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屬於綠茶麼

2022-01-01 08:43:15 字數 4946 閱讀 4588

1樓:江北茶丐

以照我國製茶學科分類;烏龍茶屬於我國六大茶之一青茶類。我國青茶類品種,大多數以茶樹品種的名稱命名,如鐵觀音品種採製的,稱鐵觀音,烏龍品種採製的稱烏龍;其它如毛蟹、黃佔、桃仁、梅佔等籌品種,採製的各種青茶花色品種,統稱色種,閩南青茶以安溪鐵觀音品質最佳,烏龍最次,色種居中。閩北青茶的命名是也如此,可以說青茶類的品種既是樹名也是茶名。

關於歷史上烏龍茶,據《沙縣誌》載:「沙邑茶有兩種,一名烏龍,一名紅邊,烏龍則用火烘,紅邊則用日晒」。沙縣烏龍在清朝咸豐年間(1851-2023年)巳成為福建暢銷茶類之一。

在那個時期,不論地名或樹名,只要製法相同的,在市場上均通稱烏龍茶(包括烏龍品種以及其它著名品種,如鐵觀音、本山、水仙、肉桂等),這種習稱延續至今。84年以前,我國茶葉實行計劃性調撥,青茶類品種(習稱烏龍茶)主要以僑銷或地產地銷。不被人們所熟知,90年代初青茶類產品逐步進入國內市場,近些年才逐漸被人們所認識。

如今,大多數介紹茶葉書籍、茶刊、**等以然習稱烏龍茶,這也難怪人們只知烏龍茶,不知何為青茶。如今商業上把烏龍茶再作為青茶類代表是不合適的,很容易混淆及相互矛分不清鐵觀音和烏龍茶及其它品種特點。這也就是人們經常會問,烏龍茶和鐵觀音那個好等等原因。

2樓:摔倒了再爬起來

烏龍茶不屬於綠茶,烏龍茶是青茶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以本茶的創始人而得名。其最負盛名的要數福建和廣東二地產的。其中福建的「武夷巖茶」屈指可數。

烏龍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的產生,還有些傳奇的色彩,據《福建之茶》、《福建茶葉民間傳說》載清朝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鄉南巖村裡有一個茶農,也是打獵能手,姓蘇名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烏龍」一年春天,烏龍腰掛茶簍,身背獵槍上山採茶,採到中午,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但負傷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烏龍也隨後緊追不捨, (gaosh.com) 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掌燈時分,烏龍和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嚐野味,已將製茶的事全然忘記了。

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著炒制昨天採回的「茶青」。沒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制好時,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無往日的苦澀之味,並經心琢磨與反覆試驗,經過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終於製出了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烏龍茶。安溪也遂之成了烏龍茶的著名茶鄉了。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 健美茶」。

形成烏龍茶的優異品質,首先是選擇優良品種茶樹鮮葉作原料,嚴格掌握採摘標準;其次是極其精細的製作工藝。烏龍茶因其做青的方式不同,分為「跳動做青」、「搖動做青」、「做手做青」三個亞類。商業上習慣根據其產區不同分為:

閩北烏龍、閩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等亞類。烏龍茶為我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的閩北、閩南及廣東、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烏龍是茶由宋代貢茶龍團、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前後。據福建《安溪縣誌》記載:「安溪人於清雍正三年首先發明烏龍茶做法,以後傳入閩北和臺灣。

」另據史料考證,2023年福州即設有經營烏龍茶的茶棧,2023年臺灣烏龍茶開始外銷。現在烏龍茶除了內銷廣東、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東南亞和港澳地區。

烏龍茶的品種:

安西色種 鳳凰水仙 臺灣烏龍 臺灣包種 武夷四大名 叢武夷肉掛 閩北水仙 白毛猴 八角亭 龍鬚茶 鐵觀音 **掛 永春佛手 武夷巖茶

3樓:東方茶都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

烏龍茶不是屬於綠茶,屬於青茶(烏龍茶)

綠茶-- 代表茶有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

綠茶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烘青、晒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等特點。

