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比興和類比的區別,比興與比喻的區別

2021-03-19 01:45:30 字數 5227 閱讀 8020

1樓:無悠楓葉

比喻是把一樣東西比作另一樣東西.

而類比是兩種東西有同樣的特徵才放一起比較的.

「比興」

「比興」是一個含義豐富而又歧義頗多的概念。西漢毛亨所謂「興」,包括兩種情況。一個意義是指「發端」作用。

《毛詩訓詁傳》說「興,起也。」就是由物象引發情思的作用,物象與情思不一定由內容上的聯絡,有時僅是音韻上的聯絡。《毛傳》所說的「興」,還有另一意義,是指一種複雜而隱晦的比喻。

朱熹在《詩集傳》中說「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淺顯而準確地解釋了比興的含義。「比」便是通過類比聯想或反正聯想,引進比喻客體,「寫物以附意」;「興」則是「觸物以起情」,「它物」為詩歌所描寫的景物,而這種景物必然蘊涵著詩人觸物所起的情。

「興」是一種比「比」更為含蓄委婉的表現手法。

比興與比喻的區別

2樓:曉龍修理

比興與比喻的區別為:意思不同、側重點不同、出處不同。

一、意思不同

1、比興:比,以彼物比此物;興,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

2、比喻:修辭格的一種。即用跟甲事物有某種相似之處的乙事物來說明甲事物。

二、側重點不同

1、比興:比興沒辦法單獨表達,無法擷取某個片段,需要看全文的意思和內容,然後來參照全文意境去進行理解。比興基本的藝術運思與表現方式。

2、比喻:比喻更加側重對事物的特徵進行描繪和渲染,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可感,以此引發讀者聯想和想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使語言生動形象,還可以使深刻的、抽象的道理淺顯、具體地表達出來,比喻側重在單個句子或意思的表達。

三、出處不同

1、比興:宋·王安石 《甘露歌》詞:「盡日含毫難比興,都無色可並。」

白話譯文:整天無所事事,毫無興致,都沒有可以一起玩的。

2、比喻:《漢書·師丹傳》:「天下一統,而稱引亡秦以為比喻,詿誤聖朝,非所宜言,大不道。」

白話譯文:天下統一之後,竟說秦國將亡,詆譭朝廷,這都是不該說的話,大不道的話。

3樓:小青蛙跳著走

二者的區別為:

比興,是先引用一種物品或場景,然後引出自己要表達的意思,前面的就是比,後面自己想表達的情感就是興;

比喻,是用一種常見的事物來比擬另一種不常見的事物,讓大家易於理解,一般有很緊密的聯絡。

拓展資料:

比興 是中國詩歌中的一種傳統表現手法,宋代朱熹比較準確地說明了「比、興」作為表現手法的基本特徵,他認為:「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比喻 就是「打比方」(說明文中常用打比方),也叫譬喻,是根據事物之間的相似點(思想的物件同另外的事物有了類似點),把某一事物比作另一事物(用另外的事物來比擬這思想的物件,即用某一個事物或情境來比另一個事物或情境),把抽象的事物變得具體,把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

比喻,就是打比方。用某些有類似點的事物來比擬想要說明的事物

比興,「比」,就是比喻,以彼物比此物。「興」,就是聯想,觸景生情,因物起興。

比興代表作品

1、馮延巳《謁金門·風乍起》

2、辛棄疾《清平樂·獨宿博山王氏庵》

3、李璟《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

4、辛棄疾《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雨》 《漢宮春·立春日》

5、蘇軾《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6、賀鑄《踏莎行·芳心苦》

7、陸游《卜運算元·詠梅》

8、姜夔《暗香·舊時月色》 《疏影·苔枝綴玉》

9、陳亮《水龍吟·春恨》

4樓:百°註冊好難

比喻,就是打比方。用某些有類似點的事物來比擬想要說明的事物比興,「比」,就是比喻,以彼物比此物。「興」,就是聯想,觸景生情,因物起興。

例:他的臉紅得像蘋果(比喻)兩者有相似之處.在顏色形狀之類的相似《關雎》首章有「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句子,以河洲上和鳴的鳥興起淑女是君子的好配偶,而二者之間多少有一些意義、

氣氛上的關聯處.這樣能理解麼?

