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中樊噲的作用,鴻門宴中樊噲的人物形象

2021-08-04 13:38:22 字數 5328 閱讀 5062

1樓:匿名使用者

《鴻門宴》描寫的是項羽、劉邦在推翻秦王朝後,為爭奪關中王而的一場震爍古今的政治鬥爭,由此也拉開了激烈而漫長的「楚漢相爭」的序幕。「當是時,項羽兵四十萬,在新豐鴻門;沛公兵十萬,在灞上」,在軍事力量的對比上,項羽明顯處於絕對優勢,劉邦處於絕對劣勢。

宴會前,在項王的軍營中,由於曹無傷的告密「沛公欲王關中」,項羽大發雷霆,當即下令「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而「亞父」范增對劉邦入關前後的行為進行對比分析,得出「其志不在小」的結論,又藉助古代的「望氣」方術,指出劉邦上方的雲氣為「天子之氣」,藉此來揭露劉邦的野心,乘機提出了「急擊勿失」的建議,更使項羽火上澆油。在沛公的軍營中,由於項羽的叔父項伯為報沛公的謀臣張良的恩情,連夜私見張良,勸他逃走。

忠心耿耿的張良,在大難來臨之時並沒有臨陣逃脫,而反以「為韓王送沛公」為藉口,將這一緊急情況通知了劉邦。沛公於是藉機拉攏項伯,與項伯「約為婚姻」,並竭力為自己辯護,甘願稱臣,請求項伯告訴項王「具言臣之不敢倍德也」。他的一番禮儀備至的話和籠絡人心的行為終於騙過了項伯。

於是項伯同意在項王與沛公之間斡旋調停,並在臨走前再三叮囑劉邦「旦日不可不蚤自來謝項王」。於此有了鴻門宴上的腥風血雨。

因此在宴會前,劉邦面臨大軍被擊潰的危機;赴宴中,又極有可能遭遇殺身之禍。但劉邦在鴻門宴上表現得機智果斷、隨機應變,最終轉危為安。沛公能由被動轉為主動,這其中與樊噲在關鍵時刻所起的作用密不可分。

一、勇闖虎穴 替劉邦增聲勢壯膽氣

鴻門宴上,「范增數目項王,舉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顯然要置劉邦於死地,而項羽因為在宴會前聽信了項伯的「中肯」勸說,即「今人有大功而擊之,不義也」和相信了劉邦在宴會中降貴紆尊的「誠懇」表白,對范增的再三舉玦作出了「默然不應」的決定。決心已下的范增又豈肯善罷甘休,他即刻召來項莊,假以舞劍為名,實則企圖把沛公殺死在座位上。此時,因曾經受恩於張良,與劉邦「約為婚姻」的項伯為了保護劉邦也拔劍起舞。

一時間,宴會上刀光劍影,頓時殺機暗藏。劉邦的謀士張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按捺不住急忙尋求外援,於是便有了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樊噲的出場。

樊噲是徐州沛縣人,原以屠狗為業,後跟隨劉邦反秦,屢建戰功,此人又是劉邦的連襟。所以樊噲與劉邦既有君臣之誼,又有親戚之情。鴻門宴上,樊噲是劉邦的參乘,他的責任是保護沛公,但沒有與會的資格。

當他從張良處得知「項莊拔劍起舞,其意常在沛公」,便不假思索請命:「此迫矣!臣請入,與之同命!

」緊急形勢下的奮不顧身顯出他的耿耿忠心。樊噲「即帶劍擁盾入軍門」,不顧戒備森嚴、刀劍如林的危險,義無返顧,勇往直前,側盾衝撞,「衛士仆地」,直闖宴會。完全是一副「拼命三郎」的姿態呈現在眾人面前,只見他「瞋目視項王,頭髮上指,目眥盡裂」,這幾句運用誇張的筆法,描繪出了樊噲的咄咄逼人、怒髮衝冠之勢,粗豪威猛、凜然無畏之神,霸氣十足,威震全場。

樊噲的充沛氣勢不僅震懾了「力能拔山、氣可蓋世」自詡為西楚霸王的項羽,使他不禁「按劍而跽」,而且轉移了全場的注意力,中止了項莊舞劍。殺機四伏的緊張氣氛驟然扭轉。

可見樊噲的勇猛闖宴,使在鴻門宴上命懸一線的劉邦適時取得外援,既幫助劉邦增得聲勢,又幫助劉邦壯得膽色。

2樓:匿名使用者

給項羽以威懾的氣勢,好讓項羽不會輕易下手.

