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興和議的背景,隆興北伐和隆興和議的故事是怎樣的?

2023-05-25 05:30:12 字數 1652 閱讀 1871

隆興北伐和隆興和議的故事是怎樣的?

1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隆興想要擴充套件自己的領土就開始北伐。後來和另一個國家談判。這就是隆興和議。並且成功把這個國家的領土的一半給了隆興。

2樓:小白家美食

隆興北伐發生在我國南宋時期的是南宋和金王朝的鬥爭,而通過這場鬥爭,南宋慘敗,簽訂了侮辱性的條約,就是隆興和議。

隆興和議的內容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3樓:娛眼大觀園

隆興和議可以說是南宋歷史上一個屈辱,因為此事,南宋軍事實力,經濟實力大大的下降,反之金國強大了起來。

4樓:西門懶得吹雪

隆興和議是南宋和金朝簽訂的第二個不平等條約,約定金、宋皇帝叔侄相稱,銀、絹每年20萬匹並割秦、商、海、泗四州給金。此後四十年沒有發生戰爭,宋朝天下太平,國泰民安。中華文明得以發展。

隆興和議的內容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5樓:野比喜歡說時事

隆興和議是屈辱的條約,但是確確實實維持了宋和金四十年短暫的和平。

要說隆興和議,就一定要先說說隆興北伐。宋孝宗其實是有著雄心壯志的君主,上位之後,就想要洗淨恥辱,所以讓張浚等人發動了隆興北伐。可惜還是失敗了。

按理說失敗就應該吸取教訓,但是朝裡卻以湯思退等人為首,非要說張浚這樣做是耽誤國家的發展。宋孝宗此時無比的軟弱,居然下了罪己詔,然後罷黜了張浚。張浚真的何其無辜,說打仗的是宋孝宗,說打仗不對的還是宋孝宗。

總之,或許就是因為宋孝宗的搖擺不定,才會導致隆興和議的出現吧。

第二年,金國乘勝追擊,和宋朝制定了隆興和議。和議的內容簡直屈辱至極。居然要和宋孝宗以叔侄相稱。

這已經非常侮辱一個國家的主權了,當然了,如果只是如此簡單是不可能的。金國還要求割地賠款。宋朝無奈只得割讓陝西和甘肅的一些地區,每年還要給金國納貢。

當然了,雖然不平等非常羞辱人,但是維持了四十年的和平。宋孝宗也利用了這短暫的四十年,積極的進行改革,讓宋朝得到乾淳之治的成就。金國也是如此,雙方都修生養息,發展經濟。

雖然擁有了和平,在一些人看來是好事,畢竟宋孝宗確實改革方面做的可以。可是這樣的協議,真的非常的喪權辱國。不知道南宋人是否能夠抬得起頭。

不過對於宋朝和金國來說,隆興和議確實是雙方除了戰爭之外對峙的另外一種形式。就像是兩個國家之間在比拼經濟。當然了,四十年結束之後,依然會有戰爭的到來,南宋和晉朝必須有一個勝利者。

但是和平真的很可貴,在古代,只要和平才能夠尋求發展。

6樓:菌笑笑

隆興和議是當時屈辱的代表,內容無非就是割地給錢,不過雖然是屈辱的合約,但是卻保證了宋朝很長一段時間的和平。

7樓:夜下小風箏

劃定分屆線,每年宋向金交納歲幣,會議的簽訂促使了兩國長達四十年沒有發生戰爭。

8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這條內容其實就是把國家劃分成兩個地盤,各自為政,這個影響就是阻礙了國家的統一。

9樓:輕靈觸動

兩國皇帝以叔侄相稱,還割讓了6個城池的土地,宋朝還要每年上供,這次議和讓雙方維持了40年的和平。

宋高宗簽訂的紹興和議對後世有哪些影響

紹興和議內容 紹興和議是南宋 和金之間簽訂的一項極其不平等的協議,在南宋軍隊對金不斷的取得勝利的時候,宋高宗卻為了一己私利,果斷放棄了南宋爭取到的領土和權利,紹興和議內容也讓人覺得難以接受。其中紹興和議內容主要有,南宋向金朝稱臣,金朝冊封南宋趙構為皇帝。宋金兩國重新劃定界限,界限以淮河作為主要的邊界...

北宋與遼,西夏訂閱和約,南宋與金 紹興和議 對於中華民族的發

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避免戰爭,能夠一心一意專注於經濟發展。而一旦開戰,糧草 兵源 土地 等等這些都要受到極為嚴重的影響,而且國內的政治安定 人民日常生活也要受到戰爭的左右。以漢武帝的雄才大略,文景之治積累下的財富,專門對付匈奴這一個人口不過漢朝一個郡的敵人,最終的結果卻是民眾死傷過半,國內空,最後自己還...

taki出的第三題宋金紹興和議於哪一年簽訂

紹興和議 中國南宋與金訂立的和約。宋軍在反擊金的入侵中已取得一定的勝利,但宋高宗與宰相秦檜唯恐有礙對金議和,解除了韓世忠 張俊 岳飛三大將的兵權,甚至製造岳飛冤獄,使抗戰派對投降議和活動無法進行反對。紹興十一年 1141 雙方達成和約 宋向金稱臣,金冊宋康王趙構為皇帝。劃定疆界,東以淮河中流為界,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