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創始人是誰,歷史 道家說的創始人是誰?

2022-02-24 04:36:24 字數 6288 閱讀 9399

1樓:茶墨軒主

道家創始人老子

春秋末期思想家,道家學派主要創始人。一說即老聃,姓李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今河南鹿邑縣)人,做過周朝史官。孔子曾向其問禮,後退隱,著《道德經》(即《老子》);一說即老萊子,或太史儋。

《老子》書是否為其所著,歷來說法不一。一般認為大體反映其思想。即以 「道」為核心,說明宇宙本質、構成、生滅、變化,提出「道生萬物」、「有生於無」,認為道無狀無緣,視之不見,聽之不聞,但「道法自然」,有本質、規律的含義,提出「反者道之動」,認識到事物的對立與統一及轉化與運動,但忽視轉化的條件和運動的發展上升特徵。

主張貴柔守雌,反對剛強進取;主張直覺冥想,絕聖棄智;抨擊時政,主張無為而治,知足不爭;反對戰爭,認為戰亂之源在於人為與物慾;要求迴歸自然,主張「小國寡民」、「結繩而用」。又有「見素抱樸」、「大音希聲」等倫理、美學觀點。學說影響深遠,為後世各派吸收、闡發。

道教奉之為教主,封建統治者曾封之「太上玄元皇帝」稱號。

2樓:

老子,名李耳,又稱老聃,春秋(公元前770 公元前476年)末期的思想家,道家說的創始人。後來被推崇為道家的始祖,道教的教主。

3樓:成湘宋馳

「道家」的創始人,是春秋時期的老子,也就是太上老君。

另外還有個「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也就是張天師。

道教,後來尊太上老君,為道教教主。

4樓:泣桖鮃

除了『老子』還有誰!!

道教的創始人是誰?

5樓:baby鞋子特大號

道教的創始人是張道陵。

另外,道家創始人是老子,道教的名稱**,一則起於古代之《易經》;二則起於《老子》的道論;不過道教的第一部正式經典是《太平經》。區別在於道家是一種思想,是一種哲學學派,而道教是一種宗教信仰。

6樓:龍凌風

道家的創始人是老子,李聃。然後由莊子繼承發展。但是從莊子開始有仙人之想,到了張道陵將這部分內容整合重組,尊老子為太上老君。

張道陵即第一代天師。本名張陵,東漢沛國豐邑(今江蘇豐縣)人。道書載:

為漢留侯子房八世孫。建武十年正月十五夜,生於吳之天目山,七歲讀老子道德二篇,即了其義。為太學書生,通曉天文、地理、諸子、五經、從學者千餘人。

永平二年(59)以直言極諫科中,拜巴郡江州令(今重慶),時年二十六歲。 從根本上來說他是道教創始人。

7樓:有點意思si兒

道教的思想起源於軒轅黃帝。道家創始人是老子。

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道家與道教是有區別的。

當道家思想成為宗教,才能被國家支援,其思想被實現於國家行為。

譬如儒家,一直沒有成為儒教,雖經漢朝董仲叔百般努力也不曾將儒演化為宗教。

道教的名稱**,一則起於古代之神道;二則起於《老子》的道論,首見於《老子想爾注》。道教奉老子為教主,因為道家哲學思想的最早起源可追溯到老莊。

8樓:愛佳佳的恐龍

道教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

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全國現登記開放的宮觀有2千餘座。

9樓:咋的他還在

道教的創始人是張道陵。

張道陵原名張陵,字輔漢,傳說是西漢宰相張良的八世孫。正一盟威道,即天師道創始人。

道的思想起源於軒轅黃帝,道家創始人是老子,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道家與道教是有區別的。

拓展資料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

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全國現登記開放的宮觀有2千餘座。

參考資料

10樓:嗯吶

道家的創始人是老子,李聃。然後由莊子繼承發展。

道教

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

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

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

中國道教協會是全國道教徒聯合的愛國宗教團體和教務組織。其宗旨是興道教協會 辦道教事業,傳揚道教文化,發揮道教在構建和諧社會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道教協會總部位於全真龍門派祖庭北京白雲觀,中國內地省、自治區一級的道教協會有27個,市、縣道教協會300多個。

