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山藥過敏?為什麼山藥有過敏現象

2023-02-20 05:05:07 字數 4709 閱讀 5408

1樓:南山

山藥過敏,一般是指接觸山藥之後,出現手部的癢、發紅,甚至是奇癢難忍的情況。通常是對山藥皮裡面的皂角素,或者其黏液成分產生的過敏反應。如果出現癢的症狀,首先要迅速,並多次沖洗該部位。

其次可以外用弱效的皮質類固醇藥膏,如地奈德乳膏、艾洛松等。如果瘙癢嚴重,可口服抗組胺藥物。如果對山藥本身過敏,即食用山藥之後就會出現過敏反應,甚至出現嚴重的全身系統性過敏反應,這個時候一定要避免接觸過敏原,另外,一定要到醫院去做正規的系統性**。

2樓:傾心fua衣

也不是山藥過敏,山藥作為普通食材已經作為家常料理當中經常可見的;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或許個人原因吃了相生相剋的東西就會過敏在不經意當中以為是山藥的原因,其實它自身是沒有問題的,除非吃了和它不能同時一起吃的食物,就會產生不良反應。

為什麼山藥有過敏現象

3樓:聞古鑑今

主要這個人也是過敏體質,所以吃山藥時候會導致過敏。

一般情況下來說,吃山藥是不會引起過敏的,除了少部分過敏體質人員,吃了可能就會對山藥過敏。吃山藥過敏一般會表現有**瘙癢、紅斑、以及全身長紅疹的症狀現象,這個在剛開始發現時候,一定就要停止繼續食用,需要及時到醫院去檢查,查出自己的過敏原,看是對某種物質有過敏反應,從而在往後飲食中需要避開接觸過敏原,從而避免過敏反應。

容易對山藥過敏的人也需要避免跟山藥的接觸,山藥過敏中有兩類,一類是接觸性的過敏,另一種就是食用性過敏。針對這兩種,都有過敏現象的人,也是存在的,所以一定要查清楚。

對吃山藥過敏的人,往往是生活中對一些塵埃、異體蛋白、花粉等都會表現出過敏現象。因為山藥中,存在著一些粘液蛋白,屬於一種異體蛋白,所以當人體接觸到這種蛋白之後就會出現一定的過敏現象。往往過敏現象最先出現的就是**瘙癢,緊接全身出現紅疹現象。

對於吃山藥過敏的人,需要喝點白醋水來進行調理,倘若現象無法消失,或者吃山藥後過敏現象爆發嚴重,這時候要及時就醫,選擇抗過敏藥物進行服用,最後抵抗過敏現象。

山藥是公認的養胃食物,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裡面所含的蛋白質、氨基酸是人體日常活動所需重要元素,並且山藥還有很強飽腹感,很多人都喜歡吃山藥。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山藥,比如糖尿病患者、愛吃火鍋的人,忌用小蘇打等鹼性藥,便秘者,女性有乳腺癌,男性有前列腺癌等患者,都是不建議食用山藥的。

對於那些對山藥沒有接觸性過敏,以及食用性過敏的人,吃山藥才會是具有**值的營養美味食品,對於過敏原的人真不是。

4樓:網友

山藥含有皂酵素或黏液裡含植物鹼,在與**接觸後會出現刺癢、紅腫、刺痛等症狀。山藥過敏了,用肥皂把手上殘留的山藥黏液清洗乾淨,然後點著煤氣爐,開到小火,把手放在火上烤一下。切記要反覆翻動手掌,讓手部受熱,這樣能有效分解滲入手部的皂角素和植物鹼,以消除過敏原。

烤火時,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燒傷**。如果家裡沒有明火,或者害怕被火燒傷,也可以用醋來止癢。具體措施是,把米醋均勻地抹在瘙癢的**上(別漏了指甲縫)。

抹醋後不久,手臂的瘙癢感就會漸漸消失。

5樓:鄉村小波

你好,過敏源其無處不在比如食物,花粉,藥物等受個人體質差異不同有差異,此時這情況如果孩子對於上述食材過敏吃了會造成過敏反應的。如果本身不是過敏性的體質,一般情況下吃山藥不會過敏的,可以先適當吃一點點,觀察一下有沒有不適的症狀,如果沒有不適的話,可以適當再多吃一點。

6樓:詩和遠方

導致這種接觸性皮炎的因素是山藥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裡含的植物鹼,**接觸了這兩種成分就會出現瘙癢。吃山藥過敏一般是因為上藥表皮的物質,如果清洗時沒有清洗乾淨,再加上食用者的特殊體質,是很容易過敏的。而且一般造成過敏的現象是在清理山藥的過程中染上的,並不是因為食用。

7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這是因為個人體質而決定的,有的人**接觸到山藥後對裡面的皂角素和植物鹼過敏,導致**瘙癢,有的甚至會起水泡。有的人是吃了山藥過敏,對山藥中某一些的蛋白質不適應。

8樓:南風知我意

口服山藥並不會過敏,可能是在製作山藥的過程中接觸**過敏的,因為山藥中含有皂角素和植物鹼,接觸**會出現瘙癢等情況。

9樓:曇花娛樂

山藥含有黏黏的那種粘液蛋白,對異體蛋白質過敏的人就會對山藥過敏,清洗時還會使手癢,所以山藥雖好吃,還是要小心。

10樓:鈉爬蒙蚜

山藥過敏,這在醫學上屬於一種接觸性皮炎。由於不是所有人在接觸山藥時都有這種症狀,因此還可能是一種過敏反應。目前認為,導致這種接觸性皮炎的因素是山藥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裡含的植物鹼,**接觸了這兩種成分就會出現瘙癢。

為什麼切山藥會**過敏?

