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鴻門宴中,目的意義和用法是,鴻門宴中的文言虛詞的意義和用法

2022-02-17 08:40:53 字數 2189 閱讀 7199

1樓:霏露思雪

鴻門宴就是告訴人們,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凡事都要多想想別人為什麼要對你這樣。

2樓:同志我是喻

鴻門宴,指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成功建立漢朝。後人也常用「鴻門宴」一詞比喻不懷好意的宴會。

詳細記述最早見於「史聖」司馬遷的《史記·項羽本紀》。後衍生出大量的相關文學作品。范增的預言在數年後應驗:

項羽和劉邦在隨後的四年進行了大規模的戰爭,最後項羽敗北,在烏江自刎而死,劉邦建立漢朝,是為漢高祖。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說話或行動表面上雖有正當好聽的名目,實質上卻別有用心地把矛頭針對某人或某事

鴻門宴中的文言虛詞的意義和用法

鴻門宴中的文言虛詞的意義和用法是什麼?

鴻門宴中:且為之奈何中的「為」為什麼要讀四聲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為字讀四聲的時候,a.做介詞用,表目的,如:為實現臺灣迴歸而努力;或者表「對,向,替,給」的意思,如:

現在我正為你解釋這個字的用法。 b.做通假字,表示護衛的意思。

當這個字讀二聲的時候,意義較為豐富,常見的有:a.表示「做,行動」,如:

事在人為;b.表示「做,當,成」,如:郭靖拜了洪七公為師傅;c.

表示「成為,變成」,如:看待問題應該一分為二;d.表示「是」的意思,如:

60秒為一分鐘~~~等等

在《史記·項羽本紀》裡鴻門宴這一段中,此處的「且為之奈何」的「為」字表示「替,給」的意思,所以要讀四聲。

5樓:放狼的羊

當為字讀四聲的時候,有以下情況:

a. 做介詞用,表目的,如:為實現臺灣迴歸而努力;或者表「對,向,替,給」的意思,如:現在我正為你解釋這個字的用法。

b. 做通假字,表示護衛的意思。

在《史記·項羽本紀》裡鴻門宴這一段中,此處的「且為之奈何」的「為」字表示「替,給」的意思,所以要讀四聲。

為的字義:

1.做,行,做事:為人(做人)。~時。~難。不~己甚(不做得太過分)。

2. 當做,認做:以~。認~。習以~常。

3. 變成:成~。

4. 是:十兩~一斤。

5. 治理,處理:~政。

6. 被:~天下笑。

7. 表示強調:大~惱火。

8. 助詞,表示反詰或感嘆:敵未滅,何以家~?

9. 姓。

6樓:匿名使用者

作動詞時,讀重音,四聲.常見現象.

7樓:十年舊事

很詳盡了。

8樓:funeral情

文言文中『為'作動詞就讀四聲

鴻門宴中劉邦見項羽時說的話有幾層意思 目的是什麼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義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項是( ) a.為伯父讓之所鞠 身死國滅,為天下笑

9樓:手機使用者

c如誤選a項,則是對於被動句中的「為」字句型別缺乏瞭解,這兩句中,兩個「為」字從詞性上看均為介詞,從語法意義上看,均表示被動,雖然,前者系「為……所……」式被動句,後者系「為」字式被動句,但意思和用法是完全相同的。「身死國滅,為天下笑」出自課文《伶官傳序》。如誤選b項,則是對於「以」用作連詞,表示目的關係的用法未能掌握。

在這兩句中,兩個「以」字均為連詞,表示前面的行為以後面的內容為目的,其意義和用法也完全相同。「還軍霸上,以待大王來」出自課文《鴻門宴》。如誤選d項,原因大多是未能區分「因」用作介詞和用作副詞的區別。

這兩句中的兩個「因」字都是副詞,表示承著前面的事情而出現後面的行為,可譯為「於是、就」,其意義和用法完全相同。「府吏聞此變,因求假暫歸」出自課文《孔雀東南飛》。c項中兩個「焉」字不同,前者用於句末表示陳述中的肯定語氣,而後者用作兼詞,是介詞「於」加代詞「是」,表示「問於某人」的意思。

「猶且從師而問焉」出自課文《師說》。如未能判斷為正確答案,則需要對於「焉」的用法進行認真的歸納整理。

鴻門宴中樊噲的形象,鴻門宴中,樊噲人物分析

楚漢時期僅次於項羽的第二猛將,大漢名將之一。與劉邦的交往甚密,為劉邦第一心腹。在劉邦從鴻門宴中全身而退的過程中,樊噲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樊噲 勇敢 孔武有力 豪爽 能言善辯 文武雙全 忠心耿耿。他闖帳將守門的衛士撞倒在地,說明他勇敢 孔武有力 喝酒吃生豬腿說明他豪爽 對項羽說的一番話既維護了劉邦的...

鴻門宴中樊噲的作用,鴻門宴中樊噲的人物形象

鴻門宴 描寫的是項羽 劉邦在推翻秦王朝後,為爭奪關中王而的一場震爍古今的政治鬥爭,由此也拉開了激烈而漫長的 楚漢相爭 的序幕。當是時,項羽兵四十萬,在新豐鴻門 沛公兵十萬,在灞上 在軍事力量的對比上,項羽明顯處於絕對優勢,劉邦處於絕對劣勢。宴會前,在項王的軍營中,由於曹無傷的告密 沛公欲王關中 項羽...

新鴻門宴中張良怎麼沒死,評價一下鴻門宴中的張良

我的理解是 友人是劉邦,僱他下棋意思是請他去對付項羽和范增,但是他知道劉邦是一個狡詐多疑的人,自己只是被劉邦利用而已,所以可以推斷出和范增下的那五盤棋全是故意輸的,都是為離間項羽和范增所做的鋪墊 歷史資料裡張良本來就沒死嘛 劉邦打敗項羽他還不是好好的。僱他下棋的那個友人就是劉邦。評價一下鴻門宴中的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