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避險原則,火災自救的三大原則是什麼

2023-02-18 23:55:12 字數 5109 閱讀 6394

1樓:乾萊資訊諮詢

火災避險原則如下:

火災避險原則為報警早損失少,邊報警邊撲救,先控制後滅火,先救人後救物,防中毒防窒息,聽指揮莫驚慌。火災的撲救,通常指在發生火災後,專職消防隊未能到達火場以前,對剛發生的火災事故所採取的處理措施。

俗話說,火災無情,人有情,慎重對待每一個鮮活的生命。所以火災避險的基本原則就是趨利避害,逃生為上,生命第一。

火災自救的三大原則是什麼

2樓:席澤旭

「三要」主要是指:(1)要熟悉自己住所的環境;(2)要遇事保持沉著冷靜:(3)要警惕煙毒的侵害。

平日裡要多注意觀察,對住所的樓梯、通道、大門、緊急疏散出口等瞭如指掌,對有沒有平臺、天窗、臨時避難層(間)胸中有數,要讓全家人特別是孩子瞭解門鎖結構,知道如何開關窗,提醒孩子在緊急情況下,可以用椅子或其他堅硬的物品砸碎窗戶上的玻璃。面對大火,一定要保持沉著和冷靜,採取果斷措施。保護自身和別人的安全,將財產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在開門前要先摸摸門,如果門發熱或煙霧已從門縫中滲透進來,就不能開門:即使門不熱,也只能小心地開啟一點點並迅速通過,隨後立即將門重新關上。火災中最大的殺手是有毒煙霧,專家建議,用溼毛巾將鼻子和嘴捂住,儘快撤離火場;如果火勢過大過猛,出口通道已經被濃煙堵住,日沒有其他線路可走,可用溼棉被做掩護,貼近地面,匍匐通過濃煙密佈的走廊或房間。

「三救」主要是指:(1)選擇逃生通道「自救」;(2)結繩下滑「自救」;(3)向外界「求救」。發生火災時,利用煙氣不濃或大火尚未燒著的樓梯,疏散通道、敞開式樓梯逃生是最理想的選擇;在遇到過道或樓梯已經被大火或有毒煙霧封鎖後,應及時利用繩子(或把窗市、床單撕扯成較粗的長條結成的長帶子),將其牢牢系在自來水管或暖氣管等能負載體重的物體上,另一端從視窗下垂至地面或較低樓層的陽臺上,然後沿繩子下滑,逃離火場。

倘若被大火封鎖在樓內,要迅速關閉通向火區的門窗,並向門窗澆水,以減緩火勢的蔓延;並及時通過窗戶向下面呼喊、招手、打亮手電簡、拋擲物品等,發出求救訊號.等待消防人員到來。

「三不」主要是指:(1)不乘坐普通電梯;(2)不要輕易跳樓;(3)不要貪戀財物。發生火災後,拉閘停電、火將電線燒斷都非常普遍,乘坐普通電梯,無疑將自己困在「囚籠」內;跳樓求生的風險極大,不可輕取,即使要出此下策,也要先向樓下拋擲棉被或床墊,以減少受傷的可能性,然後雙手抓住窗沿,身體下垂,雙腳落地跳下;火災10分鐘後便進入猛烈階段,遇到火災,必須迅速疏散逃生,千萬不可為貪戀財物,尋找物品而耽誤逃生時間。

撲救火災的一般原則是什麼

3樓:heart琅小

1、及時報警:發現火情後,要及時發出警報,通知他人。這樣既可以喚起別人的警惕,及時採取措施,還可以尋求他人的幫助,有利於儘快將火撲滅。

在通知他人的同時,還應及時報警。報警時應沉著、準確地講清**所在地區、街道、房屋門牌號碼或**單位,燃燒物是什麼,火勢大小,報警人姓名以及所用的**號碼。

2、盡力滅火 對於不能立即撲救的要首先控制火勢的繼續蔓延和擴大,在具備撲滅火災的條件時,全面撲救。對密閉條件較好的室內火災,在未作好滅火準備之前,必須關閉門窗,以減緩火勢蔓延。滅火時要充分利用配備的滅火器具或就地取材靈活運用身邊的東西,如:

用坐墊、褥墊、浸溼的掃帚等拍打火,用毛毯蓋火,把窗簾撕下、用腳踩滅火等等。

3、儘快逃生 如果火已經開始擴大蔓延,那就必須立即沿著疏散標誌儘快疏散逃生,火災留給專業消防隊員撲救。疏散時,如果能來的及就把正在燃燒的房間窗戶和門關閉,防止火焰和煙氣向其他房間蔓延,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造成的損失。

