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的八大原則,質量管理體系八項原則的內容是什麼

2022-01-01 08:54:45 字數 5541 閱讀 4205

1樓:鑽石

iso標準簇質量八大原則

原則1: 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原則2: 領導作用

原則3: 全員參與

原則4: 過程方法

原則5: 管理的系統方法

原則6: 持續改進

原則7: 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

原則8: 與供方的互利關係

2樓:張時嘉律師

回答產品根據既定規格來生產,而問題卻仍然出現。我們往往能夠通過根本原因分析發現,所有部件都是符合規格要求的,但是規格要求本身有錯。

「工「不能管理學到的經驗和最佳實踐」以及程設計和製造之間的溝通不夠」。即使是對自己的產品質量較為滿意的公司,在設計原型、測試、返工和上市時間方面也已花費了巨大成本。創新被視為是質量和上市時間的大敵,企業因此寧願停滯不前,結果產品被競爭對手拋在了後面。

根本原因分析

:有效的質量定義是由特徵驅動的,而有效的質量流程管理依賴於持續改進和對正在被定義的質量特徵的知識管理。聽起來也許簡單,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特徵受產品和流程整個生命週期中的各個因素所影響,一個脫離了生產和支援的設計團隊不大可能有效地描述產品特徵,質量問題因此而出現。

更多3條

質量管理體系八項原則的內容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管理體系八大原則

(關注客戶\領導作用\全員參與\持續改進\系統方法\過程控制\事實決策\供方互利)

◆ 以顧客為中心全面質量管理的第一個原則是以顧客為中心。在當今的經濟活動中,任何一個組織都要依存於他們的顧客。組織或企業由於滿足或超過了自己的顧客的需求,從而獲得繼續生存下去的動力和源泉。

全面質量管理以顧客為中心,不斷通過pdca迴圈進行持續的質量改進來滿足顧客的需求。

◆ 領導的作用

全面質量管理的第二大原則是領導的作用。一個企業從總經理層到員工層,都必須參與到質量管理的活動中來,其中,最為重要的是企業的決策層必須對質量管理給予足夠的重視。在我國的《質量管理法》中規定,質量部門必須由總經理直接領導。

這樣才能夠使組織中的所有員工和資源都融入到全面質量管理之中。

◆全員參與

全面質量管理的第三大原則就是強調全員參與。在70年代,日本的qc小組達到了70萬個,而到目前為止我國已註冊的qc小組已經超過了1500萬個,這些qc小組的活動每年給我國帶來的收益超過2500億人民幣。因此,全員參與是全面質量管理思想的核心。

◆過程方法

全面質量管理的第四大原則是過程方法,即必須將全面質量管理所涉及的相關資源和活動都作為一個過程來進行管理。pdca迴圈實際上是用來研究一個過程,因此我們必須將注意力集中到產品生產和質量管理的全過程。

◆系統管理

全面質量管理的第五個原則是系統管理。當我們進行一項質量改進活動的時候,首先需要制定、識別和確定目標,理解並統一管理一個有相互關聯的過程所組成的體系。由於產品生產並不僅僅是生產部門的事情,因而需要我們組織所有部門都參與到這項活動中來,才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顧客的需求。

◆持續改進

全面質量管理的第六個原則是持續改進。實際上,僅僅做對一件事情並不困難,而要把一件簡單的事情成千上萬次都做對,那才是不簡單的。因此,持續改進是全面質量管理的核心思想,統計技術和計算機技術的應用正是為了更好地做好持續改進工作。

◆以事實為基礎有效的決策是建立在對資料和資訊進行合乎邏輯和直觀的分析的基礎上的,因此,作為迄今為止最為科學的質量管理,全面質量管理也必須以事實為依據,背離了事實基礎那就沒有任何意義,這就是全面質量管理的第七個原則。

◆互利的供方關係全面質量管理的第八大原則就是互利的供方關係,組織和供方之間保持互利關係,可增進兩個組織創造價值的能力,從而為雙方的進一步合作提供基礎,謀取更大的共同利益。因此,全面質量管理實際上已經滲透到**商的管理之中。

