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薪酬

2021-03-04 07:06:54 字數 5768 閱讀 5291

1樓:收藏噠人

薪酬是員工因向所在的組織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各種形式的酬勞。狹義的薪酬指貨幣和可以轉化為貨幣的報酬。廣義的薪酬除了包括狹義的薪酬以外,還包括獲得的各種非貨幣形式的滿足。

名詞解釋:薪酬

2樓:

薪酬是員工因向所在的組織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各種形式的酬勞。狹義的薪酬指貨幣和可以轉化為貨幣的報酬。廣義的薪酬除了包括狹義的薪酬以外,還包括獲得的各種非貨幣形式的滿足。

3樓:阿布

薪酬 :在企業中,薪酬是指員工因為被僱用而獲得的各種形式的收入,包括基本工資、獎金、津貼、加班加點工資、各種福利專案、長期與短期激勵等。

薪酬,首先是物質回報,其次是溝通平臺。其首要作用是公司對員工所完成工作的經濟回報,是公司給員工的基本的生活保障。在作為一種回報完成首要的也是基本的作用以後,薪酬還具有一個更高層次的作用,就是公司與員工溝通的最重要的平臺。

薪酬名詞定義:

1、基本月薪,是員工每月的含稅基本收入(不包括補貼性現金收入)。

2、年度付薪月數,指企業每年發放給員工的基本月薪次數(如遇年底雙薪,年度付薪月數則為13個月)。

3、年度基本收入總額=基本月薪×年度付薪月數。

4、津貼,指定期以固定現金形式發放的、用於補償員工勞動損失的報酬。

5、年度固定收入總額=年度基本收入總額+年度津貼收入總額。

6、變動收入,根據員工表現、以現金形式進行發放的報酬。

7、年度變動收入總額,是指一年中員工得到的績效工資、獎金、提成等變動收入之和,在個人版調查系統中,

該項數值表示的是上一年度實際獲得的變動收入總和,而在企業版調查系統中,由於物件導向是企業人力

成本,因此該項數值表示的是本年度目標變動收入總和。

8、年度貨幣收入總額=年度基本收入總額+年度津貼收入總額+年度變動收入總額。

9、福利,是指企業為了保留和激勵員工,採用的非現金形式的報酬,因此,本系統中列出的福利,與津貼的

最大差別就是,福利是非現金形式的報酬,而津貼是以現金形式固定發放的。福利的形式包括保險、實物、

**期權、培訓、帶薪假等等,系統中列出的金額是從公司成本角度考慮的,摺合成金額後進行展示的。

10、年度薪酬總額=年度基本收入總額+年度津貼收入總額+年度變動收入總額+年度福利總額。

什麼叫基本薪酬? 基本薪酬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4樓:柒景

企業薪酬結構分為基本薪

酬、輔助薪酬、福利。基本薪酬是企業員工勞動收入的主體部分,也是確定其他咯東薪酬和福利待遇的基礎。

基本薪酬:也稱標準薪酬或基礎薪酬。是指員工勞動的熟練程度、複雜程度、責任及勞動強度為基準,按照員工實際完成的勞動定額、工作時間或勞動消耗而計付的勞動薪酬。

名詞解釋:工資

5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

工資(wages),即員工的薪資,是固定工作關係裡的員工所得的具有發放上的時間規則的薪酬,是僱主或者法定用人單位依據法律規定、或行業規定、或根據與員工之間的約定,以貨幣形式對員工的勞動所支付的報酬。

工資構成三要素:

1、員工,工資發放的物件為固定工作關係裡的員工。

2、具有發放上的時間規則,即工資發放可為月薪,時薪,年薪等。

3、薪資一般是貨幣形式·,不能是實物或者其他形式。

工資是勞務報酬(勞酬)中的一種主要形式。並非任何勞務報酬都是工資,例如:被邀請做報告所得的報酬就不是工資。

擴充套件資料:

一、工資內容:

根據《關於工資總額組成的規定》的規定,工資總額由六個部分組成: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加班加點工資、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1、計時工資:是指按計時工資標準(包括地區生活費補貼)和工作時間支付給個人的勞動報酬。

包括:對已做工作按計時工資標準支付的工資;實行結構工資制的單位支付給職工的基礎工資和職務(崗位)工資;新參加工作職工的見習工資(學徒的生活費);運動員體育津貼。

2、計件工資:是指對已做工作按計件單價支付的勞動報酬。

包括:實行超額累進計件、直接無限計件、限額計件、超定額計件等工資制,按勞動部門或主管部門批准的定額和計件單價支付給個人的工資;按工會任務包乾方法支付給個人的工資;按營業額提成或利潤提成辦法支付給個人的工資。

