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不是圓的,地球是圓的嗎?

2022-05-08 13:19:17 字數 5681 閱讀 9977

1樓:堯玉花閩琴

1.如果地球是平的,那即使地球的表面只有一段是弧,那弧上的海平面也應該是平的,不會是弧行的。只有大概地球是個球行,才能使弧上的海平面也是弧行。所以這是可行的

2.月蝕時地球在月亮表面的投影,並不總是地球上一塊固定的地方形成的。但無論何時都是圓的,所以地球表面應該是圓的

3.登高望遠。如果地球是平的,且沒東西擋著,那應該無論在多高看的都是一樣遠,但實際是無論在地球上的哪一點,都是登高望遠。所以地球是圓的

4.a、找2根相同長度的木棍;

b、在相隔一定距離(比如1公里等等)埋下來,露出相同的高度;

c、在晴朗的時候測量2根木棍的影子長度;

d、如果地球是平面的,2根木棍的影子長度是應該相同的。

e、幾個世紀以前的人用此方法測出的地球直徑,和現在所知道的地球直徑相差不超過幾十公里。

5.亞里士多德做的實驗。他在亞歷山大城。

讓學生去南方比較遠的一個城市(**記不清了)。約好同一個日子正午,雙方一起測量同樣高度立杆的影子長度(也就是間接測量太陽高度)。如果地面是平的就應該兩地太陽高度一樣。

而如果不一樣,就可根據差別計算出地球的圓度和大小。結果當然不一樣,他也算出了在當時來說很精確的地球半徑

6.像麥哲倫船隊一樣環球航行。

綜上所說地球是圓的!

2樓:奇葩冷知識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

3樓:as奇聞異事

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照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

地球是圓的嗎?

4樓:

不是,地球是橢圓型的,造成地球是橢圓形而不是圓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物體在宇宙中的移動始終會受到各種引力的影響,所以他們既公轉又自轉,而自轉的離心力將他們塑造成球形。

2、似乎和物體的張力有關係,就好像一滴水在真空狀態下會呈現出球形一樣。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由液態岩石構成的。

地球由於體積大,它的引力足以使自己形成圓形。如果沒有**板塊運動使山峰增高,引力作用會使地球變得越來越圓。

3、當宇宙形成之初,許多重金屬類聚集,而形成了地核。吸引灰塵等非重金屬物質。當地球的核心達一定的重量時,引力便會對外表造成雕碩力。

因為凹陷處接近質量較重的金屬地心,而凸起處的引力因為有地殼的厚度而引力較弱。而且因為地心的金屬物質在初期幾乎都會放射出核能,此種作用力更強烈使得岩漿由凸起處填向凹處,也使得各處地殼距地心的距離大致相同。而當地球有質心時便已經會自轉,離心力的作用使得地球的赤道略粗於經圈。

也就是使地球非完整的圓形而是橢圓。

4、因為物體在宇宙中的移動始終會受到各種引力的影響,所以他們既公轉又自轉,而自轉的離心力將他們塑造成球形。正確的說地球形狀像一隻梨子:它的赤道部分鼓起,是它的「梨身」;北極有點放尖,像個「梨蒂」;南極有點凹進去,像個「梨臍」,整個地球像個梨形的旋轉體,因此人們稱它為「梨形地球」 。

其實地球確切地說,是個三軸橢球體。

5、地球的形狀,顧名思義,是「球」形的。不過,對於「球」形的認識曾經歷了一個相當長的過程。公元前五六世紀,古希臘哲學家從球形最完美這一概念出發,認為地球是球形的。

到了公元前350年前後,古希臘學者亞里士多德通過觀察月食,根據月球上地影是一個圓形,第一次科學地論證了地球是個球體。我國戰國時期哲學家惠施也早已提出地球呈現球形的看法。2023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率領的5艘海船,用3 年時間,完成了第一次環繞地球的航行,從而直接證實了地球是球形的。

從此,人們便一致把我們所在的世界稱為「地球」。

5樓:劉英博校一

近似球體

,確切地說,是個三軸橢球體。

經過物理學的推測,地球不是一個正圓球體,而是兩極略扁赤道凸出的旋轉球體。

所謂旋轉橢球體,是由經線圈繞地軸迴轉而成的。所有經線圈都是相等的橢圓,而赤道和所有緯線圈都是正圓。測量上為了處理大地測量的結果,採用與地球大小形狀接近的旋轉橢球體並確定它和大地原點的關係,稱為參考橢球體。

