此室移至相鄰的彼室也難以做到。至於出門行路, 即使持杖扶婢,也是行不了多遠便已氣喘吁吁。

時不時地靠扶婢肩,倚柱而息,摸捏蓮鉤解痛除乏。

纏足妨礙了女子的一舉一動,富家的貴婦名媛,凡有所需自有婢僕供其驅使,但是一般平民女子卻要依靠自己,只好膝行灑掃,跪坐隴畝。甚者尚需推磨踏碓、插秧割稻,其中的辛酸苦辣非過來人無法述說。

纏足之苦,層層切骨,刻刻痛心,初纏階段尤甚。每至纏束,劇痛難忍,嗚咽悲泣,在所不免。纏束又多在早晚二時,因此早晚女孩哭泣哀號之聲在纏足時代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大慘景。

三寸金蓮起源於什麼時候

古人為什麼要三寸金蓮?三寸金蓮有什麼好處?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古代陋習裹腳腳會很疼,為了顯示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當時的一種審美觀念

好處沒有什麼

但壞處是嚴重限制了女性的人身自由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女子裹腳也叫三寸金蓮,

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

在過去很長一段歷專史時期內,三寸金蓮促成屬了這樣一種觀念:女子(特別是大家女子)必纏足。

纏了足,才更像一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

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那其中的道理,是無庸置言的。

古代女人的三寸金蓮,究竟有多小, 三寸金蓮 有多長 三寸 又為何稱 金蓮

古代女人的三寸金蓮約為10cm上下,纏足是古代中國這種陋俗,就是指女人拿布將兩腳牢牢地纏裹,使其腳畸形縮小,看來美觀大方。通常女人從 四 五歲起便逐漸纏足,直至成年人人體骨骼定型後將布條解除,也是終身纏裹者。據當代學家考證,纏足逐漸於宋代末期,盛行於南宋。元朝的纏足再次向纖小的方位發展趨勢。明朝的纏...

帶寸之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三寸的成語

膚寸之地 尺寸之功 分寸之末 尺寸之柄 三寸之舌 方寸之地 三寸之轄 分寸之功 寸有所長 寸草不生 肝腸寸斷 鼠目寸光 寸積銖累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寸步不離 三寸不爛之舌 一寸光陰一寸金 得寸進尺 手無寸鐵 打蛇打七寸 寸土必爭 寸草春暉 掉三寸舌 寸男尺女 丹心一寸 寸指測淵 寸量銖稱 寸土不讓...

1 2寸的管子直徑是多少,三寸的管子的直徑是多少

管子的直徑其實是指的是管子的內徑。一般1.2寸的內徑約在32mm,這並不是內徑也不是外徑。這種管道的直徑一般都是非常的標準的,使用起來也是非常的方便的。而且管子的種類選擇也是非常多的,金屬管的管壁是比較薄的,所以內經也是有一點點的差距的。1.2寸內徑約32mm 外徑大約42.25mm1,英寸是長度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