5樓:清哉斯人

比喻的理解應該沒問題。如我們現代漢語的比喻辭格理解。

比興中除了有比喻,還有興起。舉例:1、羊羔羔吃奶眼望著媽,小米飯養活我長大。

2、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于嗟女兮,無與士耽。

(這裡先是兩個比,第二個比後起興)

類比,象徵,比興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6樓:霖寂

【類比】

根據兩種事物在某些特徵上的相似,推論出它們在其他特徵上也有可能相似。用這種推理方法推出的結論是或然性的,是否正確還有待實踐證明

【象徵】

就是根據事物之間的某種聯絡,藉助某人某物的具體形象(象徵體),以表現某種抽象的概念,思想和情感

【比興】

文學創作中的兩種手法。比是比喻。興為寄託。

儒家詩論把比興列為風、賦、比、興、雅、頌「六義」的兩種。把比興與美刺聯絡起來加以解釋。比興之法多用在舊體詩詞和民歌中,一般文學作品中極少運用或不用。

比興也就是由物象引發情思的作用,物象與情思不一定由內容上的聯絡,有時僅是音韻上的聯絡。朱熹在《詩集傳》中說「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淺顯而準確地解釋了比興的含義。

「比」便是通過類比聯想或反正聯想,引進比喻客體,「寫物以附意」;「興」則是「觸物以起情」,「它物」為詩歌所描寫的景物,而這種景物必然蘊涵著詩人觸物所起的情。「興」是一種比「比」更為含蓄委婉的表現手法。

類比,象徵,比興之間的區別是什麼感覺很相

7樓:匿名使用者

比興與前兩者的最大區在於:隱晦,含蓄。如王國維的「最是人間留不住,紅顏辭鏡花辭樹。」就用了很好的比興手法。

類比和比喻的具體區別

8樓:默默她狠傷

比喻與類比的區別:

1、含義不同。類比是兩個不同的事物進行比較。比喻找到甲事物和乙事物的共同點,發現甲事物暗含在乙事物身上不為人所熟知的特徵,而對甲事物有一個不同於往常的重新的認識。

依據描寫或說明的方式比喻可分為「明喻(直喻)」「暗喻(隱喻)」「借喻」「博喻」等多種型別。

2、作用不同。類比多用在說明議**。比喻重在對事物間的差異性的揭示,而類比則著重於對事物間共性的展現。

類比法是將性質、特點在某些方面相同或相近的不同事物加以比較,從而引出結論的方法。類比論證是根據一種事物的某些特徵來證明另一種事物也有類似特徵的論證方法。

3、範疇不同。比喻:屬於修辭範疇。對事物形象地描述。類比:屬於邏輯範疇。對事物相類性推理。舉例:

比喻:「天上也是皎潔無比的蔚藍色,只有幾片薄紗似的輕雲,平貼於空中,就如一個女郎,穿了絕美的藍色夏衣,而頸間卻圍繞了一個段絕細絕輕的白沙巾。」

類比:「人病見鬼,猶伯、樂之見馬,庖丁之見牛也。伯樂庖丁所見非馬與牛,則亦知夫病者所見非鬼也。

」(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病了看見鬼,如同伯樂看見馬,庖丁看見牛一樣,伯樂和庖丁看到的其實不是真正的馬和牛,由此可見病人所看見的也不是什麼鬼了。)

4、結論:比喻:本質不同、但有相似之處的事物。——非同質同類。類比:本質相同,外在形式不同。——同質或同類。

9樓:暴走少女

一、定義不同

1、類比

類比論證是一種通過已知事物(或事例)與跟它有某些相同特點的事物(或事例)進行比較類推從而證明論點的論證方法。

2、比喻

比喻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是修辭學的辭格之一。也叫「譬喻」、「打比方」,中國古代稱為「比」、或者「譬(闢)。

二、作用不同

1、類比

類比的作用是藉助類似的事物的特徵刻畫突出本體事物特徵,更淺顯形象地加深本體事物理解,或加強作者的某種感情,烘托氣氛,引起讀者的聯想。類比的邏輯推理能引起讀者豐富的想象和強烈共鳴。

2、比喻

比喻是一種修辭手法。比喻句一般都是由涵蓋了本體、喻體和喻詞三部分構成。議**中運用比喻,是以具體的事物把抽象的道理形象地表達出來,藉以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因而又常借用比喻的方法來進行論證。

