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真正是被誰殺的,關羽是誰殺的?

2022-01-01 08:43:17 字數 4923 閱讀 9811

1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是敗走麥城,後被呂蒙所擒,擒後被孫權殺害.張飛是因醉酒發飆被部下張達、範強割掉了人頭.趙雲可以說是病死的.

但是又有傳說稱,趙雲征戰多年,身上竟然沒有傷疤,最後是他的孫女不小心拿繡花針紮了他一下,後來生病致死!傳說總歸是傳說,但是這三位裡面數趙雲活的歲數大!

2樓:匿名使用者

關二哥之死,有好幾種說法:

其一:如樓上仁兄所言,死於潘璋手下馬忠!

其二,關羽是被諸葛亮借刀殺的?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發動襄樊戰役,雖然水淹七軍,成鎮華夏,但最終卻導致荊州失守,自身也為刊、權所殺-但令人感到困惑的是,整個襄樊之戰,首尾長達半年之久,從開始的吳魏使者往來不絕,到後來的曹操不斷調遣于禁、龐德,徐晃等率兵增援樊城、如此規模巨大的軍事行動,蜀漢方面竟沒有采取任何對策,最後當關羽敗走麥城,全軍覆沒之際,蜀軍援兵也還是遲遲不至,這引起了後人的紛紛猜疑。最近,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子彥在專業期刊《史學集刊》上撰文指出,關羽之敗,敗在吳魏聯盟絞殺,但真正把關羽送上斷頭臺的卻可能是自家人諸葛亮。

劉備、關羽「自小結契」,劉備絕不會「疏慢」到只作壁上觀

朱於彥在文中指出,當時諸葛亮雖不能執掌軍政大權,但他明知關羽攻取襄樊條件並不成熟,且完全違背了《隆中對》提出的待「天下有變」,兩路北伐曹魏的戰略決策:然《三國志》正文及斐注中均未見諸葛勸諫的記載。

退一步而言,即使劉備寵信、縱容關羽,不把《隆中對》放在心上,但襄樊戰役打響後,劉備、渚葛亮不可能不全力關注戰役進展的一舉一動。儘管川、鄂之間山路阻隔,交通不便,資訊傳播不甚暢通,但整個襄樊戰役從建安二十四年7月開始,至12月結東,首尾長達半午之久,蜀漢作為一個完整的新興政權,個可能沒有任何資訊傳播渠道。關羽攻襄樊,守荊州兵力不足,加之此時孫劉聯盟已呈破裂之勢,孫吳隨叫可用奇兵偷襲荊州,諸葛亮深諳兵法,難道他會掉以輕心?

眾所周知,諸葛一生唯謹慎,從不弄險,他為何不提醒「疏慢」的劉備?

朱子彥認為,只要諸葛亮負起自己作為「軍師」的職責,隨時將荊州的「險情」提醒劉備,與關羽「臼小結契」、情同手足的劉備絕不會「疏慢」到只作壁上觀,對兵敗臨沮(關羽被擒樂之地)的關羽不以一卒相救。所以真正把關羽送上斷頭臺的不足別人,而是臼家人諸葛亮,那麼諸葛亮為什麼要除掉關羽呢?這還要從渚葛亮的抱負。

以及關羽的為人中尋找答案,

諸葛亮胸懷天下,關羽無疑是他攫取權力的最大障礙

朱子彥指出,諸葛亮高臥隆中,聲稱自己「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實則「藏器在身」,是胸懷大志的,他曾對好友石韜、徐庶、孟建雲曰:「卿三人仕進可至刺史、郡守也。」當三人反問他可仕至何官時,「亮但笑而不言」。

笑而不言為何?蓋囚刺史、邢守一類官職皆小在諸葛亮眼小,而其大志所欲則難以啟齒告人山。

赤壁之戰前,諸葛亮出使東吳,爾吳重臣張昭想推薦他侍奉吳主,諸葛亮說:「孫將軍可謂入主,然觀其度,能賢亮而不能盡亮,吾是以不留。」」賢」、「盡」兩字的寓意深長,必須參而悟之:

所謂「賢」,即把諸葛亮看成是「賢土」,對待「賢士」的最高規格無非是以「國士」待之,而「盡亮」就很難用一兩句話來表達箇中之意:

