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排比句,比喻句,比喻句和排比句的區別

2021-03-04 04:18:36 字數 5455 閱讀 5095

1樓:fiona雯

排比句:那在紙上輕輕掠過便可留下沙沙聲,在無數個夜裡在臺燈下獨自舞蹈的,那被擁有著夢想的年輕人緊緊握著的,不正是你留給我的身影嗎?

比喻句:你在純白的紙上不知疲累的舞著,彷彿那是你心中一切願望的皈依,像極了被風吹過的漣漪,盪漾在我年輕的記憶裡。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支筆想一個士兵一樣和我在一起 那些筆很漂亮有紅的 黃的 綠的 藍得等等

比喻句和排比句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含義不同:

(1)比喻句,是一種常用修辭手法,意思是打比方,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

(2)排比句,英文是paralleli** sentence,指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並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2、主題結構不同:

(1)比喻句的基本結構分為三部分: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詞(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和喻體(打比方的事物)。

(2)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並排在一起。

3、分類不同:

(1)比喻有明喻、暗喻、借喻之分。

① 明喻:是常用as或like等詞將具有某種共同特徵的兩種不同事物連線起來的一種修辭手法。明喻的表達方法是:a像b。(會出現明顯的比喻詞)

② 暗喻:是本體和喻體同時出現,它們之間在形式上是相合的關係,說甲(本體)是(喻詞)乙(喻體)。喻詞常由:是、就是、成了、成為、變成等表判斷的詞語來充當喻詞。

③ 借喻:是以喻體來代替本體,本體和喻詞都不出現,直接把甲(本體)說成乙(喻體),沒有比喻詞。

(2)排比有短語排比、句子排比、段落排比之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兩種事物之間相似的特點,把一種事物比作另一種事物的辭格,叫比喻。比喻就是平時說的打比方,比喻句的形式多,容易與有幾種句式混淆,我們怎樣區別它們呢?

⒈縮句找特徵。比喻句一般有「本體」、「喻體」和「喻詞」。簡單的比喻句比較好找,如「老師像辛勤的園丁」。

本體是老師,喻體是園丁,喻詞是像。但句子長了就比較難找,所以先要將長句縮成短句,這樣就容易了,如「接著,從船底噴出強大的氣流,氣墊船就離開了水面,象離弦的箭一樣向前飛馳。」可縮成:

「氣墊船象箭一樣飛馳」,它的本體、喻體、喻詞的特徵就很明顯了。

⒉換詞法。用「是」作喻詞的比喻句,與有此含有「是」的句子容易混淆,我們可以用換喻詞的方法加以區別。如果句意變化了,就不是比喻句。

如:「老師是園丁」把是換成像「老師像園丁」,句意沒變,是比喻句;「他是戰士。」換成「他像戰士。

」句意變了,不是比喻句。

⒊去詞法。比喻句中的喻詞「好像」是不能支掉的,不是比喻句的「好像」可以去掉。如:

「貓的眼睛好像藍寶石。」去掉「好像」就不通,是比喻句。「我們好像見過面。

」去掉好像句子仍然能讀通,所以不是比喻句。

⒋加詞法。有此比喻句不用喻詞,我們可以加上喻詞來辨析它。比喻就明顯了。

如「彎彎心月兒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兒兩頭尖。」加上「好像」後就變成「彎彎的月兒好像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兒兩頭尖。」

排比句 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並排在一起,就叫做排比。

排比句是由排比組成的句子。

例如在朱自清《春》一文中,「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雨是最尋常的 ...... 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 ......」都是排比的例子。

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收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主要看兩點,一看是否是不同類事物,二看有沒喻體。決不能光憑喻詞來判斷。

排比句是由三個或者三個以上意思相近、結構相似或相同的短語或者句子排列在一起。

6樓:維芬and維芬

比喻句是把一個物體比作為另一個物體,使前者更加具體話,而排比句是對一件事物的描述,從不同的角度經行描述,而且排比句和比喻句最大的區別就是比喻句可以是一句,但是排比句至少由三句組成。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是把某事物當做另一事物來說,是因為這兩種事物之間的共性。

排比句是句式句型相近,重在增強語言的氣勢。多用分號將每一句隔開。

其實都很簡單,希望你早點明白。

8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最少三個相似的短句,比喻句是將一物想象形容成另一物

三個以上比喻句,可組成排比句,但是排比句不一定要用比喻句~!