11樓:迷你素兒

山藥不但有營養而且還有一定的醫用價值,可以多吃一些。山藥皮可引起**輕微過敏,但你只要把雙手放進撒了鹽或醋的溫水中,一會兒的時間就好了。或者直接把醋倒在過敏的地方就可以了。

12樓:貓暗戀老鼠

我每次切山藥都過敏,這次我是怕了,好幾天才好了,我現在用了一個辦法就是買的時候叫商販把皮消好,在切的時候用白色塑料袋把手套住,這樣不接觸就可以了。容易過敏的**,塗上醋也是沒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就是會使**癢,所以以後切戴上一次性手套就行了,

為什麼山藥會讓人發癢

14樓:默默她狠傷

切山藥手癢原因bai:山藥皮du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zhi裡含dao的植物鹼,少數人接觸內會引起山藥容。

過敏而發癢。

山藥黏液中含有的皂甙,是過敏源之一,人的**接觸過後就可能引發接觸性皮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感覺手很癢,嚴重的可能出會出現紅、腫、刺痛等症狀。

出現過敏症狀的時間往往會因人而異,有些人反應很快,邊切手就癢,也有人要過一段時間才會有反應。由於山藥而引發接觸性皮炎的臨床病例也的確不少。

15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去皮為什麼手會癢原來是這原因,漲知識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藥物過敏``要去再看看醫生,手還沒好嘛~

17樓:王情晴兒

山藥是常見的薯類之一,但是在做山藥的時候,很多人卻望而卻步。山藥,為何會讓人出現瘙癢?

18樓:昔魄守向露

在給山藥去皮時,黏液粘到手上,雙手就會非常癢。

原因:黏液裡有植物鹼,山藥皮裡的皂角素會使手部非常癢。

其實山藥是可以帶皮吃的,可以直接蒸煮來吃。但是口感又會比較差。目前市面上有懷山純山藥瓊漿可直接飲用,品質不錯,省去許多山藥去皮手癢,以及夏天不好儲存的煩惱。可以試試。

19樓:鈉爬蒙蚜

山藥的黏液是會讓人的**發癢的,主要原因是過敏。 最好在處理山藥的時候戴上手套,或者直接在水裡切。另外,水裡加上白醋,既可以防止它變黑,還可以清洗黏液。

為什麼會對山藥過敏呢

為什麼山藥會引起**過敏?

20樓:秋梵琴音

原因:黏液裡含植物鹼,接觸**會刺癢。山藥皮裡的皂角素弄得手部非常癢,解決:如果手很癢,可以把手仔細洗乾淨,然後把手沾滿醋,連指甲隙縫都沾,過一會兒這種癢感就會漸漸消失!(原因:

酸鹼中和)也可以在火上烤一下,反覆翻動手掌,讓手部受熱。這樣能分解滲入手部的皂角素。

方法一,山藥清洗乾淨要削去外皮的時候建議帶手套方法二:(針對芋頭)剝皮可以輕鬆簡單,而且不會把手弄得癢癢的!方法很簡單:

準備一鍋滾水,把芋頭的外皮洗淨,除去泥土雜質之後,直接丟入滾水中燙煮一下。起鍋之後,只要用菜刀由上而下輕輕劃一刀,就可以毫不費力地除去外皮!

為什麼山藥對人過敏,山藥是否對所有人都過敏?

21樓:十八樓的七個土豆

並不是所有人,有些人可以直接接觸山藥粘液,比如我自己就可以,所以家裡的山藥都是我來處理

請問為什麼山藥去皮後會黏糊糊的,山藥去皮後怎樣去除表面的黏液

那是因為山藥裡面還有澱粉,之所以粘是因為澱粉在空氣中被氧化了.過一下水?好象沒有這個要求.不過山藥切完後要浸在水中的,為了防止澱粉被氧化,山藥會變紅變老,烹飪後的口感不過好 山藥去皮後怎樣去除表面的黏液 山藥bai 是人們的喜食的一du種薯蕷。可是在削去山zhi藥的外皮時,一dao不小心就會粘上山內...

為什麼我喝牛奶會過敏,為什麼我喝牛奶會過敏?

個人體質問題吧!有的寶寶出生後喝普通奶粉都過敏,後來要喝紐康特奶粉這種專門給過敏寶寶喝的奶粉才沒有問題。謝謝 我的症狀比你嚴重,現在剛 我的是血液向外滲 沒透出來 奶中有蛋白質 是那種高濃度的,不容易消化的 我就因為吃了一個冰淇凌 含奶的 現在悲劇中 為什麼我喝牛奶會過敏?你不適合喝牛奶。不要再喝了...

鐵棍山藥和普通的山藥有什麼差別?為什麼在價格上差別那麼大

河南焦作溫縣地區出產的山藥因為地質的原因,藥效顯著,中醫史稱 懷山藥 就是今天溫縣的鐵棍山藥,5年一茬,重複種就絕收,因為天地精華都在山藥裡面了,重複種就絕收,因為天地精華都在山藥裡面了,懷山藥主要作為藥材入藥,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其食療作用也極其顯著。搜民間中醫網 上面的健康商場有關於山藥的相關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