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出現天坑,屬於天然現象嗎?

2023-02-19 11:50:13 字數 5481 閱讀 3576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坑大部分是自然形成的現象。

天坑往往具有巨大的容積,四周陡峭,呈現深陷的井狀或者桶狀輪廓等非凡的空間與形態特質。對於天坑的形成,很多人並不知道是何原因。

第一,自然界的岩溶作用。其實在形成天坑的幾個原因中,岩溶作用應該算得上一個主要的原因了。當石灰岩、石膏等一些可溶性岩石遇到溶解了二氧化碳的水流時,經過一段時間的沖刷與溶蝕,就會逐漸形成裂縫。

慢慢的,這些裂縫越來越大,變成了空洞。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空洞可能就會塌陷,形成更大的空間,也就是我們看到的天坑了。

第二,火山活動也是形成天坑的原因之一。除了岩溶作用能夠形成天坑外,地球上廣泛分佈的火山,也能夠造成天坑的形成。當火山的噴發停止之後,岩漿通道中的熔岩就會冷凝收縮,這就形成了普通的火山口,一個凹陷的圓形區域。

但是火山爆發,岩漿大量噴出之後,下方的支撐消失,地表就會發生塌陷,會形成「破火山口」。破火山口面積較大,如果蓄水,就會形成一個巨大的湖泊,蔚為壯觀。

第三,隕石的撞擊也是形成天坑的原因之一。太空中存在很多星體,有一些流星會降落在地球,和地球來一個親密的「接觸」。目前在地球上,大約可以識別出178個撞擊坑,其中有5個撞擊坑的直徑距離超過100公里。

沒有亞利桑那州北部的巴林傑隕石坑便是地球上儲存最好的撞擊坑之一。天外來客的的光臨,也給我們帶來了一些天坑。

第四,人類的活動也造成一些天坑的形成。當人類開採石油、地下水、煤礦等資源的時候,由於開採過度,地質已經非常的疏鬆,失去了支撐,土層就會塌陷。同時,重大工程建築施加的負荷,也會讓土地變形。

露天採礦也能形成礦洞。像是金剛石,是在地球深處的高溫高壓環境下形成的。但是因為火山管道把它帶到地表,如果露天開採金剛石,也會形成巨大的礦坑。

2樓:漠北刀客

天坑大家都聽說過,這是一種地理現象,在全球共有80多個天坑,其中一多半天坑都分佈在我國。其實大家可以想象到,天坑就是一個很大的坑,並不是人類造成,而是自然形成,屬於是天災,這種現象非常可怕,如果在繁華市區裡忽然出現一個天坑,將會有很多人受到牽連,誰也不希望天坑會出現在自己身邊。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天坑是怎樣形成的,天坑其實是地表塌陷後形成一個大坑,那麼地表本來好好的,怎麼就陷下去了?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天坑下面是地下水,後來地下水變少了,出現很大空間,隨著時間推移,表層地面無法承受重力,加上地心引力,表皮就會陷下去,這樣就形成了天坑,坑有深也有淺,就看地下空間大不大了,如果地下空間大,天坑就會很深,一眼望下去看不到盡頭。

那麼青海木裡出現了天坑,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是自然形成還是人禍呢?原來是人為造成,青海木裡一個礦區非法開採,形成了天坑。

目前青海木裡礦區已經全部停產,始作俑者就是非法開採的興青煤礦公司,該公司非法開採致使礦區五號井周圍形成天坑,可以清晰看見山體上露在外面的黑色斷面,目前礦區大部分工人已經離開居住區,木裡鎮一條運煤鐵路專線,目前已經全部停運。

青海省對木裡礦區非法開採行為,已經派專項調查人員對涉事企業進行調查,省領導和相關部門已經赴木裡礦區進行現場查驗,對涉事人員進行嚴查。人類生存離不開地球,保護環境是人類的責任,但是有一部人為了利益不惜破壞生態環境,破壞我們的家園,這種做法應該受到嚴厲懲罰,希望可以引以為戒。

3樓:軌道小愛

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和泥石流、山體滑坡一樣,都屬於一種典型的地質災害,從古以來便一直存在,而瓜地馬拉天坑就是最好的一個案例。2023年5月30日,在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城市區內出現了一個直徑20米,深約90米的巨坑,並且該事故造成15人死亡,與其是「天坑」,卻更應該叫「地陷」。

4樓:牛一種態度

名字都有得叫天坑,何為天坑,那就是天然現象造成的,不是人為的,這樣的現象當然是天然現象了。

5樓:網友

天坑說白了就是隕石在高速掉落時砸到地球表面而形成的巨大型深坑,從科學的角度上來講天坑的形成也屬於自然現象,也算外來因素導致而形成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天坑」,其實就是一種自然現象。