指火場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勢的圍困時,應急人員或消防人員首要的任務是把受困的人員從火場中搶救出來。在運用這一原則時可視情況,救人與救火同時進行,以救火保證救人的,通過滅火,從而更好地救人脫險。在撲救火災時,要全面瞭解並認真分析火場情況,區別重點與一般,對事關全域性或生命安全的物資和人員要優先搶救,之後再搶救一般物資。

4樓:抱香蕉睡覺

一、撲救火災的一般原則。

1、報警早、損失少。

報警應沉著冷靜,及時準確,簡明扼要的報出**部門和部位、燃燒物質,火勢大小;如果撥打119火警**,還必須講清楚**單位名稱、詳細地址,報警**號碼,並派人到消防車可能來到的路口接應,並主動及時的介紹燃燒的性質和火場內部情況,以便迅速組織撲救。

2、邊報警,邊撲救。

在報警同時,要及時撲救初期火,在初期階段由於燃燒面積小,燃燒強度弱,放出的輻射熱量少,是撲救的有利時機,只要不錯過時機,可以用很少的滅火器材,如一桶黃砂,或少量水就可以撲滅,所以就地取材,不失時機的撲滅火災是極其重要的。

3、先控制,後滅火。

在撲救火災時,應首先切斷可燃物**,然後爭取滅火一次成功。

4、先救人,後救物。

在發生火災時,如果人員受到火災的威脅,人和物相比,人是主要的,應貫徹執行救人第一,救人與滅火同步進行的原則,先救人後疏散物資。

5、防中毒,防窒息。

在撲救有毒物品時要正確選用滅火器材,儘可能在上風向,必要時要佩戴面具,以防中毒或窒息。

6、聽指揮,莫驚慌。

平時加強防火滅火知識學習,並積極參與消防訓練,才能做到一旦發生火災不會驚慌失措。

5樓:封疆大吏

撲救火災的原則是不同的火災型別用相應的撲救物品。

1、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如木材、乾草、煤炭、棉、毛、麻、紙張等火災。可選擇水型滅火器、泡沫滅火器、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

2、b類火災:指液體或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煤油、柴油、**、等火災。可選擇泡沫滅火器(化學泡沫滅火器只限於撲滅非極性溶劑)、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

3、c類火災:指氣體火災。如煤氣、天然氣、甲烷、乙烷、丙烷、氫氣等火災。可選用乾粉、水、七氟丙烷滅火劑。

4、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如鉀、鈉、鎂、鈦、鋯、鋰、鋁鎂合金等火災。可選擇粉狀石墨滅火器、專用乾粉滅火器,也可用幹砂或鑄鐵屑末代替。

5、e類火災:指帶電火災。物體帶電燃燒的火災。可選擇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等。

6、f類火災:指烹飪器具內的烹飪物(如動植物油脂)火災。可選擇乾粉滅火器。

火災逃生的原則有哪些

6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抓緊時間,迅速撤離。

2、顧全大局,救助結合。

火災逃生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7樓:荊萊

首先應保持冷靜的頭腦和穩定的心態,才能有利於逃生和自救。

2.時間就是生命,火災襲來要迅速撤離危險區,不要貪戀財物。

3.加強個人防護,防止或減少煙氣的侵害。用水將毛巾等浸溼,扎住口鼻,防止吸入高溫煙氣。用水浸溼地毯等,包裹好身體,就地滾出火焰區逃生。

4.穿過煙火區時,要爬行或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千萬不要站立行走。

5.發生火災後,千萬不要乘坐電梯逃生。

6.身上著火千萬不能奔跑,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的衣物壓滅火焰。

7.發生火災時不能隨便開啟門窗,防止新鮮空氣大量湧入,火勢迅速發展。

8.不要驚慌失措,盲目跳樓。瞭解人們在火災中的一般心理和行為,可以克服或減少火災中造成的驚慌,爭取抓住最佳時機,沿最佳路徑逃生。

火災逃生的原則是

8樓:demon陌

火災逃生最根本的原則是要提高人們火場疏散與逃生的能力。一旦火災降臨,在濃煙毒氣和烈焰包圍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裡逃生。面對滾滾濃煙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靜機智運用火場自救與逃生知識,就有極大可能拯救自己、拯救他人。

發生火災後,會產生濃煙,遇到濃煙時要馬上停下來,千萬不要試圖從煙火裡出來,在濃煙中採取低姿勢爬行。火災中產生的濃煙由於熱空氣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濃煙將漂浮在上層,因此在火災中離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還應該有空氣,因此濃煙中儘量採取低姿勢爬行,頭部儘量貼近地面。

