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頻繁打交道的上級,應該用 您 還是用 你 ?

2023-02-20 21:10:10 字數 5854 閱讀 5192

1樓:時間不等人啊

一般的請求指示的時候通常都用您,但是在彙報一些正常情況,一些基於客觀事實的一些結果時就可以使用你。不同的領導的不同風格,對下屬的要求其實不一樣,如果領導是一個比較傳統保守的人,通常用您會更好,而如果領導是那一種比較開放,而且有在國外履歷的,這種領導通常比較喜歡用你在國外有履歷的,他們喜歡用比較平等的方式來對話,還不太喜歡用這種有上下階級的這種五毛方式來說。

2樓:我就看一看

對於頻繁打交道的上級,應該稱呼[您]還是用[你],這也要看你的上級是你的平輩還是長輩,上級是平輩就無所謂了,稱呼[您或你]都可以。如果你的上級是你的長輩。稱呼[你]就不禮貌了,尊稱[您]比較合適。

3樓:炎龍阿魯瓦

這取決於上級。

如果是我國古代或者日韓,一律用您;如果是歐美,一律用你;

但我國現在思想混亂,多個標準混用,導致了沒有標準答案。

如果上級特別在乎上下尊卑,一律用您;

如果上級特別在乎打破階級,價值觀是立國價值觀,一律用你;

如果上級特別崇外,喜歡用歐美那一套,一律用你;

如果上級特別親日哈韓,喜歡用日韓那一套,一律用您;

總而言之,不要武斷,先了解一下你上級的思想作風,不要拍馬屁,拍到雷區上。

4樓:薔薇談學術

在私底下如果對方不介意的話可以用你,在公共場合當然要用您,對於上級當然要給足面子。

5樓:賓哥影視

與上級保持應有的距離。不管自己與上司的私人關係如何,在工作中都要公私分明。在企業中,尤其忌諱有意宣揚與上級關係過分的親密的做法。

對同事之間的相處之道,我的體會是,同事可以一同吃喝玩樂,不可談任何實質問題,更不宜交心。因為說不定哪天你們的位置和關係會發生改變,到時有些往事造成的影響就很難說了。

6樓:風那個吹雪那個下

用於頻繁打交道的上級應該用您還是用你當然是用您了,用您表示您對上級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一定要有嗯,上下級的的區別。

7樓:力馬嗨hr行政工具

對於頻繁打交道的上級,隊員功來說首先需要使用「您」來表示對他的尊重再基於領導的反饋和態度,來確定是一直使用「您」還是「你」還是其他稱呼例如領導年紀並不大,且行事作風不死板,多次要求下屬稱呼自己「你」時,員工按照他的要求去做就好了;

又或者領導雖然要求下屬不要使用「您」,但行事作風偏刻板,那就不要更改稱呼,會引來領導的不滿。

8樓:生活導師悠然

親你好,這要看領導的年齡大小,如果和你同齡用你就行,如果年長你23歲最好是用您,是表示對他人的尊重。

9樓:情感分析師小

頻道打交道說明大家彼此已經比較熟了,直接用你顯得關係更融洽一點!

10樓:勵靜柏

這個要看上級是不是比較嚴肅還是隨和,還有就是相機是比自己的年齡大還是和自己同輩,如果年齡比自己大的話那即使打交道比較頻繁,你應該稱呼他為您,這是一種尊重。

11樓:匿名使用者

尊稱肯定是用您,但是地域不同,習慣也不同,有的地方就用你也很平常,也不會太在意,用您聽起來反到不習慣。

12樓:才不會不要敷衍

用你好一些,頻繁打交道,彼此之間也不陌生了,沒必要再用您這樣的稱呼。

13樓:很多正能量

敬人者,人恆敬之。

平級之間,也有說您的。

對上級,最好尊重一些。

特別是年齡比較大的上級。

14樓:北小北的家園啊

您 ,因為是上下領導的關係,雖然是經常打交道,但是,養成用您 這種敬稱,不會是壞事。

15樓:網友

畢竟是上級,還是用您更好一點。

16樓:匿名使用者

分熟悉的程度 分場合 分年齡的差異 更分在溝通時對方的狀態心情。

17樓:幸運的千萬

當你比較熟了你當然會想著用親密點的稱呼,但是他是你的領導。

跟領導說話用您字嗎?

18樓:凌風小知識

和領導說話可以用您字,用您是表示尊敬的意思。比如,您好之類,但是一定不要用啊,哦,嗯,呵等語氣詞,您知道了嗎?

