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是誰創立的,柔道創始人是誰?

2023-01-09 20:35:25 字數 5140 閱讀 5094

1樓:驚嘆

簡單點,柔道就是柔術的一個分支,是中國唐朝傳到日本由日本人完善的一門武術。

柔道創始人是誰? 15

2樓:知否

通常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日本的嘉納治五郎創立,一說是中國的陳元贇創立。

柔道具有悠久的歷史,國內有人說浙江人陳元贇於公元2023年去日本建立柔術,日本人學到了其中的踢、打、摔、拿等技術,結合本國武術和本國國情以及外國武術形成了新的流派,然而國際上無人贊同。

2023年,被譽為「柔道之父」的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學生嘉納治五郎綜合當時流行的各派柔術的精華,創立了以投技、固技、當身技為主的現代柔道,同時建立了訓練柔道運動員的講道館。從日本戰國時期到德川時代(公元十五世紀到十六世紀),一直把柔道稱為柔術或體術。

所用的柔道這個一名詞,是由「日本傳講道館柔道」簡化而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柔道的創始人嘉納治五郎在2023年建立了第一座柔道訓練推廣中心-講道館。雖然柔道直到十九世紀才在日本誕生,但嚴格說起來,柔道既然延續了日本古老武技-柔術,那它的生命起源應該再往前追溯至2023年竹內久盛創始的竹內派柔術,甚至是平安時代就存在的節會相撲運動;也許很多人看到這裡已經有點疑惑:「什麼是"柔術"?

」在這裡將為柔術一併作介紹。柔術(jujitsu)是現今合氣道及柔道的前身,在古代有很多不同的名稱,如打手、補手術、小具足、拳術、和術、鎧組討、體術等,是一種相當全面性的武術,包括拳腳攻擊要害、摔法、絞殺術(攻擊對手咽喉、頸動脈、頸椎等,使對手之大腦缺血而昏迷或窒息)和擒拿術。這樣聽起來柔術似乎是種性命相搏的武術,格鬥的雙方時常會致死致殘,好像過於殘忍,然而每種武術誕生的目的本來就只是在克敵制勝,更何況柔術的演進又歷經了長年兵荒馬亂的戰國時代,在那個「不是你死即是我亡」的年代中,人人莫不習練並研發出更快狠、更迅猛(或者說更殘酷血腥、不人道)的技巧防身自保或為殺敵為領主效命;在這樣的環境下,柔術日漸成長茁壯為一支成熟的實戰格鬥術。

但或許正因為它的實戰性十足,在明治維新後柔術屢遭取締、禁止,許多柔術家淪落街頭以賣藝為生,以致柔術日漸衰落,直到十九世紀中葉,一位日本東京大學學生嘉納治五郎決心挽救日本的國技-柔術,他博採眾家柔術流派之長,並剔除了傳統柔術當中過於凶暴危險的技巧,創立了以"投技、固技、當身技"為主的新柔術-柔道(但故有的傳統柔術仍未因此消失),並將之賦予了「以柔克剛」的崇高法則,再將柔道的技術原理擴大成以促進全體人類、社會的進步發達及世界和平為目標的「善用精力,自他共榮」偉大人生觀。他畢生致力於柔道運動的現代化、普及化,而事實也證明他的努力是有代價的;柔道自此在日本大為風行,爾後也普及到了全世界,柔道甚至成為第一個列入奧運比賽專案的東亞武術。

4樓:江南雪_無色

柔道的創始人是嘉納治五郎,他博採眾家之長,確立了以投技、固技、當身技為主的新的柔術體系,並在2023年開設「講道館」,柔道自此真正創立。

柔道的創始人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於日本。2023年日本的嘉納治五郎將中國武術的踢、打、摔、拿以及日本的武技、柔術等技術融為一體,創立柔道。同年在東京永昌寺開設講道館。

2023年設立柔道段位制。2023年開始女子柔道訓練。2023年制定柔道競賽規則。

2023年日本建立世界上第一個女子柔道協會。

柔道起源於哪個國家~?

6樓:匿名使用者

柔道的起源

柔道起源於日本,前身是日本柔術。日本柔術演變自古代的相撲,相撲分成二支:一支是以競技、表演、觀賞為目的的相撲;一支是以實踐為目的,為武士攻防技擊演化而成的柔術。

明治維新以後,柔術曾被取締,柔術家淪落街頭以賣藝為生,柔術日漸衰落,直至十九世紀中葉,一位日本東京大學學生嘉納治五郎,決心挽救日本的國技---柔術,他博採眾家之長,創立了以"投技、固技、當身技" 為主的新柔術,為區別舊柔術,他改名為"柔道"。西元2023年,這位具有膽識的柔術改革家在東京永昌寺開設講道館,並做為訓練中心,促進柔道運動現代化,柔道自此開始在日本興旺發展,並向世界傳播。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柔道在日本曾經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到了西元2023年舉辦戰後第一次全日本柔道錦標賽,西元2023年日本成立柔道聯盟,西元2023年學校也允許開展柔道之後,柔道在日本又開始活躍起來。在國際上,西元2023年歐洲建立了柔道聯盟,日本於西元1952 年加入,後來該聯盟正式易名為國際柔道聯盟(上條虎雄,1982),總部就設在東京講道館,嘉納治五郎的兒子嘉納履正擔任第一任主席。

