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水滴石,穿這個故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請寫一寫吧

2021-03-04 02:01:43 字數 4757 閱讀 3269

1樓:匿名使用者

明白了即使自身力量微小,但只要長久堅持下去,就能把事情完成。

2樓:陳晨

明白了做事要有恆心,有毅力,堅持到底總是能成功的,水滴雖然很微弱,石頭雖然很較硬,但是水滴卻能將石頭穿破。

讀了水滴石穿這個故事明白了什麼道理

3樓:感性的我是

明白了即使自身力量微小,但只要長久堅持下去,就能把事情完成。

釋義:滴:滴落。

穿:洞穿。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

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

出處原文:

張乖崖為崇陽(古縣名)令,一吏自庫(錢庫)中出,視其鬢旁巾(頭巾)下有一錢(銅錢),詰之,乃庫中錢也。乖崖命杖之,更勃然(發怒的樣子)日:「一錢何足道,乃杖我耶?

爾能杖我,不能斬我也!」乖崖援筆判雲:「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自仗劍下階斬其首。(選自《鶴林玉露》)

成語故事:

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突然,他看見一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乖崖喝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一文錢。

張乖崖上前責問,才知道是從府庫中偷來的。他把那個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一文錢算得了什麼!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

張乖崖大怒,判道:「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了懲罰這種行為,)張乖崖當堂斬了這個小吏。

擴充套件材料:

例句:1、要攀登科學技術高峰,就必須要有持之以恆,水滴石穿的精神。

2、不管做什麼事,我們都應該有水滴石穿的毅力。

3、天下無難事,只要你有恆心,自然水滴石穿,獲得最後成功。

近義成語:

1、鍥而不捨 [qiè ér bù shě]

釋義: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雕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中性詞,含貶義或褒義詞,本詞的詞性仍處於爭議中。

出處為《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例句: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鍥而不捨的精神。

2、持之以恆 [chí zhī yǐ héng]

釋義: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出處為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

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例句:對待每一件對自己有益的事,我們都應該持之以恆的去做。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持之以恆做一件事最終會獲得成功,不要輕言放棄,要有恆心和毅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讀了水滴石穿這遍文章,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只要努力的向一個方向堅持不懈的做那一件事,就一定會成功。

7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水滴石穿這個故事,明白了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你有恆心有毅力,沒有做不到的。凡事貴在堅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8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懂得了幹什麼事都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如果我們都象小水滴那樣,幹什麼事都會成功.

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有一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個小洞是怎麼形成的呢?

原來,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水滴連線不斷地從縫裡滴落下來,而且總是滴落在同一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甚至幾萬年……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終於滴穿了這塊石頭,成為今天太極洞內的一大奇觀.

為什麼水滴會把石頭給滴穿?僅僅是「滴」嗎?雖然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才能把石頭滴穿.

我們知道雨水是以一種很快的速度高空落下來的.它的力量肯定比太極洞的水滴力量大得多.但它卻不能把石頭滴穿.

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它沒有專一目標,也不能持之以恆.

許多古今中外事業有成就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都是靠這種「水滴石穿」的精神嗎?我們做事一定要專一,滴水穿石

9樓:小香

明白了雖然自己力量微小,但只要堅持下去就能把事情完成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懂得了做什麼事情都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如果我們都像小水滴那樣,幹什麼事都會成功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如何,只要堅持到底,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12樓:哦弄行

我說最後那個說我們笨蛋吶,你才是笨蛋呢,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回答,有本事你自己說,說啊說,大笨蛋,大人欺負小孩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驕傲讓人落後謙虛讓人進步

14樓:煙花石頭易冷

笨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讀了水滴石穿這篇短文,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15樓:月的聲優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做什麼事都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象小水滴那樣,堅持以不懈,你就可以成功!

