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哪個?創始人是誰?關羽被後世尊稱哪個教的

2021-08-04 21:53:12 字數 3454 閱讀 488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道教道教創始人 張道陵 道教是以“道”為最高信仰的中國傳統宗教,產生於東漢中葉,是在中國宗教信仰基礎上逐漸形成的,道教奉老子為教主,尊之為神明,將《道德經》做宗教闡釋,奉為根本經典。道教的思想淵源可追述到商殷的鬼神崇拜、戰國的神仙方術和秦漢的黃老學說。兩漢之際,佛教傳入中國,佛教的組織、儀則、教規等為道教提供了借鑑。

其形成大致經歷了原始道教階段、理論化階段和形成宗派階段等三個時期。其中原始道教階段一五斗米道(創始人為江蘇沛縣的張陵)、太平道(創始人為鉅鹿人張角)為代表,在理論化階段,道教的教義思想、科儀規範、廟堂設定均已完備,道教理論體系和組織形式趨於成熟;在形成宗派階段,中國大道教系統——全真派、正一派逐漸形成,影響至今。

主要派別:

早期道派:始於東晉,主要有天師派、上清派、;靈寶派、樓觀派。

南宋時期的道教派系:南宋時期的道教主要派系有全真派、正一派 關羽(162?-220),漢族。

生於東漢桓帝延熹年間,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人(今山西運城市)。一直是歷來民間崇祀的物件,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前將軍,漢壽亭侯,軍事家。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尊稱為“關公”。

三國時期蜀國名將。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號為“文聖”的孔子齊名。後人有詩稱讚關羽:

三國時期蜀國傑出的軍事家和戰略家。此外,關羽還被臺灣同胞視為恩主神。

2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我覺得還是張道陵正一道(東漢時俗稱“五斗米道”)創始人,老子創立了道的哲學,並沒有設立教派。而張道陵則是開山第一宗大祖師,俗稱“張天師”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箍的宗教。創立於東漢順帝時期。在文化傳統上,道教承傳了華夏古代的傳統禮樂文明;在一理論上,道教直接吸收並發展了春秋戰國時期的老子,莊子的道家思想;在實踐上,道教繼承了先秦時期士,神仙的修煉經驗和成果。

道教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概括起來有:道教宇宙觀,道教人生觀,道教哲學,道教神學,道功道術,齋醮儀範,醫學養生,陰陽風水,命相**,道場法事,道教武術,道教**等十二個方面。

因此說,道教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座寶庫。 《三國演義》·關羽

關羽(162?-220)字雲長,美髯公。本字長生(壽長),幷州河東解州(今山西省運城市)人,漢族。據《三國演義》描寫關羽身長九尺,使青龍偃月刀,《三國志》中無記載。

中國東漢末年著名將領,自劉備於鄉里聚眾起兵開始追隨劉備,是劉備最為信任的將領之一。

東漢末年劉備麾下著名將領,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曾任蜀漢政權前將軍,爵至漢壽亭侯,諡曰“壯繆侯”。在《三國演義》中被描述為蜀漢五虎上將之首。

死後受民間推崇,一直是歷來民間祭祀的物件,被尊稱為“關公”;又經歷代朝廷褒封,清代時被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還被稱做“關夫子”;最後被封為“蓋天古佛”。佛教中稱其為“伽藍菩薩”。隨著關羽地位變得顯赫,關羽更被尊稱.

三合會早期是一個道教反清的幫會,所以會拜祭道教大神關羽。

3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老子 春秋時期人

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什麼宗教,它的主要

4樓:晟

道教道教,又稱道家、黃老、老氏與玄門等,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固有宗教。道教是繼承華夏民族古代原始宗教之血脈,從敬天祭祖到殷商時代天神崇拜,春秋戰國的黃老道家,秦漢時期神仙方術以及民間信仰和東漢“五斗米道”,“太平道”一路走來的。是中華國人文化催生的,乃是中國人的根蒂,是東方科學智慧之源,是促進科技發展的宗教以及全球最珍愛生命和尊重女性的宗教。

創始於黃帝崆峒問道、鑄鼎煉丹,闡揚於老子柱下傳經、西出函谷,故以黃帝為紀元,已有道歷4700多年的歷史。尊“道”為最高信仰,而道的尊高和偉大,其最高體現就是“德”,所以,道教在“尊道”的同時也“貴德”,道教的“道”與“德”一起,共同構成其教理的核心內容。道教與中華本土文化緊密相連,深深紮根於中華沃土之中,並對中華文化的各個層面產生了深遠影響。

宗教,哪一個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老子創立,土生土長的

儒教,孔子創立,土生土長的

佛教,釋迦牟尼佛創立,起源於印度

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道教還是佛教?

