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關羽不敢挑戰呂布

2022-01-10 10:45:00 字數 2547 閱讀 2476

1樓:

整個三國演義之中,最不怕呂布的人應該就是張飛了,張飛初次見到呂布,就罵呂布是三姓家奴,然後就跟呂布單挑在一起,而且還是五十回合不分勝負,這是三英戰呂布的前哨戰,當時的張飛名不見經傳,卻敢挑戰天下第一猛將的呂布,張飛哪來的膽子呢?

這還沒完,後來的故事告訴我們,不是張飛怕呂布,而是呂布怕張飛,因為張飛見一次呂布,就要罵一次呂布,然後再單挑呂布,感覺呂布才是被欺負的一方,比如在後來的小沛之戰時,張飛偷走了呂布的馬,呂布還找馬,然後張飛又主動挑戰呂布,這一次兩人單挑了一百回合,還是不分勝負

兩次合計一百五十回合不分勝負,看來呂布這輩子是打不過張飛的,既被張飛侮辱,又被張飛挑戰,呂布能不受氣嗎?可呂布受了氣又能怎麼樣呢?兩次都打不過張飛,也只能這樣算了,呂布怕張飛到了什麼地步呢?

連張飛喝醉了酒,呂布都不敢挑戰張飛,而是眼睜睜地看著十八騎燕將救走了張飛。

那麼問題來了,張飛為什麼不怕呂布?反而是呂布怕張飛呢?

有幾個原因:

一是張飛不怕死,呂布怕死。

這不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那種怕,而是每次單挑就拼命的那種猛,張飛就是這樣,打架就是拼命,一旦拼命起來,非死即傷,而張飛不怕受傷,也不怕死,這樣的人簡直無敵了,因為他根本沒有弱點,雖然張飛的武力可能低於呂布,但是勇猛及拼命的精神彌補了武力的不足,所以張飛幾次戰平了呂布。

呂布跟張飛就完全不同了,呂布在當時可是功成名就的名人,同時也是天下第一的猛將,你見過哪個功成名就的成功人士跟人拼命的,沒有吧,呂布要名聲有名聲,要地位有地位,有美女有美女,要武藝有武藝,根本犯不著跟張飛拼命,所以呂布是一旦覺得自己有危險立即撤退,絕不多打哪怕是一個回合。

比如三英戰呂布,呂布感覺到不是三人對手,劉備加入後,馬上以劉備為突破口,殺出三人的包圍圈,然後逃走了,劉備、關羽、張飛還在後面追呢,但呂布為了逃命,可以連面子都不要的,還有曹營六將戰呂布,也是同樣的道理,呂布一發現不對勁,打不過了,馬上逃,絕不多待一秒鐘,這就是呂布,怎麼可能跟張飛拼命嘛,寧願不要面子,也不會拼命,所以呂布與張飛就只能打成平手了。

第二個原因是巔峰期的張飛沒有人能打敗,包括呂布,最多是平手,而呂布早過了巔峰期,武力一直在下滑。

張飛的巔峰期就是從三英戰呂布到徐州之戰獨戰曹營八將這一段時間,張飛的特點是勇猛,不怕死,耐力超強,力氣超大,這一點跟馬超和許褚有點像,但張飛的武力顯然更強,三國演義中的張飛與任何人單挑都沒有輸過,包括呂布,說趙雲是三國常勝將軍,其實張飛也是,你看到過張飛輸給誰了嗎?一個也沒有。

而呂布從三英戰呂布之後,武力開始下滑,一是過了巔峰期,二是年齡越來越大,三是酒色傷身,呂布有貂蟬這個美女天天在身邊,身體早被掏空了,雖然早年是三國第一,但是越往後,武力下滑得越厲害,所以呂布也只能跟張飛打個平手,這已經算超常規發揮了。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張飛見到呂布是又罵又單挑,一點也不怕呂布,那為何沒見過關羽挑戰呂布,是因為關羽武功不行嗎?

