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殺呂布,送關羽赤兔馬,為什麼被曹操所擒的兩人待遇差別大

2022-01-19 21:01:22 字數 4618 閱讀 2465

1樓:文娛吃瓜

擒殺呂布,送關羽赤兔馬,曹操擒兩人之後給予他們的待遇差別很大,我認為全在於一個「義」字:關羽重情重義,呂布薄情寡義,造成了命運的不同

東漢末年,是一個群雄逐鹿的年代,在這個時候湧現的歷史人物數不勝數,有足智多謀的諸葛亮,未出茅廬已知三分天下,也有剛剛出山就被殺死的龐統,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獨有的特點。

而作為北方政權的領導人曹操,對同樣英勇無比的呂布和關羽態度卻大不同,原因在於:關羽重情重義,呂布薄情寡義。

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曹操的眼光和識人的本領是非常厲害的。當年儘管有「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的說法,但是他的人品的確不敢恭維。

當年他認董卓為義父,但是後來因為一個美麗的女子貂蟬殺掉了他,其實這就是弒父。還有一次,他走投無路,投靠劉備,本是駐紮在了小沛,但是偶然的一次機會鳩佔鵲巢,佔領了劉備的徐州。如此種種足可以見識到他的人品差得可以。

而反觀關羽,他總是把「義」字作為第一條人生信念。曹操捉到關羽後,對於曹操的利誘,他不為所動,只因為他和劉備有拜把子之情,即便是殺頭也不為所動。

後來曹操無可奈何將關羽放回,這也為曹操保留了一命。當赤壁一戰後,他敗走華容道,儘管關羽在軍中已立軍令狀,但是念及曹操當年不殺之恩,放過了他,如此有重恩情之人,自然會被曹操禮遇。

2樓:周虎虎

曹操認為呂布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而且追隨過多個主人,並不忠誠所以才會有這麼大的區別。

3樓:高情難逐曉雲空

在於兩人的身份和曹操對他們的認知不同。曹操是梟雄,他看中的是關羽的信義和武力,所以對關羽很禮遇。而呂布就是個三姓家奴,還自立,根本不能收服,曹操當然殺了他。

4樓:司命南宮伊雪

關於重仁重義人品很好。曹操愛才想要留住他。呂布換了很多個,讓曹操忌諱。

5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因為呂布曾經為了一個女人就殺了自己的義父,在古代,這樣的人是不忠不孝之人。

6樓:ever一

呂布桀驁不馴難以馴服,關羽不同,關羽信奉忠義,所以曹操擒殺呂布,送關羽赤兔馬。

7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因為呂布換了太多主人了,根本沒有仁義,而關羽至始至終都追隨劉備,曹操很會看人,當然對兩個人不一樣了。

8樓:荒王爺

答案是:曹操人自認為呂布是狼,捕獲後無用,當殺之。關羽是狗,捕獲後可以被馴化,當用之。

9樓:東辰嬌嬌

關羽重義氣講道義,所以值得結交;呂布是善變小人,利益面前翻臉不認人,為君子所不齒,所以曹操對待兩人的態度才會迥然不同。

《三國演義》中赤兔馬的一個主人是董卓?

10樓:匿名使用者

赤兔馬是有名的汗血寶馬,最開始是董卓的,因為為了得到呂布所以用它來賄賂呂布。曹操在白門樓殺死呂布後赤兔馬又歸了曹操,後來曹操愛惜關羽才華把它贈給了關羽。關羽被殺,赤兔馬又歸了馬忠。

11樓:匿名使用者

赤兔馬是董卓從西涼帶來的寶馬良駒。董卓為了拉攏年輕將領呂布,就把這匹馬送給了他。呂布得馬後果然殺了原來的主人丁原,投奔到董卓的門下,當了他的義子。

後來,這匹馬跟隨呂布大展神威。但在白門樓,因為劉備的一句話,曹操痛殺呂布,赤兔寶馬也就歸了曹操。也是機緣巧合,關羽為了保護劉備的兩位夫人暫時投靠了曹操。

曹操十分愛惜關羽的人才。也想仿效董卓「寶馬贈英雄」。但關羽終究不是呂布,他接受了赤兔,也是為了更快地找到劉備。

從此以後,赤兔馬和青龍偃月刀就成為了關羽的代表形象。當關羽敗走麥城,被東吳殺害後,赤兔馬又為馬忠所得。可這次它不再順從著跟隨新主人,絕食而亡,跟隨舊主關羽而去了。