三、概念不同

1、比喻中的「比」是「比擬」的意思,「思想的物件同另外的事物有了類似點,文章上就用那另外的事物來比擬這思想的物件的,名為「比喻。」

2、而類比中的「比」是「比較」的意思,所謂「類比」,就是「比較類推」。比較類推的過程,就是證明論點的過程,所以,它作為論證方法能夠成立。

任何論證方法都必須包含有推理、證明的過程,而「比喻」本身不包含比較類推或其他方式的證明論點的過程,所以,經常只能是一種修辭格,而不能成為論證方法。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zhangchoumohan

比喻是把一樣東西

比作另一樣東西.而類比是兩種東西有同樣的特徵才放一起比較的.比喻和類比,宛如兩朵豔麗的奇葩,開放在語言藝術的廣闊天地裡,它們平凡而又神祕,相似而又相異。

請看以下兩例。①天上也是皎潔無比的蔚藍色,只有幾片薄紗似的輕雲,平貼於空中,就如一個女郎,穿了絕美的藍色夏衣,而頸間卻圍繞了一個段絕細絕輕的白沙巾。(鄭振鐸《海燕》)②人病見鬼,猶伯、樂之見馬,庖丁之見牛也。

伯樂庖丁所見非馬與牛,則亦知夫病者所見非鬼也。(王充《訂鬼》)以上兩例,一為比喻,一為類比。就其結構形式而言,均由主客體兩部分構成,且常有「如」與「猶」之類聯結詞,這是他們在表現形態上的相似之處,因而又是極難區分之處。

面對這類語言現象,倘要論及孰為比喻,孰為類比,如果單以結構形態為據,恐怕很難辨得清。但是,若能透過現象尋其本質,卻也不難找到區分的方法。從例①中可以看出,作者以「穿了絕美的藍色夏衣,而頸間卻繞了一段絕細絕輕的白紗巾的女郎」設喻,藉以描紗飄浮著「幾件薄紗似的輕雲」的皎潔無比的蔚藍色「天空」,形象地勾勒出淡雅秀麗的夏日海空氣象。

用作本體的天空屬自然範疇,用作喻體的女郎屬人類範疇,二者是本質不同的兩類事物,然而在形態上卻有著相似的特點:藍色的主體上襯著白色透出豔麗迷人的魅力。例②將「人病見鬼」與「伯馬之見馬,庖丁之見牛」相類比,用以證明「病者所見非鬼」的觀點。

「伯樂之見馬,庖丁之見牛」,由於神志高度凝聚,進

11樓:淡青芬武戌

1.「(南國)之秋比起北國之秋來,正像是黃酒之與白乾」,這句用的是類比。

2.「我懷戀著綠色,如同涸轍的魚盼等著雨水」,這句用的是比喻。

3.類比就是以一組具有同樣特性的事物去比喻另一組具有同樣特性的事物,即以同類比同類。

4.比喻是以一種事物去比另一種事物。

5.樓主的兩個類子就是最好的類子。

類比與象徵有什麼區別,類比,象徵,比興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zhangchoumohan 比喻是把一樣東西比作另一樣東西.而類比是兩種東西有同樣的特徵才放一起比較的.比喻和類比,宛如兩朵豔麗的奇葩,開放在語言藝術的廣闊天地裡,它們平凡而又神祕,相似而又相異。請看以下兩例。1天上也是皎潔無比的蔚藍色,只有幾片薄...

小學比喻和擬人的區別,擬人與比喻的區別

比喻 也就是打比方,用某一事物或情節來比另一事物或情境。擬人從意義上看比喻重在喻,比擬重在擬,比擬乾脆把甲事物當作乙事物來寫,對於事物的相似點已不著重突出 從形式上看,比喻的喻體多是名詞性詞語,比擬中的比擬成分多是動詞性詞語。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有人的動作,而不是像童話形式。所寫事物必須具有人...

對比和類比的區別對比與類比的區別?

議 中的對比論述與類比論述,它們之間有著一定的內在聯絡,也有著明顯的不同點。它們的相同之處,都具有比較推斷的功能,都是兩者的一種參照推論。它們的論證功能存在著明顯的不同。對比論述,就是把正反兩方面的論點加以對比,使彼此的本質顯現得更加鮮明突出,以揭示反面論點錯誤,襯托正面論點正確的手法。如瞿秋白 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