十九世紀,經過精密的重力測量和大地測量,進一步發現赤道也並非正圓,而是一個橢圓,直徑的長短也有差異。這樣,從地心到地表就有三根不等長的軸,所以測量學上又用三軸橢球體來表示地球的形狀。

此後,又發現地球的南北兩半球不對稱,南極較北極離地心要近一些,在北極凸出18.9米,在南極凹進25.8米;又在北緯45˚地區凹陷,在南緯45˚隆起。

這一形狀和參考橢球體對比,地球又有點像梨子的樣子,於是測量學中又出現「梨形地球」這一名稱。總之地球的形狀很不規則,不能用簡單的幾何形狀來表示。更確切地說,地球具有獨特的地球形體。

從宇宙空間**地球,它既不像梨,也不象橘子或雞蛋,倒像一個滾圓的球。人們利用宇宙飛船和同步衛星在36,000公里高空的實際觀測,已把地球的真面貌拍攝下來了。可以看到,在這個小行星上,遼闊的海洋呈蔚藍色,突出在水體上呈褐色的是陸地,青蔥翠綠的是地面上的植被,還有縈繞在上空不斷變化著的白雲。

從上面可以看出,人類對地球形狀的認識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而逐步提高的。正圓球體、旋轉橢球體、三軸橢球體以及地球形體等,對於地球的真實形狀而言,可以說都是近似的。反過來,人們在生產鬥爭和科學實踐中,也需要對地球的形狀加以不同程度的簡化。

例如在製造地球儀或繪製全球性地圖時,就必須把地球當作正圓球體來看待;當測繪大比例尺地形圖時,有必須把地球作為有規則的參考橢球體來處理;而在發射人造天體及其軌道計算時,則需要把赤道的扁率以及各地對參考橢球體的偏離更精確地計算進去。

因此,地球的形狀不能用某種幾何形狀來表示,嚴格地說應稱它為地球形體。

6樓:閔書明河

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由液態岩石構成的。在引力極小的太空,液態物質將自動形成球形。

宇航員在太空環境中用水、果汁和液態金屬等物質做的實驗已證明了這一點。地球是與太陽有相當遙遠距離的巨大的液態球體,它在太空執行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圓形。小行星以及諸如火星的衛星等小型星體由於自身的引力非常弱,一旦在它們形成固態星體以後無法使自己形成圓形。

地球由於體積大,它的引力足以使自己形成圓形。如果沒有**板塊運動使山峰增高,引力作用會使地球變得越來越圓。

當宇宙形成之初.許多重金屬類聚集.而形成了地核.進而吸引灰塵等非重金屬物質

但地球位什麼是`橢`圓形就跟圓的特性及自轉有關.

當地球的核心達一定的重量時.引力便會對外表造成雕碩力.因為凹陷處.接近質量較重的金屬地心.

而凸起處的引力.因為有地殼的厚度.而引力較弱.(較凹陷處的引力之下.吸引不了岩漿)

而且因為地心的金屬物質在初期幾乎都會放射出核能.巨大熱量使地球變為液態.此種作用力更強烈.

使得岩漿由凸起處填向凹處.也使得各處地殼距地心的距離大致相同.(圓表面上任意一點到圓心的距離.

相同)而當地球有質心時.便已經會自轉.離心力的作用使得地球的赤道略粗於經圈.也就是使地球非完整的圓形.而是橢圓

7樓:as奇聞異事

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照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

8樓:奇葩冷知識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

9樓:養蘊納喇淳雅

地球的大體形狀看上去是圓的,但是他是南北長小於東西長的橢圓體.

10樓:笪格菲聊義

南北極長度略小於赤道直徑長度。而且此差距會日益變大。也就是說地球會越來越扁,自轉的週期也會變長.就是說.地球不是圓的``

11樓:盍嘉禾卜虹

經研究發現,地球其實是一個不規則的球體,赤道半徑較長,兩極半徑較短,相差大約7千米。

12樓:薄依錯半蘭

地球是一個不規則的扁球體:赤道略鼓,兩極稍扁,南半球和北半球不對稱,凹進去約20米。

13樓:奚君闞妍歌

首先不是正圓形,第二雖然是橢圓形也不是標準橢圓形,像個不規則的橢圓形地瓜。距離遠了這些區域性的缺陷就看不出來了,所以在宇宙空間看起來還是一個不錯的圓球。這就像一個演員,站在舞臺上觀眾是看不到她臉上的麻點或痤瘡的,所以叫做「距離產生美」。