12樓:朝天懶

嘶風赤兔馬的第一個主人是董卓,然後依次是呂布,曹操,關羽,馬忠

因為它在關羽死後不久就絕食而亡了,所以雖然馬是歸馬忠的,但是他並沒有正式騎過

13樓:

《三國演義》中,赤兔馬最初應該是羌人送給董卓併為董卓坐騎。後來為了拉攏呂布,赤兔馬被送與呂布。

呂布寺後,赤兔被曹操轉送給關羽,此後一直跟隨關羽。

關羽敗走麥城後,赤兔馬落入孫權手中。孫權將赤兔贈給擒獲關羽的吳國將領馬忠。但赤兔心念舊主,絕食而死。

14樓:匿名使用者

死後馬歸馬忠,而此馬戀關羽忠心,不肯進食 鬱鬱而終,馬忠其實並非真正意義上擁有過此馬~~~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赤兔馬是董卓的吧,不是李肅讓董卓把赤兔馬送給呂布的麼,"須得此馬,再用金珠,以利結其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孫權,孫權把他賞賜給了馬忠

歷史上誰把赤兔馬誰給了呂布,後來又怎麼到了關羽手中的?

17樓:要當技術宅

《三國演義》記載,赤兔馬最早為西涼刺史董卓的坐騎,後被董卓用來收買丁原的義子呂布;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操賞賜關羽;關羽被殺後,赤兔馬思念舊主,絕食而死。

赤兔馬,本名「赤菟」(身體大紅色,像老虎一樣凶猛的神駒)乃是馬中的皇者,非超凡之人不可馭。為呂布之坐騎,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操贈與關羽。

「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可日行千里,還能夜走八百。《三國志》中有關赤兔馬的記載,但是何以稱為赤兔馬卻沒說。於是,後人就認為,「赤」是說其毛色,「兔」是跑得快如兔子。

18樓:手機使用者

三國志·魏志·呂布傳》上說:「布有良馬名曰赤兔」《三國演義》的描述就更清楚了。赤兔馬是董卓從西涼帶來的寶馬良駒。

董卓為了拉攏年輕將領呂布,就把這匹馬送給了他。呂布得馬後果然殺了原來的主人丁原,投奔到董卓的門下,當了他的義子。後來,這匹馬跟隨呂布大展神威。

但在白門樓,因為劉備的一句話,曹操痛殺呂布,赤兔寶馬也就歸了曹操。也是機緣巧合,關羽為了保護劉備的兩位夫人暫時投靠了曹操。曹操十分愛惜關羽的人才。

也想仿效董卓「寶馬贈英雄」。但關羽終究不是呂布,他接受了赤兔,也是為了更快地找到劉備。從此以後,赤兔馬和青龍偃月刀就成為了關羽的代表形象。

當關羽敗走麥城,被東吳殺害後,赤兔馬又為馬忠所得。可這次它不再順從著跟隨新主人,絕食而亡,跟隨舊主關羽而去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董卓派說客召呂布,送他赤兔馬和鎧甲 後來呂布白門樓**,馬歸於曹操 之後曹操想挽留關羽送他赤兔馬 關羽敗走麥城,馬餓死了

呂布被曹操斬首後,將赤兔馬給了關羽,那他的妻子女兒給了誰?

20樓:從前有坐靈劍山

在三國演義中,我們知道呂布被曹操斬首後,曹操把呂布的所有東西都納為己有。包括呂布的 赤兔馬和他的妻子兒女。在關羽被迫進入曹營的時候,曹操為了將關羽拉進自己的陣營,不惜將赤兔馬送給了關羽。

而他的妻子嚴氏和她的女兒呂綺玲又去了**?