鴻門宴中樊噲的人物形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沉穩機智,處事不驚,處事有方,知人知己,多謀善斷。

范增:越俎代庖,妄自尊大,驕橫急躁,老謀深算等樊噲:直率勇猛,忠心不二,粗中有細,粗獷豪放。

項莊:勇而無謀,笨桌無能(從它刺殺劉邦連項伯都打不過這個細節)劉邦:能屈能伸,善於應變,善於納諫,知人善任項羽:

驕傲自大,剛愎自用,自大無謀(這些是老師說的,參考書上也全是這樣,但我個人認為不是這樣,你可以去查一下項羽的事蹟便知道了)

項伯:徇情,洩密,糊塗蛋

曹無傷:魯莽草率.

4樓:匿名使用者

待項羽兵臨城下,劉邦自度勢單力薄,乃與張良率一百多隨從赴鴻門謝罪,樊噲隨往。項羽在鴻門設宴,酒酣之時,亞父范增預**害劉邦,授意項莊拔劍在席上獻舞,想趁機刺殺沛公。此時,席間只有劉邦和張良在坐,張良在帳外把行刺之事告訴了樊噲,樊噲持劍盾闖入項羽營帳,用盾撞倒拿著戟的士兵。

進入帳後「西向立,凝視項羽,目眥盡裂,頭髮上指。」項羽握劍坐直身子問:「此人是誰?

」張良說:「他是沛公的參乘樊噲。」項羽欣賞道:

「是位壯士」於是賜酒一杯和一條豬腿。樊噲一飲而盡,拔劍切肉而食。片刻就把肉吃光了。

項羽問:「樊將軍還能再喝嗎?」樊噲面斥項羽道:

「臣死且不辭,豈特卮酒乎!且沛公先入定咸陽,暴師霸上,以待大王。大王今日至,聽小人之言,與沛公有隙,臣恐天下解,心疑大王也。

」(《史記·樊酈滕灌列傳》)項羽沉默不語。這時劉邦藉故去廁所,把樊噲召了去,出了營帳,劉邦獨騎一匹馬,樊噲等四人步行護駕,從山下小路偷偷回到了霸上營中。而讓張良向項羽謝罪。

項羽因為已經順心遂意也就沒有誅殺劉邦的念頭了。當時,如果沒有樊噲闖帳譴責項羽,劉邦的事業幾乎失敗。

5樓:俟軍巨清霽

張良:沉穩機智處事驚處事知知謀善斷

范增:越俎代庖妄自尊驕橫急躁謀深算等

樊噲:直率勇猛忠二粗細粗獷豪放

項莊:勇謀笨桌能(刺殺劉邦連項伯都打細節)劉邦:能屈能伸善於應變善於納諫知善任

項羽:驕傲自剛愎自用自謀(些師說參考書全我認查項羽事蹟便知道)項伯:徇情洩密糊塗蛋

曹傷:魯莽草率.

<鴻門宴>中樊噲的形象?