其具體的形成原理,只有學地質的人才能說得明白。

我們這些普通人,只能有個大致的理解……

天坑形成,需要比較特殊的地質條件。

在富含石灰岩的喀斯特地貌條件下,地下水溶解石灰岩,將地下掏空,地表的岩石就可能下沉而形成天坑……

aqui te amo。

7樓:獨柔娃

一是石灰岩層要厚。只有足夠厚的岩層才能給天坑的形成提供足夠的空間。二是地下河的水位要很深。

三是包氣帶(含氣體的岩層)的厚度要大。四是降雨量要大,這樣地下河的流量和動力才足夠大,足以將塌落下來的石頭沖走。五是岩層要平。

從天坑四周的絕壁看就會發現,岩層與地面是平行的,就像一層層的石板堆在四周一樣,只有這樣的岩層才能垮塌。六是地殼要突起。地殼的運動就會給岩層的垮塌提供動力。

一是石灰岩層要厚。只有足夠厚的岩層才能給天坑的形成提供足夠的空間。二是地下河的水位要很深。

三是包氣帶(含氣體的岩層)的厚度要大。四是降雨量要大,這樣地下河的流量和動力才足夠大,足以將塌落下來的石頭沖走。五是岩層要平。

從天坑四周的絕壁看就會發現,岩層與地面是平行的,就像一層層的石板堆在四周一樣,只有這樣的岩層才能垮塌。六是地殼要突起。地殼的運動就會給岩層的垮塌提供動力。

8樓:梅雨時節

出現天坑屬於一種自然現象,它實際就是外來天體撞擊地球所造成的,所以看起來特別深,非常有神秘感!

9樓:恭喜發財

我認為天坑就是大自然留給留下的神奇現象,天坑是通過**形成的屬於自然現象。

10樓:在石神臺滑沙的董卓

所謂天坑,形成方式有三種,一種是隕石坑,隕石掉下砸成坑,一種是流水沖刷而凹形成坑,一種是火山爆發時留下的火山口。都是天然形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天坑屬於自然現象,這個不要有什麼**和猜疑的。

12樓:yuan志

為什麼會出現天坑屬於天然現象嗎?這確實是屬於天然氣項,因為這也是。自然形成的,有的時候科學家都解釋不了的。

13樓:腳踏實地才能仰望星空

因為天體在漫長的歲月中會經常受到其它偏離自己軌道的物體的碰撞,自然會出現天坑,這不屬於天然現象。

14樓:桂弘

至於說為什麼會出現天坑 ,這個真不知道 只能從手機上搜尋看了,至於說是不是屬於天然現象 這肯定是屬於天然現象的 。

15樓:段子俊

屬於天然現象。

太空中的隕石落到地球上砸出來一個坑叫天坑,這是銀河系行星運動的表現,屬於自然現象範疇。

16樓:zkq先生

天坑一般是地面下沉造成的,也有隕石造成的,為隕石坑。

17樓:正在輸入中

出現天冷確實屬於自然現象,而且也是很正常的,地殼運動引起的。

18樓:天天之蟲

為什麼會出現天空這個屬於天然現象嗎?這不是屬於天然事件,它是因為宇宙中的那些隕石撞擊地球形成的坑。

19樓:司安彤

會出現天坑,屬於天然現象,這是自然的規律。這是正常的,需要天文學來**一下,研究下。

20樓:網友

這都屬於自然條件形成的,地下水出現形成天坑,很正常。

21樓:大川蕭望糖碎屋

說到天坑是如何形成的這一問題,那就要說到「喀斯特」一詞,這個詞源於歐洲亞德里歐洲南斯拉夫境內的石灰岩高原,該地名為喀斯特,那裡岩溶地貌發育得比較典型,於是人們便用「喀斯特」一詞來代表岩溶地貌。在自然界中,石灰岩、大理岩、白雲岩等碳酸鹽類岩石最容易發生岩溶現象,即構成這類岩石成分的碳酸鈣在含有二氧化碳的水的作用下,溶解為鈣離子和重碳酸根離子而被水帶走。因此,碳酸鹽類岩石在特定的地質條件與氣候條件下,並在諸如流水浸蝕和沉積、重力崩塌等各種機械作用下,易於產生大小不一的空洞和各種形態的岩溶地形。

在岩溶作用強烈的地方,長年累月的發展,地下形成的空洞一旦造成頂部岩層坍塌,便會在地表形成坑的形狀,若規模和形狀達到一定程度,便可稱為「天坑」。所以說,天坑就是發育成熟的一種喀斯特地貌。

22樓:一個無主見流浪漢

天坑屬於一種天然現象,就像山一樣,山往上長,天坑往地下陷。

為什麼會出現天坑?它預示著什麼?

