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北極會出現極晝極夜現象??

2023-04-24 16:45:10 字數 3751 閱讀 5807

1樓:胡玥琪

極晝只會出現在南極圈和北極圈,當南極出現極晝的時候,北極就出現極夜,反之一樣。因為地球轉動是傾斜的,所以在夏,冬季的時候,地球轉動時,北極朝向太陽,儘管地球怎樣轉,也總是朝向太陽,所以就出現極晝了,反之一樣。而南極圈和北極圈是對立的,所以北極出現極晝時,南極就出現極晝了,反之也一樣。

極晝和極夜只會出現在夏季和冬季。

原理。所謂極晝,就是太陽永不落,天空總是亮的,這種現象也叫白夜;所謂極夜,就是與極晝相反,太陽總不出來, 天空總是黑的。在南極洲的高緯度地區,那裡沒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節律,沒有一天24小時的晝夜更替。

晝夜交替出現的時間是隨著緯度的升高而改變的,緯度越高,極晝和極夜的時間就越長。在南緯90°,即南極點上,晝夜交替的時間各為半年,也就是說,那裡白天黑夜交替的時間是整整一年,一年中有半年是連續白天,半年是連續黑夜,那裡的一天相當於其他大陸的一年。如果離開南極點,緯度越低,不再是半年白天或半年黑夜,極晝和極夜的時間會逐漸縮短。

到了南緯80°,也有極晝和極夜以外的時候才出現1天24小時內的晝夜更替。如果處於極晝的末期,起初每天黑夜的時間很短暫,之後黑夜的時間越來越長,直至最後全是黑夜,極夜也就開始了。而在南極圈(南緯66°33』),一年當中僅有一個整天(24小時)全是白天和一個整天全是黑夜。

中國南極長城站(南緯62°13』)處在南極圈外,在12月份的深夜一二點鐘,天空仍然矇矇亮,眼力好的可以看書寫字。極晝和極夜的這種自然現象在地球的另一極北極也同樣出現,不過它出現的時間同南極正好相反,北極若處在極晝,則南極為極夜,反之變然。 極晝與極夜的形成,是由於地球在沿橢圓形軌道繞太陽公轉時,還繞著自身的傾斜地軸旋轉而造成的。

原來,地球在自轉時,地軸與其垂線形成一個約的傾斜角,因而地球在公轉時便出現有6個月時間兩極之中總有一極朝著太陽,全是白天;另一個極背向太陽,全是黑夜。南、北極這種神奇的自然現象是其他大洲所沒有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球體,不論什麼時刻,總有一半是照射不到太陽的。且地球是以地軸為軸進行自轉,同時沿近乎平面的軌道進行公轉。如果太陽始終直射在赤道上,那麼全球晝夜平分,也不會有極晝極夜的想象。

但是隨著地球的公轉,黃赤交角的存在,太陽直射點會季節性移動,當移動在北半球,南半球極點附近開始全天照射不到太陽,出現極夜。北極點附近出現極晝。直射點移動到最北(北迴歸線上),極晝極夜範圍達到最大值(北極圈以北極晝,南極圈以南極夜)。

直射點移動到南半球情況亦然。

南北極極晝極夜現象成因

3樓:陸玉麗

我想問問你多大了?我怕我解釋的太專業你聽不懂。大致意思是地球是類似球型的橢圓體,這個球體是延著地軸自轉,圍繞太陽執行的。

當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時,北極圈以內就會出現極晝,南極圈出現極夜現象。當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時南極圈會出現極晝,北極圈出現極夜現象!最簡單易懂的方法就是用手電筒當太陽,用它照地球儀,一邊調整手電筒的角度,一邊轉動地球儀。

為什麼在南北極圈內才有極晝極夜現象

4樓:駱盈後安宜

因為北極圈以南一天就會有晝夜之分,當冬至時太直射南迴歸線,此時太陽光只能照到北半球的北極圈以南的地方,所以北極圈以北的地方就會有極夜現象,同理當太陽直射被迴歸線時因北極圈以北的整天都會有太陽光所以有極晝現象。

也就是說北極圈以南的地方不會有極晝極夜的現像所以北極圈是最南的界線。

為什麼南極和北極會出現極晝和極夜現象

5樓:雨後彩虹

地球上光照的地域並不均衡,這是由於地球在傾斜圍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如果人們把太陽和地球的南北極點連線成軸線,就會發現地球的軸線和太陽的軸線之間存在一個約的傾斜角。

因而地球在圍繞著太陽公轉的軌道上,大約有6個月的時間,南極和北極其中的一個極總是朝向太陽,而另一個極總是背向太陽,這就是極晝或極夜產生的自然原因。

6樓:一生摯愛車

晝和極夜是高緯度(極地)地區特有的自然現象。當出現極晝時, 在一天24小時內,太陽總是掛在天空;而當出現極夜時,則在一天24小時內見不到太陽的蹤跡,四周一片漆黑。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

地 球自轉軸與公轉平面之間有一個夾角,這個夾角在地球執行過程中是不 變的,所以地球上的陽光直射點會南北移動。當太陽光直射在北迴歸線上時,整個北極圈內都能看到極晝現象,而整個南極圈內會出現極夜現象,當太陽直射到南迴歸線上時,整個南極圈都是極晝,而整個北極圈內出現極夜現象。

7樓:水塔李松

自轉,公轉。

自己找資料想一下,不行再想一下,總會明白的。

為什麼南北極有極晝和極夜呢?