6樓:文化話你知

當然是道教了,佛教發源於古印度後才傳入我國的宗教。

道教是我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以我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基礎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是世界五大宗教之一。道教是一個崇拜多神明的宗教,發源於我國春秋戰國時期,以“道”為最高信仰,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老、得道成仙和濟世救人。道教在我國傳統文化上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今也有一定影響力並積極發展。

古代春秋戰國時期是一個百家爭鳴的時代,老子是道家的創始人,道家也成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將道家的哲學神化了,在當時並沒有太大影響,直到漢代後期才陸續有教團出現,東漢末年張道陵正式創立道教,他們把老子稱為太上老君,供奉他為教主,並將他的《道德經》視為修仙境界的經典。道教還講究修身養性,並把莊子的神祕主義作為核心。

道教成仙的主要方法為服食仙藥,外丹等,煉氣與導引,內丹修煉,並藉由道教科儀與本身法術修為等儀式來修煉成仙。

到了魏晉時期,道教得到了很大的發展,那時候道教分化成了士族的丹鼎道教和民間的符水道教。茅山道士葛洪將道教的神仙方術與儒家的綱常相結合,創造了一套長生成仙體系,大大發展了丹鼎道教,再加之那時候老莊思想盛行,也促進了道教的理論發展。南北朝時期道教與外來的佛教進行了激烈的交鋒,南朝出現了大量的滅佛運動,而北朝則出現了佛道教的義理爭辯,在這過程中兩種宗教也互相借鑑了對方的教義理論。

到了唐朝,道教被奉為國教,唐朝君主將老子視為祖先,唐高宗還尊奉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這些君主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推廣道教,並提高道士地位,使得道教空前繁榮起來。在此之後的每個朝代的君主對待道教都採取了尊崇態度,明朝時期道教更加世俗化與民間化,但清朝由於尊崇佛教對道教並不友好。

距今張道陵建立道教已經將近2023年,道教現今已經走出中華大地,正在朝國際宗教穩步發展和前進。

7樓:百科機智小達人

是道教。道教起源於東漢時期,後經唐朝發揚光大,講究天地陰陽,道法自然無為而治,而佛教是起源於印度,並不是中國的本土宗教。

8樓:技術小輝

道教。因為佛教受西方影響很大,而道教才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

9樓:在堯王宮睡不醒的冬天

都是,要不然怎麼會有老子化胡為佛,然燈道人變成了然燈古佛,文殊廣法變成文殊菩薩,慈航道人變成了觀自在菩薩

10樓:秀圈說

道教。道教是由道家學派發展而來的。而佛教是從外國傳入的,不然也不會有西天取經的說法。

哪一個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嗎

11樓:哥們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奉三清為至高神明。佛教是古印度起源後傳到中國。

12樓:匿名使用者

方仙道、道教、三一道、一貫道……

道家創始人是誰,歷史 道家說的創始人是誰?

道家創始人老子 春秋末期思想家,道家學派主要創始人。一說即老聃,姓李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 今河南鹿邑縣 人,做過周朝史官。孔子曾向其問禮,後退隱,著 道德經 即 老子 一說即老萊子,或太史儋。老子 書是否為其所著,歷來說法不一。一般認為大體反映其思想。即以 道 為核心,說明宇宙本質 構成 生滅 變...

小紅拳的創始人是誰,洪拳的創始人是誰?

歷史上並無明確的洪拳創始人,為一個組織集體創立。清順治十八年 1661 明將鄭成功在臺灣創立的 金臺山 清康熙十三年 1674 洪門創立。該組織以明太祖朱元璋年號 洪武 的 洪 字立門,故稱洪門。推行與從事洪拳練習,以練習武藝為名,發展組織,宣傳反清復明思想。湖北洪拳,假託宋太祖所創,根據民傳聞 趙...

我的世界的創始人是誰,我的世界創始人是誰?

我的世界 的創始人是馬庫斯 泊松。2009年,泊松發行了沙盤遊戲 我的世界 迅速風靡全球。但35歲的泊松隨後稱他不想承擔如此大成功背後所要擔負的責任,因此他將工作室mojang 給了微軟。他自嘲道 我不是創業家,也不是ceo,我只是一個無聊的電腦程式設計員,喜歡在推特上發表想法。由於 我的世界 的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