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對事物不加思考,不加甚解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5:20:14 字數 1559 閱讀 6113

1樓:隨風飄散

囫圇吞棗

釋義: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出處:宋·圓悟禪師《碧巖錄》卷三:「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咽;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侖吞個棗。」

2樓:李小葡萄兒

不求甚解

bù qiú shèn jiě

[釋義] 甚:很;解:瞭解;理解。原指讀書時不求深入;只求瞭解一個大概。現多指學習、辦事等不認真;不求深入瞭解。

比喻對事物不加思考的成語是什麼?

3樓:月照星空

囫圇吞棗、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不求甚解、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淺嘗輒止、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浮光掠影、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走馬觀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4樓:裘心怡廉荌

囫圇吞棗

[拼音]

húlún

tūnzǎo

[釋義]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出處]

宋·圓悟禪師《碧巖錄》卷三:「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咽;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侖吞個棗。」

[例句]

學習不能囫圇吞棗而是要精益求精。

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囫圇吞棗[hú lún tūn zǎo]: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不求甚解[bù qiú shèn jiě]: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 zhǐ]: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浮光掠影[fú guāng lüè yǐng]: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走馬觀花[zǒu mǎ guān huā]: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蜻蜓點水[qīng tíng diǎn shuǐ]: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盲人摸象[máng rén mō xiàng]: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管中窺豹[guǎn zhōng kuī bào]: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粗枝大葉[cū zhī dà yè]: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草率從事[cǎo shuài cóng shì]: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參考資料

比喻無所顧忌今多比喻不加警惕的成語是什麼

肆無忌憚s w j d n 釋義 肆 放肆 任意而行 忌憚 懼怕 畏懼。任意妄為 一點顧忌 畏懼也沒有。語出 禮記 中庸 小人之中庸也 小人而無忌憚。宋 朱熹注 小人不知有此 則肆欲妄行 而無所忌憚矣。正音 憚 不能讀作 t n 辨形 憚 不能寫作 彈 近義 肆意妄為 反義 規行矩步 循規蹈矩 用法...

把它放在一邊不加理睬對應的成語是

置之不理 不理不睬 愛搭不理,置之不理,不加理睬 愛搭不理 置之不理 放你鴿子 把他放在一邊不加理睬可以用什麼成語來表示?置之不理 近義 置若罔聞 束之高閣 置之度外 反義 另眼相看 刮目相看 釋義 之 代詞,它 理 理睬。放在一邊,不理不睬。出處 清 黃小配 廿載繁華夢 第十六回 各人聽了,反不以...

意思是啟發人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的成語是什麼

1 發人深 省 f r 復n sh n x ng 發制 啟發 省 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2 振聾發聵 zh n l ng f ku 聵 天生耳聾,引申為不明事理。聲音很大,使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使他們清醒過來。3 發人深醒 f r n sh n x ng 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