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成熟前表面為什麼會出現腐爛現象

2021-03-04 06:39:37 字數 4867 閱讀 5923

1樓:你我而已

在大棚蔬菜栽培上,茄果類蔬菜裂果現象時有發生,尤其是番茄。但是有些瓜類裂果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如網紋甜瓜以及部分薄皮甜瓜在果實成熟後期會出現正常的裂紋,才能體現出品種的特性,達到食用成熟度。但也有一些蔬菜在果實發育過程中所出現的果實開裂是不正常現象,這種情況在番茄中較普遍。

在實際生產中,番茄裂果通常有:

第一種型別是放射狀裂果。這種型別以果蒂為中心,向果肩部延伸,呈放射狀深裂,開始於果實綠熟期,在果蒂附近產生微細的條紋開裂,轉色前2~3天裂痕明顯。

第二種型別是環狀裂果。這種型別的裂果以果蒂為圓心,呈環狀淺裂,一般在果實成熟前出現。

第三種型別是條紋裂果。在頂花痕部呈不規則條狀開裂。番茄果實出現裂果的原因主要是水分失調。

在果實發育後期或轉色期,遇到高溫、烈日、乾旱和暴雨等情況,果皮的生長與果肉組織的膨大速度不同步時,果實的膨壓增大,從而出現裂果現象。特別是陣雨或暴雨,使根系生理機能產生障礙,硼的吸收運轉受到妨礙,從而出現裂果。植株打頂過重,果實在強烈的陽光下經過暴晒之後,突然澆水,也容易產生裂果,或者在連續陰雪天氣之後,天空突然放晴,果皮過度失水也同樣出現裂果。

此外,番茄裂果性與品種也有很大關係,果皮薄的品種容易裂果而果皮厚的品種則不易裂果。但番茄裂果與果實大小並無多大關係,即使象櫻桃番茄這樣的小果形品種,也很容易裂果。此外,缺微量元素硼會導致番茄果面出現木栓狀龜裂。

要想預防以上幾種裂果現象,除了加強管理外還要實行配方施肥,從根本上調節番茄生長所需的營養。現在已經處於生長中的要綜合補充全面的微量元素,促進植株長勢,提高抗性。

西紅柿為什麼會腐爛? 50

2樓:問天問地

抓好生育期管理,包括中耕除草,蓄水保墒、搭架綁蔓,整枝打杈、去掉老葉、通風透光、加強防治病蟲害、加強溫度管理等措施。其中西紅柿的病害主要有病毒病、青枯病、早疫病、晚疫病等;蟲害主要有棉鈴蟲、蚜蟲等。西紅柿的病害能防難治,應以防為主。

病毒病的防治方法有:選用抗病品種、種子消毒、種生茬地、防治蚜蟲、適期早定植等。溫度管理就是要白天應適當加大棚室通風量,使棚內溫度保持在25℃左右。

夜間溫度保持在10~13℃之間。開始放風時,放風口應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午後氣溫下降後逐漸將風口變小或關閉。   抓好肥水管理。

西紅柿的生長期在夏秋雨季一般不需要澆水,但當2~3穗果成熟時遇旱,也應適當澆水。根據西紅柿植株生長情況,適時追肥,以促進果實發育,保花保果。一般作底肥可施入微生物菌肥,追肥可施入貝壯秧劑和增甜靈,使其看上去更加好看美味。

有條件的可追施豆餅、棉籽餅等餅肥。

番茄花皮的防治  這是一種生理性病害,也叫筋腐病或條腐病或帶腐病,主要危害果實,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常見的有兩種型別。

一是褐變型。幼果期開始發生,主要為害1到2穗果,在果實膨大期果面上出現區域性褐變,果面不平,個別果實呈茶褐色變硬或出現壞死斑,剖開病果,可發現果皮裡的維管束呈茶褐色條狀壞死、果心變硬或果肉變褐,失去商品價值。

二是白變型。主要發生在綠熟果轉紅的時期,其病症是果實著色不均勻,輕的果形變化不大,重的靠近果柄的部位出現綠色突起狀,變紅的部位稍凹陷,病部有蠟狀光澤,剖開病果可發現果肉呈「糠心」狀,果肉維管束組織呈黑褐色,輕的部分維管束變褐壞死,且變褐部位不變紅,呆肉硬化,品質差,食之淡而無味。發病重的果實,果肉維管束全部呈黑褐色,部分果實形成空洞,明面紅綠不均。