6樓:萬里長城

楚漢時期僅次於項羽的第二猛將,大漢名將之一。與劉邦的交往甚密,為劉邦第一心腹。在劉邦從鴻門宴中全身而退的過程中,樊噲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樊噲:勇敢、孔武有力、豪爽、能言善辯、文武雙全、忠心耿耿。他闖帳將守門的衛士撞倒在地,說明他勇敢、孔武有力;喝酒吃生豬腿說明他豪爽;對項羽說的一番話既維護了劉邦的利益,又滿足了項羽的自尊心。

7樓:驚天一狗

樊噲隨劉邦前往,守在軍門外,萬分焦急,他不知道軍門內和項羽一起飲酒的劉邦是不是面臨著危險,張良神色緊張地從軍門內走出,樊噲急問情況,當得知「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時,便不顧一切,要與沛公劉邦共生死,只見他帶劍擁盾闖入軍門,交叉持戟的衛士不讓他進,他便側過盾牌往前撞去,衛士們仆倒在地,樊噲挑開帷帳,面朝西站定,他的對面是項王、項伯,樊噲怒視著項王,頭髮上指,目眥盡裂,項王大吃一驚,趕快握住寶劍,直起身子。中學時背誦「目眥盡裂」這個成語的意思時,樊噲的形象總是清晰地浮現眼前,但那時只限於學習課文,及至後來,聽到越來越多的見危不救的訊息後,對於樊噲的挺身而出便油然而生一種敬意。樊噲的忠誠和盡職盡責都是令人敬佩的。

這種血性在現代人的身上好像越來越少見了,在鴻門宴上,樊噲達到了一種忘我的境界,在千鈞一髮的時刻,他將個人的性命置之度外。

樊噲在鴻門宴上的機智也值得一提,項羽號稱英雄,而樊噲在他面前卻泰然地喝酒吃肉,先從氣勢上壓倒了項羽,須知項羽非一般人物,韓信說「項王喑惡叱吒,千人皆廢」。意思是說項羽厲聲怒斥的時候,上千人都嚇得不敢動一動,但樊噲不僅面無俱色,還坦然陳述劉邦入關後的無奈:「沛公先入定咸陽,暴師霸上,以待大王。

大王今日至,聽小人之言,與沛公有隙,臣恐天下解,心疑大王也。」劉邦藉故去廁所,把樊噲召去,劉邦獨騎一匹馬,樊噲等四人步行護駕,從山下小路偷偷回到霸上營中。

8樓:折忠斂燕

待項羽兵臨城下,劉邦自度勢單力薄,乃與張良率一百多隨從赴鴻門謝罪,樊噲隨往。項羽在鴻門設宴,酒酣之時,亞父范增預**害劉邦,授意項莊拔劍在席上獻舞,想趁機刺殺沛公。此時,席間只有劉邦和張良在坐,張良在帳外把行刺之事告訴了樊噲,樊噲持劍盾闖入項羽營帳,用盾撞倒拿著戟的士兵。

進入帳後「西向立,凝視項羽,目眥盡裂,

頭髮上指

。」項羽握劍坐直身子問:「此人是誰?

」張良說:「他是沛公的參乘樊噲。」項羽欣賞道:

「是位壯士」於是賜酒一杯和一條豬腿。樊噲一飲而盡,拔劍切肉而食。片刻就把肉吃光了。

項羽問:「樊將軍還能再喝嗎?」樊噲面斥項羽道:

「臣死且不辭,豈特卮酒乎!且沛公先入定咸陽,暴師霸上,以待大王。大王今日至,聽小人之言,與沛公有隙,臣恐天下解,心疑大王也。

」(《史記·樊酈滕灌列傳》)項羽沉默不語。這時劉邦藉故去廁所,把樊噲召了去,出了營帳,劉邦獨騎一匹馬,樊噲等四人步行護駕,從山下小路偷偷回到了霸上營中。而讓張良向項羽謝罪。

項羽因為已經順心遂意也就沒有誅殺劉邦的念頭了。當時,如果沒有樊噲闖帳譴責項羽,劉邦的事業幾乎失敗。

鴻門宴中,樊噲人物分析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若拙,臨機敢斷的「粗人」——樊噲。 樊噲,這個人物在我的印象裡是個「粗人」,或許源於他那屠狗賣肉的前期職業,或許是來自鴻門宴中對他「立而飲酒,拔劍啖肉」的生動描寫,反正我曾感覺樊噲是個「粗人」,不過這個「粗」不是平常意味的那種。後來讀到鴻門宴上項羽見到樊噲是那句誇辭才為我感覺的那個「粗」找到解釋。

