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應該怎麼學啊,高中生物應如何學?

2023-05-24 22:35:10 字數 5031 閱讀 9477

1樓:王俊的問題

把原理記住是重要的,但也要多做題,平時要多思考多動腦筋就可以了。

2樓:網友

高中的化學方程式的掌握,不是背得愈多愈好,而是將它們分類,撐握每一類的反應原理,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由個別推移到一般,我這裡把它們歸類如下:(一)無機方面有(1)四大基本反應:化合、分解、置換、複分解(2)氧化-還原反應:

分子間的氧化-還原、分子內的氧化-還原、歧化反應、歸終反應,例如,鋅和稀鹽酸反應、加熱氯酸鉀製氧氣、通氯氣於氫氧化鈣溶液中制漂白粉、硫化氫和二氧化硫反應(按上面分類對應一個例子)(3)離子反應:離子與離子之間的反應,凡酸、鹼、鹽之間進行的複分解反應,一定要服從複分解進行到底的條件。離子和分子之間的反應;例如氯氣和碘離子之間的反應,硫化物和酸、鹼、鹽之間的反應。

離子和電子之間的反應,例如氫氧根離子在陽極失去電子。水溶液中的電解反應,例於電解氯化鈉水溶液制氫氣和氯氣。水溶液中的配合反應。

4)鹽類的水解反應:強酸弱鹼鹽的水解、強鹼弱酸鹽的水解、弱酸弱鹼鹽的水解、雙水解反應等(5)可逆反應,及可逆平衡的移動(6)放熱反應和吸熱反應。(二)有機反應有(1)取代、加成、有機氧化還原、分子內脫水、分子間脫水、聚合(加聚、縮聚)、鹵化、磺化、硝化、裂化、裂解、消去、脫竣、水解、酯化、顯色、高溫乾餾、水化等等。

必須掌握每一種反應的原理、每一種物質的特性、每一種反應的條件、各種反應互相對此,研究它們之間的必然規律,我想你是能夠學好化學的,祝福你成功!

這是我對你化學的一點建議 我生物也不好 抱歉了。

高中生物應如何學?

3樓:樂馨馨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有兩個,一是歸納,二是做題。

首先講講歸納,這是我個人最推崇的方法。因為我高三這一年花在比賽上的時間很多,沒有嚴格地按照老師的進度很系統的複習,但知識歸納幫助我將系統的整理知識和思路,很有效的提高了複習效率,達到比較好的複習效果。我的生物知識歸納包括基本知識的歸納、習題歸納和特殊知識點歸納。

基本知識的歸納就是把書本上的所有知識點有條理的羅列出來,解釋各個術語的含義,列出它包含的的種類或分支的方向,並清晰地標明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聯絡,這種知識歸納能幫助你準確的理解並牢固的掌握課本的知識。做這個歸納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參考一些參考書上的歸納,像優化設計上的歸納就很不錯,大家可以以之為基本框架,再把更具體的東西,尤其是書上的例子補充進去。我高二的時候做了全部自己寫的那種歸納,上高三不久,就在優化設計上對它給出的框架做了補充。

做這種歸納的最重要意義是什麼呢?最重要的意義是幫助你讀透課本。這種基本知識歸納只不過是把書上的要點和例子抄在一起,但這個過程你要翻書,幾本書一起翻,就可以對同一個知識點不同的表述做比較,這可以幫助你更透徹的瞭解這個知識點;而想做一個比較完整、美觀的知識歸納,就必須知道什麼知識點放什麼位置,這就要弄清楚各個知識點之間的關係,這個過程又幫助你更好的掌握這些知識點,理清思路。

最後再抄寫一次,印象就很深刻了。所以做知識歸納最大的用處是在做的過程中幫助你熟悉課本、掌握知識點,其次才是做好了以後看。課本是最最最根本的,大家一定要三本課本讀的滾瓜爛熟。

4樓:淡泊人生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一方面要加強記憶,對書上的內容必須要記得,另一方面要多觀察周圍的生物,有助於知識的理解,第三方面加強對知識的理解。

