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好方法能幫助自閉症的孩子?

2023-05-18 12:30:11 字數 5013 閱讀 7168

1樓:天藍

首先關注孩子的生活、安全及心理照顧,重點介紹社會功能訓練。

1.語言能力訓練:創造語言環境,選擇孩子喜歡的事情作為切入點,啟發孩子多講話,融入生活。

例如,給孩子削蘋果時,媽媽可以反覆說:「媽媽給你削蘋果」,並與行動聯絡起來。同時,多與孩子游戲,反覆讓孩子模仿大人簡單的問話。

2.人際交往能力訓練:a教孩子注視別人的眼睛和臉,父母可以用手捧住患兒的頭,與他面對面,一邊追隨他的目光,一邊溫和的叫他的名字,知道他開始注視父母的眼睛和臉;也可以在患兒面前扮鬼臉或新奇的物品,以吸引患兒的目光。

b訓練患兒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願和用語言傳遞資訊。可利用情景或患兒提出要求時進行,反覆訓練使兒童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願望。也可讓患兒進行傳話訓練,傳話開始宜短,之後逐漸延長,如此訓練將使患兒主動與他人簡歷關係,改善交往,走出自閉。

c使患兒理解常見體態語言的含義,如點頭、搖頭等,還可以通過遊戲逐漸學習與他人交往,擴大交往範圍。

3.行為矯正訓練:父母應熟悉患兒的喜好和需要,儘量融入他們的生活,讓孩子能接受大人的幫助,逐步接受外界的世界。

如果有刻板、強迫或不良習慣,不要一味遷就,不要在患兒尖叫和發脾氣時,滿足他們的要求,不配合患兒完成他的刻板行為。對患兒的日常生活規律有意識地做一些小的變動,使患兒在不知不覺的小變化中,慢慢習慣常規生活的變化。培養患兒正常合理的興趣,如畫畫、寫字、做家務、玩遊戲。

如果有自傷、自殘行為,應立即制止,如馬上抓住患兒的手,或給患兒帶上手套或帽子,也可以要求患兒學習把手放在桌子上,減少自傷行為。此外,分析行為發生原因:如果是父母關心不夠,給予更多的安慰和安撫;如果是生活單調,創造活動條件,豐富患兒生活。

總之,對待孩子要充滿愛心和耐心,不要放棄孩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多跟他接觸,讓他多跟同齡人接觸。

3樓:北京自閉症論壇

你是說訓練還是什麼?

能有效**兒童自閉症的方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讓你同學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多關心體貼孩子,不要此嫌棄孩子,要多與孩子接觸、交流,多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去玩耍,鼓勵孩子和小朋友一起玩。

讓小孩循序漸進的鍛鍊,要讓他多學點興趣愛好的特長,要帶他經常去和小朋友們玩,可以分享食物玩具等東西給他人,要讓他主動和別人去交談,父母多瞭解一下孩子的心聲,讓孩子學學唱歌,帶著孩子玩玩遊戲,可以養點小動物什麼的。

建議你看看《孩必康自閉症兒童家庭訓練冊》

5樓:太原天使兒童院

自閉症**方法:

1.訓練干預方法。

最佳的**方法應該是個體化的**。其中,教育和訓練是最有效、最主要的**方法。目標是促進患者語言發育,提高社會交往能力,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和學習技能。

孤獨症患者在學齡前一般因不能適應普通幼兒園生活,而在家庭、特殊教育學校、醫療機構中接受教育和訓練。

主流方法有:

1)應用行為分析**(aba) 主張以行為主義原理和運用行為塑造原理,以正性強化為主促進孤獨症兒童各項能力發展。訓練強調高強度、個體化、系統化。

2)孤獨症以及相關障礙兒童**教育課程(teacch)訓練 該課程根據孤獨症兒童能力和行為的特點設計個體化的訓練內容,對患兒語言、交流以及感知覺運動等各方面所存在的缺陷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核心是增進孤獨症兒童對環境、教育和訓練內容的理解和服從。

3)人際關係訓練法 包括地板時光**、 人 際 關 系 發 展 幹 預 療 法 。

2.藥物**。

藥物可以改善患者的一些情緒和行為症狀,如情緒不穩、注意缺陷和多動、衝動行為、攻擊行為、自傷、抽動和強迫症狀以及精神病性症狀等,有利於維護患者自身或他人安全、順利實施教育訓練及心理**。

自閉症需要專業的診斷和**,建議到正規的專科醫院就診。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自閉症是什麼?如何幫助自閉症兒童?

