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掙得工資為什麼要繳稅?

2023-05-10 10:15:07 字數 782 閱讀 2853

1樓:唐三愛說教

越是掙得多的,越該交稅,為了社會的公平。

一方面,稅收有利於調解收入差距,維護社會公平。

另一方面,稅收運用稅收槓桿對社會經濟執行進行的引導和調整。

而且,納稅是我國公民的義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五十六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依照法律納稅的義務。我國的基本建設和工程建設,利民工程、國防等都是由人民繳納的稅費來建設發展的。

且只有工資超過了繳費限額,才繳納個人所得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第一條在中國境內有住所,或者無住所而一個納稅年度內在中國境內居住累計滿一百八十三天的個人,為居民個人。居民個人從中國境內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在中國境內無住所又不居住,或者無住所而一個納稅年度內在中國境內居住累計不滿一百八十三天的個人,為非居民個人。

非居民個人從中國境內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第十一條居民個人取得綜合所得,按年計算個人所得稅;有扣繳義務人的,由扣繳義務人按月或者按次預扣預繳稅款;需要辦理彙算清繳的,應當在取得所得的次年三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內辦理彙算清繳。預扣預繳辦法由***稅務主管部門制定。

居民個人向扣繳義務人提供專項附加扣除資訊的,扣繳義務人按月預扣預繳稅款時應當按照規定予以扣除,不得拒絕。非居民個人取得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許權使用費所得,有扣繳義務人的,由扣繳義務人按月或者按次代扣代繳稅款,不辦理彙算清繳。

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的確有問題!1500以下是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的!

節假日加班工資是否要繳稅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 主席令 2007 第085號 第二條第一項的規定,取得工資 薪金所得,應納個人所得稅,也就是說,勞動者在法定節假日加班加點所取得加班工資,不屬於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 津貼,應併入工資 薪金收入,依法繳納個人所得稅。這裡的工資 薪金所得,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

專利轉讓要繳稅嗎?計稅方法是什麼

專利轉讓要bai繳稅嗎?專利可du 以轉讓,受讓人通過與zhi 讓與人簽訂專利轉 讓dao合同而取得專利內權,在專利轉讓過程中容,會產生一些費用,其中就包括一些稅費。那麼專利轉讓的計稅方法是什麼呢?專利轉讓要繳稅嗎?計稅方法是什麼?專利轉讓要繳稅嗎?1 轉讓專利收入需要按轉讓無形資產稅目繳納營業稅 ...

工資保密為什麼,為什麼要實行薪資保密?

首先,很多企業缺乏公平科學的薪酬體系,員工的薪酬更多的是由上級與員工通過談判來專確定,於是員工談屬判能力的高低就直接決定了薪酬的多少,而不是根據崗位價值和員工的勝任力來確定員工薪酬,因此薪酬的不公平必然存在。其次,很多工作的績效結果是難以衡量的,導致員工績效評價結果也會存在不公平性,不能客觀地反映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