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三千多年,也是我國產量最大的茶類,產區主要分佈於浙江、安徽、江西等省。

下面給樓主一點茶葉方面的資料:

茶葉分類:

主要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再加工茶

綠茶--

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烘青、晒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等特點。

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三千多年,也是我國產量最大的茶類,產區主要分佈於浙江、安徽、江西等省。

代表茶有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

紅茶--

又稱發酵茶。以適宜製作本品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其湯色以紅色為主調,故得名。

紅茶可分為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為我國第二大茶類。

代表茶有滇紅、宜興紅茶

烏龍茶--

亦稱青茶,半發酵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的濃鮮味,有綠茶的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

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健美茶。

代表茶有文山包種茶、安溪鐵觀音、凍頂烏龍茶、 武夷大紅袍

白茶--

白茶屬輕微發酵茶,是我國茶類中的特殊珍品。因其成品茶多為芽頭,滿披白毫,如銀似雪而得名。

主要產區在福建省(臺灣省也有少量生產)建陽、福鼎、政和、松溪等縣。白茶的製作工藝,一般分為萎凋和乾燥兩道工序,而其關鍵是在於萎凋。白茶製法的特點是既不破壞酶的活性,又不促進氧化作用,且保持毫香顯現,湯味鮮爽。

主要品種有白牡丹、白毫銀針

黃茶--

人們從炒青綠茶中發現,由於殺青揉捻後乾燥不足或不及時,葉色即變黃,於是產生了新的品類——黃茶。

黃茶屬發酵茶類,黃茶的製作與綠茶有相似之處,不同點是多一道悶堆工序。這個悶堆過程是黃茶製法的主要特點,也是它同綠茶的基本區別。

黃茶按鮮葉的嫩度和芽葉大小,分為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三類。

代表茶有蒙頂黃芽、霍山黃芽

黑茶--

是我國生產歷史十分悠久的特有茶類。在加工過程中,鮮葉經渥堆發酵變黑,故稱黑茶。黑茶既可直接沖泡飲用,也可以壓制成緊壓茶(如各種磚茶)。

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和廣西等省、自治區。因以銷往邊疆地區為主,故以黑茶製成的緊壓茶又稱邊銷茶。

代表茶有普洱茶

再加工茶--

以基本茶類—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的原料經再加工而成的產品稱為再加工茶。它包括花茶、緊壓茶、萃取茶、果味茶和藥用保健茶等,分別具有不同的品味和功效。

代表茶:花茶有茉莉花茶、珠蘭花茶;緊壓茶有沱茶和六堡茶。

4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 人們習慣稱為清茶。它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及其他有益成分。綠茶採摘時間決定了它的質量。在春分到清明前採摘的質量最好。市場上稱為明前茶。

作用:常飲綠茶可軟化血管,降低過高的血脂、預防動脈硬化,並能防止和減少**中黑色素的沉積。經科學證實,綠茶可減少放射線對人體的危害,有一定防癌作用,行家稱其為「原子時代的健康飲料」。

特色:清湯綠葉,味道清爽

紅茶:與綠茶的區別就是多了一道發酵工藝。

作用:紅茶中含有的多酚類化合物非常豐富,它的降脂,抑菌作用和綠茶不相上下,從性質來看,綠茶屬涼性,而紅茶偏溫,所以胃腸比較弱的人或冬季更適宜飲用紅茶。

特色:紅湯紅葉,味醇厚。

飲用紅茶可隨各人不同喜好和口味進行調製,喜酸的加檸檬、辛加肉桂,如果加入牛奶及糖更具有異國風味。英式下午茶多飲用紅茶。

烏龍茶:又稱青茶。它介於不發酵的綠茶和全發酵的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所以烏龍茶泡開後,葉子中間為綠色,邊緣則是紅色,人們形象地比喻為「綠葉紅鑲邊」。

烏龍茶的沖泡非常講究,頗費工夫,故又稱「工夫茶」。

作用:烏龍茶含有多種礦物質,具有較強的分解,消化脂肪的作用,可以抑制膽固醇的積聚,我們俗話說的可以祛油。飲酒時同飲烏龍茶可加速酒精的代謝,保護肝臟。

烏龍茶的降脂,**功效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數年前在日本掀起的烏龍茶熱經久不衰,就是由於這一獨特的功效。