讀了水滴石穿這篇短文,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16樓:可靠的晨曦精靈

懂得了幹什麼事都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如果我們都像小水滴那樣,幹什麼事都會成功。學會耐心的堅持和努力,才會得到成功。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堅持不懈,勇敢拼搏,向一個目標執著追求,就會取得成功。

18樓:月相似奈人不同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你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堅持以不懈,你就可以成功!鐵杵磨成針也就這個道理!

1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堅持不懈,就能成功

20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堅持,就一定能成功。【摘自數雨點的孩子短文裡】

21樓:丶折一架紙飛機

明白了雨水是酸性的,且酸性至少強於碳酸氫根離子

從水滴石穿這個故事中明白了什麼道理

22樓:投了

在自然界,通常來說水滴至柔,岩石至剛,想要用水擊穿石頭看上去非常的自不量力。然而如果持之以恆,不捨晝夜,那麼即便是微不足道的水滴也能滴穿堅硬的岩石。

23樓:超級謝力

人只要堅持不懈就能像水滴一樣

24樓:

這石頭偷工減料

或者這水有毒

水滴石穿的故事讓我明白什麼道理

2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水滴會把石頭給滴穿?僅僅是「滴」嗎?雖然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才能把石頭滴穿.

我們知道雨水是以一種很快的速度高空落下來的.它的力量肯定比太極洞的水滴力量大得多.但它卻不能把石頭滴穿.

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它沒有專一目標,也不能持之以恆.

許多古今中外事業有成就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都是靠這種「水滴石穿」的精神嗎?我們做事一定要專一

滴水石穿這個故事讓我們明白了什麼

26樓:匿名使用者

成功的道路充滿了崎嶇與坎坷,但只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就可以滴穿一塊塊困難頑石,獲得成功。回望過去,那個成功者沒經歷過風風雨雨?但他們沒有倒下,而是用滴水穿石的精神攻破了一個個難關,取得了最終的勝利。

t望為來,想要成功,就必須堅持不懈,持之以恆,而不三心二意,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面對目標,我們要努力,奮鬥,同時還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才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27樓:

懂得了幹什麼事都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如果我們都象小水滴那樣,幹什麼事都會成功。

問題:你從這個故事中明白了什麼(水滴石穿)

28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堅持,這樣總會成功!

2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一心一意地堅持做某件事情,就一定會成功

30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最終就會獲得成功。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明白了,只要堅持不懈,困難一定會破解

32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件事情要一直做下去,不能半圖而費,要把他做完才能成功。

3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堅持不懈,不管你做什麼事情都會成功的。

34樓:筲尚洋

做事一定要堅持不懈,就能成功。

3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1:成,功二字密不可分,成非一日之功,只能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去面對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並非隨隨便便就能成功,我們要學習成功的堅韌事例。做一個新時代的成功的學生!

答案2:人必須要有毅力,只有毅力才能助我們邁向成功!

答案3: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

36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要堅強,不能後退。

37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

38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如何做事情,都用堅持住了!

成語故事水滴石穿,水滴石穿成語故事

水滴石穿 讀音 shu d sh chu n 解釋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出處 漢書 枚乘傳 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滴水穿石宋朝時,有個叫張乖崖的人,在崇陽縣擔任縣令。當時,崇陽縣社會風氣很差,盜竊成風,甚...

水滴石穿兒童成語故事,水滴石穿 兒童成語故事

水滴石穿 讀音 shu d sh chu n 解釋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出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張乖崖為崇陽令 一吏自庫中出 巾下有一錢。乖崖杖之。吏曰 一錢何足道?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 一日一錢 千日千錢 繩鋸木斷 水滴石穿。亦作 滴水穿石...

類似水滴石穿的成語故事,和水滴石穿相似的成語故事

鐵杵磨成針的故事 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一天專,老師不在屋屬,悄悄溜出門去玩兒。他來到山下小河邊,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上前問 老婆婆,您磨鐵杵做什麼?老婆婆說 我在磨針。李白吃驚地問 哎呀!鐵杵這麼粗大,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 只要天天磨鐵杵總能越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