6樓:西紅學姐

自閉症是一種心理方面的疾病。在平時一定要多關心這些孩子,同時也應該多和他們溝通交流,應該用愛去包容他們,千萬不要指責和打罵他們,和他們相處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給予他們更多的安全感。

7樓:路邊的風兒

自閉症就是一種發育障礙的表現具體會表現為不願意與人交流,經常會有非常低落和消極的情緒。應該用良好的耐心來幫助自閉症兒童,在這些兒童情緒不佳的時候要進行安撫,也要進行一定的勸導和寬慰。

8樓:可靠且明智丶百花

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不愛說話,也不愛和別人接觸,可以多跟孩子聊天兒玩耍,多陪陪孩子。

自閉症有什麼**的好方法嗎?

9樓:成都市西南兒童醫院

自閉症是對兒童成長有嚴重影響的發展性障礙,其患病率按中國現有總人口數量來估計,有50萬-100萬,其中包括典型的或輕度的自閉症患者。

在西方國家,為了瞭解自閉症患者的功能缺陷,幾乎所有與兒童發展有關的學科,如認知學、社會學、行為學、情感學以及神經學等,都參與其中,幾乎所有的健康領域中,都有專業人員為自閉症患者服務。

中國自20世紀80年代起對兒童自閉症開始研究,一些專業雜誌和大學學報上也有一些有關自閉症的**,但與英語自閉症文獻相比,中文文獻還在發展的早期階段,有的家庭因找不到科學、系統的自閉症中文資料,貽誤了為孩子進行早期**的最佳時機。

倘若您的孩子兩歲還不會說話,不愛與小朋友玩,而且有一些較為怪異的行為,請注意孩子是否患了兒童自閉症。自閉症主要表現為交往障礙、語言障礙、刻板行為(如轉圈、撕紙、按開關、看電視廣告、聽**等)。現在**自閉症沒有特效藥物,主要採用教育和訓練的方法,使自閉症兒童的預後有顯著的改善,年齡越小,改善的程度越高。

父母要接受孩子患自閉症的事實,克服心理不平衡狀態,並妥善處理孩子的教育與自己工作、生活的關係。準備一本孩子發育行為或**教育觀察記錄本,和醫生建立長期的諮詢合作關係。

結構化教育和行為分析方法、聽覺綜合**等已被證明是科學有效的**干預自閉症的方法。對每一個自閉症兒童進行科學的發展能力測評,找出發展表現的優勢和弱勢,並將發展表現量化成每一個細小的學習環節,為每一位兒童實施極富針對性的訓練,幫助兒童走出自閉症。

在得不到及時有效**干預的情況下,自閉症會是一種終生殘障,這對患者本人、家庭成員所造成的痛苦,是無法用語言或數字來描述的。正因為如此,所有的文獻都強調對自閉症患者早期發現和早期**的重要性。專家指出,從**的角度出發,有些早期**不一定要等到確診而應在初查結果顯示出自閉症症狀後馬上開始。

因為,人的大腦在其發展的早期具有較大的可塑性,對來自外界的影響包括行為**的干預反應較好。具體到幼兒自閉症的**,越來越多的文獻與報告確認,**的早晚是決定預後的重要因素。

10樓:亞美之瀾

自閉症的**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且目前世界尚無徹底**的案例,一般**自閉症有機構**和家庭****兩個途徑,但**機構費用比較高,即使掛名公益或非盈利的機構每年的費用和輔助開支也要10萬左右,我姐家孩子3歲查出自閉症,當時表達能力,刻板行為,眼神都有嚴重體現,在**機構上過一年半的**,主要是感統訓練了聽統訓練,但費用太高,一年學費、租房、生活費加起來要10萬左右,對於一個普通農村家庭實在負擔不起,後來有一個不錯的老師建議她自己買一些感統器材和聽統訓練儀在家自己做**,經過幾年的**練習,每天我姐陪孩子在家堅持做聽力,我姐夫和孩子一起做統感運動,現在孩子已經上二年級了,基本沒有刻板行為語言表達也有很大進步,但語文學的不好,不過他的數學每次都考一百分,學校老師說建議給他做個檢檢視看在數學方面是不是會有天賦,以後再這方面著重培養或許能有出路。總之我覺得自閉症的**如果僅依靠機構短期的**訓練是普通家庭很難承受的,而且短期的訓練如果得不到堅持就會前功盡棄,應儘量轉移至家庭長期堅持**鍛鍊,最重大的理想的效果。