這位菜農講得就是屬於白變型。

西紅柿筋腐病一般在莖葉上看不出來,但剖開距根部70釐米處的莖部,可見莖的輸導組織呈褐色病變,已遭破壞,導致果實出現上述病狀,這是與病毒病不同的地方。

【**】:由於是一種生理性病害,受害程度取決於品種(大果紅番茄萬達就不易感染)、日照時數、光照強弱以及土壤中氮、磷、鉀的比例。

【防治方法】:主要是在管理上下工夫,適當增加光照科學確定播種、定植期,採用配方施肥。已出現上述病狀的可以噴多元素肥。

(1)物理防治

高溫消毒土垠:利用三夏高溫期間進行。春保護地拉秧後,先清潔田園,把病殘株、病葉、病根消除出田外深埋或燒燬;每畝施石灰50~100千克和碎稻草(或麥秸)1000千克,均勻施在地表上;深翻土垠66釐米,超高壟33釐米,灌水,使溝時始終裝滿水;鋪蓋地膜和密閉棚室7~10天,可防治黃瓜枯萎病、疫病、根結線蟲等。

小蘇打或高脂膜防治白粉病:白粉病剛剛發生時,噴小蘇打500倍液,隔3天1次,連噴5~6次,既防白粉病,又可分解出二氧化碳,提高黃瓜產量。或用27%高脂乳劑80~100倍液,6天噴1次,連噴4次。

(3)黃板誘蚜或銀灰膜避蚜。

(2)生物防治

防病:對白粉病、炭疽病、黑斑病,初現個別病斑時,可噴2%農抗120或農抗b0-10水劑200倍液,隔6~7天噴1次,連噴4~5次,還可兼治灰黴病,霜黴病。細菌性病害,如角斑病發生初期,可噴農抗751水劑100倍液,隔5~6天噴1次,連噴2~3次。

防蟲:黃瓜蚜蟲發生時,可噴韶關黴素200倍液,加上0.01中性洗衣粉,或用0.

65%茴蒿素200毫升,加60-80千克水進行噴灑。茶黃蟎可噴20%複方劉陽黴素800-1000倍液,隔6-7天噴1次,連噴2-3次。

(3)藥劑防治

對於已發病的保護地番茄,可選用高效低素殘留的農藥,進行適當防治。晚疫病可用60%百泰或80%大生m-45可溼性粉劑或72%克露可溼性粉劑;灰黴病用5%滅黴靈粉塵或50%滅黴威或溼性粉劑或50%萬黴靈2號1000倍液;角斑病用5%防細菌粉塵或細菌靈;黑星病可用防黑黴粉塵或40%福星乳油;炭疽病用8%克炭靈粉塵或80%炭疽福美可溼性粉劑;蚜蟲、白粉蝨可用防蚜防蝨粉塵或10%吡蟲啉可溼性粉劑進行防治。

番茄果實空洞有原因  番茄空洞果是指果皮與果肉膠狀物之間有空洞的果實。儘管空洞果對番茄的產量影響不是很大,但會嚴重影響其商品性,降低經濟效益,在生產中不能不引起重視。

番茄空洞果是一種生理性病害,心室數目少的品種易發生。形成番茄空洞果的原因較多,如噴施激素時間不當、光照不足、結果盛期澆水不足、留果太多、營養物質**不上等。為避免出現空洞果,栽培中應選用心室較多的番茄品種,併合理使用調節劑,當每個花序有2/3的花朵開放時噴施濃度為15ppm~25ppm的防落素,注意不要重複使用。

此外,在栽培中還應施足基肥,並採用配方施肥技術,結果盛期及時追肥並澆足水,以滿足植株對營養的需求。各番茄品種的長勢不一,應根據各品種的特性及時掐尖兒,使植株的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平衡發展。

番茄細菌性斑點病防治  番茄細菌性斑點病又叫細菌性葉斑病、細菌性葉斑疹病,近年來呈加重發生趨勢,一般減產10~30%,嚴重時可達50%以上。為害特點番茄細菌性斑點病主要為害葉、莖、花、葉柄和果實。

葉片感病,產生深褐色至黑色不規則斑點,直徑2~4毫米,斑點周圍有或無黃色暈圈。

葉柄和莖幹症狀相似,產生黑色斑點,但病斑周圍無黃色暈圈。病斑易連成斑塊,嚴重時可使一段莖杆變黑。

花蕾受害,在萼片上形成許多黑點,連片時,使萼片乾枯,不能正常開花。

幼嫩果實初期的小斑點稍隆起,果實近成熟時病斑周圍往往仍保持較長時間的綠色。病斑附近果肉略凹陷,病斑周圍黑色,中間色淺並有輕微凹陷。

【防治方法】:

1.農業防治:加強檢疫,防止帶菌種子傳入非疫區;選用抗病、耐病品種;建立無病種子田,採用無病種苗;與非茄科蔬菜實行3年以上的輪作;整枝、打杈、採收等農事操作中要注意避免病害的傳播;在乾旱地區採用滴灌或溝灌,儘可能避免噴灌。

2.種子處理:用55℃溫水浸種30分鐘,或用0.6%醋酸溶液浸種24小時,或用5%鹽酸浸種5~10小時,或用1.

05%次氯酸鈉浸種20~40分鐘。浸種後用清水沖洗掉藥液,稍晾乾後再催芽。

3.藥劑防治:在發病初期,選用77%可殺得可溼性粉劑400~500倍液、53.8%可殺得2000幹懸浮劑600倍液、20%噻菌銅(龍可菌)懸浮劑500倍液、14%絡氨銅水劑300倍液或0.