5樓:拾穗人間

生物學是理科中的文科,還是要多進行記憶背誦吧。

高中生物該怎麼樣學習

6樓:匿名使用者

1、分析和綜合的方法。

分析就是把知識的一個整體分解成各個部分來進行考察的一種思維方法,綜合是把知識的各個部分聯合成一個整體來進行考察的一種思維方法,分析和綜合是生物學學習中經常使用的重要方法,兩者密切聯絡,不可分割。只分析不綜合,就會見木而不見林;只綜合不分析,又會只見林而不見木。

2、比較和歸類的方法。

比較是把有關的知識加以對比,以確定它們之間的相同點和不同點的思維方法。比較一般遵循兩條途徑進行:一是尋找出知識之間的相同之處,即異中求同;二是在尋找出了事物之間相同之處的基礎上找出不同之處,即同中求異。

歸類是按照一定的標準,把知識進行分門別類的思維方法。生物學習中常採用兩種歸類法:一是科學歸類法,即從科學性出發,按照生物的本質特性進行歸類;二是實用歸類法,即從實用性出發,按生物的非本質屬性進行歸類。

3、系統化和具體化的方法。

系統化就是把各種有關知識納入一定順序或體系的思維方法。系統化不單純是知識的分門別類,而且是把知識加以系統整理,使其構成一個比較完整的體系。在生物學學習過程中,經常採用編寫提綱、列出表解、繪製圖表等方式,把學過的知識加以系統地整理。

具體化學習:具體化是把理論知識用於具體、個別場合的思維方法。在生物學學習中,適用具體化的方式有兩種:

一是用所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和生產實踐,分析和解釋一些生命現象;二是用一些生活中的具體事例來說明生物學理論知識。

4、抽象和概括的方法。

抽象是抽取知識的非本質屬性或本質屬性的一種思維方法,抽象可以有兩種水平層次的抽象:一是非本質屬性的抽象;二是本質屬性的抽象。概括是將有關知識的非本質屬性或本質屬性聯絡起來的一種思維方法,它也有兩種水平層次:

一是非本質屬性的概括,叫做感性概括;另一種是本質屬性的概括,叫做理性概括。

5、掌握好的記憶方法。

記憶是學習的基礎,是知識的倉庫,是思維的伴侶,是創造的前提,所以學習中依據不同知識的特點,配以適宜的記憶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和質量。

高中生物到底怎麼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高中的生物在理科綜合中算是簡單的一門了。我高考以及平時基本上都是滿分的。你說你高二沒有學好的話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比較快速的方法就是遇到一個問題,解決一個。你可以拿一張考試卷子,模擬考或者以前的高考真題都行。就做生物方面的,不要看書。

寫好後,哪方面不會,就去書上找,找到對應的知識點之後,就把知識點所在的篇章全部看一遍,不一定要完全背會,但一定要理解透徹。然後再回歸的習題上,在知道答案的情況下看這道題你是否懂了,然後找一個同學把這道題給他講解一遍,目的在於檢測自己是否真的理解了這道題。如果自己講的出來,那麼就可以進行下一道題了。

一張真題昨晚後,再拿另一份真題照上面的方法練習。有的時候難免會遇到自己以前做過的題又不會了,沒關係,再看一遍。就這樣重複做個份真題,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儘管知識點比較多,但能出題的那就那麼幾個,至少能保證高考的時候生物不給你拉低分數。高中生物真心不難,你說你自己每天看一個半小時,應該是沒找到合適的方法,你就用這個方法試試。祝你學業進步。

有其他科目的問題的話也可以問我。

8樓:包昊碩紅藝

課外的一些拓展方面關於實踐應用的知識,要多看課本,多讀課本,要做到看到了得有印象,這樣就可以了,因為這類題目只會作為選擇題的選項出現。

而對於概念性的,死記硬背的東西,例如基因工程的步驟,需要的工具酶,植物組培的過程等等,這些經常以大題形式出現的一定要重視起來,該背的背,該記的記,該理解的理解。

推薦一本很好的課外書,王后雄教材完全解讀,因為這本書,再加上後來對生物越來越有興趣,不斷的閱讀和鑽研,使得我的生物從班裡倒數第三變成了正數第二,希望對你會有幫助。