8樓:絆你一生

極晝和極夜是極圈內特有的自然現象,極晝和極夜這種特殊的自然現象,是地球沿著傾斜的地軸自轉所造成的結果。也就是說,地球自轉時地軸與垂線成一個約度的傾斜角,因而地球在圍繞著太陽公轉的軌道上,有6個月的時間,南極和北極的其中一個極總是朝向太陽,另一個極總是背向太陽;如果南極朝向太陽,太陽光照射強烈,所以南極點在半年之內全是白天,沒有黑夜;這時,北極則見不到太陽,北極點在半年之內全是黑夜,沒有白天。

到了下一個半年,則正好相反,北極朝向太陽,北極點全是白天;而南極這時則見不到太陽,南極點全是黑夜。在極圈內的地區,根據緯度的不同,極晝和極夜的長度也不同。

9樓:miss羅蘭蘭

由於地球在沿橢圓形軌道繞太陽公轉時,還繞著自身的傾斜地軸旋轉而造成的。

地球在自轉時,地軸與其垂線形成一個約的傾斜角,因而地球在公轉時便出現有6個月時間兩極之中總有一極朝著太陽,全是白天;另一個極背向太陽,全是黑夜。

為什麼只有南北極才有極晝極夜現象

10樓:龍源期刊網

極晝和極夜是地球沿著傾斜的地軸自轉所造成的結果。也就是說,地球自轉時地軸與垂線成一個約度的傾斜角,因而地球在圍繞著太陽公轉的軌道上,有6個月的時間,南極和北極的其中一個極總是朝向太陽,另一個極總是背向太陽;如果南極朝向太陽,太陽光照射強烈,所以南極點在半年之內全是白天,沒有黑夜;這時,北極則見不到太陽,北極點在半年之內全是黑夜,沒有白天。

理想情況下,北極地區的極晝(或南極的極夜)始於春分日(3月21日前後),結束於秋分日(9月23日前後),歷時約186天;北極的極夜(或南極的極晝)始於秋分日,結束於春分日,歷時約179天;南北極地區的極晝、極夜最大邊界都在66°34′的緯線上。這些情況的理想條件是:①太陽是點光源;②太陽光線是直線前進的;③地球是一個正圓球。

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d太陽不是點光源,而是一個圓面光源,它有16′的視半徑;②由於大氣對光線有折射作用,使太陽光線在經過地球大氣層時,不是直線前進的。而是有一個角度的偏差,這種偏差在太陽接近地平線(即太陽高度約為0°)時最大,此時偏差角度為34′;③地球並非正圓球,而是一個極半徑約為6357千米、赤道半徑約為6378千米的近似橢圓球。

對①、②兩種情況來說,它們不僅影響南北極極晝和極夜的始末時間、歷時天數,還影響南北極地區的極晝和極夜的範圍。

為什麼南北極有極晝極夜現象還那麼寒冷?

11樓:你大爺

怎麼說呢。因為兩極上空的大氣層稀薄,並且還有緯度的影響,註定了兩極的寒冷,而極晝極夜的現象是因為黃赤交角的原因造成的,並且當太陽直射點在迴歸線上時,雖有極晝現象,但是太陽的熱量不是直射到兩極上,這樣你滴明白?

12樓:對月**

明確光照長短與光照強度不是一個概念。南北極雖然有兩個極端,但它們相對於地球的其它地方要更加遠離太陽,所以光照強度就減弱了,兩極接受到的光就不能使之很暖和了!

南北極圈外會有極晝極夜現象嗎?

地球公轉為什麼使得南 北極才有極晝和極夜現象呢

地球上光照的地域並不均衡,這是由於地球在傾斜圍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如果人們把太陽和地球的南北極點連線成軸線,就會發現地球的軸線和太陽的軸線之間存在一個約23.5 的傾斜角。因而地球在圍繞著太陽公轉的軌道上,大約有6個月的時間,南極和北極其中的一個極總是朝向太陽,而另一個極總是背向太陽,這就是極晝或極夜...

為什麼南北迴歸線分別到南北極圈之間

南北迴歸線分別到南北極圈之間的區域即無太陽直射現象 也無極晝極夜現象屬於溫帶。南北迴歸線之間地區只有太陽直射現象,無極晝極夜現象屬於熱帶 南北極圈以上地區只有極晝極夜現象,無太陽直射現象屬於寒帶 南北迴歸線到南北極圈之間是什麼這些地區什麼現象明顯 南北迴歸線到南北極圈之間叫北溫帶和南溫帶,季節變化明...

南極為什麼在冬天出現極晝,為什麼南極和北極會出現極晝和極夜現象

極晝和極夜是極圈內特有的自然現象,極晝和極夜這種特殊的自然現象,是地球沿著傾斜的地軸自轉所造成的結果。也就是說,地球自轉時地軸與垂線成一個約23.5度的傾斜角,因而地球在圍繞著太陽公轉的軌道上,有6個月的時間,南極和北極的其中一個極總是朝向太陽,另一個極總是背向太陽 如果南極朝向太陽,南極點在半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