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從什麼時期開始褪去體毛的,人類是從什麼時期開始褪去體毛的?人類進化歷程

2021-03-20 08:47:25 字數 2998 閱讀 8035

1樓:海煙人

狩獵猿為了在狩獵時能達到迅速降溫的目的,不僅脫去了沉重的「天然裘皮大衣」,而且身體表面的汗腺也大大地增加了這樣一旦體溫升高,就可以靠從汗腺滲出的蒸發液來迅速降溫。這對於狩獵猿來說其實並不舒適,但為了追逐獵物,為了求生,已顧不到舒適不舒適了。當然,如果氣候過於炎熱,裸露的**很容易被陽光灼傷,這樣的解釋就大成問題了。

但是,如果環境並不如此炎熱,它還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有趣的是,在體毛退化的同時,狩獵猿身上隨即出現了皮下脂肪層。顯然,他們在平時還是需要保持體溫的。

皮下脂肪層的出現是對體毛退化的一種有效補償,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這層脂肪不僅能禦寒保溫,而且在需要迅速降溫的時候也不會妨礙汗水的蒸發。總之,體毛退化、汗腺增加和皮下脂肪層的出現這三種因素合在一起,使我們的祖先終於適應了艱難的狩獵生活,而狩獵對於他們來說,又是惟一的求生方式。

人類是從什麼時期開始褪去體毛的?人類進化歷程

人類在演化中為什麼會褪去體毛?

2樓:冬季

人類在進化中為什麼要褪

去體毛?這個看似簡單的進化問題,事實上在學界卻一直沒有定論。一度流行的「水猿假說」,已經被化石證據鏈無情擊潰;

另外,「衛生說」、「散熱說」、「狩獵說」,以及「用火後使皮毛禦寒功能減弱而導致消退」,和「**人體可改善人的社會性」等諸多理論,都只能做出部分解釋,卻無法完全揭開人體裸露的原因。

那到底為什麼人類在進化中選擇褪去體毛呢?真的只是基因的一個偶然「病態」突變嗎?或許,一句特別糙的話,能給我們啟發。那就是:屁股大,好生養。

你不得不承認,人類是分娩最為艱難的動物之一,困難之處就在於,人類頭骨的不斷增大。人類頭顱尺寸與婦女產道狹窄之間的矛盾,導致人類更傾向於選擇大盆腔雌性。但因為直立行走的工程學要求,即使採取了骨盆開口增大來適應人類腦顱的增長,其增大限度也是有限的。

這就要求人類還得相應的縮短孕期,以限制新生兒過大。所以才有「人類的嬰兒是胚胎」這樣的金句誕生。正是人類迫不得已的「早產」,導致了人類漫長的幼年成長期,這在生物學上,叫「幼態持續」【neotenic】。

而體毛少,和人類頭顱相對較大一樣,正是幼態持續的一個表現,是將胎兒的特徵保留了下來。另外,人類長期保持好奇和有學習興趣等,也是幼態持續的表現。

最後,我們來對比兩**片。下圖上一行,是黑猩猩嬰兒期、幼年期和成年期的頭骨形狀;下一行,則是人類嬰兒和**的頭骨形狀。是不是可以發現,即使到了成年,人類的頭骨也與大猩猩的嬰兒期頭骨比較接近?

而下面兩張圖,到底哪一張更像我們人類呢?

難怪有學者稱,人是「永恆的兒童」呢。

人類進化史上是先褪去的毛髮還是先有的衣服

3樓:騎pig看日落

先褪去毛髮,褪去毛髮有助於排汗和散熱,對於人類祖先需要在平原上奔跑追逐獵物來說,減少毛髮加速散熱是很有必要的。

4樓:

有利於排汗?那老虎,獅子經常追逐獵物,為啥不退毛?

原始人為什麼要把身上的毛退化掉?

5樓:幻想小狂人

有兩個原因促使原始人的體毛的最終退化掉,一是獸皮衣服的出現,二是火的使用,這兩樣東西的出現保證了原始人的禦寒需求,所以體毛在冬季的保暖作用就大大下降了,到炎熱的夏季反而會成為累贅,而獸皮衣服穿在身上後與體毛不斷摩擦,又加速了體毛的退化,最重要的是體毛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會成為各種害蟲的溫床,從而危害原始人的健康,在優存劣汰的進化規則主導下,體毛最終被淘汰出局

6樓:之上拙計

天冷可以去點堆火取暖。

用進廢退。

7樓:偽德米特里

那點毛在溫帶的冬季和寒帶地區也是沒啥用的 只能烤火或者穿衣服 大部分就退掉了

人類祖先為什麼會脫毛?

