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意識,名詞解釋意識馬哲

2021-03-03 21:09:44 字數 4641 閱讀 5350

1樓:鎧甲

意識:是指個體所擁有的對現實生活的知覺體驗。

名詞解釋:意識 (馬哲)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意識的概念

人類的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必然產物,既是自然的產物,也是社會的產物。

首先,意識是自然界長期發展的產物。作為一種反映形式,意識的形成經歷了三次有決定意義的轉變,即由一切物質都具有的反應特性到低等生物的刺激感應性,再到高等動物的感覺和心理,最後發展為人類的意識。

其次,意識是社會歷史的產物。在人類意識產生的過程中,社會實踐特別是勞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人們在勞動中發明了語言,勞動和語言一起共同推動了人類意識的發展。

二、意識的本質

意識從其本質上看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象,是客觀內容和主觀形式的統一。

首先,意識是人腦的機能和屬性。

其次,意識是客觀世界的主觀映象。雖然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但其內容卻是客觀的。

三、意識能動作用的表現

人類意識的能動作用的表現主要有:

首先,目的性、計劃性。人類的意識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人類的實踐活動也正是在這種目的性和計劃性指導下才具有了自覺能動性。

其次,創造性。人類意識不僅能夠認識事物的現象,更能反映事物的本質,創造性地抽象出事物的內在必然性或者本質規律性。

再次,通過指導實踐實現對世界的改造作用,不斷從原始的自然轉變為人化的自然。

最後,指導、控制人的行為和生理活動的作用。

四、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

物質和意識既有區別,又有聯絡。

首先,物質和意識之間存在質的區別:物質是客觀實在,意識是主觀存在;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

其次,物質和意識也存在密切的聯絡: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意識與物質具有同一性,意識能夠達到對物質的正確反映;通過實踐,物質可以變成精神,精神可以變成物,即二者可以相互轉化。

正確發揮意識的能動性的條件。

第一,從實際出發,努力認識和把握事物的發展規律,這是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

第二,實踐是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的基本途徑。意識通過實踐反作用於物質的過程,也就是意識自身的「物化」過程,把觀念的東西化為物質的感性活動,使主觀的東西見之於客觀,使客觀世界發生合乎目的的改變。

第三,主觀能動性的發揮還依賴於一定的物質條件和物質手段。

3樓:夢想的旅程

馬哲是唯物主義的代表,即先有物質再有意識,而物質意識構成了現在的宇宙。人才有意識,意識就是人類的想法

意識的名詞解釋

4樓:靠名真tm難起

1、辯證唯物主**釋:意識是人腦對大腦內外表象的覺察。生理學上,意識腦區指可以獲得其它各腦區資訊的意識腦區。

意識腦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識真偽,即它可以辨識自己腦區中的表象是來自於外部感官的還是來自於想像或回憶的。

2、生物學解釋:人的意識產生於腦部。人的大腦、小腦、丘腦、下丘腦、基底核等,將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各種感覺資訊,經腦神經元逐級傳遞分析為樣本,由丘腦合成為丘覺,併發放至大腦聯絡區,令大腦產生覺知,即人的意識。

3、心理學解釋:現代心理學界對意識的理解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廣義意識概念認定,意識是賦予現實的心理現象的總體,是個人直接經驗的主觀現象,表現為知、情、意三者的統一。

狹義意識概念則指人們對外界和自身的覺察與關注程度。

4、佛學解釋:意識是生物的神經現象,是個體生理功能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一種自我感覺和外部感覺的綜合,意識的基礎是個體具有了對自身本體認知(自我意識)、對自身認知能力的認可、對自身行使能力的認可的綜合。

5、娛樂解釋:意識的一首由椎名林檎作詞作曲並且自己演唱的歌曲,編曲:化貓キラ-。

5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yì shí

(1) 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

(2) 覺察;發現。

6樓:shine戚七七

意識 [yì shí]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2.覺察;發現

近義詞認識 意志

百科釋義

意識是人腦對大腦內外表象的覺察。生理學上,意識腦區指可以獲得其它各腦區資訊的意識腦區(在前額葉周邊)。意識腦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識真偽,即它可以辨識自己腦區中的表象是來自於外部感官的還是來自於想像或回憶的。

此種辨識真偽的能力,任何其它腦區都沒有。當人在睡眠時,意識腦區的興奮度降至最低,此時無法辨別腦中意像的真偽,大腦進而採取了全部信以為真的方式,這就是所謂的「夢境」。意識腦區沒有自己的記憶,它的儲存區域稱作「暫存區」,如同計算機的記憶體一樣,只能暫時儲存所察覺的資訊。

意識還是「永動」的,你可以試一下使腦中的意像停止下來,即會發現這種嘗試的徒勞。

意識 名詞解釋

7樓:shine戚七七

意識 [yì shí]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2.覺察;發現

近義詞認識 意志

百科釋義

現代心理學界對意識的理解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廣義意識概念認定,意識是賦予現實的心理現象的總體,是個人直接經驗的主觀現象,表現為知、情、意三者的統一。狹義意識概念則指人們對外界和自身的覺察與關注程度。

