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質量體系稽核員,質量管理體系稽核員考試幹什麼用

2023-02-05 01:05:04 字數 6188 閱讀 9352

1樓:晨星點點點

質量體系**單位定期會有培訓,培訓後發一個質量體系稽核員的證書,不過這些也是需要企業任命,可以先在公司擔任這個工作再由公司派去培訓。

2樓:

去學習內審員資格培訓,並將學習內容應用到工作中去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參加考試拿到資格才可以做稽核員,加油

4樓:企業內訓師

培訓(或自學)——考試(經有資質和發證的部門考試)——發稽核員證ccaa**裡有稽核員註冊準則

一些疑問解答:

、參加培訓後是否要通過全國統一考試才能申請註冊成為實習稽核員?

必須通過ccaa(中國認證認可協會)的統一考試後才可以註冊為實習稽核員,從實習稽核員註冊稽核員還必須經過一次考試

2、請問全國統一考試的難度如何,一般通過率為多少?

第一次考試的難度不大,一般認真學習基本能通過;第二次考試的難度就大了,近期一般通過率在10-15%間

3、質量體系稽核員在實習階段的待遇如何,其就業前景如何?

實習階段只是積攢經歷,一般認證機構不會給工資的;就業前景不好說,目前質量體系的稽核員數量不少,而且這個行業的前景也難說

4、實習稽核員的稽核經歷在目前是否很難積攢到?

比較難攢,要看你所找的機構對你是否願意培養了

質量管理體系稽核員考試幹什麼用

5樓:溫俊芳

考試通過後,可以在ccaa註冊為正式的稽核員,然後受聘於體系認證中心

6樓:優美世界

考試合格後可註冊國家稽核員,有資格從事此項工作

7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的是:提高人類生活品質

不作為是:刁難別人從中獲利

8樓:咪浠w眯兮

可以通過申請,稽核通過後即可成為質量體系稽核員。

申請要求

1、各級別註冊申請人應認真閱讀ccaa-qms稽核員註冊準則,瞭解各項註冊要求。

2、申請人應提供真實、完整的註冊資訊、資料。申請資訊、資料應使用中文或英文,如提供其他語言的資訊、資料,應附有經聘用申請人的認證機構確認的中文翻譯件。

4、申請人應簽署宣告,表示同意遵守ccaa-qms稽核員註冊準則的各項要求,特別是稽核員行為規範的要求。

5、申請人提交完整的註冊申請資料和註冊費用後,ccaa方可受理申請,開始評價註冊程式。註冊費用見《認證人員註冊收費規則》。

6、申請人如果對註冊過程或註冊資訊釋出方式、內容等有特殊要求,應在申請時書面說明。

申請人資格經歷要求

1、教育經歷

申請人應具有大專(含)以上高等教育學歷(見1.3.8定義)。

2、工作經歷

申請人應具有至少4年技術或管理崗位的工作經歷。

注:業務操作人員(如:銷售人員、醫療護理人員、財務出納、裝置操作人員、服務行業從事具體服務的人員等)其經歷不能作為稽核員註冊時可接受的工作經歷。

3、質量管理工作經歷

4、申請人在全部工作經歷中應具有至少2年與質量管理相關的工作經歷。

9樓:跟隨自己的成長

質量體系稽核員是分為內審員和外審員。

內審員是負責公司內部質量體系的內審工作。通過與你公司對接的那個質量體系認證機構培訓後,考試合格發證的。一般來說,難度不大,只要培訓基本能通過,然後會發內審員證書。

外審員是質量體系認證機構聘用的,主要負責稽核對接公司的質量管理體系檔案或者管理是否合格,是否存在不符合報告項的工作,外審員的全稱是國家註冊稽核員,需要通過國家註冊稽核員培訓考試通過後,進行面試,面試成功後需要進行實習,然後再次進階。具體內容可以看國家註冊稽核員**:http:

怎麼才能成為iso9001管理體系的稽核員?

10樓:匿名使用者

稽核員有兩種: 一種是企業的內部稽核員,這個有3個機構可以發證:1是國家專門的培訓機構;2是認證公司;3是諮詢公司;這個的流程是這樣的,先參加相關的培訓,然後考試合格後,大概在7天左右能拿到證書; 另一種國家註冊稽核員(又叫外審員),這個要求要比企業的內部稽核員要求高得多哦,首先是學歷要求:

最低是大專或大專以上學歷;其次是工作經歷:大專學歷的要求是:從事質量或質量管理工作4年或4年以上;本科學歷的要求是:

從事質量或質量管理工作3年或3年以上;另外必須要先參加國家授權的相關培訓機構的培訓,一般培訓時間是一個星期(這個在網上就能找到的,每年在各地都有相關的培訓課程的),費用在1500-2000左右,在培訓結束後會對你的培訓成績進行考核(也就是考試了,這個一般都是有你參加培訓的老師組織的,基本都會讓你過的,呵呵),考試結束後,如果你通過了,在半個月內該培訓機構會發給你外審員培訓合格證,證書有效期一般是2年,在兩年裡你要找一家認證公司掛靠,做實習的;最後也是最主要最麻煩的了,那就是註冊國家註冊稽核員資格,這裡必須要滿足前面我說的幾個條件的:1.學歷,必須要在網上能查到的;2.