8樓:科信

因為 女祖們想穿漂亮衣服,而且以前沒有脫毛膏o(∩_∩)o哈哈~

人的毛為什麼會退化?

9樓:財產

人在進化,所以身體上的毛也消失了!

人為什麼把身上的毛髮都進化沒了

10樓:徐州三院植髮

猿人進化**類後為什麼身上的毛會都褪去了 現代人類沒有濃密的體毛,這確實是一種非常獨特的現象,儘管人類全身毛囊的密度與猿猴身上毛囊的密度相差無幾。

11樓:

在兩三百萬年前,我們的祖先開始在空曠的平原上居住。這就意味著每天他們要經受數小時熾烈的陽光。

大約同時,他們開始捕獵,吃更多的肉類——而空曠地的獵物更多。人類遷移至空曠地區可以解釋人類的毛髮為什麼會減少。

20世紀90年代,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的彼得·惠勒(peter wheeler)提出了一個數學模型,它可以計算出人族在空曠地帶生存需要減少多少毛髮。如果大腦的溫度過高,人族的思維過程會受損。

如果人族身上長滿毛,他們就無法快速散熱。惠勒的推理是發生了兩個相關的變化,讓我們的祖先保持較低的體溫。其中之一是直立行走。

這意味著只有上半身被陽光直接照射到。但是,人族也開始長距離奔跑。這意味著他們可以追逐大型獵物直至它們筋疲力盡。

但是這也可能導致他們體溫過高。為此,他們需要減少毛髮——以幫助排汗。

還有一點,原始人可以通過排汗來「散熱」,這一能力幫助他們在中午也可以活動。「能夠花整個中午尋找伴侶或與敵人戰鬥成為他們的巨大優勢。」他說,「排汗是前提,而高效率的排汗就需要身體大部分地方沒有毛髮。

因此,排汗成為一種有用的功能,而減少毛髮也變得有用。」按照理論,人類依靠體毛少和排汗旺盛的優勢可以延長捕獵和追逐富含營養的大型獵物的時間,這最終幫助我們獲得所需能量,促進大腦的發展。

人族與黑猩猩一樣體毛繁盛,無法承受中午強烈的日照。因為無法打獵或覓食,他們就只能躲在樹蔭下,浪費數小時寶貴的時間。同樣道理,現代的黑猩猩也躲在森林的樹蔭裡。

12樓:蛋撻小馬哥

和非洲動物比就無法解釋。

為什麼人類體毛會退化?人類體毛退化的原因是什麼?

我個人觀點 第一,地球上有體毛的生物,應該只有哺乳動物具有這種特徵,哺乳動物都具有體毛。第二,所有哺乳動物中,只有人類以熟食為主。所以這可能也是體毛退化的原因。但世界各地,有些國家人們有吃生的習慣 指的是陸地的生物,特別是哺乳類動物 所以那些群體的體毛也比較明顯。但如果是生吃海鮮河鮮,就沒有那麼明顯...

婚姻是從哪個時候開始的,人類什麼時候開始有婚姻?

亞當,夏娃那個時候吧 可能也是他們規定的 人類什麼時候開始有婚姻?中國真正實行一夫一妻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窮人一向是一夫一妻,甚至有夫無妻 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後,頒佈了 婚姻法 正式以立法的形式廢除了中國延續了上千年的一夫多妻制,宣佈了中國從此後實行一夫一妻制。結婚證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是從...

龍是從哪個朝代開始用來比喻皇帝,從什麼時期開始 皇帝和龍有了聯絡,何時皇帝穿的衣服叫龍袍

商周時期。商周時期,龍紋正式作為天子紋章與權力象徵。這時候的商周天子懸掛九旒龍旗,並且穿著龍袞祭祀先王。秦漢時期,中國大統一,要求有一個與之相適應的大神,以整合各地 各民族的信仰,龍崇拜進一步與帝王崇拜結合在一起。中國古代帝王把自己說成是龍神的化身或龍神之子,或把自己說成是受龍神保護的人,藉助龍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