4樓:匿名使用者

1.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組織依賴於顧客,因此組織應該理解顧客當前的和未來的需求,從而滿足顧客要求並超越其期望。  2. 領導作用  領導者將本組織的宗旨、方向和內部環境統一起來,並創造使員工能夠充分參與實現組織目標的環境。80%質量問題與管理有關,20%與員工有關。

  3. 全員參與  各級員工是組織的生存和發展之本,只有他們的充分參與,才能使其才能給組織帶來最佳效益。崗位職責包括了全員(從總經理到基層員工)。  4. 過程方法  將相關的資源和活動作為過程進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取得預期結果。

流程圖方法。  5. 管理的系統方法  針對設定的目標,識別、理解並管理一個由相互關聯的過程所組成的體系,有助於提高組織的有效性和效率。木水桶的圍板原理。

  6.持續改進  是組織的一個永恆發展的目標。pdca迴圈。  7. 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

  針對資料和資訊的邏輯分析或判斷是有效決策的基礎。用資料和事實說話。  8. 互利的供方關係  通過互利的關係,增強組織及其供方創造價值的能力。

麥當勞管理方式。

5樓:匿名使用者

1.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2. 領導作用

3. 全員參與

4. 過程方法

5. 管理的系統方法

6.持續改進

7. 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

8. 互利的供方關係

質量八大原則

6樓:大朗吃藥

質量管理體系八大原則

原則一: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原則二:領導作用

原則三:全員參與

原則四:過程方法

原則五:管理的系統方法

原則六:持續改進

原則七: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

原則八:與供方互利的關係

質量管理八項原則是一個組織在質量管理方面的總體原則,這些原則需要通過具體的活動得到體現。其應用可分為質量保證和質量管理兩個層面。

就質量保證來說,主要目的是取得足夠的信任以表明組織能夠滿足質量要求。因而所開展的活動主要涉及:測定顧客的質量要求、設定質量方針和目標、建立並實施檔案化的質量體系,最終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

就質量管理來說,要考慮作為一個組織經營管理(這裡說的不是營銷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怎樣保證經營目標的實現。組織要生存、要發展、要提高效率和效益,當然離不開顧客,離不開質量。因而,從質量管理的角度,要開展的活動就其深度和廣度來說,要遠勝於質量保證所需開展的活動。

1.以顧客為中心 與所確定的顧客要求保持一致。瞭解顧客現有的和潛在的需求和期望。測定顧客的滿意度並以此作為行動的準則。

3.全員參與 劃分技能等級,對員工進行培訓和資格評定。明確許可權和職責。利用員工的知識和經驗,通過培訓使得他們能夠參與決策和對過程的改進,讓員工以實現組織的目標為己任。

4.過程方法 建立、控制和保持檔案化的過程。 清楚地識別過程外部/內部的顧客和供方。著眼於過程中資源的使用,追求人員、裝置、方法和材料的有效使用。

5.系統管理建立並保持實用有效的檔案化的質量體系。識別體系中的過程,理解各過程間的相互關係。將過程與組織的目標相聯絡。針對關鍵的目標測量其結果。

6.持續改進 通過管理評審、內/外部稽核以及糾正/預防措施,持續地改進質量體系的有效性。設定現實的和具有挑戰性的改進目標,配備資源,向員工提供工具、機會並激勵他們為持續地為改進過程做出貢獻。

7.以事實為決策依據 以稽核報告、糾正措施、不合格品、顧客投訴以及其他**的實際資料和資訊作為質量管理決策和行動的依據。把決策和行動建立在對資料和資訊分析的基礎之上,以期最大限度地提高生產率,降低消耗。

通過採用適當的管理工具和技術,努力降低成本,改善業績和市場份額。

8.互利的供方關係 適當地確定供方應滿足的要求並將其檔案化。對供方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的情況進行評審和評價。

與供方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確保其在早期參與確立合作開發以及改進產品、過程和體系的要求。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共同承諾讓顧客滿意並持續改進。

參考資料

tpm諮詢:

7樓:專捏軟柿子

八大原則:

原則一—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原則二—領導作用

原則三—全員參與

原則四—過程方法

原則五—管理的系統方法

原則六—持續改進

原則七—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

原則八—與供方互利的關係

原則一—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調查,識別並理解顧客的需求和期望

確保組織的目標與顧客的需求和期望相結合

確保在整個組織內溝通顧客的需求和期望

測量顧客的滿意度並採取相應的措施

兼顧顧客和其他相關方的利益

原則二—領導作用

考慮所有方的需求和期望

為組織的未來描繪清晰的遠景確定富有挑戰性的目標

在個層次上建立價值共享,公平公正和質量道德觀念

建立信任,消除憂慮

為員工提供所需的資源、培訓,並賦予其職責範圍內的自主權

原則三—全員參與

讓員工瞭解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及在組織中的角色並就質量職責和有效性方面進行溝通

使員工以主人翁的責任感去解決各種問題

創造員工充分參與和良好的工作氛圍,樹立責任感,不逃避責任,而努力發揮個人的潛能使員工根據工作現狀對比目標改進業績

採用過程監視、測量的方式評定工作狀況實施改進

原則四—過程方法

系統的識別組織質量管理過程

建立質量管理體系應系統的識別組織的所有過程策劃各階段過程及控制要求

規定過程活動中的職責和許可權

識別過程之間的介面

在質量管理體系運作中識別過程介面,進行內部溝通落實職責

注重改進過程的質量

原則五—管理的系統方法

建立一種系統的和透明的管理體系

建立質量管理體系提出的系統方法和邏輯步驟

策劃、管理組織的檔案化體系

要清晰理解組織內各個過程的相互關係

過程模式要求

開展質量管理體系的系統管理

設定系統目標―系統資源配置―過程運作管理―開展系統的則量、分析、和改進活動。

原則六—持續改進

在組織內使用一致的持續改進的方法

利用質量方針、質量目標、稽核結果、資料分析、糾正和預防措施以及管理評審實施持續改進,形成通用的改進渠道和方法。

為員工提供持續改進的方法和手段的培訓

員工能力培訓,內部稽核、資料分析、改進的確認和實施等方面的技能進行培訓。

將產品、過程和體系目標作為改進和持續改進的方向。

對產品、過程、和體系進行測量、監視提出改進的需求,通過不斷的迴圈活動超越現有的水平。 強調了pdca迴圈方法的改進應用。

原則七—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

確保資料和資訊足夠精確可靠,對於過程監視、測量的資料和資訊進行有效的溝通和及時傳遞。

對監視和測量裝置的可靠性和準確性進行控制的要求,防止產生錯誤或失準的資料。

質量記錄的控制,保證資料和資訊真實可靠。

確保及時獲得資料和資訊,質量記錄應便於查閱和檢索。

基於事實分析做出決策

原則八—與供方互利的關係

收益和長遠利益相結合,確立與供 方的關係

建立夥伴或聯盟關係與供方共享技術和資源

對供方人力資源實施培訓,對關鍵的供方在採購資訊中規定技術和資源的要求,適當時,提供技術和資源有助於實現雙方創造價值的能力,識別和選擇關鍵的供方

根據供方提供產品的能力評價和選擇合格的供方加強與供方的溝通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怎麼辦理,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怎麼弄

1 諮詢輔導師進企業診斷 2 簽署合同,輔導老師進企業進行輔導或培訓3 指導企業建立體系檔案,進行檔案執行,指導現場整改 4 向認證公司申請現場稽核 5 認證公司受理後排定審核計劃並通知企業 6 現場稽核,一般情況下輔導老師會全程陪同 7 企業在輔導老師的協助下進行問題整改 8 認證公司向企業頒發證...

質量管理體系如何建立

質量管理體系建立的步驟 建立 完善質量體系一般要經歷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質量體系檔案的編制 質量體系的試執行,質量體系稽核和評審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又可分為若干具體步驟。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 該階段主要是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包括教育培訓,統一認識,組織落實,擬定計劃 確定質量方針,制訂質量目標 現狀調...

管理體系認證是什麼,什麼是質量管理體系認證?

管理體系 認證是隻某一組織的管 理體系符合某個管理標準。常用的管理體系標準有 版gb t19001 iso9001 質量管理體系 要求gb t24001 iso14001 環境權管理體系 要求gb t28001 oh s 18001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要求等 目前大家常說的體系認證基本是指 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