11樓:兒科醫生王波

首先需要說的是自閉症現在還沒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去**,這個病的**情況,主要是和患病的嚴重程度,還有就是認知能力,語音發育能力,後期採用的**方法,是不是又很好的訓練,都是有很大的關係的。多帶領孩子去參加一些團體活動,在孩子有一點成就時就要大力表揚他,並讓他以自己的形式發揮出來。在外人面前要多表揚自己的孩子,千萬不要說孩子的缺點。

在孩子出現問題時要在背後輕輕地教導,不要當面指責。

12樓:網友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或孤獨性障礙等,是廣泛性發育障礙的代表性疾病,現在有一些兒科醫院已經建立了自閉症**中心,建議及時帶孩子到針對性的兒科專科醫院做一步的檢查,經過專業的醫生給孩子檢查後才能正確判斷孩子的病情,給出合適的**方案,進行認知及溝通等的**鍛鍊,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干預,通過行為干預和特殊教育訓練等方法,來提高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自理、認知、社會交往及適應社會的能力。

13樓:小贊愛傑希

《了凡四訓》《愈淨意公遇灶神記》是古書,是真實的案例,其中我記得講到了有關自閉症,心理障礙的**的真實案例,看了相當受益,建議看一看,自閉症在現代醫學是難題,無法對治,可是中國傳統文化燦爛輝煌,其中有許多**方法未被傳承,其中愈淨意公的女兒的病不是被徹底**了嗎,您一定行,別灰心,如果想看,找不到,我可以免費為您郵寄,祝早日康健,快樂無憂!

14樓:上海星家園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以嚴重的、廣泛的社會相互影響和溝通技能的損害以及刻板的行為、興趣和活動為特徵的精神疾病。對於自閉症的**方法主要集中在幾個主流的方法,例如應用行為分析,感覺統合訓練,藝術**,****和現代行為心理學等。國內外也有人探索使用中醫針灸,精神統合**等。

感覺統合訓練被證明為對自閉症改善效果較為明顯的**方法,同時也被廣泛應用於**訓練機構。一些家庭也採用感覺統合訓練的方法對自閉症兒童進行干預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自閉症需要家長精心學習和耐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自閉症人的三大核心障礙:人際關係障礙、交流障礙和想象力障礙,決定了自閉症人的教育訓練側重點在外聯能力(對規則的理解和執行、對語言的理解和運用、處理問題的方法多樣性)和內化能力(注意力、記憶力;觀察、模仿能力;理解力、判斷能力。即建立基礎生存能力。

因此需要先建立基礎生存能力(外聯能力、內化能力),再學習活得更好的技術(認知、人情世故)。他們需要通過教育訓練來儲備不同年齡階段應該具備的能力,以便能夠更加順利地融入相應年齡段的常態人群。建議諮詢然和教育。

自閉症的孩子能治癒嗎,兒童自閉症能治癒嗎?

自閉症是對兒童成長有嚴重影響的發展性障礙,其患病率按中國現有總人口數量來估計,有50萬 100萬,其中包括典型的或輕度的自閉症患者。在西方國家,為了瞭解自閉症患者的功能缺陷,幾乎所有與兒童發展有關的學科,如認知學 社會學 行為學 情感學以及神經學等,都參與其中,幾乎所有的健康領域中,都有專業人員為自...

什麼叫自閉症孩子,自閉症兒童是什麼?

自閉症患者他們從小不會與人溝通,興趣愛好關注很侷限,有一些非常重複 刻板的行為模式。他們經常會出現一些情緒問題。在我們眼中他們是抑鬱症和雙相情感障礙的患者,主要表現為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從而把自己隔離在家。自閉症孩子有哪些症狀特徵?自閉症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一種病症,又稱為孤獨症,是廣泛性發育障礙的...

自閉症的孩子是什麼症狀狀,自閉症孩子一般有什麼症狀??

1 社會交流障礙性 這是自閉症患兒面臨的最大問題。患兒對周圍的事物漠不關心,難以體會別人的情緒和感受,也無法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感受。似乎認為凡存在於他們自己腦子裡的東西,也一樣存在於別人腦子裡,彼此沒有區別。患兒往往認為自己的感覺就是別人的感覺,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感情。2 缺乏學習與模仿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