9樓:no丶

生物其實蠻好學的,你可以結合圖(如:細胞減數,光合總用,內呼吸作用,細胞結容構,免疫系統等,書本上的圖還是可以的)來記憶每一節或一章的知識點,選修3直接是死記硬背的東西,也不難,做多了你就知道了,題目的空就那麼幾種,實驗的話還是做過比較好(果酒果醋等要記憶實驗儀器,可以把其他知識點註解在旁邊,快高考了,就直接看講義吧,練習題多做做,錯了的有價值的(資訊題沒用)就直接把正確答案背下來(更適用選擇),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考點記不住想歪了也可以(不是記錯概念),這樣能方便記憶,我是這樣的,我是2023年的考生,a+,希望能給你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是在高中一本生物筆記,然後生物就突然好了,建議你生物每天早上背一背,然後多做一些關於遺傳概率的習題和能量傳遞的習題。

高中生物怎麼學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用太著急,生物這科可以說是理科中最好抓分也最好提高的一科。

首先當然是注意聽講,因為會有映象,然後就是你總結了,配合練習,你要知道一本書有幾大塊,就是主要的知識點,因為它都是聯絡的,前邊講的有時後邊也會講到,你要把這幾個大知識點的過程搞清楚,不一個定一字不差,但一定要用你自己的話說出來,剩下的小點多看,做題過程中不會多翻書,就一定能記下來了,生物的這幾本書是個整體,從最基本的細胞結構能講到生物圈大的關係,一定要聯絡比較的學習,就像一個發展的流程。

生物最重要的還是抓基礎,把書上的基本概念和眾多的講解要記住,因為生物考點很細,容易記模糊,所以應該歸納總結記憶,最好是比較著記。

比如:細胞內的細胞器,你就要分哪些是雙層膜、單層膜和無膜的;動物細胞內的又和植物細胞內的有什麼差別………

你自己覺得總結起困難的話,建議你去書店買一本講解比較多的參考書,結合起來看,而且會把所有相關的知識點聯結起來,這樣你的知識也更具系統性,對付大題也會更加輕鬆。

在不停的學校中,總結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是效果會更好的。

12樓:網友

記憶是必需的,往往一開始接觸時,覺得有些抽象,在現實生活中看不見摸不到,細胞太小了,更何況裡面的細微結構,所以要適應生物學科特點。任何知識都是一樣,不懂的地方多請教別人,注重記憶和做題,不懼怕困難,理解知識,形成網路,相信你總有收穫的。

13樓:b變的諾言

上課好好聽講,下來努力背,仔細做題。

高中生物應該怎麼學

14樓:小生

如果你現在生物還在上新課,那就:

課前預習(細讀,不是看一遍就行了,要有一點自己的理解)上課認真聽講。

課後要及時複習(先看一遍老師今天講的知識點,然後再去做題,這樣效率高,做完題後,要做總結,看看考了那些知識點,寫完題後,就抽時間去背常考知識點)

如果你現在已經開始一輪複習那就:

背重點(這個是最重要的)

看書本細節知識點(高考強調回歸教材,一般會從書上的細節知識點出題).寫題目(寫題可以加深對知識點的記憶,也可以練速度)選修很重要,這個分基本上比較好拿,但是要背,每天抽10鍾出來背選修的知識點就可以了。

關於高中生物,高中生物學什麼內容?

是的,atp水解放能,斷鍵過程吸能,放能大於吸能,但是生物是不會考這個的,這個是化學知識,你只需要知道atp水解放能就足夠了 應該是,總體上放能!3個氨基和2個羧基。19個氨基酸在不考慮r基中氨基和羧基的前提下,至少有19個氨回基和19個羧基 直接連在答c原子上 但形成環肽後,直接連在c原子上的氨基...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求教!

以上正確嗎?答 不正確。下面的才正確 生產者的同化量 464.6 植食性動物的同化量 62.8 肉食性動物的同化量是 12.6 生產者流向植食性動物的能量傳遞效率為62.8 464.6 植食性動物流向肉食性動物的能量傳遞效率為12.6 62.8 還有是2010山東高考理綜第六題 能量傳遞效率 下一營...

高中生物,遺傳,高中生物,遺傳 40

雜交是指基因型不同的個體之間的交配。測交是指讓待測個體與隱性純合子雜交。測交是主要檢驗待測個體的基因型,讓待測個體與隱性純合子雜交,若後代出現隱性型別,則待測個體一定為雜合子 若後代只有顯性個體,則待測個體為純合子。測交也是一種雜交,只是雜交的物件不明確,而測交的物件很明確是隱性純合子。當待測個體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