然而,渚葛亮進入劉備集團以後,其地位和權力也是逐步上升和提高的.其實,劉缶對諸葛亮亦並非一廾始就推心置腹,君臣猶如魚水。在劉備稱帝前後,關羽,張飛的地位均高於諸葛亮,其他如趙雲。龐統、法正、黃忠,馬超等人的地位亦不低於諸葛亮,正如大多數史家所指出的:

劉備與關羽、張飛的關係比之於諸葛亮顯然要更進一層,這對於一心欲謀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諸葛亮來說,這個排他性極強的小圈子是他仕途上的嚴重障礙。

關羽一直瞧不上士大夫,赤壁之戰後對諸葛亮很是嫉妒

朱子彥接著指出,關羽驕橫跋扈是出了名的,對此史書多有汜載、建安十九年,劉備攻益州,西涼馬超來投,馬超是當時頗具聲望的虎將,劉備得到他喜出望外,即封他為下西將軍,位同關羽。遠在荊州的關羽間之極為不滿,當即寫信給諸葛亮,「門超人才誰可比類」,諸葛亮作書答稱,馬超「雄烈過人,一世之傑」,「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末及髯(關羽)之絕倫逸群也」。關羽閱信後,洋洋自得,將信「以示賓客」。

建安二十四年,劉備自稱關中王,欲重用黃忠為後將軍。恐關羽不悅,派費詩往關羽處。同寸拜關羽為前將軍。

但關羽聽了此事後,人怒,說「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不肯受拜:關羽如此狂妄,諸葛亮為何不加以制止,反而要山意逢迎,討其歡心呢?朱子彥認為,這正是諸葛亮了於心計,深藏不露的韜略。

亮、羽二人的關係如何?史無明文記載。然細加考察,亦可略窺一二,諸葛亮初出茅廬,劉備「與亮情奵日密,艾羽,張飛等就不悅」:

赤壁之戰.諸葛亮建立奇功,不僅鞏固廠他在劉備集團中的地位,而且樹立了—定的威信,使關,張等人再也不敢小瞧他。但關羽卻由過去的輕視變成了嫉妒,於夫子對此看得十分清楚,他說:「昭烈之敗於長阪,羽軍獨全,曹操渡江,不能以一矢相加遺:

而諸葛公東使,魯肅西結,遂定二國之交,資孫氏以破曹,羽不能有功,而功出於亮。劉琦曰:朝廷養兵三十年,而大功出一儒生?

羽下是以忌諸葛者忌肅,因之忌吳,而葛、魯之成謀,遂為之滅裂而不可復收。」

襄樊之戰,不失為諸葛亮除掉關羽的一個好機會

朱子彥認為,誚葛亮為何想除掉關羽,這和關羽的性格有極大的關係-關羽和張飛的性格截然不同,史書上說:「羽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飛愛敬君子而不恤小人。」意思是說,張飛雖然不善待士卒,但對有才能的士大夫非常敬佩尊重,而關羽雖然愛撫士卒,但卻對士人大始終心存芥蒂,盛氣凌人。

諸葛亮作為劉備集團中的頭號士大夫.當然也在具中。

諸葛亮對關羽目空一切的情況十分清楚,然顧慮其與劉備「恩若兄弟」的特殊關係,加之自已投奔劉備的時間要比關羽晚得多,官職也比關羽低,故不得不「虛與委蛇」,巧為周旋,諸葛亮考慮的是要從根個上解決問題,那就是等待時機除掉關羽,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冒然發動襄樊戰役,諸葛亮在這樣的大好機會來臨之時當然不會去提醒對戰局「疏慢」的劉備。

其三嘛,大家都知道,三國五虎上將關羽-關雲長-關二哥死於敗走麥城跑路失敗後被擒殺,可細節問題一直眾說紛紜;本人經歷n年孜孜不倦的調查(翻閱三國系列**)及實踐(業餘時間勤玩三國志遊戲),終於發現了二哥真正的致命死因!

3樓:天堂

關羽率數十騎出逃,一路突圍至距益州不過一二十里的臨沮(今湖北省襄樊市南漳縣),遇潘璋部將馬忠的埋伏,被擒,和長子關平於臨沮被害。

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關羽是誰殺的?

