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脹效應名詞解釋?

2023-04-19 08:05:04 字數 5162 閱讀 7865

1樓:微言悚聽

剪脹是指在法嚮應力作用下沿著具有一定粗糙度的裂面剪下時所產生的膨脹。這是由於結構面或軟弱層兩壁不可能十分光滑,剪下面也不可能很平整而產生的膨脹現象。對於破碎結構物充填的裂面和夾層,在剪下過程中,由於破碎顆粒受剪髮生轉動也可引起剪脹現象。

此外,在完整岩石進行三軸試驗,當應力超過大約1/4試件強度時,隨應力的增長,試件開始減少體積壓縮變形,並趨向大於前一載入時的體積,即隨應力的增大產生負的體積應變。這一現象亦稱為剪脹。它是在進行巖體彈塑性力學分析時應加以考慮的問題。

2樓:帳號已登出

我是育明考研諮詢師,微觀經濟學呢是經管類專業中,經常會考到的內容,今天呢,我們就給大家整理了一些這個學科中最常用到的一些名詞和這次名詞解釋,供大家複習之用,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微觀經濟學(microeconomics)

微觀經濟學是經濟學的一部分,它分析像消費者、廠商和資源所有者這些個體的經濟行為(巨集觀經濟學與之相反,它分析像國內總產品這樣的經濟總體行為)

2.需求。消費者在一定時期內在各種可能的**水平下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該商品的數量。

3.供給。生產者在一定時期內在各種可能的**水平下願意而且能夠**的該種商品的數量。

4.均衡**。

均衡的最一般意義是指經濟事物中有關的變數在一定條件下的相互作用下所達到的一種相對靜止的狀態。均衡**是指該種商品的市場需求量和市場供給量相等時候的**。

5.消費者剩餘。

消費者在購買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時願意支付的總數量和實際支付的總數量之間的差額。

6.生產者剩餘。

生產者剩餘指廠商在提供一定數量的某種產品時實際接受的總支付和願意接受的最小總支付之間的差額。

7.需求的**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變動的反應程度。

8.需求的收入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消費者對某種商品的需求量的變動對於消費者收入兩變動的反應程度。

9.需求的交叉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的需求量的變動對於它的相關商品的**的變動的反應程度。是該商品的需求量的變動率和它的相關商品的**的變動率的比值。

10.供給的**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的供給量的變動對於該商品的**的變動的反應程度。

11.效用。

指商品滿足人的慾望的能力,或者說,效用是指消費者在消費商品時所感受到的滿足程度。

12.基數效用論。

3樓:花未開

剪脹是試件沿剪下面剪下過程中,剪下面上部試塊隨剪位移的發展而發生上抬的現象。[1] 脆性材料在剪應力作用下可產生塑性體積應變,稱脆性材料的剪脹性。

4樓:阿步的雜貨鋪

「總之先要破壞原來的咬合狀態,一般表現為體積脹大,即所謂『剪脹』現象,才能達到剪下破壞。剪脹需要消耗部分能量,這部分能量需要由剪應力做功來補償,即表現為內摩擦角的增大。

5樓:彤依雲

剪脹效應要進行解釋的話,這其實是一種效應現象,只要通過裁剪就可以出現膨脹。

怎樣學習理工學科?

6樓:谷頌鍾離谷菱

上課認真聽。

下課多做一些比較精的題目。

不要求量。確保自己理解了每節課的內容。

掌握一定的解題技巧。

要有解題的一般思路。

一般是靠聯絡練出來的。

7樓:淳于含巧愚卿

一句話,「興趣最重要」,只要有興趣,其次是多做練習!不要放棄。

!就一定會成功!

理工學科是什麼

8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理工學科是指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理工,是一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

理學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學理科畢業後通常即成為理學士。與文學、工學、教育學、歷史學等並列,組成了我國的高等教育學科體系。

理學研究的內容廣泛,本科專業通常有: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化學、應用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天文學、地質學、地球化學、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地球物理學、大氣科學、應用氣象學、海洋科學、海洋技術、理論與應用力學、光學、材料物理、材料化學、環境科學、生態學、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統計學等。

工學工學是指工程學科的總稱。包含 儀器儀表 能源動力 電氣資訊 交通運輸 海洋工程 輕工紡織 航空航天 力學生物工程 農業工程 林業工程 公安技術 植物生產 地礦 材料 機械 食品 ** 土建 水利測繪 環境與安全 化工與製藥 等專業。

9樓:商戰驚鴻

理工 理工是一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工事實上是自然、科學、和科技的容合。在西方世界裡,理工這個字並不存在;理工在英文解釋裡,是自然(science)與科技(technology)的結合。

理工二字最早是2023年代,由當時的中國留學生從國外的science和technology翻譯合成的。時至今日,但凡有人提起世界理工大學之最,人人皆推麻省理工學院。麻省之名蜚聲海外,成為世界各地莘莘學子心向神往,趨之若鶩的科學聖殿。