9樓:冰夏

火災逃生的原則如下:

1、保持冷靜不驚慌。

被大火圍困時,千萬不要驚慌,要保持冷靜的頭腦和穩定的心態,設法尋找逃生機會逃出火場。在逃生中不要驚慌失措,大喊大叫,這樣會消耗大量體力,吸入更多的煙氣,還會妨礙正常疏散而發生混亂,造成更大的**。

2、擇路逃生不盲從。

逃生路線的選擇要做到心中有數,不能盲目追從別人而慌亂逃竄,這樣會延誤你順利撤離的時間,還容易感染別人引起騷亂。逃生時要選擇路程最短,障礙少而又能安全快速抵達建築物室外地面的路線。發生火災後,千萬不要乘坐電梯逃生。

3、在逃生中要注意防止煙毒。

據資料表明,火災死亡人數中80%是由於煙毒引起的。因此,逃生時要加強個人防護,防止和減少煙氣的吸入。可採取用水打溼衣服捂住口鼻,若一時找不到水,可用飲料代替;逃生行動中,應採用低姿行走,以減少煙氣對人體的危害。

4、利用條件找出路。

如何逃脫要結合自身所處的位置及周圍環境,要善於利用和假借外物。你可以用被單來打結當繩子用,也可以直接找繩子來用;如果所在樓層不高,則可以選擇有泥土的空曠地面來向下跳,比如你是在二樓;或者直接用水把全身澆溼,頭頂著溼東西順著樓梯向下跑。

5、逃離火場防踐踏。

在逃生過程中,極容易出現聚堆、擁擠,甚至相互踐踏的現象,造成通道堵塞和發生不必要的人員**,故在逃生過程中應遵循依次逃離原則。

火災逃生的幾個重要的原則

火災疏散的原則是什麼

10樓:最愛彩虹糖

1、能見度差,魚貫地撤離。

疏散時,如人員較多或能見度很差時,應在熟悉疏散通道的人員帶領下,魚貫地撤離**點。帶領人可用繩子牽領,用「跟著我」的喊話或前後扯著衣襟的方法將人員撤至室外或安全地點。

2、煙霧較濃,做好防護,低姿撤離。

在撤離火場途中被濃煙所圍困時,由於煙霧一般是向上流動,地面上的煙霧相對地說比較稀,因此可採用低姿勢行走或匍匐穿過濃煙區的方法;如果有條件,可用溼毛巾等捂住嘴、鼻,或用短呼吸法,用鼻子呼吸,以便迅速撤出煙霧區。

3、樓房著火,利用有利條件,不盲目跳樓。

樓房的下層著火時,樓上的人不要驚慌失措,應根據現場的不同情況採取正確的自救措施。

4、高層著火,冷靜處置,不要跳樓。

高層建築著火時,疏散較為困難,因此更應沉著冷靜,不可採取莽撞措施,以避免造成次生災害。

5、保護疏散人員的安全,防止再入「火口」

火場上脫離險境的人員,往往因某種心理原因的驅使,不顧一切,想重新回到原處。如自己的親人還被圍困在房間裡,急於救出親人;怕珍貴的財物被燒,想急切地搶救出來等。

火災自救的三大原則是什麼

在住宅醒目的位置上貼一張住宅平面圖,讓全家人都容易看到。在圖的上面,詳細地畫有用特殊 面對熊熊大火,只有保持沉著和冷靜,才能採取迅速果斷的措施,保護自身和別人的安全,將財產損失減少到最低的程度。有的人因為亂了方寸,出現錯誤的行動,結果延誤了逃生的寶貴時間。例如,只知道推門,而不會用力去拉門 錯把牆壁...

精益生產五大原則是什麼精益生產的五大原則是什麼

精益的5項原則 1 價值 精益思想認為企業產品 服務 的價值只能由終端使用者來確,價值也只有滿足特定使用者需求才有存在的意義。精益思想重新定義了價值觀與現代企業原則,它同傳統的製造思想,即主觀高效率地大量製造既定產品向使用者推銷,是完全對立的。2 價值流 價值流是指從原材料到成品賦予價值的全部活動。...

病毒營銷五大原則及運用方法

依靠產品很好的口碑,讓使用者口口相傳,傳播給給自己的周圍的親戚朋友,同事鄰居。在資訊不發達的時代裡,這種傳播方式是最為常用的。病毒式營銷具有吸引力的病原體 病毒營銷是自發的 擴張性的資訊推廣,它並非均衡地 同時地 無分別地傳給社會上每一個人,而是通過類似於人際傳播和群體傳播的渠道,產品和品牌資訊被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