4樓:慕容希榮亓香

關羽兵敗荊州,被孫權擒獲後遭斬殺。

權遣將逆擊羽,斬羽及子平於臨沮。《三國志

蜀書關羽傳》

5樓:冰凍了你呢

關羽是被馬忠殺死的;參考資料說法**於《三國演義》和史書《三國志 蜀書 關羽傳》記載

馬忠,不為人所熟知,曾經擒殺關羽、射斃黃忠。他,最後也未得善終,被蜀國降將糜芳、傅士仁刺殺,將首級獻於劉備。

歷史**一:

根據《三國演義》所知:關羽撤軍而回時,孫權已先到達江陵,派陸遜攻佔夷陵(今湖北宜昌)、秭歸(今湖北秭歸),切斷關羽入川退路。在回軍途中,關羽多次派人到江陵探問訊息。

每次,呂蒙都禮待來使,並讓使者周遊城中。使者回到關羽軍中,將士們知道家門無恙,鬥志盡失,多數都半途而逃。關羽自知勢孤,派人向駐紮上庸的蜀將劉封、孟達求援,二人以上庸新定為由,拒絕支援。

關羽陷於進退失據,腹背受敵的困境,遂西走麥城(今湖北當陽東南)。這時,陸遜乘勝西進,奪取了宜都。關羽看到麥城東、西、南三面全是敵人,而援兵又遲遲不到,決定突圍回西川。

呂蒙知關羽兵少,料到他要逃走必然走麥城北邊的通西川的小道,就事先派兵埋伏。十二月,孫權派使者到麥城勸關羽投降。關羽提出叫吳軍退兵十里,然後在南門相見。

呂蒙果然退兵十里,等候關羽投降。關羽及其子關平趁機帶著十幾個騎兵,偷偷地出北門向西逃去,被吳將潘璋部司馬馬忠擒獲,次年正月,與其子關平在建業一起為孫權所殺,死時年約六十歲。蜀後主劉禪在景耀三年(公元260年)追諡關羽曰「壯繆侯」,其子關興嗣。

歷史**二:

據史書《三國志·蜀書·關羽傳》記載:權遣將逆擊羽,斬羽及子平於臨沮。

219年10月,魏王曹操欲遷都避關羽之鋒芒,司馬懿、蔣濟等勸阻,建議挑撥孫權攻打關羽。而孫權也一向對關羽不滿,又對荊州覬覦已久,主動向曹操請纓攻打關羽後方。呂蒙受命偷襲荊州,荊州守將麋芳、傅士仁不戰而降。

關羽只知後方生變,不知荊州已輕易陷落。

關羽和前來救援的徐晃作戰失利,解除對樊城的包圍南撤。關羽試圖議和解決與昔日盟友孫權間的紛爭,但派出的使者反遭呂蒙利用,動搖了軍心,關羽軍隊漸漸渙散,唯有退至麥城。12月,試圖詐降以乘機回蜀,又被呂蒙看破。

途中,關羽被潘璋手下馬忠擒獲,於臨沮經孫權「批准」斬殺。頭顱被星夜送往洛陽曹操處。

關羽簡介:

關羽(161-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蜀國名將。

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封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

關羽是被誰殺的,關羽是誰殺的?

在三國演義中關羽是被呂蒙捉住,交給孫權,孫權下令把他殺了。建安二十四年 219年 十月,曹操聯合東吳孫權攻打荊州。當時關羽認為東吳不敢和他為敵,於是率軍至樊城和曹操大戰。誰知東吳孫權竟然真的派呂蒙偷襲了荊州,關羽大軍得知荊州失陷以後,軍心渙散,兵敗麥城,呂蒙追殺關羽到麥城以後斬殺了關羽,也有人說關羽...

是誰領兵三千追擊關羽,反而被關羽殺了

蔡陽,於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之後私自追擊關羽,但反而被關羽所殺。蔡陽是曹操的名將,武藝高強,力大無比,有萬夫不擋之勇。蔡陽的那匹馬也是個寶馬,通人性,見關公計斬蔡陽,心中不服,圍著蔡陽的屍體一陣悲鳴,跑到一個大水塘邊跳水自殺了。關公 張飛 劉備相會後,厚葬了蔡陽和他那匹白馬。駐馬店市驛城區古城鄉的古城,...

雍正為何背上「殺子」的惡名?雍正是誰殺的?

關於這段歷史,史書上是這樣記載的 皇三子弘時,以年少放縱,行事不謹削宗籍死,年二十四。但後來乾隆繼位之後,恢復這位皇子的宗籍時,又有人說他是因為株連之罪才被雍正給刺死的。具體是個什麼情況,其實很難說清楚。但我想,這位皇子一定不討雍正喜歡就是了。年少放縱可能還是說輕了,相信這位皇子一定是幹了什麼更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