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石穿這個成語原來的意思是說什麼,現在,踴

2022-12-05 18:25:13 字數 2550 閱讀 2513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這個成語原來的意思是說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

現在,常從積級的方面來使用,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水滴石穿這個成語原來的意思是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乘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

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一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一文錢。

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從府軍中偷來的。張乘崖把那個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

「一文錢算得了什麼!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乘崖大怒,判道: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了懲罰這種行為,張乘崖當堂斬了這個小吏。

成語「水滴石穿」原比喻小錯不改,將會變成大錯。現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總能辦成事情。

3樓:我的吉他

只有一嘀-嘀的水天長曰欠就會把石頭穿透

4樓:殷念寒繆盈

水滴石穿一詞出自《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指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

比喻做事情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水滴石穿這個成語原來的意思是說什麼,現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滴:滴落。

穿:洞穿。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

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

水滴石穿這個成語講的是什麼什麼大的一個叫

6樓:眷戀陽光

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乖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

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一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一文錢。

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從府庫中偷來的。張乖崖把那個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

「一文錢算得了什麼!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乖崖大怒,判道: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了懲罰這種行為,張乖崖當堂斬了這個小吏。

水滴石穿現用來比喻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自】:《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

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示例】:乖崖援筆判雲: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

說說水滴石穿這個成語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_成語解釋

【拼音】:shuǐ dī shí chuān

【釋義】: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

水滴石穿這個成語講的是,()代一個叫( )的縣令的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這個成語講的是,(宋)代一個叫(張乖崖)的縣令的故事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0樓:檸檬精呵呵

「滴水石穿」這個成語講的是(宋)代一個叫(張乖崖)的縣令的故事。說的好的點贊

成語故事水滴石穿,水滴石穿成語故事

水滴石穿 讀音 shu d sh chu n 解釋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出處 漢書 枚乘傳 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滴水穿石宋朝時,有個叫張乖崖的人,在崇陽縣擔任縣令。當時,崇陽縣社會風氣很差,盜竊成風,甚...

水滴石穿兒童成語故事,水滴石穿 兒童成語故事

水滴石穿 讀音 shu d sh chu n 解釋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出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張乖崖為崇陽令 一吏自庫中出 巾下有一錢。乖崖杖之。吏曰 一錢何足道?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 一日一錢 千日千錢 繩鋸木斷 水滴石穿。亦作 滴水穿石...

水滴石穿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

一日一錢 千日千錢 百寒成冰.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積土成山 韋編三絕 程門立雪 鍥而不捨戶樞不蠹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孜孜不倦 日雕月琢 愚公移山精衛填海 積少成多 星火燎原 磨杵成針 繩鋸木斷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滴水穿石 聚沙成塔,鐵杵磨針,星火燎原,積少成多,集腋成裘 水滴石穿 繩鋸木斷 鐵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