14樓:瞿琨鄢光臨

橢圓形不對,應該是「兩極略扁,赤道略鼓的橢球體」。是球體而不是平面的形狀。

15樓:開沙肇皛

『地球是圓的』是人們口頭常犯的口誤,從地理角度講地球是不規則的球體

16樓:幸霽告巧春

地球是園的,但是要嚴格地說地球是一個不規則的圓形球體。

17樓:蓬謹項霞赩

是圓球形的,從太空看地球,是一個大圓球。因為距離太過遙遠,所以山脈和峽谷海拔這樣巨大的誤差也不明顯,但是站在地面上很難去想象你是站在一個大球上!

18樓:在恩胡寄真

不是圓的,它呈梨形,也就是之前的人所說的「地球是南北極略扁的橢球形,而且在赤道處略鼓。」

19樓:偉暉校夢山

地球並不是一個正球體,而是一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

20樓:佟英縱水豔

地球因為自轉的緣故,赤道的部分比較突出,所以地球是橢圓的。望採納

21樓:達伶卿代珊

由於南北半球直徑小於東西半球直徑,所以地球是有點橢圓

22樓:苗慧麗北羅

我覺得是因為地殼的先形成,然後外層才慢慢有了那些東西,然後再由於重力,讓地球凝固了起來,然後還有摩擦力,讓地球上有了高山那些,不過是怎樣形成的,還是要諮詢天文學家的.

23樓:首邵毋小雯

不是,是橢圓,以南北兩極偏一點為中心軸

為什麼地球是圓的而不是不是方的?

24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物體在宇宙中的移動始終會受到各種引力的影響,所以他們既公轉又自轉,而自轉的離心力將他們塑造成球形。

2、和物體的張力有關係,就好像一滴水在真空狀態下會呈現出球形一樣。

3、在引力極小的太空,液態物質將自動形成球形。

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由液態岩石構成的。

在引力極小的太空,液態物質將自動形成球形。宇航員在太空環境中用水、果汁和液態金屬等物質做的實驗已證明了這一點。地球是與太陽有相當遙遠距離的巨大的液態球體,它在太空執行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圓形。

小行星以及諸如火星的衛星等小型星體由於自身的引力非常弱,一旦在它們形成固態星體以後無法使自己形成圓形。地球由於體積大,它的引力足以使自己形成圓形。如果沒有**板塊運動使山峰增高,引力作用會使地球變得越來越圓。

當宇宙形成之初,許多重金屬類聚集,而形成了地核。進而吸引灰塵等非重金屬物質但地球為什麼是橢圓形就跟圓的特性及自轉有關。當地球的核心達一定的重量時。

引力便會對外表造成雕碩力。因為凹陷處。接近質量較重的金屬地心,而凸起處的引力。

因為地心的金屬物質在初期幾乎都會放射出核能。而當地球有質心時,便已經會自轉。離心力的作用使得地球的赤道略粗於經圈。也就是使地球非完整的圓形,而是橢圓。

地球是圓的嗎?

地球不是一個正圓球體,而是兩極略扁赤道凸出的旋轉球體。所謂旋轉橢球體,是由經線圈繞地軸迴轉而成的。所有經線圈都是相等的橢圓,而赤道和所有緯線圈都是正圓。測量上為了處理大地測量的結果,採用與地球大小形狀接近的旋轉橢球體並確定它和大地原點的關係,稱為參考橢球體。十九世紀,經過精密的重力測量和大地測量,進...

為啥地球是圓的,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街角系列緐 物質之間有吸引引力依附在一起時都有變向球體的趨勢,比如在太空一滴水的形狀是球體是一樣道理,只有球體這種特殊幾何體能夠保持力的平衡,所以在萬有引力的作用下同樣如此,但是由於組成地球的物質不是流體而是固體岩石,固體本身具有支撐力,所以一塊石頭由於岩石支撐力遠遠大於石頭的萬有引力所以可以各種各...

如何證明地球是圓的,怎麼證明地球是圓的?

正確的來說地球並不是圓的,而是橢圓形的.古希臘的科學家亞里士多德,在觀察月食時,發現月面上的地影是圓的。他第一次論證了大地是個球體。16世紀初,麥哲倫船隊的環球航行,使人們相信大地是個球體。這是人類對地球形狀認識的第一次飛躍。17世紀以後,由於觀測手段的發展,發現地球不是一個正圓體,而是一個橢球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