9樓:蚌埠58同城分類

學校的老師像老牛一樣辛勤的工作 (比喻)

學校的老師有的在上課,有的在上網,有的在……,有的……(排比)

排比句加比喻句怎麼寫

10樓:雲山霧海

愛心是一片陽光,使貧困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

愛心是一座燈塔,使迷途的人找到回家的路途;

愛心是一縷春雨,使孤寂的人享受心靈的滋潤;

愛心是一道彩虹,使沮喪的人見到世界的美麗。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的白雲,有的像一隻泰迪熊,有的像一些水果,要的像一件漂亮的衣服。

寫一句排比句,一句比喻句

12樓:許竹

平靜的水面彷彿是一面銅鏡。

天上的白雲看上去像綿羊一樣可愛;像棉花一樣柔軟;像棉花糖一樣甜。

13樓:百度使用者

下課了,有的同學玩遊戲,有的同學跳皮筋,還有的同學跳跳繩。大家嬉鬧著 ,操場上充滿歡聲笑語!

14樓:夢醒當初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月光似流水一樣,從天空中瀉下來。

15樓:また會

排比:你不可以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你的心情;你不可以改變你的容貌,但你可以綻放笑顏;你不可以改變環境,但你可以改變你的心境

比喻:丟掉包袱的心,就像一池清泉,讓映照在上面的景物更加美麗

比喻句+排比句

16樓:匿名使用者

愛心愛心是一股甜甜的泉水,使不幸的人忘記生活的苦澀;愛心是一首動聽的歌謠,使生活枯燥的人感到生活的樂趣;愛心是一眼潺潺流動的泉水,使飢渴的行人感到人生旅途的甘甜;愛心是一首優揚動聽的歌謠,使踽踽獨行的人感到人生的美好;愛心是一股流淌在心頭的泉水,使沉浸在痛苦中的人們感到人間的甘甜;愛心是一曲迴盪在耳邊的歌謠,使孤獨的人們感到人間的溫曖;愛心是一股撞開冰閘的春水,使鐵石心腸受到震撼;愛心是一座亮在黑夜的燈塔,使迷途航船找到港灣;愛心是一瓢紛灑在春天的小雨,使落寞孤寂的人享受心靈的滋潤;愛心是一淚流淌在夏夜的清泉,使燥熱不寐的人領略詩般的恬靜;愛心是一柄撐起在雨夜的小傘,使漂泊異鄉的人得到親情的蔭庇;愛心是一道飛架在天邊的彩虹,使滿目陰霾的人見到世界的美麗;愛心是一杯潑灑在頭頂的冰水,使高熱發昏的人得能冷靜地思索;愛心是一塊銜含在嘴裡的奶糖,使久飲黃連的人嚐到生活的甘甜。

關愛關愛是一個眼神,給學生無聲的祝福;關愛是一縷青風,給學生身心的舒暢;關愛是一場春雨,給學生心田的滋潤;關愛是一句問侯,給學生春天的溫暖。

17樓:死人頭

.一個人不能貪圖

安逸,一個民族不能貪圖安逸,一個國家不能貪圖安逸。貪圖安逸的人註定是玩物喪志、無所作為的;貪圖安逸的民族註定是沒落的,沒有活力和創造力的;貪圖安逸的國家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勢必被淘汰被拋棄。

2.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一個繽紛的世界福。

3.在沁涼如水的夏夜,看牛郎織女的故事,才顯得星光晶亮;在群山萬壑中,有竹籬茅舍,才顯得詩意盎然;在晨曦的原野中,有拙重的老牛,才顯得淳樸可愛。

4.如果我是一滴水,我願揮灑在長江的碧波里;如果我是一片雲,我願飄蕩在天安門的城樓上;如果我是一棵鬆,我願屹立在黃山的絕頂上;如果我是一顆星,我願永遠鑲嵌祖國的夜空中......因為我對這片熱土愛得深沉,因為我的根在中國.

