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小學六年級作文 《學無止境》的範文

2023-05-25 05:35:09 字數 2868 閱讀 2624

1樓:網友

錢學森是大家熟知的科學家,在科學方面有很深的造詣。他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黎明即起,堅持聽**人民廣播電臺的科學知識講座。對於這點,恐怕許多人都會迷惑不解:

既然是科學家了,還有必要聽科學知識講座嗎?」然而,我卻認為錢老能成為著名的科學家,併為人類做出巨大貢獻,學無止境——這種對學習知識的正確認識是重要原因之一。

中國有句老話,叫做「活到老,學到老」。從錢老身上,我們最能看出這句話的深刻含義。任何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須懂得「學無止境」的道理。

從古到今,有許多偉大的人物在學習上孜孜以求、廢寢忘食,終有所成。並且當他們取得一些成就之後,並不因此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而是繼續學習,再接再厲,向更高的目標攀登。馬克思就是這樣的人。

馬克思作為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國際工人運動的傑出領袖,一生成就輝煌。他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與他始終堅持「學無止境」的學習態度分不開的。馬克思發現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之後,並沒有就此停步不前,而是繼續鑽研,又發現了剩餘價值規律,寫出了鉅著《資本論》。

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曾向郯國的國君郯子請教古代的官名,向周敬王的大夫萇弘問樂,向魯國的樂官師襄學習彈琴,向道家學派的創始人老聃問禮,甚至同兩個小兒**一天中太陽離地球的遠近,正是因為孔子能不停地追求知識,他才能成為被後世讀書人景仰的大聖人。

當然,也有一些人不能深刻認識「學無止境」的道理。這些人在取得一些成就之後,往往驕傲自滿,惟我獨尊,於是就不再學習。發明大王愛迪生有許多改變人類生活的偉大發明,後來他認為這個世界上再沒有可發明的東西了,就自滿起來。

他曾經對他的手下人說:「不要給我提任何意見!」因此,愛迪生的晚年就很少有創造發明。

我國古代有個叫江淹的人,年輕時才思敏捷,文筆出眾,寫得一手好文章,為當時的人所稱道。然而,到了老年之後,他卻很少寫出好文章,後人戲稱為「江郎才盡」。其實,他寫不出好文章倒不是因為什麼「才盡」,而是與他成名之後不再努力學習有關。

總之,學習是終身的事,是永遠不能說停止的。任何一個人對待學習,既不能半途而廢,又不能如井底之蛙,驕傲自滿,夜郎自大,而是要牢記:學無止境「的道理,學而不輟,只有這樣,才能日有所得,才能不斷為人類為社會作出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位老先生去報名參加日語班課程,初習班小姐以為老先生是幫別人報名,沒想到是老先生自己要學,於是好奇地問:「伯伯,您多大年紀了?」

老先生說:「六十八歲。」小姐告訴老先生說:「要學會,需要兩年的時間,到時候您都已經七十歲了。」老先生笑著對她說:「如果我現在不學,兩年後會是六十六歲嗎?」

上進是不分年齡的,一旦訂立了目標及方向,就必須實施行動,勉勵自己時時努力。學問大多都是經由日積月累的學習、努力、成長而堆砌出來的,只要有心永不嫌晚,有什麼比「起而行」更為重要的呢?

3樓:0淼兒

學海無邊,書囊無底,世間書怎讀得盡;學無止境,書山無盡,怎能「一覽眾山小」?學無止境是人類最有效的學習觀點,像一座高山,沒有終點,但有高低。達爾文曾說,我的學問最有價值的全是自己苦讀學出來的。

我們苦讀十年書,就收穫了一片林,體現了學無止境以下三個好處:

一、學以致用,趁熱打鐵。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收穫最成功教育的人,往往是自學成功者或自我教育者。

自我教育不足,對個人的成長是不利的。汽車大王福特年少時,曾在一家機械商店當店員,週薪只有美元的他,卻每週都花2。

03美元來買機械方面的雜誌。當他結婚時,除了一大堆五花八門的機械雜誌和書籍,其他一無所有。就是這些書籍,使福特向機械世界邁進。

學習是無止境的,知識也是無止境的。我們若能自我學習,才可以逆水推舟。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應該敢於走進知識的迷宮,汲取新的知識,不斷探索奧秘、克服困難,努力向上攀登,才得以走出知識的迷宮。