工作經歷;3.在實習稽核期間,大概要有稽核15家企業的經歷,而其中有兩次必須是你擔當組長的稽核,而且兩次稽核中必須要覆蓋iso9001:2008質量管理標準的全部條款的;滿足這些條件後,你就要找個認證機構然後叫他幫你向國家認證監督委員會上報註冊了的,註冊後要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考試(先筆試後面試)。

(注:如果是國內註冊稽核員分三種:實習稽核員—稽核員—高階稽核員;國外的稽核員分兩種:

稽核員—主任稽核員也就是高階稽核員。)呵呵,反正這個還是比較麻煩的拉,如果是朋友你想去考的話,那我先在這裡祝你順利通過了哦!哈哈我是諮詢公司的,如果你拿到註冊稽核員資格後,也許我們還有合作機會的,哈哈!

11樓:匿名使用者

考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稽核員 對於找工作確實有幫助的。能夠通過國家註冊的質量體系稽核員的人員:學歷教育大專以上,已經完成多項培訓,工作經驗4年以上,人的意志品德和耐心已經得到鍛鍊,溝通能力比較強,一般情況下,擔任企業的中層以上管理人員是可以的。

一般來說:從準備到取得iso9001稽核員證書的週期應該在2年以上,有些人員實習就3年以上了!不容易呀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國家註冊稽核員資格是怎麼取得的

12樓:好奇心號外

先參加國家認可培訓機構的培訓,獲得培訓合格證書後,即取得實習稽核員的資格,按照國家稽核員的註冊準則要求,取得實習稽核員的稽核經歷要求,並且參加國家稽核員統考併合格,並且已經滿足註冊準則中的其他學歷及工作經歷要求後,才可向國家認可委提請稽核員的準則。

國家註冊稽核員是經由ccaa(中國認證認可協會)批准的具有認證管理體系培訓資質的培訓機構正規培訓後,頒發培訓合格證書。

通過該體系ccaa國家註冊稽核員全國統一考試合格,並完成掛靠註冊,具備了從事稽核工作的個人。

質量體系稽核在體系建立的初始階段往往更加重要。在這一階段,質量體系稽核的重點,主要是驗證和確認體系檔案的適用性和有效性。

1.稽核與評審的主要內容一般包括:

(1)規定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是否可行;

(2)體系檔案是否覆蓋了所有主要質量活動,各檔案之間的介面是否清楚;

(3)組織結構能否滿足質量體系執行的需要,各部門、各崗位的質量職責是否明確;

(4)質量體系要素的選擇是否合理;

(5)規定的質量記錄是否能起到見證作用;

(6)所有職工是否養成了按體系檔案操作或工作的習慣,執**況如何。

2.該階段體系稽核的特點是:

(1)體系正常執行時的體系稽核,重點在符合性,在試執行階段,通常是將符合性與適用性結合起來進行;

(2)為使問題儘可能地在試執行階段暴露無遺,除組織稽核組進行正式稽核外,還應有廣大職工的參與,鼓勵他們通過試執行的實踐,發現和提出問題;

(3)在試執行的每一階段結束後,一般應正式安排一次稽核,以便及時對發現的問題進行糾正,對一些重大問題也可根據需要,適時地組織稽核;

(4)在試執行中要對所有要素稽核覆蓋一遍;

(5)充分考慮對產品的保證作用;

(6)在內部稽核的基礎上,由最高管理者組織一次體系評審。

應當強調,質量體系是在不斷改進中加以完善的,質量體系進入正常執行後,仍然要採取內部稽核,管理評審等各種手段以使質量體系能夠保持和不斷完善。

申請1.1.申請人提交一份正式的應由其授權代表簽署的申請書.申請書或其附件應包括:

1)申請方簡況,如組織的性質、名稱、地址、法律地位、以及有關人力和技術資源;

2)申請認證的覆蓋的產品或服務範圍;

3)法人營業執照影印件,必要時提供資質證明、生產許可證影印件;

4)諮詢機構和諮詢人員名單;

5)國家產品質量監督檢查情況;

6)有關質量體系及活動的一般資訊;

7)申請人同意遵守認證要求,提供評價所需要的資訊;