呂布的女兒長得也是十分漂亮,和貂蟬有的一拼。但是這是由呂布的老婆嚴氏所生的,他並不是貂蟬的女兒。這麼漂亮,又有才華的女兒落到了曹操的手中。

雖然曹操是一個好色之徒,但是他也不會把仇人的女兒留在自己的身邊。所以在歷史上呂布的女兒很有可能是被賞賜給手下的人。他的下場一定好不到哪兒去。

他的母親嚴氏也應該成為了曹操底下的奴隸。

但是在史書上又記載了一種可能,曹操在攻打呂布的時候,他的母親嚴氏帶著她的女兒一起成亂逃走了 。因為他們比較幸運,逃出去之後便過著逃亡的生活。然後又被一個好心的人家收留了,最終的結局就是過著清貧的生活。

貂蟬也算是呂布的妻子之一。據說曹操想要把貂蟬那為自己的小妾,在他們第一次相見時,貂蟬就拿著匕首先要刺殺曹操,但是貂蟬知道自己沒法成功,貂蟬便在曹操的面前自殺了。可以這麼說呂布死後,他身邊的人沒有一個能夠平穩的度過自己的後半生。

21樓:啊洋

呂布的妻子貂蟬曹操本來是將她送給自己的兒子曹丕,不過因為一些意外,她死於亂箭之下,至於他們的女兒,沒有詳細的一個記載

22樓:匿名使用者

呂布死後,其家人並沒有過多的記載,也沒有確切的說法證實,有種說法是他的女兒後來從軍了。

23樓:面試答疑木樨

據說呂布的妻子和女兒被別人救走了,然後一直都過著非常平靜的生活。

24樓:高中陳老師

他的妻子女兒不知道,但是貂蟬好像也給了關羽,但是關羽並沒有收下,只是將赤兔馬收下了。

25樓:職場解惑七七

呂布的妻子和女兒應該提前被人接走,去了一個不認識她們的地方進行生活。

26樓:雷子說歷史

其實他的妻子兒女我倒不知道應該要麼也是被殺掉了吧,應該也不能算是有好下場吧。

27樓:嚮往

呂布死了之後,他的妻子女兒都被善待了,然後聽說他的妻子最後因為呂布死而過於傷心也死掉了,女兒是被安排從軍

28樓:和藹的小銘

在史記上並沒有太多的記錄曹操妻子兒女的事情,因為本就是英雄,他的光輝蓋住了太多的東西了

29樓:非非鴨

這個好像沒有太多記載他的家人的,所以我不是很清楚。很多的是記載關羽,他女兒傳說從軍了應該。

30樓:小貓愛吃醋

妻子貂蟬,女兒呂綺玲,最初想將愛女許配給袁術,後來沒有

呂布vs關羽哪個會贏,呂布VS關羽哪個會贏?

這裡不要在押韻一呂二什麼 的,只排三國演義單挑表現,打群架趙雲表現最好。第一檔次 虎牢呂布 防禦最佳,獨自三十合戰平關張 白馬關羽 攻擊最佳,秒殺二十合擊敗徐晃的顏良,三合砍死五六十合平趙雲的文丑 第二檔次 顏良 二十合戰勝能五六十合平許褚的徐晃,這樣的表現堪稱攻擊力第二,呂布馬超張飛趙雲典韋幾個曾...

關羽張飛三十回合拿不下呂布,若關羽單挑呂布誰能取勝

要說起來這呂布和關羽都是三國當中數一數二的武將,單看其能力可以說是非常的強悍。關羽被人們稱之為 武聖 而呂布更是因為在演義當中虎牢關三英戰呂布而名揚天下。那麼接下來我們分別從正史和演義兩個角度來分析一下,如果呂布和關羽單挑,到底誰能取勝呢?首先如果演義當中關羽和呂布對上了,二者單挑到底何人能夠取勝呢...

為何關羽不敢挑戰呂布

整個三國演義之中,最不怕呂布的人應該就是張飛了,張飛初次見到呂布,就罵呂布是三姓家奴,然後就跟呂布單挑在一起,而且還是五十回合不分勝負,這是三英戰呂布的前哨戰,當時的張飛名不見經傳,卻敢挑戰天下第一猛將的呂布,張飛哪來的膽子呢?這還沒完,後來的故事告訴我們,不是張飛怕呂布,而是呂布怕張飛,因為張飛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