5.風,從水中掠過,留下粼粼波紋;陽光,從雲中穿過,留下絲絲溫暖;歲月,從樹林中走過,留下圈圈年輪……那麼朋友,我們從時代的大舞臺上走過,又該留下點什麼呢?我們應當留下青春的驕傲,尋夢的足跡;我們應當留下真我的風采與個性

6. 謊言是一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一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一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7.自私是一面鏡子,鏡子裡永遠只看得到自己;自私是一塊布匹,矇住了自己的眼睛,看不見別人的痛楚;自私是一層玻璃,看上去透明,卻始終隔開了彼此的距離。

8.歷史常給人以警示,假若當初商紂王能廣開言路,察納忠言,何至於落得眾叛親離,葬身火海的下場呢?假若當初蔡桓公聽從扁鵲的勸告,又何至於病入膏肓而一命嗚呼呢?

反過來說,假若當初齊威王不採納鄒忌的諷諫,又怎能使齊國「戰勝於朝廷」呢?假若當初秦孝公不聽商鞅之諫而實行變法,何以能稱雄於六國呢?假若當初唐太宗不聽從魏徵的勸諫,又怎麼能有「貞觀之治」的政治局面呢?

由此可見,不善納人言者,亡;善納人言者,昌。

母親是疲憊中的一杯龍井,當你軟弱無力時,只消幾口就是你神清氣爽。

母親是煩惱中的一曲古箏,當你義氣消沉時,優雅的旋律一飄蕩,眼前立即一片青翠。

母親是黃集中的一朵鮮花,當你落寞惆悵時,看一眼滿目青翠,聞一下香沁心脾,心裡得到恬適不會孤單。

母親是挫折中的陣陣清風,當你驚惶傷心時,為你拭去焦躁的汗水,梳理好零亂的思緒。

母親是困難中的一根柺杖,當你腳步蹣跚時,幫助你找好重心,支撐起一片希望的原野。

比喻句怎麼寫,排比句

18樓:匿名使用者

1、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2、謊言是一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一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一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3、母愛是人生的一首歌:責備是低音,呵護是高音,牽掛思念是母愛的主旋律。 感情是人生的一部分:

親情是序言,友情是目錄,愛、恨、戀、想是感情故事的主題。 友誼是人生的一首歌:真誠是詞,信賴是曲,理解,尊重是友誼的主旋律。

青春是人生的一首歌:成功是詞,拼搏是曲,永不懈怠是青春的主旋律。

4、那母親的撫摸啊,春天一樣,無比溫暖,春風一樣,無比輕柔,春雨一樣,無比滋潤.」

5、那母親的撫摸啊,清泉石上一樣,細膩悠遠;冬日燦陽一樣,溫暖柔情;盈月落輝一樣,柔情泛水。

6、如果說愛是三月淅瀝的春風,感恩就是小草吐露的新綠;如果說愛是初夏生機的日光,感恩就是材木成長的濃綠;如果說愛是冬日潔白的雪花,感恩就是顆粒飽滿的小麥。

7、人生象是一碗茶,需細細品味;人生象是一味藥,需認真煎熬;人生象是一盤棋,需仔細斟酌。

優美的比喻句,排比句優美的比喻句,排比句

愛心愛心是一股甜甜的泉水,使不幸的人忘記生活的苦澀 愛心是一首動聽的歌謠,使生活枯燥的人感到生活的樂趣 愛心是一眼潺潺流動的泉水,使飢渴的行人感到人生旅途的甘甜 愛心是一首優揚動聽的歌謠,使踽踽獨行的人感到人生的美好 愛心是一股流淌在心頭的泉水,使沉浸在痛苦中的人們感到人間的甘甜 愛心是一曲迴盪在耳...

比喻句排比句擬人句各3句,排比句,比喻句,擬人句各三句

比喻1.秋天又邁著沉穩的腳步款款地向我們走來,悄無聲息地走開。2.秋便以翩躚之姿踏碎了夏天的流言.3.秋天是美麗的,在曼妙的韻律中舞著她的裙襬。4.花兒在風中笑彎了腰.5.夜空中的小星星眨著眼睛,似乎對你微笑.6.向日葵不斷地面向太陽公公做運動 7.春天像剛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誇張句比喻句排比句擬人句的好處,比喻句,擬人句,誇張句,排比句的好處

一 誇張句的作用 1 揭示本質,給人以啟示。2 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3 增強聯想 創造氣氛。二 比喻句的作用 1 比喻說理淺顯易懂,使人容易接受 2 比喻敘事能化抽象為具體,使事物更清楚明白 3 比喻狀物能使概括的東西形象化,給人深刻的印象 三 排比句的作用 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