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鴻門宴中項羽他們是如何坐的?坐的順序是什麼?

2023-05-10 06:20:11 字數 2554 閱讀 228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鴻門宴中項羽他們是如何坐的,坐的順序是什麼:

1.項王項伯東向坐,亞父南向坐,亞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張良西向侍。

2.鴻門宴上,項王、項伯東向座,亞父南向座,沛公北向座,張良西向座。項王、項伯是首席,范增是第二位,再次是劉邦,張良則為侍坐。

鴻門宴:鴻門宴,指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是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成功建立漢朝的原因。

後人也常用"鴻門宴"一詞比喻不懷好意的宴會。詳細記述最早見於"史聖"司馬遷的《史記·項羽本紀》。後衍生出大量的相關文學作品。

鴻門宴中可以看出項羽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以成敗論鴻門宴中項羽,他驕傲,沒把劉邦放在眼裡;迂腐,死抱著仁義觀念,沒殺掉政敵;愚蠢,居然透露曹無傷是內奸。是一個不成熟的政治家。

二、以人性,英雄的理念來分析鴻門宴中項羽,真英雄也。他光明磊落,反對陰謀詭計;待人寬厚,能容忍別人的過錯;對劉邦他心慈手軟,心存善念;對項伯,他是用人不疑;對樊噲,他是從諫如流;對英雄,他是拋棄陣營偏見真心讚賞。歷史上英雄敗於小人的悲劇層出不窮,他是令人敬佩的又是令人噓唏的英雄。

鴻門宴中的項羽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婦人之仁,分不清主次。

鴻門宴的主要目的是殺劉邦。

但是他最後卻是在和樊噲斗酒。

《鴻門宴》中劉邦,項羽等人的座次是怎麼安排的?

鴻門宴中靠豪氣得到項羽賞識的是誰

4樓:萌哥蛋蛋觀世界

樊噲,為了劉邦,獨自一個人進入,直說。

鴻門宴中的項羽是一個怎樣的人

5樓:2b是個好青年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這豪氣干雲的詩句,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為西楚霸王項羽所唱的一首頌歌。

但無論這詩句包含了多少對項羽的崇拜和敬仰,歷史卻終於將這一代梟雄、一方霸主定位為一位悲劇英雄。然而,這決不是我眼中的項羽,而理由主要有兩個:

首先,不可否認,項羽最終走上了死亡的不歸路,但正如李清照詩中所說:「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項羽他一生叱吒風雲,不曾受過半點屈辱,也從不委曲求全;即使是死亡,也是為了維持自己的尊嚴——若生不能成為「人傑」,那麼不如成為「鬼雄」。

永遠只做人上人,又有什麼不好呢?何悲之有?

其次,他的自高自大並非毫無理由,他僅憑自己的實力闖天下,能以勇猛善戰,顯赫一時,並在擊敗秦軍,推翻秦王朝的過程中建立了巨大的功績,最終成為一代梟雄,雄踞一方。他在戰場上睜目叱敵,使敵將「目不敢視、手不能發,遂走還入壁,不敢復出」(《史記*項羽本紀》);他大敗漢軍,追逼得劉邦三番五次拋棄兒女而逃竄……而這一切,都足以成為他驕傲的資本,既然如此,又為什麼要一味批判他的性格弱點呢?

項羽也許的確莽撞了些,剛愎了些,但在我眼中,他只是一個坦率、單純、剛強、自信的青年。項羽自殺時,劉邦已經是五十六歲了,於是那個素樸的的青年敗了,而老於世故的劉邦取得了天下——歷史猶如一枚硬幣,正面是帝王,反面是賊寇,屬於項羽的那枚硬幣,在落地的瞬間被命運的手指不經意的撥弄,於是翻了個身,於是劉邦成為了漢高祖,項羽卻只留下了一首《垓下歌》……後人有詩云:

力拔山兮氣軒昂, 滅強秦兮在疆場。

時不利兮烏江上, 烏騅鳴兮空悲傷。

鴻門宴中項羽的隨從起了什麼作用

6樓:

鴻門宴中項羽的隨從是范增,范增在其中起到了煽風點火,拓波助讕的作用。

范增一再對劉邦發難,卻因為項羽的猶豫不決而一一失敗。范增是位高階謀士,在其中老練多謀,眼光銳利,善於用人,善於分析,忠心耿耿,剖析利害,有情有義,膽識過人,幹練透闢。范增為了項羽的霸主事業鞠躬盡瘁,並且看到了劉邦是項羽奪取天下的最大對手,多次向項羽闡明殺掉劉邦以絕後患確保江山的利害關係。

范增在項羽面前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他對項羽說話的口氣、姿態,往往是居高臨下的、不留情面的。當項羽拒絕他的建議時,范增往往據理力爭、大聲呵斥,令項羽的感覺,如同一個小孩子被父親嚴厲地斥罵一般。

由此而產生的逆反心理,給陳平以離間之機會。

7樓:的人

激發項羽的自尊心。

雖然理智告訴自己現在殺了劉邦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但項羽驕傲是不允許勝之不武的。

樊噲此舉使搖擺中的項羽更加動搖。

為後面劉邦借如廁逃回打下了基礎。

鴻門宴,指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

鴻門宴上,項羽坐在( )

8樓:匿名使用者

項王項伯東向坐 在室內禮節性的座次,最尊的座位是:在西牆前鋪席,坐在席上面向東。

即所謂東向坐。其次是在北牆前鋪張席,面向南而坐。再其次是南牆前席上面向北。

而坐。最卑的位置是東邊面朝西的席位。 答案是b

在鴻門宴中,目的意義和用法是,鴻門宴中的文言虛詞的意義和用法

鴻門宴就是告訴人們,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凡事都要多想想別人為什麼要對你這樣。鴻門宴,指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 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 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

《鴻門宴》中項羽的謀士是誰,楚漢相爭中項羽的謀士有幾個,都是誰?

范增啊,項羽拜的亞父 範曾,是項羽的亞父!范增 項羽尊其為 亞父 鴻門宴 中項羽的謀士是誰?楚漢相爭中項羽的謀士有幾個,都是誰?范增 公元前277一前204 秦末著名政治家。居巢 今安徽巢湖市居巢區亞父鄉 人。史記 項羽本紀 載 居巢人范增,年七十,索居家,好奇計。曾勸項梁立楚王族後裔為楚懷王。公元...

鴻門宴中樊噲的形象,鴻門宴中,樊噲人物分析

楚漢時期僅次於項羽的第二猛將,大漢名將之一。與劉邦的交往甚密,為劉邦第一心腹。在劉邦從鴻門宴中全身而退的過程中,樊噲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樊噲 勇敢 孔武有力 豪爽 能言善辯 文武雙全 忠心耿耿。他闖帳將守門的衛士撞倒在地,說明他勇敢 孔武有力 喝酒吃生豬腿說明他豪爽 對項羽說的一番話既維護了劉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