理工領域包含。

物理-研究大自然現象及規律的學問。

化學-研究物質的性質、組成、結構和變化的科學生物-研究有生命的個體。

工程-應用科學和技術的原理來解決人類問題。

天文-觀察及解釋天體的物質狀況及事件為主的學科數學-研究量、結構、變化以及空間模型的學科;被譽為「科學的語言」

理工學科包含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理工包括理學和工學 1.理學 > 統計學類 > 統計學 心理學類 > 應用心理學專業經濟心理學方向 應用心理學 心理學 環境科學類 > 環境工程 資源勘查工程 資源環境科學 環境科學與工程 生態學 環境科學 材料科學類 >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 材料科學與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材料物理 材料學 材料化學 電子資訊科學類 > 電腦科學與技術 電子資訊工程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光電子技術科學 測控技術與儀器 電子資訊科技及儀器 應用電子技術 通訊工程 電子商務及法律 電信工程及管理 系統與控制 電子商務 資訊科學技術專業 電子科學與技術 資訊保安專業 微電子學專業 光資訊科學與技術 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 力學類 > 理論與應用力學 海洋科學類 > 海洋技術 海洋科學 大氣科學類 > 應用氣象學 應用氣象學 大氣科學 地球物理學類 > 地球物理學 地理科學類 > 地理教育 系統科學與工程 系統理論 地球資訊科學與技術 科學與工程計算系專業 地理資訊系統 資源環境與城市規劃管理 地理科學 地質學類 > 地質工程 地質學類 地球化學專業 地球化學 地質學 天文學類 > 天文學 生物科學類 > 生物功能材料 防化兵指揮 生命科學與技術基地班 生物資訊學 生化防護工程。

理工科有哪些專業?

11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理工科專業有:

1、天文學: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性質和執行規律等。

主要通過觀測天體發射到地球的輻射,發現並測量它們的位置、探索它們的運動規律、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化學組成、內部結構、能量**及其演化規律。

2、工程:工程是科學和數學的某種應用,通過這一應用,使自然界的物質和能源的特效能夠通過各種結構、機器、產品、系統和過程,是以最短的時間和最少的人力、物力做出高效、可靠且對人類有用的東西。將自然科學的理論應用到具體工農業生產部門中形成的各學科的總稱。

3、生物學:現代生物學是一個龐大而兼收幷蓄的領域,由許多分支和分支學科組成。然而,儘管生物學的範圍很廣,在它裡面有某些一般和統一概念支配一切的學習和研究,把它整合成單一的,和連貫的領域。

在總體上,生物認識到細胞作為生命的基本單位,基因作為遺傳的基本單元,和進化是推動新物種的合成和建立的引擎。

4、化學:化學是自然科學的一種,在分子、原子層次上研究物質的組成、性質、結構與變化規律;創造新物質的科學。化學內容一般分為生物化學、有機化學、高分子化學、應用化學和化學工程學、物理化學、無機化學等七大類共80項,實際包括了七大分支學科。

5、物理學:物理學是研究物質運動最一般規律和物質基本結構的學科。普通物理學的主要課程有:

高等數學、力學、熱學、光學、電磁學、原子物理學、固體物理學、結構和物性。理論物理學的主要課程有:數學物理方法、理論力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電動力學、量子力學、計算物理學入門等。

12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什麼是理工學科?

13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科學與工程技術簡稱理工。

14樓:樓林居士

理工學科:

數學物理學。

化學生物學。

天文學心理學。

地球科學。農業科學。

環境學生態學。

工程技術科學。

建築學。

想學理工科,應該選哪些專業?

15樓:wsking一十一

這個就太多了,除了金融類,藝術類的,純農業種植、醫學類的基本都是理工科。

看你喜歡什麼了。比如計算機,工科的自動化、機械,理科的就像你高中學的數學專業,化學專業,物理專業都是。

16樓:阿黑

理工科的專業有很多啊!我國學科大類分為理學和工學,對應你說的理科和工科。理學和工學是不一樣的,理學重理論,實踐較輕,工科重實踐,理論沒有理學那麼深。

理學專業以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天文學、地球科學為基礎,舉幾個理學專業的例子,比如應用數學專業、物理學專業、地球物理學專業、地質學專業等。工學專業名稱一般包含某某工程,比如生物工程、環境工程、地質工程等,另外與電腦科學有關專業大多屬於工學。

17樓:普通公考人

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是一個基礎知識面寬、應用領域廣泛的綜合性專業。

學習內容主要涉及到電子學、資訊科技和計算機三大知識板塊內容。因此未來的就業方向比較寬泛。

學生畢業面向微電子、測控等相關領域的科研院所和高等學校從事研究和科研教學等方面工作,在公司、企業從事專用積體電路設計、電子元器件研製、測控儀器軟硬體設計和電子企業的生產管理等工作。

另外由於也會學習計算機的相關知識,一般本專業的畢業生也可從事軟體類工作。

名詞解釋 芽孢,名詞解釋 滅菌

芽孢的定義 芽孢 bai 特殊的休眠構 du造 英文名稱 spore endospore 有些zhi細菌 多為杆dao菌 在一定條件下,細胞版質高度權濃縮脫水所形成的一種抗逆性很強的球形或橢圓形的休眠體。對多數細菌來說1個菌體細胞只形成1個芽孢,但有些菌體會生成兩個芽孢,如堅強芽孢桿菌,有的在細胞一...

汽車名詞解釋,組織的名詞解釋

燃油的控制efi,防抱死制動的控制abs,防滑的 控制asr,點火的控制mcic,發動機爆震控制系統edcs,怠速控制系統isc,空燃比反饋控制系統afc,加速踏板控制系統eap,第二代車載系統診斷obd 2,電子控制變速系統ect控制器區域網路can,電子控制懸架系統ecss,自動空調系統acs,...

反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反射

指程式可以復訪問 檢測和修改它制本身狀態bai或行為的一種能力。程式集包du含模zhi塊,而模組包含型別,dao型別又包含成員。反射則提供了封裝程式集 模組和型別的物件。您可以使用反射動態地建立型別的例項,將型別繫結到現有物件,或從現有物件中獲取型別。然後,可以呼叫型別的方法或訪問其欄位和屬性。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