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是發生在什麼時候的事,鴻門宴的來龍去脈?是怎麼一回事?發生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

2022-02-13 09:14:51 字數 2350 閱讀 1178

1樓:匿名使用者

1、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舉行的一次宴會。

2、故事簡介

鴻門宴,指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成功建立漢朝。後人也常用「鴻門宴」一詞比喻不懷好意的宴會。

詳細記述最早見於「史聖」司馬遷的《史記·項羽本紀》。後衍生出大量的相關文學作品。

3、故事背景

公元前206年,當時為沛公的劉邦率領義軍攻入函谷關,進入關中地區。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劉邦入關後,與秦民約法三章,並派人駐守函谷關,以防項羽進關。

當時項羽剛剛於鉅鹿之戰取得勝利,並殲滅了秦軍的主力,正向關中進發。當項羽到達函谷關後,得知劉邦已經攻陷關中,一怒之下攻陷了關隘,並推進至戲水之西。劉邦當時與其軍隊同處霸上,暫未會見項羽。

當時項羽的兵力大約是40萬人,劉邦軍隊共約10萬 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楚漢爭霸時期,在壩上,就是當今的山西和陝西地區,項羽聽從范增的意見宴請劉邦準備加害,但是被劉邦逃脫

3樓:匿名使用者

楚漢爭霸的時候

就是秦朝末年 漢朝初年

4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在楚漢爭霸的時候

鴻門宴的來龍去脈?是怎麼一回事?發生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

5樓:純隱

前209年 7月陳涉起義。9月項羽(項燕之孫)、劉邦起事。

前208年 12月陳涉死。6月立楚懷王為共主。9月懷王遣項羽北救趙,遣劉邦西擊秦。

前207年 10月秦將章邯破邯鄲。11月項羽渡河,12月大破秦軍。(破釜沉舟)7月章邯投降項羽。8月秦二世為趙高所弒。9月子嬰為秦王。

前206年 10月子嬰投降劉邦。12月劉、項會於鴻門。4月戲下之會,會後劉邦遷南鄭。

前205年 4月劉邦合諸侯兵伐羽至彭城,羽以3萬兵破漢兵56萬。5月劉邦逃至滎陽。

前204年 4月項羽圍劉邦於滎陽。7月劉邦逃離滎陽。

前203年 9月劉、項講和,劃鴻溝為界,以東歸楚,以西歸漢。(分我杯羹、楚河漢界)

前202年 10、11月用張良、陳平計追項羽,大敗。12月韓信、彭越來援,項羽兵敗垓下。

公元前208年9月,楚懷王召集諸將結成反秦聯盟,命令主力軍劉邦、項羽兵分南北兩路,合力西擊秦軍,並約定「先入定關中者王之」。項羽在鉅鹿大敗秦軍主力,而劉邦統帥南路軍先於項羽入關破咸陽,劉邦「約法三章」,準備在關中稱王,但為了「待諸侯至而定約束」,退駐霸上(今陝西長安縣的白鹿原);然而又恐失掉關中,於是派兵守關,「無內諸侯」。11月,項羽率軍西來,聞訊震怒,攻破函谷關,屯軍新豐鴻門(今陝西臨潼東北的項王營),揚言馬上要同劉邦開戰。

在此嚴峻的形勢下,出現了「鴻門宴」這場激烈的政治鬥爭。鴻門宴是項羽和劉邦在滅秦之後長達五年的鬥爭的開端。

歷史上有名的「鴻門宴」的故事是在什麼時候發生的?

6樓:瀟瀟秋雨

鴻門宴,發生copy在公元前206年,劉邦力量的壯大

bai,引起項羽du的猜疑,正準備攻擊zhi劉,劉當時的力量還不足dao以與項羽相抗衡,危急時刻,劉邦便採納張良計策,拉攏項羽叔父項伯,親自到鴻門請罪,項羽在鴻門設宴款待劉邦。期間項羽的謀士范增幾次暗示項羽殺死劉邦,項羽卻優柔寡斯,被漢高祖藉故逃脫。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鴻門宴」的故事。

7樓:葡萄小簡

鴻門bai宴,發生在公元前206年,具du體是指zhi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dao咸陽郊外的鴻門舉專行屬的一次宴會。

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成功建立漢朝。

後人也常用「鴻門宴」一詞比喻不懷好意的宴會。

8樓:只有你愛過

陳涉起義後的第三年 也就是公元前206年

9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06年,劉邦攻佔秦都咸陽以後。

鴻門宴前後各發生了什麼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鴻門宴發生了幾件事

11樓:雪若仙子

《鴻門宴》寫了三件事:

1、項伯暗訴軍情給劉邦。

2、劉邦會晤霸王。

3、劉邦聽從樊噲詭計出逃。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什麼是鴻門宴,什麼是鴻門宴啊?

不懷好意的宴會,和黃鼠狼給雞拜年差不多。呵呵 懷有不好的目的的宴會 僅次於滿漢全席的待遇 什麼是鴻門宴啊?原本是項羽設的宴會範曾想借機除掉劉邦 後來指有陰謀的活動 暈 這個都不知道。當年項羽和劉邦爭天下。項羽在鴻門這個地方設下酒宴邀請劉邦,目的是要在宴會上殺死他。所以鴻門宴一般用來比喻友善的姿態,惡...

鴻門宴是三國之前的事情麼,鴻門宴前後各發生了什麼事

鴻門宴 說的是公元前206年 項羽和劉邦消滅秦朝之後的事情項羽想刺殺劉邦 失敗了 過了快500面才到三國 所以鴻門宴是三國之前500年的事情了 望採納謝謝!鴻門宴是秦末漢初楚漢爭霸時的故事,也就是劉邦跟項羽爭天下時。劉邦搞掉項羽,建立漢朝,定都西安。史稱西漢。由於集權統治的固有弊病,幾任皇帝之後政治...

鴻門宴之後的幾百年,又發生了哪一場「鴻門宴」,宴會之後血流成河

完美失敗的鴻門宴讓五王隔天就被楊堅胡亂安了罪名給逮捕了,不久後,就全都被殺了。宴會之後血流成河,稍微成氣候的五王都死了,北周的國家徹底不復存在。楊堅在平定國內的反抗之後,直接逼迫八歲的繼位者傳位給他,至此,改國號為隋。鴻門宴本來就是一個開戰的導火索,後來項羽不就是栽在了鴻門宴之後的作戰中。鴻門宴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