3%~0.5%氫氧化銅溶液進行防治,每隔10天左右噴一次,連噴3~4次。

番茄果實的生理病害

綠背果  1.症狀:果實變紅後,在果實肩部或果蒂附近殘留綠色區或斑塊,始終不變紅,果實紅綠相間,綠色區果肉較硬,果實味酸,口感差。

2.發病緣故原由:偏施氮肥,番茄植株長勢過旺的情況下發生,尤其在氮肥多、鉀肥少、缺硼、土壤枯燥時,發病最為嚴重。番茄果實的生理病害是由不相宜的環境條件惹起的,一旦環境條件規復正常後,生理病害停止發展,有時還可規復正常。

生理病害的緣故原由許多,如溫度不適、光照不敷或過強、水分失調、營養失調以及藥害、肥害等種植管理不當因素。

3.防治方法:果實膨大期,及時補鉀,噴施含鉀和硼的複合微肥。

茶色果  1.症狀:果實成熟後變紅,但紅中顯暴露褐色而使果實呈茶褐色,果實外貌發汙,光芒度差,商品性明顯低落。

2.發病緣故原由:高溫、弱光是產生茶色果的根**根基因,果實成熟期溫度低於24℃,葉綠素就會增多,並延遲番茄紅素構成,招致茶色果的出現;偏施或過量施用氮肥,鉀、硼缺乏,在輪作、土壤鹽演化的溫室,若再過量施肥,都容易惹起茶色果。

3.防治方法:舉行果實催熟處置懲罰,制止忽幹、忽溼或過幹、過溼。或過量施用氮肥,制止營養生長過旺。

臍腐果  1.症狀:在果實乒乓球至雞蛋大小的幼果期發病,開始果實頂部(臍部)最初呈水浸狀暗綠色或深灰色,很快變為暗玄色,果肉失水,頂部呈扁平或凹陷狀,病斑有時有同心輪紋,果皮和果肉柔韌,一般不腐敗,氛圍溼潤時病果腐敗。

2.發病緣故原由:直接緣故原由是缺鈣造成的。缺鈣的緣故原由:

一是水分提供失調,乾旱條件下供水不敷,或忽幹忽溼,使番茄根系吸水受阻、根系生機降落,鈣的吸收被抑制;二是過量利用氮素及鉀肥時,鈣的吸收被抑制;三是高溫枯燥使鈣的吸收及其在植株體內的挪動受阻;四是生長調治劑處置懲罰過的果實易發生臍腐病。

3.防治方法:一是制止氮鉀肥過多的同時又一次性施入大量的速效性肥料;二是防備土壤枯燥,增加灌水量;三是進入結果期後,每7天噴一次0.1%~0.3%的氯化鈣水溶液,也可一連噴施綠芬威3號等鈣肥。

日灼果  1.症狀:果實被灼部位呈大塊褪綠白斑,外貌有光芒呈通明革質狀,凹陷。後期病部變黃,外貌有時出現皺紋,幹縮變硬,果肉壞死,變成褐色塊狀。

2.防治方法:公道密植;過度整枝打杈;在選留花序和整枝綁蔓時,要把花序安排在支架的內側,靠自身的葉片遮光;打頂尖時在最後一個果穗的上面要留2片葉,為果穗遮光;及時透風、低落室溫;遮陽網籠罩,制止強光。

3.發病緣故原由:果實受陽光直射部門溫度過高而被灼傷。

為什麼會出現閃電,為什麼會出現閃電

回答會有閃電打雷的原因 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是正極,有的是負極。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發出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受熱,膨脹。瞬間被加熱膨脹的空氣會推擠周圍的空氣,引發出強烈的 式震動。這就是雷聲。閃電是雲與雲之間 雲與地之間或者雲體內各部位之間的強烈放電現象 一般發生在積雨雲中 通...

為什麼硨磲手珠帶久了表面會出現黑點

那就是有瑕疵的硨磲,因為硨磲有瑕疵是有小孔,帶久了汙垢進入才形成的黑點 這很正常,硨磲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平日干活可將手鍊取下,戴硨磲時儘量不要碰贓物。若你是女士,可以佩戴硨磲手鐲,硨磲手鐲是極品硨磲料才能製作。色澤晶瑩剔透。硨磲手鐲硬度的形成,像螺化玉。長久佩戴會越來越潤,看著如同羊脂玉般漂亮。但是...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呢,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問題呢

還是你太功利了。當然,小夥子似乎也不是特別懂事。至於你說的會來事,到底是怎麼來事還真不好說。畢竟,作為一個男人,無法平衡家庭矛盾,女子功利,他卻不求上進,這算怎麼來事?難道就是平時會說話?一張嘴?你包括你父母在選擇南方的時候帶有一定功利色彩,畢竟,幸福不是以家庭條件和工作衡量。男方呢,有一些小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