2023年東京舉行第一屆世界柔道錦標賽,2023年日本東京第十八屆奧運會,柔道列為正式比賽專案。由國際柔道聯盟現共有167個會員國看來,柔道的蓬勃發展與獲得的支援自不用言諭,但其間之競爭亦相當激烈。

除男子柔道外,日本、法國、中國、德國等許多國家開展了女子柔道運動,並組織了各種洲際、區域性女子柔道比賽。西元2023年舉行了第一屆世界女子柔道比賽,2023年國際柔聯決定女子柔道正式列為比賽專案。

在柔道訓練和比賽時,為了表示尊敬對方,都是從禮節開始,並且以禮結束。禮法分為立姿禮和坐姿禮(又稱為「跪姿禮」)。

(一)立姿禮:

1. 身體成自然站立姿勢,兩腳腳跟相對並立,膝關節伸直,兩眼注視對方。

2. 將上體前屈約30°,兩臂下垂,兩手手指,放在膝關節上方的大腿處,靜止稍許,然後自然抬起上體,恢復到原來姿勢。速度約在一次呼吸之間(約4秒鐘左右)。

注意事項:

1. 背部要直,收下頷,頭要正,雙手手指併攏伸直,輕輕地貼在軀幹兩側,恭敬地行禮。

2. 注意防止駝背,頭不正或過於低頭,兩腳部要分開或兩膝彎曲。

(二)坐姿禮:

1. 從站立姿勢開始,左腳向後撤約一步半。

2. 將左膝跪在原來左腳尖的位置。

3. 接著撤右腳雙膝並排跪下,兩腳腳尖著地。

4. 把兩腳的大拇指重疊,右腳拇指壓在左腳拇指上,挺胸後坐成跪坐姿勢。

正坐:1. 輕輕地將兩手手指併攏,放在兩大腿的內側(腹股溝處)。

2. 兩膝之間的距離為兩拳寬。

3. 兩腳的疊法是右拇指壓在左拇指上。

4. 脊背要伸直,下頷收緊,輕輕地閉上嘴,目光在水平線上。

5. 不要把全腳重疊,不要駝背。側著身體,垂肩或抬下頷。

行禮: 從正坐姿勢開始,把兩手放在膝前,手指併攏整齊,兩手拇指、食指相對,距離約6公分,自然地放在墊子上。將頭輕輕地低到離兩手約30公分左右的距離處,行禮。禮後起身成正坐姿勢。

注意事項:

1.行禮時,臀部不要抬起離開腳跟。

2.行禮時不要駝背、不過分低頭,避免使對方看到後腦杓。勿抬下頷,眼睛不要向上看,兩手距離不要太寬。

從正坐姿勢到站立姿勢:

1. 由正坐姿勢開始,將腰伸直,兩腳尖豎起。

2. 把右膝豎起,將右腳放在原來放右膝稍前的位置上。

3. 把身體重心移到右腳上、起立,接著把左腳向前移和右腳並立。恢復到開始立時的自然站立姿勢。

注意事項: 在起立或坐時,都不要搖擺身體,不要左顧右盼。動作要嚴肅、認真、禮貌。

訓練場內的禮法: 在訓練開始或終了時,雙方距離4米相對行禮(用立姿禮或坐姿禮)。出入訓練場時或訓練場內的人必須行禮,當對方站立時行立姿禮,對方坐時行坐姿禮。

在別人面前走過時要點頭。

7樓:匿名使用者

柔道運動是嘉納治五郎在19世紀80年代創立的,是日本

8樓:匿名使用者

柔術是柔道的最初名稱。

柔道是在中國明朝時,一個叫陳元讚的人創立,他曾經學習少林拳,以及摔跤等技藝,鑽研了多年,融合了少林拳的擒拿術及摔跤術,漸漸完善成一套完整、新的武術派別,就叫----柔術。後來清兵入關,明朝滅亡,陳元贇東渡日本,在日本傳授柔術。後來日本人改名叫「柔道」,從此柔術在日本流傳。

而在中國,柔術卻沒有得以發展,而是完全消失。

這就是柔道由來。

柔道的由來?

