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圓的嗎?

2023-02-20 21:05:11 字數 760 閱讀 8655

1樓:鴿子最純

地球不是一個正圓球體,而是兩極略扁赤道凸出的旋轉球體。 所謂旋轉橢球體,是由經線圈繞地軸迴轉而成的。所有經線圈都是相等的橢圓,而赤道和所有緯線圈都是正圓。

測量上為了處理大地測量的結果,採用與地球大小形狀接近的旋轉橢球體並確定它和大地原點的關係,稱為參考橢球體。十九世紀,經過精密的重力測量和大地測量,進一步發現赤道也並非正圓,而是一個橢圓,直徑的長短也有差異。這樣,從地心到地表就有三根不等長的軸,所以測量學上又用三軸橢球體來表示地球的形狀。

此後,又發現地球的南北兩半球不對稱,南極較北極離地心要近一些,在北極凸出米,在南極凹進米;又在北緯45地區凹陷,在南緯45隆起。

這一形狀和參考橢球體對比,地球又有點像梨子的樣子,於是測量學中又出現「梨形地球」這一名稱。總之地球的形狀很不規則,不能用簡單的幾何形狀來表示。更確切地說,地球具有獨特的地球形體。

人類對地球形狀的認識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而逐步提高的。正圓球體、旋轉橢球體、三軸橢球體以及地球形體等,對於地球的真實形狀而言,可以說都是近似的。反過來,人們在生產鬥爭和科學實踐中,也需要對地球的形狀加以不同程度的簡化。

例如在製造地球儀或繪製全球性地圖時,就必須把地球當作正圓球體來看待;當測繪大比例尺地形圖時,有必須把地球作為有規則的參考橢球體來處理;而在發射人造天體及其軌道計算時,則需要把赤道的扁率以及各地對參考橢球體的偏離更精確地計算進去。 因此,地球的形狀不能用某種幾何形狀來表示,嚴格地說應稱它為地球形體。

2樓:加菲7日

不是,兩極略扁赤道凸出的球體。

地球是不是圓的,地球是圓的嗎?

1.如果地球是平的,那即使地球的表面只有一段是弧,那弧上的海平面也應該是平的,不會是弧行的。只有大概地球是個球行,才能使弧上的海平面也是弧行。所以這是可行的 2.月蝕時地球在月亮表面的投影,並不總是地球上一塊固定的地方形成的。但無論何時都是圓的,所以地球表面應該是圓的 3.登高望遠。如果地球是平的,...

地球真的是實心的嗎,地球真的是圓的嗎?

更正下 最深的人工井已經開到了5km的深處液態層的理論是根據 波分析得到的結論 因為 波中的橫波成分包含切向形變 只能通過固體傳播縱波可以通過液體層 在驗證的時候可以選擇一片空曠地點 安放好經過計算好的炸藥以及分佈好探測器 引 藥後 收集探測器資料 分析收集到的波形 就可以知道地層下的結構這也是現代...

地球是真的是圓的嗎,地球真的是圓形的嗎?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 備用輪胎 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38公里。不是,地球是兩極略扁的橢圓的球體 地球在自轉的時候,就會產生向心力和離心力,離地心越遠,向心力越小,離心力越大,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