2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完全的自然現象,溶洞、流沙、認為坑自然衍化。第二,某些不道德分子人為做作。 這個沒什麼太大的預示,理解為正常的自然現象。

如果你要問為什麼以前沒有這麼多,告訴你,在一個敏感時期(2012語言),一切與之掛邊的奇怪現象都會接踵而來,以前這種天坑是存在的。勸你,沒必要花太多的心思於這個上面、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問的是方向天坑,還是什麼呢?天坑俗稱千斤殺,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方向。

為什麼會出現天坑

25樓:匿名使用者

天坑"在地理學上叫"岩溶漏斗地貌",既岩溶塌陷,是一種常見的地質現象,天坑自古以來就屢見不鮮,薛仁貴探過得無字天書、程咬金探過還做了皇帝。以碳酸岩為主的可溶岩受到下滲水的引導而導致土層下陷就形成了最初級的天坑,這只是原因之一,而我認為,基岩破碎才是「天坑」廣泛出現的主要原因,基岩,我先稱之為岩石,這樣大家就能充分的理解了,我們要解釋的是地下岩石破碎的原因,我們在初中地理學到過風化作用,風化作用分為以下三點:

①物理風化作用。主要包括溫度變化引起的岩石脹縮、岩石裂隙中水的凍結和鹽類結晶引起的撐脹、岩石因荷載解除引起的膨脹等。

②化學風化作用。包括:水對岩石的溶解作用;礦物吸收水分形成新的含水礦物,從而引起岩石膨脹崩解的水化作用;礦物與水反應分解為新礦物的水解作用;岩石因受空氣或水中游離氧作用而致破壞的氧化作用。

③生物風化作用。包括動物和植物對岩石的破壞,其對岩石的機械破壞亦屬物理風化作用,其屍體分解對岩石的侵蝕亦屬化學風化作用。

至此,我懷疑:

1.發生溫度變化的並不只是外部因素,所謂的人為只是一小部分,真正改變的是地球內部的溫度,只有這樣解釋才能說明溫度對岩石的影響,,也只有這樣解釋,才能說明如此廣泛的天坑出現的原因,這也是我的主要觀點;

2.千百年來,地球上有旱有澇,如前文所說,也出現過許多「天坑」,水對岩石的溶解,是可以解釋通的,但是天下**不下雨,**又出現過崩塌呢?二者相對照便知道這也不是主要原因了;

3.動植物屍體的分解腐化對岩石的影響,現在看來這是影響最小的原因了,因為超大型的動植物的數量在現在這個世界上是不敢恭維的,誰會相信一隻小貓小狗就會導致直徑六七十米的地面崩塌呢?

綜上所述,我認為,說「天坑」是人為造成的是略有道理卻極其牽強、極其不負責任、極其高估人類力量的一種說法,但你又不得不這麼說,因為如果你肯定了我所陳述的自然原因,也就承認了地球正在走向毀滅,正在走進「2012」。

臉上為什麼會出現搓泥現象呢

你會處理搓泥問題嗎?出現搓泥現象的原因 1可能 比較乾燥,使用到深度滋潤的產品,一下子吸收不了,就容易搓泥。2.所用的護膚品不適合,導致不吸收,無法上妝。3.可能是護膚品用的順序不對。4.角質層過厚,重複的保養堆積導致角質層過厚,護膚品沒有被吸收一直停留在表面,不斷堆積,就會造成 搓泥 現象,很容易...

番茄成熟前表面為什麼會出現腐爛現象

在大棚蔬菜栽培上,茄果類蔬菜裂果現象時有發生,尤其是番茄。但是有些瓜類裂果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如網紋甜瓜以及部分薄皮甜瓜在果實成熟後期會出現正常的裂紋,才能體現出品種的特性,達到食用成熟度。但也有一些蔬菜在果實發育過程中所出現的果實開裂是不正常現象,這種情況在番茄中較普遍。在實際生產中,番茄裂果通...

為什麼會出現對著電腦自言自語的現象

缺少朋友?如果單單是對電腦自言自語的話那是缺少現實中的朋友,比如說我有段時間大概是暑假吧我在家裡憋了1個月沒出來,期間發現自己時不時的慧對電腦說話,出沒出聲就記不起來了。這大概是缺少現實中的朋友吧,不過不用擔心我是否心理健康,我無所謂的一生中能有一個稱得上的朋友就知足了。至於你會和陌生人描述想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