9樓:匿名使用者

柔道,顧名思義,就是「溫柔的方式」。柔道運動起源於日本武術的一種,即「柔術」。但實際上柔道是一種對抗性很強的競技運動,它強調選手對技巧掌握的嫻熟程度,而非力量的對比。

柔道比賽要求選手對對手的四肢、脖子作出"鎖臂"、"扼頸"等動作,將對手扔倒或壓制在地,直到對手認輸或清楚地將對手扔倒在地,方可取得勝利。

柔道經過近代的發展之後於2023年東京奧運會列為正式比賽專案(東道主可以選擇增加一個奧運會比賽專案,日本選擇了柔道),日本作為柔道的發源地在早期的確擁有優勢,而且他們號稱一名優秀的柔道高手可以擊敗任何對手,不管對手身高體重有多少。但是在無差別級比賽中,身高1米98的荷蘭選手吉新克擊敗了日本三屆全國冠軍,從而也改變了人們對柔道的幻想式看法。

賽制 女子柔道比賽於2023年進入奧運會,現在奧運會設有七個重量級別的男子和七個重量級別的女子柔道專案。在奧運會上,男選手得分並贏得比賽的時間是五分鐘,女子為四分鐘。如果雙方都沒有得分,則由三名裁判按照多數票的原則確定勝者。

每個重量級別的專案都設有一塊金牌,一塊銀牌和兩塊銅牌。

10樓:匿名使用者

柔術是柔道的最初名稱。

柔道是在中國明朝時,一個叫陳元讚的人創立,他曾經學習少林拳,以及摔跤等技藝,鑽研了多年,融合了少林拳的擒拿術術及摔跤術,漸漸完善成一套完整、新的武術派別,就叫----柔術。後來清兵入關,明朝滅亡,陳元贇東渡日本,在日本傳授柔術。後來日本人改名叫「柔道」,從此柔術在日本流傳。

而在中國,柔術卻沒有得以發展,而是完全消失。

這就是柔道由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柔道是中國傳過去的!拳擊是歐洲國家根據自己的文化習慣!和文化傳統開發的技擊術!

你要說摔跤 那麼 在史料記載 皇帝大戰蚩尤的時候就有摔跤的記錄了 那個時候叫角鬥 空手道是根據中國的唐手開發的 唐朝的時候就有了!所以歷史悠久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柔道是中國拳術的發展,其源出少林之門。1951 年,日、英、法諸國發起創立國際柔道聯盟,第一屆世界柔道錦標賽1956 年在東京舉行。柔道運動,1973 年正式列入我國競賽專案。

在日本東京,古武道研究會曾立一碑,上書:「拳法之傳流,自明人陳元贇而起。」陳元贇是中國的一位武林高手,是他將中國的傳統武術傳到扶桑(今日本),成為現代風行世界的柔道之先河。

陳元贇生於明萬曆十五年(1587 年)祖籍杭州,因崇尚武藝,少年時代即在嵩山少林寺習武。經名僧指點,武術漸進,成為一名武林高手。天啟元年,東流扶桑,先後在名古屋、江戶等地傳授正宗華夏拳術,並廣收徒弟。

彼時,陳元贇的徒弟中有三浦、福野兩君深得少林武術之真諦,自立門戶後,遂稱為「日本中古柔術之祖」,將中華武術發展成日本的柔術。

VOLVO創始人是誰,沃爾沃汽車創始人是誰?

volvo創始人是古斯塔夫 拉爾森和阿瑟 格布林森。沃爾沃 volvo 瑞典著名汽車品牌,曾譯為富豪。該品牌於1927年在瑞典哥德堡建立,創始人是古斯塔夫 拉爾森和阿瑟 格布林森。沃爾沃集團是全球領先的商業運輸及建築裝置製造商,主要提供卡車 客車 建築裝置 船舶和工業應用驅動系統以及航空發動機元器件...

道家創始人是誰,歷史 道家說的創始人是誰?

道家創始人老子 春秋末期思想家,道家學派主要創始人。一說即老聃,姓李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 今河南鹿邑縣 人,做過周朝史官。孔子曾向其問禮,後退隱,著 道德經 即 老子 一說即老萊子,或太史儋。老子 書是否為其所著,歷來說法不一。一般認為大體反映其思想。即以 道 為核心,說明宇宙本質 構成 生滅 變...

小紅拳的創始人是誰,洪拳的創始人是誰?

歷史上並無明確的洪拳創始人,為一個組織集體創立。清順治十八年 1661 明將鄭成功在臺灣創立的 金臺山 清康熙十三年 1674 洪門創立。該組織以明太祖朱元璋年號 洪武 的 洪 字立門,故稱洪門。推行與從事洪拳練習,以練習武藝為名,發展組織,宣傳反清復明思想。湖北洪拳,假託宋太祖所創,根據民傳聞 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