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蔬菜為什麼會出現花果脫落現象,如何防止

2023-05-28 08:15:07 字數 2368 閱讀 862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蔬菜落花落果常見原因:

1.施肥不合理:過量施用氮肥,磷鉀肥施用不足,且微量元素**不足,會造成落花。

2.澆水過勤過大:使根系所需的水分不協調,養分優先**了莖葉等營養器官的生長,生殖生長弱,花芽分化不良造成落花落果。

3.硼鈣元素缺失:硼元素對於開花坐果起著關鍵作用,鈣能增強果實於果柄的連線。如果硼鈣營養不足,會導致花芽分化不良和坐果不穩,落花落果。

那該怎麼有效預防落花落果現象呢?

1. 控制氮肥的施入量,避免植株旺長,引起落花落果。

2. 合理控水,避免花期水分過大,損傷根系,導致落花落果。

3. 蔬菜花前開始噴施有機鈦硼鈣葉面肥,鈣硼同補,減少缺素引起的落花落果,有效實現保花保果。

造成越夏蔬菜落花落果的原因是什麼?如何防治?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近幾年,菜農朋友在越夏茄果類、豆類蔬菜生產中經常遇到落花落果、坐果率低,畸形果數量增加的難題,嚴重影響著蔬菜的產量和品質。作者認為造成越夏蔬菜落花落果的原因有五方面:

1)夏季高溫是造成蔬菜落花落果的罪魁禍首。

在越夏大棚蔬菜種植中,32℃以上的高溫是經常出現的。過高的溫度能嚴重影響蔬菜的花芽分化,溫度過高使得花粉與柱頭的黏著性降低,同時影響著花粉的發芽率以及花粉管的伸長速度,使得授粉受精不良,受精過程紊亂,從而使花果大量脫落併產生大量畸形果。所以,夏季大棚上要覆蓋遮陽網或潑泥漿遮陽降溫,在不下雨的天氣下加強棚室晝夜前後通風。

2)夏季空氣乾燥,適宜的空氣溼度對正常受精來說也非常重要。

一般適宜花芽分化的空氣溼度為70%~80%。特別是在開花坐果盛期,用噴霧器葉面噴灑清水提高空氣溼度。

3)硼、磷元素缺乏影響花芽分化。

硼、磷元素對於促進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有重要作用,在開花坐果期,可以葉面噴施硼砂、磷酸二氫鉀溶液。在夏季蔬菜結果盛期要增施鉀肥,增強植株抗性,提高授粉效能,改善果實品質。

4)培育適齡壯苗對增強植株抗性,提高坐果率也很關鍵。

苗期的花芽分化直接決定了定植後一至二蓬果的坐果率。現在正處於育苗期的蔬菜,要用遮陽網、防蟲網覆蓋,降低苗床溫度,中後期可以葉面噴灑磷酸二氫鉀溶液。夏季氣溫高,晝夜溫差小,幼苗容易徒長,視植株生長情況可及時噴灑助壯素、矮壯素等控制。

定植後蔬菜在高溫、長日照的影響下,生長點部位也容易產生大量內源赤黴素,使節間過長,營養生長過旺,生殖生長減弱,導致落花落果。

5)氮肥施用過量,磷鉀肥不足也容易造成落花落果。

越夏蔬菜易徒長,前期氮肥要酌量施用,結果後期應控制氮肥施用量,增施磷鉀肥。

導致瓜果蔬菜花果脫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是夏秋季節高溫乾旱。蔬菜開花結果期尤為需要水分,土壤過幹,特別是由溼潤轉幹或植株短時間內失水過多,生長不良,花粉失水不育而引起落花落果。空氣乾熱,如當空氣相對溼度低於10%以下時,花朵柱頭和花粉會很快乾縮,花粉不能在柱頭上發芽生長而落花。

二是長期下雨時空氣溼度較大,花粉粒膨脹過度而破裂,失去授粉能力而出現落花。三是植株生長營養不良。蔬菜進入花果期後,開花、坐果和果實生長髮育等對各種養分的需求達高峰期,此時若養分**不足會出現落花落果。

茄果類蔬菜的落花原因主要有哪些

4樓:588白

茄果類蔬菜的落花原因第一期落花:是在開花後的1~2周,落掉的是未膨大的子房,主要是由於缺乏授粉受精條件,花器不完全或雌蕊退化所致。這種現象的出現,主要是由於管理不善,影響了花芽的分化和花器的形成,或花粉不育、發芽率低,而失去了受精能力。

防治措施:加強肥水管理以改善營養條件,開春後噴施促花王3號溶液,促進花芽分化、提高花芽的質量,多開花、多坐果,這對因雌蕊發育不完全造成的落果是行之有效的辦法。

第二期落花:是在開花後3~4周。此時子房已經膨大,多由於受精不完全,胚的發育受阻,幼果缺乏胚**的激素,或因花期遇陰雨天氣,影響授粉,或花期缺氧,幼胚缺乏蛋白質**,停止發育,均可引起落果。

防治措施:在花蕾期噴施壯果蒂靈溶液,能增粗果蒂,提高營養輸送量,防落花、落果。至於對缺乏授粉的品種,則應配置授粉樹,或採用果園放蜂和人工授粉。

第三期落花:是已經受精的幼果,在發育的過程中,因胚中途停止發育而造成落果,這個時期多在5月上旬至6月上旬,正值胚與新梢都處於旺盛生長,需要大量氮素的時期,由於氮素**不足,或**過重促使新梢生長過旺,奪走了果實發育所需要的營養,從而導致胚缺乏營養,停止發育而落果。防治措施:

在幼果期和果實膨大期噴施壯果蒂靈溶液,防落果、裂果、僵果、畸形果,使果實著色靚麗、果型美、品味佳。應著重在硬核前適當**肥水,調節氮肥的使用量,不宜過多也不宜過少;梅雨季節要及時排水,防止果園積水,及時進行土壤管理,改善根系生長條件;通過夏季修剪,防止枝條徒長,改善樹冠內光照條件,提高葉片光合能力。此外,還應注意防治病蟲害,防止早期落葉。

為什麼會出現閃電,為什麼會出現閃電

回答會有閃電打雷的原因 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是正極,有的是負極。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發出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受熱,膨脹。瞬間被加熱膨脹的空氣會推擠周圍的空氣,引發出強烈的 式震動。這就是雷聲。閃電是雲與雲之間 雲與地之間或者雲體內各部位之間的強烈放電現象 一般發生在積雨雲中 通...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呢,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問題呢

還是你太功利了。當然,小夥子似乎也不是特別懂事。至於你說的會來事,到底是怎麼來事還真不好說。畢竟,作為一個男人,無法平衡家庭矛盾,女子功利,他卻不求上進,這算怎麼來事?難道就是平時會說話?一張嘴?你包括你父母在選擇南方的時候帶有一定功利色彩,畢竟,幸福不是以家庭條件和工作衡量。男方呢,有一些小農思想...

拔火罐為什麼會出現血泡,拔罐為什麼會出現水泡,血泡

因為 負壓力 太大了引起的 脫離皮下組織 燙傷除外 之間出現血液和液體。所以,拔火罐一定要掌握好負壓的力度。那是因為輕度的燙傷和抄壓傷造成bai 的皮下輕度出血。拔火罐不du是一種現代醫學 手段zhi,身體有不適最好到正規dao醫院診治,要相信科學。自己拔火罐弄不好造成 損傷繼發感染,還可能耽擱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