19樓:淚七

對領導說話用您字是表示對他的尊重,可以用也可以不用,不過一般我們隊不熟的領導通常採用您字,對比較熟悉的就隨便了。

20樓:原海秋

上司領導應該稱呼您而非你,因為您一般都是代表著莊嚴與尊重,尤其是在對上級領導以及長輩的稱呼中,這個是比較常用到的,而你的話,就比較日常了,而且你這個稱呼,比較廣泛常態,不能充分體現出下級對上級領導的那種尊重與敬愛之情。

21樓:佼繡文

您字是表示了自己對他人的尊重,面對領導,如果年齡也大於你的話,應該要用您。

22樓:憶

和領導說話,如果平時交流的少那麼可以使用您,這也是一種尊敬一種禮貌,當然如果說很熟悉了那也就沒有比較這麼客氣了!

23樓:帳號已登出

領導處於自己的直接上司,是應該得到你的認可和尊重。的,所以在說話的時候應該懂得尊重對方,用您可以更好的表達自己的尊重和敬意。

24樓:短頭髮

最好用敬語,用您是適合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對,跟長輩都可以用您,表示尊敬的意思。

26樓:瀾飛蘭

跟領導說話用您字比較合適,顯得你對他尊重。

27樓:殘影

為了表示尊重,其實是可以加上您的。

在什麼情況下用「您」字,在什麼情況下用「你」字?

28樓:free孤獨與烈酒

如果要問「您公司招到人了沒有?」這句話裡用「您」好,而不是用「你」好,你應該對對方表達出一種尊敬,所以得用「您」好。

您和你的用法具體解釋如下:

「您」解析:從你、從心,表示尊重,「你」的尊稱。

「您」字的出現,重疊於「你」字之上,字義為「尊敬的你」。「您」字表示「尊敬」,但是原字「你」並不表示「不尊敬「,而是「不尊敬」與「尊敬」之間表示「稍微尊敬」尊敬程度低於」您「多是用於平級之間,或者上級對下級之間。

稱謂物件。在使用上該對上輩,上司稱「您」,但在現實使用中可不侷限於對長輩或上司,根據需求可用您來稱謂別人,比如從事服務行業,但不論什麼人全都稱為「您」也不太妥,全部都稱尊敬的人,會顯得虛偽,亦失了「您」字的意義。

例句:您好,打擾一下,請問……。就像問路)喂,請問您是哪位?(接**常見用語)

您慢走………比如對上司,上級)

謝謝您呀!(日常常見用語)

我們的老闆是年輕人跟他談話用你還是用您?

2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自然是用您,表示對他的尊敬。

但是在你說的時候,就自然就好,不要側重,不要強調。

感謝你的,謝謝。

30樓:呼和浩特萬通汽修學校

當然還是要用您,這是上下級的稱呼,無關乎年齡,希望可以幫到你,望!

「您」字與「你」字怎麼用才恰當?

31樓:網友

您和你的區別就是,您是對他人的尊稱,你是互相平等的對待,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在生活中,對待長輩都要用您,對待上級或者領導也要稱您。說話時,用一個您,既提高了你的個人素質,又給了別人的尊重。何樂而不為呢。

32樓:不是看錢

用在長輩,或者是一個你很尊敬的人,或者是你的領導或上司。

與平輩或晚輩,及下屬的稱呼為「你」

33樓:來自猛洞河有主見的彩葉草

「您」一般用於年齡比自己大或職位比自己高的場合時使用,「你」的敬稱。

34樓:意俠零

您,用在比自己年齡長的長輩身上或者尊敬的人,單位或部門領導身上,我覺得沒有錯啊,而和自己平輩,比自己年齡小的人就不能用了,就用你就可以了。

35樓:柯焮鑲

您他比你的尊敬的那個含義更高,適合用在感謝他人的句子上。你一般適用於日常你我他的那個你。

什麼情況下用「您」這個字比較合適?