特色:顏色黃紅,具有天然花香,韻味獨特。

5樓:明蕊暨子愛

不是,烏龍是一種茶類也叫(青茶)屬半發酵茶葉。烏龍茶有:鐵觀音、大紅袍、本山、毛蟹等等。

6樓:張晏廉晨璐

綠茶是不發酵的,烏龍茶是半發酵茶,不是一類。一樓不要胡說八道誤人子弟,紅茶屬於另一類茶。烏龍茶是有**功效的,它適合北方人喝,回答完畢。

7樓:薊玉花安溪

綠茶比較常見的,像龍井、碧螺春、毛峰等。烏龍茶本身就是一個茶類,不屬於綠茶!

8樓:帖卉韓夏萱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介於紅茶與綠茶之間。紅茶是全發酵茶,綠茶是不發酵茶(亦稱輕發酵茶)。烏龍茶品質上乘者稱「鐵觀音」。

9樓:來凌柏

當然不是啦.烏龍茶是半發酵的,綠茶是不發酵的.兩者在基本茶類的分類中屬於不同的類.這是基本概念哦,呵呵.

10樓:長夫巨集豔蕊

烏龍茶不是綠茶。烏龍茶屬於青茶

一般人們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青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類

11樓:

烏龍茶和鐵觀音同處福建安溪,臺灣謂之「烏龍」,大陸稱之「鐵觀音」,屬清茶系列,但不是綠茶。綠茶也屬清茶。

12樓:前珏景從陽

茶葉分為六大基本茶類:綠茶、青茶(又名烏龍茶)、黃茶、紅茶、黑茶、白茶。他們的分類是按照發酵的程度,綠茶為不發酵茶,所以保持了綠葉青湯的特性,從而得名綠茶,青茶就是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程度為30%-60%,

像龍井、碧螺春、毛尖、毛峰等都屬於綠茶,而鐵觀音、凍頂烏龍等都屬於青茶即我們說的烏龍茶(oolong

tea)

參考「teacl」網上第一茶葉店

13樓:非著名書法家

當然不是,烏龍茶和綠茶分別是兩種茶類~

什麼茶屬於烏龍茶,烏龍茶屬於哪種茶類

烏龍茶也稱青茶,介於紅茶也綠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始出現於清朝。製作採用獨特的 做青 炒青 工藝,使鮮葉不充分發酵。特點是綠葉鑲紅邊,既有紅茶的甜醇,也有綠茶的鮮濃香味,湯色金黃澄鮮。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 廣東 臺灣一帶。主要名品有福建的武夷巖茶 含 茶王 大紅袍 鐵觀音,廣東的鳳凰單叢,臺灣的凍頂烏...

桂花烏龍茶介紹,桂花烏龍茶屬於什麼茶

桂花除富於寓意和用作觀賞以外,還是窨制花茶,提煉芳香油和製造糖果 糕點的上等原料。茶葉用鮮桂花窨制後,既不失茶的塊味,又帶濃郁桂花香氣,飲後有通氣和胃的作用,很適合於胃功能較弱的老年人飲用。桂花茶溫補陽氣之功效。主治 陽氣虛弱型高血壓病。症見眩暈,頭暈,腰痛,畏寒肢冷,大便溏,小便清長,舌質淡,苔白...

烏龍茶能提神嗎,烏龍茶和綠茶提神效果哪個更好?

烏龍茶能提神 烏龍茶最提神 烏龍茶有較好的降血脂 降低膽固醇 助消化的功效,且有較強的提神效果。黑茶適合 肉食者 黑茶加工中因經過後發酵工序,茶性更溫潤,去油膩 去脂肪 降血脂功效更顯著。平時飲食結構以肉製品為主的消費者可選擇黑茶,如湖南的茯磚茶 湖北的青磚茶或雲南的緊壓茶 普洱茶等等。兒童可以喝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