3、獎金:指支付給職工的超額勞動報酬和增收節支的勞動報酬。

包括:生產獎;節約獎;勞動競賽獎;機關、事業單位的獎勵工資;其他獎金。

4、津貼和補貼:是指為了補償職工特殊或額外的勞動消耗和因其他特殊原因支付給職工的津貼,以及為了保證職工工資水平不受物價影響支付給職工的物價補貼。

津貼包括:補償職工特殊或額外勞動消耗的津貼,保健性津貼,技術性津貼,及其他津貼。

物價補貼包括:為保證職工工資水平不受物價**或變動影響而支付的各種補貼。

5、加班加點工資:是指按規定支付的加班工資和加點工資。

6、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包括: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因病、工傷、產假、計劃生育假、婚喪假、事假、探親假、定期休假、停工學習、執行國家或社會義務等原因按計時工資標準或計時工資標準的一定比例支付的工資;附加工資、保留工資。

二、勞動者的以下勞動收入不屬於工資範圍:

1、單位支付給勞動者個人的社會保險福利費用,如喪葬撫卹救濟費、生活困難補助費、計劃生育補貼等。

2、勞動保護方面的費用,如用人單位支付給勞動者的工作服、解毒劑、清涼飲料費用等。

3、按規定未列入工資總額的各種勞動報酬及其他勞動收入,如根據國家規定發放的創造發明獎、國家星火獎、自然科學獎、科學技術進步獎、合理化建議和技術改進獎、中華技能大獎等,以及稿費、講課費、翻譯費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工資是工錢的一種型別,即員工的薪資,是固定工作關係裡的員工所得的薪酬,是僱主或者法定用人單位依據法律規定、或行業規定、或根據與員工之間的約定,以貨幣形式對員工的勞動所支付的報酬。是勞務報酬(勞酬)中的一種主要形式。

工資可以以時薪、月薪、年薪等不同形式計算。在中國,由用人單位承擔或者支付給員工的下列費用不屬於工資:(1)社會保險費;(2)勞動保護費;(3)福利費;(4)解除勞動關係時支付的一次性補償費;(5)計劃生育費用;(6)其他不屬於工資的費用。

在政治經濟學中,工資本質上是勞動力的價值或**,工資是生產成本的重要部分。法定最少數額的工資叫最低工資,工資也有稅前工資、稅後工資、獎勵工資等各種劃分。[1]

中文名工資;薪水

外文名salary;wage

分 類

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

性 質

貨幣形式對員工所支付的報酬

形 式

現金、銀行存款、五險一金等

7樓:溪予兮

1、工資是指僱主或者法定用人單位依據法律規定、或行業規定、或根據與員工之間的約定,以貨幣形式對員工的勞動所支付的報酬。工資可以以時薪、月薪、年薪等不同形式計算。工資是勞務報酬(勞酬)中的一種主要形式,但是並非任何勞務報酬都是工資,例如被邀請做報告所得的報酬就不是工資。

2、在政治經濟學中,工資本質上是勞動力的價值或**。工資是生產成本的重要部分。法定最少數額的工資叫最低工資,工資也有稅前工資、稅後工資、獎勵工資等各種劃分。

在政治經濟學中,資本本質上是勞動力的價值或**。

擴充套件資料:1、工資總額由下列六個部分組成:

(1)計時工資;

(2)計件工資;

(3)獎金;

(4)津貼和補貼;

(5)加班加點工資;

(6)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2、在我國,由用人單位承擔或者支付給員工的下列費用不屬於工資:

(1)社會保險費;

(2)勞動保護費;

(3)福利費;

(4)解除勞動關係時支付的一次性補償費;

(5)計劃生育費用;

(6)其他不屬於工資的費用。

名詞解釋 薪酬管理

8樓:接穎然燕弼

一、薪酬管理概述

1、什麼是薪酬薪酬是指員工向其所在單位提供所需要的勞動而獲得的各種形式的補償,是單位支付給員工的勞動報酬

,薪酬包括經濟性薪酬和非經濟性薪酬兩大類,經濟性薪酬分為直接經濟性薪酬和間接經濟性薪酬。

直接經濟性薪酬是單位按照一定的標準以貨幣形式向員工支付的薪酬。

間接經濟性薪酬不直接以貨幣形式發放給員工,但通常可以給員工帶來生活上的便利、減少員工額外開支或者免除員工後顧之憂。

非經濟性薪酬是指無法用貨幣等手段來衡量,但會給員工帶來心理愉悅效用的一些因素。

9樓:塔剛毅甕育

本題參***:

是指組織在國家巨集觀控制分配政策允許的範圍之內,根據其內部管理的制度和有關規定,按照一定的分配原則和制定的各種激勵措施對員工進行分配的過程。

10樓:笑笑師伯

薪酬管理,是在組織發展戰略指導下,對員工薪酬支付原則、薪酬策略、薪酬水平、薪酬結構、薪酬構成進行確定、分配和調整的動態管理過程。

什麼是薪酬管理

薪酬管理,是在組織發展戰略指導下,對員工薪酬支付原則、薪酬策略、薪酬水平、薪酬結構、薪酬構成進行確定、分配和調整的動態管理過程。   薪酬管理要為實現薪酬管理目標服務,薪酬管理目標是基於人力資源戰略設立的,而人力資源戰略服從於企業發展戰略。   薪酬管理包括薪酬體系設計、薪酬日常管理兩個方面。

  薪酬體系設計主要是薪酬水平設計、薪酬結構設計和薪酬構成設計;薪酬日常管理是由薪酬預算、薪酬支付、薪酬調整組成的迴圈,這個迴圈可以稱之為薪酬成本管理迴圈。   薪酬設計是薪酬管理最基礎的工作,如果薪酬水平、薪酬結構、薪酬構成等方面有問題,企業薪酬管理不可能取得預定目標。   薪酬預算、薪酬支付、薪酬調整工作是薪酬管理的重點工作,應切實加強薪酬日常管理工作,以便實現薪酬管理的目標。

  薪酬體系建立起來後,應密切關注薪酬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調整公司薪酬策略,調整薪酬水平、薪酬結構以及薪酬構成以實現效率、公平、合法的薪酬目標,從而保證公司發展戰略的實現。

薪酬管理目標

薪酬要發揮應有的作用,薪酬管理應達到以下三個目標,效率、公平、合法。達到效率和公平目標,就能促使薪酬激勵作用的實現,而合法性是薪酬基本要求,因為合法是公司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1)效率目標   效率目標包括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站在產出角度來看,薪酬能給組織績效帶來最大價值,第二個層面是站在投入角度來看,實現薪酬成本控制。

薪酬效率目標的本質是用適當的薪酬成本給組織帶來最大的價值。   (2)公平目標   公平目標包括三個層次,分配公平、過程公平、機會公平。   分配公平是指組織在進行人事決策、決定各種獎勵措施時,應符合公平的要求。

如果員工認為受到不公平對待,將會產生不滿。   員工對於分配公平認知,來自於其對於工作的投入與所得進行主觀比較而定,在這個過程中還會與過去的工作經驗、同事、同行、朋友等進行對比。分配公平分為自我公平、內部公平、外部公平三個方面。

自我公平,即員工獲得的薪酬應與其付出成正比;內部公平,即同一企業中,不同職務的員工獲得的薪酬應正比於其各自對企業做出的貢獻;外部公平,即同一行業、同一地區或同等規模的不同企業中類似職務的薪酬應基本相同。   過程公平是指在決定任何獎懲決策時,組織所依據的決策標準或方法符合公正性原則,程式公平一致、標準明確,過程公開等。   機會公平指組織賦予所有員工同樣的發展機會,包括組織在決策前與員工互相溝通,組織決策考慮員工的意見,主管考慮員工的立場,建立員工申訴機制等。

  (3)合法目標   合法目標是企業薪酬管理的最基本前提,要求企業實施的薪酬制度符合國家、省區的法律法規、政策條例要求,如不能違反最低工資制度、法定保險福利、薪酬指導線制度等的要求規定。

反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反射

指程式可以復訪問 檢測和修改它制本身狀態bai或行為的一種能力。程式集包du含模zhi塊,而模組包含型別,dao型別又包含成員。反射則提供了封裝程式集 模組和型別的物件。您可以使用反射動態地建立型別的例項,將型別繫結到現有物件,或從現有物件中獲取型別。然後,可以呼叫型別的方法或訪問其欄位和屬性。反射...

就業名詞解釋,名詞解釋就業

中文名稱 du就業 英文名稱 obtain employment定義 具zhi有勞動dao能力且有勞動願望的人蔘版加社會勞動,並獲得相權應的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所屬學科 資源科技 一級學科 人力資源學 二級學科 就業的含義就是一定年齡階段內的人們所從事的為獲取報酬或經營收入所進行的活動。如果再進一步...

體能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 體能

體能 運動員du身體素質水平的總稱zhi。即運動員在專項比賽dao 中體力發揮的最大程內度 也標誌著容運動員無氧訓練和有氧訓練的水平,反映了運動員機體能量代謝水平。在足球運動中,主要包括運動員的奔跑能力,持續衝刺快跑的能力和承受較長時間緊張激烈比賽的能力。其指標主要是奔跑距離 數量 及衝刺距離佔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