3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禮儀之邦,講究對人的尊重,同時也會希望別人尊重你。尤其對於比我們年齡較大的長輩,從語言和行動上面更要講究尊重和尊稱。「您」這個字就是一個典型的尊稱,能用到的時候特別的多,尤其在北方地區,如果在該用您的地方用了你字,可能立刻會引起對方的心理不舒服的感覺,也可能會導致一些不愉快的後果。

同樣的如果不該用您的時候用了您,有時候也會顯得生分或者比較搞笑,但是不至於得罪人。

基於上述原因,我們在與人交談的時候還是儘可能的用「您」字。上面說的和長輩說話自然要用您,同樣與年長者不論是不是長輩,還是同事,或者就是大街上遇到的陌生人也應該用您。

還有在職場上面,面對各種職業的人,談論有關工作的問題,在比較正式的場合,我們一般用您的稱呼,給對方充分的尊重和禮貌,就如同我們是對事不對人,不論所說的話是不是認同,對對方還是非常的尊重的意思。對於自己的領導,一般不論他的年齡大小,我們也可以稱呼您,顯得尊重。

在打**或者發資訊的時候,因為不知道對方是什麼身份,或者和你是第一次接觸,還不是那麼習慣的時候,不論對方是男女老少,最好是稱呼您,給人以好感的同時,可以增進雙方交流的感情,方便進一步溝通。

當然還有很多不合適用您的地方,比如老同學見面,不論他的官職大小,你要是說您,他可能會罵你。還有好朋友之間,即使是上下級的關係也不應該用您,否則他也會笑話你。年紀大的人稱呼小輩說您,自降姿態時可能會讓人小瞧。

3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情況是稱呼長輩。

首先是父母,但是我一般對父母是不說您的,可能是我家裡管的不嚴,我爸媽也覺得您字用起來不太親近,就沒有堅持。但是有很多朋友家,他們對自己的父母也是用您字來稱呼的。

父母的兄弟姐妹朋友平輩或者上一輩兒的人,統統用您字來稱呼。

第二種情況是稱呼陌生的成年人。

北京歡迎您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啦!用您字來稱呼陌生人,代表尊重與親近,還有熱情的意思。我們在向別人問路時候經常說,您好,請問……然而這個稱呼是限定在成年人身上,對於小朋友和中小學生,肯定還是稱呼你的。

第三種情況是工作上的關係。

比如,對於客戶、合作伙伴也是都稱呼您的,這樣尊重而客氣,有利於緩和溝通交流的氣氛,特別是對話的時候顯得不那麼生硬。而對於公司領導、上級和年長的同事同樣應該用您,年齡差不多的同事,可以隨意稱呼。

第四種情況就是使用文字的信函,郵件。

不管是以公司的名義還是以個人的名義,最好都使用您,這樣在語氣上顯得鄭重,你字顯得比較隨便,儘量不要使用。

第五種情況是人們使用您字,卻是調侃的語氣。比如有的時候人們會說,您真行!服死您了!除了佩服,其實還有可能是說明你怎麼能做出來這種事情呢?

漢字文化博大精深,我寫的用法肯定還是遠遠不夠的,希望與大家共同交流溝通。

跟上司說話的時候是用「你」還是用「您」?

38樓:李喋碟

其實都沒什麼,最主要的是說話的那個人說話柔和。

39樓:匿名使用者

你介不是讓扯犢子,說廢話嗎?

什麼樣的工作經常要和老外打交道

翻譯 口譯 外企的接待員 有進出口業務單位的商務人員 高檔商場的導購員 對外旅行社的導遊員 外交官 英語很好的人除了能跟外國人交流,還能有什麼用處呢?可以找一份好的工作嗎?在平常生活中也有一定的用處,比如你出個國旅個遊什麼的,至少不會 黑燈瞎火 走路。比如突然想看個大片,至少能聽懂原版原味。最好的科...

內向的大學新生如何主動與舍友打交道

大學的時候,我們宿舍就有一個特別內向的室友,最後在我們宿舍姐妹的薰陶下,她也變成了一個愛說愛笑的女生。所以,不必為自己的內向感到沮喪,通過努力,你會戰勝自己的內向,變成一個開朗的大學生,相信自己。1 開啟心扉,慢慢邁出第一步 首先你要做的是接納自己的內向,內向並不是你自己的專屬,當然內向也不是一種無...

如何和潑辣的女人打交道,怎樣對付潑辣的女人

一切順其自然,不必費盡心機,那樣太累了,把老婆哄好才是本事. 榮子榮子 潑辣,好強,只是一個人的性格,不見得這樣的人就不好打交道。老話講,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是個很明白的道理。只要你對她的性格相當的瞭解,就一定能找出她的軟肋,往軟肋上扎,一定不會失望。這個比喻不恰當,我的意思是說,你只有充分瞭解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