二、知識豐富,頭腦發達。

子曰:「學不可以已。」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知識也不是一天積累成的。

人如竹,每長高一點,就進步一點。「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人要不斷學習,就像不斷流淌的河流,勇往直前,勢不可擋,不斷向前,才能得以成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我們不斷學習,爭強好勝,才能實現遠方的理想,人生的目標,豐富頭腦,鋪上知識的大道。「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我們若學習了知識,就奠定了成功的基石。

三、知識就是力量,學習改變命運。

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我們要在自我學習的基礎上提出一些問題。

六十一歲的祖國母親,繁榮昌盛;五千年的華夏文明,學無止境。學無止境,不僅是目標,更是建設美好祖國的藍圖。

學無止境,人無完人;學無止境,改變命運,如果我們現在拿起一本書並一頭扎進去,將是我們明天成功的財富!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肚子就像一隻桶,知識就好比石子,不斷地往裡填。如果你要往桶裡裝大石頭,三兩個就可以裝滿。但你可以再往裡面加小石子,仍然可以裝進去。

如果再放進去幾把細沙,沙子就可以順著石頭之間的縫隙滾下去,鋪滿桶底。這時,如果再往這個桶裡舀幾瓢水,那是否會溢位來呢?不。

沙可以將水完全吸收,半點不會溢位桶外,但桶裡卻多了不少東西,是嗎?

會讓自己陷入挫折、困境的一項重要原因,正是因為自己學得不夠。那麼,究竟必須要學到什麼程度才算夠呢?就像往桶裡裝大石頭、小石子、細沙乃至萬物包容的水;學習是永遠沒有止境的。

活到老,學到老」。終生學習是克服挫折的唯一良方。

一個人,從小學、初中、高中,再到大學、研究生、博士生,要學習很多東西。但不要認為學完了這些就懂得了很多知識——因為世界上還有很多問題等待我們去發現,去解決。要擁有解決能力的問題首先要學會學習。

學習是什麼?學習就是生趣盎然的生活方式,而研究學問、學習技能、積累知識應該是一種正面的人生態度。我認為,我們應該本著「學無止境」、「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態度去學習。

孔子對學習有過精妙的論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這種觀點正是向我們說明了一個道理:

人的一生要一直學習,而且學無止境。如果你認為學習的道路是有盡頭的,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小學六年級作文的瞬間,小學六年級值得回憶的瞬間作文

難忘的一件事 在我四歲那年的春節,有一件事使我難以忘懷,想知道嗎?讓我慢慢的記述給你聽吧!每當到了一年一度的春節,都會有很多親戚朋友都會來我假拜年。有一次,爸爸的同事來我家拜年,爸爸媽媽準備了豐盛的菜,有時候菜不夠,就去買一些下酒的熟菜。我看著爸爸和叔叔們喝著酒,一邊不住的喊 好酒!我想菜是裡面最好...

小學六年級享受成功作文,小學六年級享受成功作文400字

那是一次成功的嘗試作文400字六年級 時光飛逝,6年的學習生活很快就要結束了。在這6年裡,我有過成功,也有過失敗。最令我記憶猶新的還是那一次嘗試 暑假裡的一天,我在家裡專心致志地看書,突然,我被書上的一個問題吸引住了 怎樣才能使高空摔下來的雞蛋不破?看到這個問題,我很奇怪 雞蛋輕輕一碰就會破,從高空...

小學六年級下冊讀8單元作文,小學語文六年級下冊第八單元作文怎麼寫

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第八單元作文 藝術就在我們身邊 星期五上午的語文課我們舉行了 藝術就在我們身邊 第八單元課文朗誦欣賞會 上場表演的有四個小組,分別是第二小組 第四小組 第五小組和的六小組。首先上場的是我們第四小組,我們表演的是第25課 伯牙絕弦 伯牙有陳正東飾,鍾子期由魏子淳飾,道具由黎傑君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