項羽稱樊噲:「真壯士呀!」 鴻門宴上,樊噲表現得既彪悍豪爽視死如歸,又臨機果敢睿智可愛。

且看鴻門宴中描寫樊噲的情節:「 張良至軍門見樊噲。噲曰:

「今日之事何如?」良曰:「今項莊拔劍舞,其意常在沛公也。

」噲曰:「此迫矣,臣請入,與之同命!」噲即帶劍擁盾入。

軍門衛士欲止不內,樊噲側其盾以撞,衛士仆地。遂入,披帷立,目視項羽,頭髮上指,目眥盡裂。項羽按劍而跽曰:

「客何為者?」張良曰:「沛公之參乘樊噲也。

」項羽曰:「壯士!賜之卮酒!

」則與鬥卮酒。噲拜謝,起,立而飲之。項羽曰:

「賜之彘肩!」則與一生彘肩。樊噲覆其盾於地,加彘肩其上,拔劍切而啖之。

」 這一段描寫了樊噲聽到主人有危險時的武夫行為,他視死如歸,至純至真。劉邦一生能交樊噲這樣的朋友,真是他的福氣!項羽繼續問道:

「壯士復能飲乎?」樊噲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辭!

夫秦有虎狼之心,殺人如不能舉,刑人如恐不勝;天下皆叛之。懷王與諸將約曰:『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

』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陽,毫毛不敢有所近,還軍霸上以待將軍。勞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爵之賞,而聽細人之說,欲誅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續耳,竊為將軍不取也!」項羽未有以應,曰:

「坐!」樊噲從良坐。 當我讀到上段的時候,我徹底改變了對樊噲的看法,併為以前的感覺感到汗顏,樊將軍絕對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武夫,他是粗中有細的人,他也是個有大智慧的人。

同時,也給我一提醒,在生活中當有人自稱自己是個粗人和你打交道時,你一定要提防他,這樣的人他絕對不是個粗人,很可能是個精明透頂的傢伙。 這段對答中處處有他睿智光芒的閃耀。這種糊弄人的假話從樊噲口中說出,其份量和真實的程度要比從劉邦口中說出要大得多。

貌似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武夫,為劉邦受的委屈抱不平,其情真!這種假戲真唱的功夫,表現了樊噲攻城殺敵之外的另一種外交智慧。 當劉邦從鴻門宴上以「如廁」的名義惶惶逃出,去留無計之時,是樊噲表現了他臨機果敢不迂腐的可愛.

且看「沛公起如廁,因招樊噲出。沛公曰:「今者出,未辭也,為之柰何?

」樊噲曰:「如今人方為刀俎,我方為魚肉,何辭為!」於是遂去。」

鴻門宴中樊噲的形象,鴻門宴中,樊噲人物分析

楚漢時期僅次於項羽的第二猛將,大漢名將之一。與劉邦的交往甚密,為劉邦第一心腹。在劉邦從鴻門宴中全身而退的過程中,樊噲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樊噲 勇敢 孔武有力 豪爽 能言善辯 文武雙全 忠心耿耿。他闖帳將守門的衛士撞倒在地,說明他勇敢 孔武有力 喝酒吃生豬腿說明他豪爽 對項羽說的一番話既維護了劉邦的...

新鴻門宴中張良怎麼沒死,評價一下鴻門宴中的張良

我的理解是 友人是劉邦,僱他下棋意思是請他去對付項羽和范增,但是他知道劉邦是一個狡詐多疑的人,自己只是被劉邦利用而已,所以可以推斷出和范增下的那五盤棋全是故意輸的,都是為離間項羽和范增所做的鋪墊 歷史資料裡張良本來就沒死嘛 劉邦打敗項羽他還不是好好的。僱他下棋的那個友人就是劉邦。評價一下鴻門宴中的張...

在鴻門宴中,目的意義和用法是,鴻門宴中的文言虛詞的意義和用法

鴻門宴就是告訴人們,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凡事都要多想想別人為什麼要對你這樣。鴻門宴,指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 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 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