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用來比喻什麼,亡羊補牢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

2021-04-09 00:47:02 字數 3471 閱讀 3644

1樓:貿永修衡水

亡羊補牢:原指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

現在用來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成語】:亡羊補牢

【拼音】:wáng

yáng

bǔláo

2樓:麥瑤市琬

亡羊補牢釋義:羊因為羊圈的空缺被狼叼走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貶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4樓:黑p眼

打個比方:等到你家被小偷偷了東西,你再去安防盜窗!就是這個意思!等到羊被狼叼走了,再去把羊圈補好!

5樓:mm**

做了錯事後,才知道彌補

6樓:萊情弘修偉

現在比喻犯了錯誤及時改正也不晚。

網上的回答如:避免繼續遭受損失什麼的太狹隘了,不一定非要是財物,人,事,物都在這個範圍內。

亡羊補牢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

7樓:阿維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釋義:羊丟失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

出處:《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譯文:見到兔子再去找狗去抓,丟了羊再把羊圈補好,還不算晚。就是說出了差錯趕緊去補救,還來得及。

寓意:人不怕做錯事情,就怕做錯了不及時改正;更怕不但不及時改正,而且還不斷地錯上加錯,時間長了,最後可能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了。

成語典故

戰國時代,楚國有一個大臣,名叫莊辛,有一天對楚襄王說: 「你在宮裡面的時候,左邊是州侯,右邊是夏侯;出去的時候,鄢陵君和壽跟君又總是隨看你。你和這四個人專門講究奢侈淫樂,不管國家大事,郢(楚都,在今湖北省江陵縣北)一定要危險啦!

」襄王聽了,很不高興,生氣罵道:「你老糊塗了嗎?故意說這些險惡的話惑亂人心嗎?

」莊辛不慌不忙的回答說:「我實在感覺事情一定要到這個地步的,不敢故意說楚國有什麼不幸,如果你一直寵信這個人,楚國一定要滅亡的。你既然不信我的話,請允許我到趙國躲一躲,看事情究竟會怎樣。

」莊辛到趙國才住了五個月,秦國果然派兵侵楚,襄王被迫流亡到陽城(今河南息縣西 北)。這才覺得莊辛的話不錯,趕緊派人把莊辛找回來,問他有什麼辦法;莊辛很誠懇地說:「我聽說過,看見兔子牙想起獵犬,這還不晚;羊跑掉了才補羊圈,也還不遲。……」

8樓:譙麗甫昊焱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9樓:123思敏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亡羊補牢這個成語是用來比喻什麼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做錯了事,只要肯接受建議,認真改正,就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做到的事情,只要肯接受意見

12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出現以後及時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做錯了事,只要肯接受建議,認真改正,就不算晚。

14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來比喻犯了錯誤要及時改正過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犯了錯能馬上糾正就是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坊仔口迅↖,↖、刀心勺6。9、

18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羊因為羊圈的空缺被狼叼走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亡羊補牢這個成語常用來比喻什麼?

19樓:百舟渡海

亡羊補牢

漢語成語,讀音為wáng yáng bǔ láo,意思是羊丟失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20樓:匿名使用者

丟失了羊,就趕快修補羊圈。比喻犯錯後及時更正,尚能補救。語出《戰國策.楚策四》

「亡羊補牢」這個成語是用來比喻什麼?

21樓:小甜甜愛亮亮

釋義:亡:逃亡,丟失;

牢:關牲口的圈。 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注音: wáng yáng bǔ láo

造句:1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言必信,行必果。

2 學習中出現問題我們要及時補救,亡羊補牢,為時不晚。

3 雖然電腦中了病毒,不過現在安防毒軟體,也是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4 你現在亡羊補牢,還不算太晚。

5 這一次考差了沒關係,俗話說"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6 桌子雖然被蟲咬了,但只要及時補,就能做到亡羊補牢。

7 他們單位昨天發生失盜後;領導立即亡羊補牢;採取安全防範措施。

8 第一個相似之處是隻會亡羊補牢。

9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對臧天朔**事件,娛樂圈不應該沉默,應舉一反三,汲取教訓!

10 當一些超出我控制地外界因素使我延誤時,我就亡羊補牢,儘快把失去地時間彌補回來。

11 這次試驗沒有成功,我們應該亡羊補牢,認真總結教訓。

22樓:湯忠嵇秋

解釋:羊因為羊圈的空缺被狼叼走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亡羊補牢著個成語原指什麼現在用來比喻什麼

23樓:井中月童鞋

原指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現在用來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成語】:亡羊補牢

【拼音】:wáng yáng bǔ láo【解釋】:亡:

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

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看了亡羊補牢之後想什麼作文,看了亡羊補牢之後想什麼作文200字

我讀了一則寓言故事叫 亡羊補牢 從前有個人,養了幾隻羊。一天早上,他去放羊,發現少了一隻。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裡狼從窟窿鑽進去,把那隻羊叼走了。街坊勸他說 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那個窟窿吧。他說 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呢?第二天早上,他去放羊,發現羊又少了一隻。原來狼又從窟窿鑽進去,把羊叼走了...

亡羊補牢的表面意思是什麼,亡羊補牢的表面意思是

亡羊補牢 表面意思 羊因為羊圈的空缺被狼叼走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亡羊補牢 表面意思就是丟失了羊再去修理羊圈,引申意思就是 做了錯事及時改正還為時不晚。羊被偷了,才急忙補牢 亡羊補牢 的表面意思是 亡羊補牢 表面意思就是丟失了羊再去修理羊圈,引申意...

亡羊補牢,表面的意思是。什麼?比喻在受到損失之後。什麼免得?以後再受類似的損失

亡羊補牢,表面意思是丟了羊後補牢羊圈。比喻在受到損失之後,以防再受類似的損失。意思是羊丟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遲。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免得再受損失。出自 戰國策 楚策 亡羊補牢 的表面意思是 亡羊補牢 表面意思就是丟失了羊再去修理羊圈,引申意思就是 做了錯事及時改正還為時不晚。亡羊補牢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