8)對擬認證體系所適用的標準其他引用檔案說明。

1.2.認證中心根據申請人的需要提供有關公開檔案。

1.3.認證中心在收到申請方申請材料之日起,經合同評審以後30天內作出受理、不受理或改進後受理的決定,並通知委託方(受稽核方)。以確保:

a.認證的各項要求規定明確,形成檔案並得到理解;

b.認證中心與申請方之間在理解上的差異得到解決;

c.對於申請方申請的認證範圍,運作場所及一些特殊要求,如申請方使用的語言等,認證機構有能力實施認證;

d.必要時認證中心要求受稽核方補充材料和說明。

1.4.雙方簽訂「質量體系認證合同」。

當某一特定的認證計劃或認證要求需要做出解釋時,由認證中心代表負責按認可機構承認的檔案進行解釋,並向有關方面釋出。

1.5.對收到的資訊將用於現場稽核評定的準備。認證中心承諾保密並妥善保管。

準備2.1.在現場稽核前,申請方的iso9000標準建立的檔案化質量體系,執行時間應達到3個月,至少提前2個月向認證中心提交質量手冊及所需相關檔案。

2.2.認證中心準備組建稽核組,指定專職稽核員或稽核組長作為正式稽核的一部分進行質量手冊審查、審查以後填寫《質量手冊審查表》通知受稽核方,並儲存記錄。

2.3.認證中心應準備在檔案審查通過以後,與受稽核方協商確定稽核日期並考慮必要的管理安排。在初次稽核前,受稽核方應至少提供一次內部質量稽核和管理評審的實施記錄。

2.4.認證中心任命一個合格的稽核組,確定稽核組長、組成稽核組代表認證中心實施現場稽核。

a.稽核組成員由國家註冊稽核員擔任;

b.必要時聘請專業的技術專家協助稽核;

c.稽核組成員、專家姓名。

由認證中心提前通知受稽核方並提醒受稽核方對所指派稽核員和專家是否有異議。如以上人員與受稽核方可能發生利益衝突時,受審方有權要求更換人員,但必須徵得系認證中心的同意。

2.5.認證中心正式任命稽核組,編制審核計劃,審核計劃和日期應得到受稽核方的同意,必要時在編制審核計劃之前安排初訪受稽核方,察看現場,瞭解特殊要求。

現場稽核

稽核依據受稽核方選定的認證標準,在合同確定的產品範圍內稽核受稽核方的質量體系,主要程式為:

3.1.召開首次會議:

a.介紹稽核組成員及分工;

b.明確稽核目的,依據檔案和範圍;

c.說明稽核方式,確認審核計劃及需要澄清的問題。

3.2.實施現場稽核.

收集證據對不符合項寫出不符合報告單.對不符合項型別評價的原則是:

a.嚴重不符合項主要指:質量體系與約定的質量體系標準或檔案的要求不符;造成系統性區域性嚴重失效的不符合或可造成嚴重後果的不符合,可直接導致產品質量不合格;

b.輕微的(或一般的)不符合項主要指:孤立的人為錯誤;檔案偶爾未被遵守造成後果不嚴重,對系統不會產生重要影響的不符合等。

3.3.稽核組編寫稽核報告做出稽核結論,其稽核結論有三種情況:

1)沒有或僅有少量的一般不符合,可建議通過認證;

2)存在多個嚴重不符合,短期內不可能改正,則建議不予通過認證;

3)存在個別嚴重不符合,短期內可能改正,則建議推遲通過認證。

3.4.向受稽核方通報稽核情況、結論。

3.5.召開末次會議,宣讀稽核報告,受審方對稽核結果進行確認。

3.6.認證中心跟蹤受審方對不符合項採取糾正措施的效果。

認證批准

4.1.認證中心對稽核結論進行審定、批准自現場稽核後一個月內最遲不超過二個月通知受稽核方,並納入認證後的監督管理。

4.2.認證中心負責認證合格後註冊登記頒發由認證中心總經理批准的認證證書,並在指定的出版物上公佈質量體系認證註冊單位名錄。

公佈和公告的範圍包括:認證合格企業名單及相應資訊(產品範圍、質量保證模式標準、批准日期、證書編號等)。

4.3.對不能批准認證的企業,認證中心要給予正式通知,說明未能通過的理由,企業再次提出申請,至少需經6個月後才能受理。

什麼是質量管理和質量體系要素指南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譚本權 範圍 本國際標準提供有關質量管理和質量體系要素的指南。質量體系要素適用於建立和實施全面有效的內部質量體系,以便確保顧客滿意。本國際標準不打算用於合同 法規或認證。因此,本標準不是iso9001 iso9002和iso9003的實施指南。iso9000 2將用於此目的...

國際質量體系認證和國際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的區別是什麼

再認證現場稽核的時間與初次認證二階段現場稽核所需時間一致。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 iso管理體系再認證與初次認證的區別在於,再認證沒有一階段稽核,只有二階段,除非獲證組織的管理體系或運作環境有重大變更 初次認證時只需考慮受稽核方從體系執行至現場稽核日的運 況,而再認證現場稽核時,要綜合考慮認證週...

質量管理體系如何建立

質量管理體系建立的步驟 建立 完善質量體系一般要經歷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質量體系檔案的編制 質量體系的試執行,質量體系稽核和評審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又可分為若干具體步驟。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 該階段主要是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包括教育培訓,統一認識,組織落實,擬定計劃 確定質量方針,制訂質量目標 現狀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