當然不是。事實上關羽的武功還在張飛之上,關羽同時是三國斬殺名將最多的人,關羽一出手就是溫酒斬華雄,然後就是白馬之戰斬顏良,延津之戰斬文丑,過五關斬六將,襄樊之戰水淹七軍,擒拿于禁斬殺龐德,圍困曹仁,威震華夏,一時名聲蓋過了天下所有英雄,所以關羽才會驕傲,才會看不起人,才會說東吳都是鼠輩,才會目中無人。

但是早年的關羽卻不是這樣,早年的關羽是一個謙虛、謹慎的人,就拿武將單挑來說,沒有十足的把握,他是不會出手的,關羽當然也跟呂布交過手,同樣是三英戰呂布的前哨戰,關羽與張飛二人聯手戰呂布,但是兩人聯手單挑呂布三十回合,不分勝負,這也是關羽唯一一次挑戰呂布,還是二打一。

以關羽驕傲自滿的性格,他是不屑於跟張飛聯手打呂布的,不過當時的關羽還不出名,不像後來那麼有名,關羽出名是從斬華雄開始的,自從斬了華雄,關羽就開始自信和自滿起來,但斬華雄是在三英戰呂布之前,這個時候關羽才剛剛有了一點自信心,還不太敢面對呂布這個天下第一的猛將,因為關羽不像張飛那樣頭腦簡單。

關羽考慮問題想得比較多,當時之所以沒有繼續挑戰呂布的第一個原因是:關羽已經斬了華雄立功了,後面立功的機會應該讓給張飛,所以是張飛第一個單挑呂布。

第二個原因是:關羽沒有十足的把握拿下呂布,關羽不像張飛打不過就拼命,大不了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關羽是很珍惜自己的生命的,他如果要挑戰其他將領,沒有十足的把握是不會出手的,寧願繼續等著,也不出手,所以關羽沒有挑戰呂布。

第三個原因就是:呂布就是關羽的偶像。因為整個三國之中,關羽只佩服一個人,就是呂布,所以儘管張飛對呂布很不尊重,但關羽卻很尊重呂布,張飛罵呂布的時候,關羽稱呼呂布是「呂將軍」,很尊重,這是完全不同的態度,既然呂布是關羽的偶像,他當然不敢挑戰呂布了。

另外,當呂布去世後,關羽就開始覺得整個天下只有他是第一,原來是呂布第一,關羽第二,現在是關羽第一,第二還沒有出現,也許是張飛,但這個時候呂布都沒了,關羽也用不著害怕呂布了,只是呂布活著的時候,關羽是害怕呂布的。

2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關羽對自己有著清醒的認識,他還是知道自己不如呂布的,所以就沒有挑戰呂布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知道自己沒有那樣的實力,如果去打呂布只會讓自己丟面子,因此他不去。

4樓:風逸安

因為呂布武力高強,關羽沒有把握可以打敗他。

呂布武功在關羽之上為何呂布不是武勝

三姓家奴,涉及到rp問題了.另外我估計關羽武聖的稱號也主要 於 三國演義 其真實rp也不是很過關,自大目無旁人是他最大弱點.1呂2趙3典偉,4關5馬6張飛,武功他排第四rp,武德也不錯可能是應為死的早背追封的,可惜了趙雲了 呂布在人氣值方面不如老關。比如說現在的學歷是一方面,能力還是一方面。呂布人氣...

呂布vs關羽哪個會贏,呂布VS關羽哪個會贏?

這裡不要在押韻一呂二什麼 的,只排三國演義單挑表現,打群架趙雲表現最好。第一檔次 虎牢呂布 防禦最佳,獨自三十合戰平關張 白馬關羽 攻擊最佳,秒殺二十合擊敗徐晃的顏良,三合砍死五六十合平趙雲的文丑 第二檔次 顏良 二十合戰勝能五六十合平許褚的徐晃,這樣的表現堪稱攻擊力第二,呂布馬超張飛趙雲典韋幾個曾...

關羽張飛三十回合拿不下呂布,若關羽單挑呂布誰能取勝

要說起來這呂布和關羽都是三國當中數一數二的武將,單看其能力可以說是非常的強悍。關羽被人們稱之為 武聖 而呂布更是因為在演義當中虎牢關三英戰呂布而名揚天下。那麼接下來我們分別從正史和演義兩個角度來分析一下,如果呂布和關羽單挑,到底誰能取勝呢?首先如果演義當中關羽和呂布對上了,二者單挑到底何人能夠取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