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之戰,為什麼關羽能威震華夏,怎樣看待呢?

2023-05-10 10:20:08 字數 2371 閱讀 7084

1樓:提貓隊長

因為這一戰中關羽只用了很小的代價就打敗了曹軍,這一點是其他將領做不到的,所以關羽也憑藉著這一戰徹底出名了。

2樓:社會生活家

因為關羽通過這一仗,直接改變了三國的局面,曾經讓曹操一度想要遷都。

從襄陽的戰略位置來看,關羽為什麼能夠「 」威震華夏」?

「襄樊之戰」關羽為何會敗?「襄樊之戰」的具體情況是什麼樣子?

關羽為什麼這麼重視襄樊,如果他攻下襄樊又會帶來什麼後果呢?

3樓:網友

最主要原因,就在於這個地區對於他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會對整個戰局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宮下之後帶來的後果可能也是非常嚴重的,畢竟這個地區對於其他的國家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大功效的話,可能會導致兩個國家和三國之間的平衡出現破壞。

4樓:小羊旅遊玩樂

在三國時期襄樊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交通要塞,如果能夠攻下襄樊,那麼北伐將會取得突破性的進展。所以關羽非常重視。

5樓:一鍋燉不下

因為襄樊是非常重要的交通要道,只有攻下了襄樊,就可以斷了敵人的後援,就可以打敗曹仁。

襄樊之戰失敗的原因真的是因為關羽的自傲嗎?

6樓:小李美死了

並不是的,也是因為關羽的能力不夠,並且軍隊也不夠強大,加上關羽特別的自傲,所以才會發生失敗。

7樓:行樂先生

不全是,當時的狀況也存在著許多問題,所以失敗是自然的,當然自傲也是一部分的原因。

8樓:雙魚愛仕達

是的。因為關羽特別的自傲,在作戰之前沒有了解敵人,所以才會失敗。所以我們以後不管幹什麼事情,一定要知己知彼,這樣才能百戰百勝。

9樓:大超說教育

並不是因為關羽的自傲,主要還是因為對手的實力太強,再加上沒人幫關羽。

關羽為什麼要發動襄樊之戰?

10樓:情懷與歷史

一首先,關羽發動襄樊之戰,主觀原因就是希望獲得戰功和榮耀,確保自己在蜀漢將領中的地位。關羽是在公元219年發動的襄樊之戰,對於這一年來說,不僅是襄樊之戰的開始,也是漢中之戰的結束。根據陳壽在《三國志》中的記載,漢中之戰由劉備從建安二十二年(217年)發起,至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五月結束,戰爭持續近兩年之久。

對於劉備勢力來說,在取得漢中之戰的勝利後,不僅劉備進位「漢中王」,而且,魏延、黃忠、馬超、張飛等將領等獲得了一定的戰功,在蜀漢的地位都得到了提升。比如劉備冊封關羽為前將軍,張飛為右將軍,馬超為左將軍,黃忠為後將軍。

二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冊封關羽為前將軍,地位在張飛、馬超、黃忠之前的安排,是劉備、諸葛亮針對關羽性格做出的安排。對於關羽這位三國將領,非常重視自己的榮譽和地位。雖然劉備進入巴蜀之戰後,自己在鎮守荊州上沒有什麼過失,但是,面對魏延、黃忠、馬超等將領的崛起和加入,關羽自然有一定的競爭壓力。

並且,儘管劉備和諸葛亮將自己列為前將軍,但關羽還是希望通過戰功來為這一榮譽夯實基礎。由此,關羽發動襄樊之戰,主觀原因是自己希望立下戰功,穩固自己在蜀漢武將中第一人的地位。

三當然,對於久經沙場、智勇雙全的關雲長,自然不是沽名釣譽之輩。對於關羽來說,北伐曹操也是希望緩解劉備在漢中一帶的防禦壓力。漢中之戰持續了將近兩年之久,雖然劉備取得了勝利,但是劉備一方也陣亡吳蘭、雷銅、任夔等將領,並且損失了大量的士兵,加上益州之地的佔領時間較短,劉備、諸葛亮還需要對巴蜀之地進行安撫,所以,在漢中前線,劉備也面臨著比較大的防禦壓力。

在此背景下,關羽向襄陽、樊城地區進攻,直接幫助劉備緩解了壓力。

四最後,對於關羽來說,在公元219年發動襄樊之戰也是符合客觀條件的。彼時,劉備在漢中之戰取得勝利的背景下,還佔據了上庸三郡,樊城地位變得孤立,曹操新敗於漢中,曹軍士氣低落,攻取襄陽、樊城的時機無疑來到了。如果關羽放棄這一次進攻的機會,等到曹軍恢復過來,那麼下一次進攻的難度顯然就增大了。

所以,關羽發動襄樊之戰,也是不希望錯過曹操損兵折將、士氣低落的良機。不過,東吳孫權在背後的偷襲,最終讓關羽的目標落空,還導致關羽丟了荊州和自己的性命。此戰過後,蜀漢的實力受到嚴重損失,成為三國中最弱小的一方。

11樓:張學長

因為當時劉備拿下了漢中跟上庸,此時要想打通益州跟荊州的通道,必須拿下襄陽,所以關羽就發動了襄樊之戰。

12樓:好吧好吧

也就是說,襄樊之戰的開打,是在建安二十三年,由曹仁先動手的,但恰巧遇到了侯音叛亂,而侯音又聯結關羽,關羽很有可能是為了響應侯音,才出兵的。

1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要嘗試為蜀漢開疆裂土,蜀漢的最終目的就是一統天下,所以他要這樣做。

龐德他哥龐柔還在劉備手下,襄樊之戰為什麼不投降

因為龐統並不認可劉備的治國理念,他認為劉備不配當他的主公,所以說沒有投降於劉備。他們雖然是兄弟,但是他們各為其主,龐德得到了曹操的賞識,所以龐德不想辜負曹操,所以龐德才不會投降。龐德是忠義之臣,當他投降曹魏,受到曹操禮遇之後,便一心歸降曹魏,對於曾經的舊主早已忘卻,因此誓死不降!因為馬超在決定了要投...

關羽為什麼是佛教的伽藍菩薩,為什麼關羽被封為伽藍菩薩

關公是道教神仙轉世,輔助劉備的 再者關公在世忠義無雙,又是炎黃子孫 死後位列仙班怎麼會成佛?不要臉東西 問反了,菩薩為什麼化身關羽?當然為了眾生的解脫。為什麼關羽被封為伽藍菩薩?在中國的佛教中,常以關公 三國時蜀漢大將關羽 為伽藍神。相傳隋代天台宗的創始者智者大師,有一次曾在荊州的玉泉山入定,於定中...

為什麼供奉關羽為財神,為什麼關羽被稱為財神?是怎麼回事?

其實關羽並非財神,但他是 義 的化身,經商者,比較忌諱的就是犯小人,所以商家就希望關羽能趕跑這些不義的人,保佑他們做生意順順利利,久而久之,他就成了商人的守護神 d第一 關羽三兄弟 桃園三結義 是財富和幸運的象徵第二 關羽荊州落敗 被曹操暗算 死後英魂 不散 保護 著玉泉山一帶 村民 有守財之說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