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向著太陽噴水會出現彩虹

2021-09-18 07:39:46 字數 986 閱讀 2031

1樓:醉意撩人殤

向著太陽噴水會出現彩虹的原理: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總共經過一次反射兩次折射。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紅光的折射率比藍光小,而藍光的偏向角度比紅光大。

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因此,彩虹和霓虹的高度不一樣,顏色的層遞順序也正好反過來。彩虹意旨光線經過兩次折射一次反射,霓虹則是光線經過兩次折射兩次反射。

2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是太陽光穿透水的顆粒時形成的。原本光是筆直行進的,但它也具有一旦進入水中就會折射的性質。因此太陽光在通過水霧的顆粒時就會折射。

此時,由於光折射的角度因顏色而各異,所以七種顏色會以各自不同的角度折射。所以七種顏色會很漂亮地排列起來。這就是形成彩虹的原理。

3樓:喬恩巴里

1.彩虹形成原理

彩虹是白色太陽光穿透水的顆粒折射時形成的。原本太陽光沿直線傳播的,它進入空氣中漂浮的水汽中就會發生折射現象。因此太陽光在通過折射的形勢下會形成七種光波頻率不同的光。

會以七種不同的顏色折射出來。所以七種顏色會很漂亮地排列起來。這就是形成彩虹的原理。

2.更正

當你向著太陽噴水的時候,你是永遠也看不見彩虹的,正確的做法是你背對著太陽噴水,這時候彩虹才會出現。具體原因也是光學傳播的原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是白色太陽光穿透水的顆粒折射時形成的。原本太陽光沿直線傳播的,它進入空氣中漂浮的水汽中就會發生折射現象。因此太陽光在通過折射的形勢下會形成七種光波頻率不同的光。

會以七種不同的顏色折射出來。所以七種顏色會很漂亮地排列起來。這就是形成彩虹的原理。

向日葵為什麼向著太陽開放,向日葵為什麼向著太陽?

向日葵向日轉動有多個因素 1 生長素 向日葵體內會產生一種的生長素,這種物質主要集中在生長旺盛的部位,促使植株生長,但不喜光。陽光下,向日葵莖端的生長素移向背光側,從而在背光的一面聚集起來,它們促使背光面長得特別快,而向陽的一面長得慢些。莖的兩側生長速度不同,長的快的一側會向著長得慢的一側彎曲,於是...

為什麼會出現閃電,為什麼會出現閃電

回答會有閃電打雷的原因 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是正極,有的是負極。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發出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受熱,膨脹。瞬間被加熱膨脹的空氣會推擠周圍的空氣,引發出強烈的 式震動。這就是雷聲。閃電是雲與雲之間 雲與地之間或者雲體內各部位之間的強烈放電現象 一般發生在積雨雲中 通...

為什麼會有彩虹,為什麼會有彩虹出現呢

環地平弧現象的形成原理與環天頂弧相似,均為太陽光照射高層大氣中冰晶折射產生所產生。不同的是,環地平弧象的入射光從冰晶的上面進入,因此折射出來的顏色順序與環天頂弧相反。為什麼會出現彩虹 彩虹因為陽光照射到空中接近圓形的小水滴,然後造成光的色散和反射形成的,陽光攝入水滴時就會以不同角度的入射點,而小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