意識狀態名詞解釋

8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狀態主要指人們對客觀環境以及主觀自身的認識。即指環境意識和自我意識

正常人意識清醒,無嗜睡、昏睡、昏迷等狀態。

希望能幫到你

9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狀態

(consciousness)是指人對周圍環境和自身狀態的認知與覺察能力,是大腦高階神經中樞功能活動的綜合表現。意識活動主要包括認知、思維、情感、記憶和定向力五個方面。正常人意識清晰,反應敏銳精確,思維活動正常,語言流暢,字音清楚,表達準確、到位。

清晰的意識活動有賴於大腦皮層、腦幹網狀啟用系統的興奮。清醒是指對外界各種刺激有正常的反應,對周圍環境有良好的定向力,對事物有正確的判斷力。神經系統檢查的一般檢查主要是檢查病人的意識狀態。

通過與病人交談並檢查病人對外界刺激的反應而進行評價。

名詞解釋,性意識

10樓:王漢章

所謂性意識指的是對異性產生的一種幻想 生理上產生一種天然的需求

意識,名詞解釋

11樓:隱姓埋名

意識是人腦對大腦內外表象的覺察。生理學上,意識腦區指可以獲得其它各腦區資訊的意識腦區(在前額葉周邊)。意識腦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識真偽,即它可以辨識自己腦區中的表象是來自於外部感官的還是來自於想像或回憶的。

社會意識名詞解釋

12樓:大寶貝小寧

社會意識(social consciousness)是指大群體特有的人類對世界和自身的態度和信念的總和。包括哲學、政治、經濟、法律、宗教、道德、藝術、科學、生態、宇航及日常生活等觀點。

受社會存在的制約,反過來也對社會存在有巨大的影響。其諸多形態經常反映在個體與群體意識之中。一旦被把握,群體與個體的社會化水平就迅速提高。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社會存在的性質和變化決定社會意識的性質和變化。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能動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存在是第一性的,是社會意識的根源;社會意識是第二性的,是對社會存在的反映。

(1)社會存在是社會意識的前提和基礎。動物必須先進行物質生產,在此基礎上才能進行精神生產。

(2)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的內容和形式。有什麼樣的社會,就會有什麼樣的社會意識與之相適應。

(3)社會存在的發展變化決定社會意識的發展變化。社會意識的發展變化歸根到底都是同社會存在的發展變化相適應的,社會存在發生了變化,社會意識也會相應地發生變化。

13樓:指點江山

社會意識是社會心理學哲學基礎的重要概念。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在社會精神領域中的反映,是精神現象的總和,包括社會的人的一切意識要素和觀念形態。

社會意識具有複雜而精微的結構,由諸多層次和因素構成。從反映社會存在的程度和特點來看,社會意識包括社會心理和思想體系兩個層次;從社會意識主體的範圍來看,它可以分為個體意識和群體意識。

特點:對社會存在的依賴性 相對獨立性 文化的本質與功能

14樓:梅花樁

社會存在之外的,一切與人類及社會意識領域有關的活動和關係。

佛學名詞解釋:什麼是「意識」

15樓:荒誕不經

意識,六識之一。依意根而起,了別法境之心王也。有四種之別:

一獨頭意識,不與他之五識俱起,獨起而泛緣十八界之意識也。此在散心,於三量中必為比非之二量。二五同緣意識,與他五識同時而起,與彼共緣其境明瞭依之意識也。

是心之現量。三五俱意識,與五識同時而起,緣五境傍緣十八界之意識也,是通於現比非三量。四五後意識,生於五俱意識之後念,緣前念五境之境,及緣他一切法之意識也,是全與獨頭意識相同。

此獨頭意識之釋,乃就六識建立之小乘而言,若就大乘之八識家言之,則尚與末那識阿賴耶識俱起,非獨頭現行也。見百法問答鈔二。又第六意識,六識中意識位於第六,故名。

名詞解釋 芽孢,名詞解釋 滅菌

芽孢的定義 芽孢 bai 特殊的休眠構 du造 英文名稱 spore endospore 有些zhi細菌 多為杆dao菌 在一定條件下,細胞版質高度權濃縮脫水所形成的一種抗逆性很強的球形或橢圓形的休眠體。對多數細菌來說1個菌體細胞只形成1個芽孢,但有些菌體會生成兩個芽孢,如堅強芽孢桿菌,有的在細胞一...

汽車名詞解釋,組織的名詞解釋

燃油的控制efi,防抱死制動的控制abs,防滑的 控制asr,點火的控制mcic,發動機爆震控制系統edcs,怠速控制系統isc,空燃比反饋控制系統afc,加速踏板控制系統eap,第二代車載系統診斷obd 2,電子控制變速系統ect控制器區域網路can,電子控制懸架系統ecss,自動空調系統acs,...

反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反射

指程式可以復訪問 檢測和修改它制本身狀態bai或行為的一種能力。程式集包du含模zhi塊,而模組包含型別,dao型別又包含成員。反射則提供了封裝程式集 模組和型別的物件。您可以使用反射動態地建立型別的例項,將型別繫結到現有物件,或從現有物件中獲取型別。然後,可以呼叫型別的方法或訪問其欄位和屬性。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