與道家相關的名山:

泰山中華五嶽: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江蘇茅山,江西龍虎山,江西閣皁山等。

道教發端起源:

道教教祖老子把"道"作為宇宙本體、萬物規律,是超越時空的神祕存在,以"道"為基點建立道教的神學理論體系;老莊的神祕主義和養生思想所形成的得道成仙思想為道教的核心信仰。注重修煉養生,老子、莊子提出的清靜無為、見素抱樸、坐忘守一等修道方法,被教徒所繼承發揚。

道教 創始人是誰??

11樓:小張同學

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春秋戰國諸子百家之一,後來由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

道教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道家雖然從戰國時代即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把原為道德哲學家神化了。

直到漢朝後期才有教團產生,益州(今四川)的天師道奉老子為太上老君。至南北朝時道教宗教形式逐漸完善。老子李耳(太上老君)是唐室先祖,唐代尊封老子為大道元闕聖祖太上玄元皇帝。

12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在東漢時期形成的,它以當時盛行的黃帝、老子信仰為基礎,以道家哲學作理論支柱,汲取佛教的宗教形式,將社會民俗中流傳的鬼神信仰、醫卜星相等方技術數都蒐羅進自己的大葫蘆中,從而形成多層次的宗教體系。

道教史上張陵(一名張道陵)、張衡的天師道,張修、張魯的五斗米道,張角的太平道等,都定名為早期道教。他們仿照漢代的行政制度建立起較為完整的宗教組織。

由上可知,張陵、張衡、張修、張魯、張角都是道教的創始人。張道陵只是天師道(道教的一個派別)的創始人,不過天師道後來的聲勢較大,人們多以為張天師(道陵)為道教的創始人。

13樓:繞魂一

張道陵。東漢之前就有道思想存在,但主要帝王的一些管理思想,鑑於道思想的廣泛影響,民間很多江湖術士把道迷信化,秦之後道失傳,但以張道陵為代表的江湖術士卻發展成了道教,所以姜子牙孫臏修道可以治國打仗,而今天的道教卻要羽化成仙。亂說的別當真………

14樓:聰明人只選3人結拜而不選4人結拜

道教創始人:張道陵,享年120多歲!比儒教創始孔子多活50歲!

15樓:卯宛白麴怡

老子先生是道家學說的創始人,道家是哲學體系,是講辨證法的。道教是東漢末年張陵建立的,道教是宗教體系,是講唯心主義的。[由於東漢有個當官的也叫張陵,為了區分此二人,就把建立道教的張陵改叫成張道陵]

16樓:

2023年前,匡氏兄弟在長江中游,南岸的峻山上結草為廬,後兄弟先後得道成仙。人們把峻山叫匡山也叫廬山。大概這是最早的修道者。

後董奉在此山,結廬修道觀行醫,成就了一段杏林千古佳話,再後呂洞賓也在此山修道成仙,此是後話。

17樓:華夏古九州

道教和道家是兩回事。道教創始人張道陵,道家創始人老子。

18樓:新一代的比爾蓋茨

道教創始人是黃帝和老子,此二人的著作被統一稱為:黃老之術。

19樓:乾下神侃

道教的創始人是巫,是華夏先祖,張道陵,老子等,只是把巫的術總結出來

20樓:泉中水

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

道教第一任女方丈是:吳誠真

21樓:史道儒

黃老學說為基.另說明一點兒.張道陵創的是五斗米教.張三丰是五當派祖師.

22樓:匿名使用者

張道陵時才建立了道教……而且天巧星燕小乙說的五斗米道就是張道陵建立的,當時要求入教的人交納5鬥米用來救濟落難的人所以被叫做五斗米道。道教的思想開始產生的話是黃帝那個時代,所以道歷(道教的歷法)是從黃帝飛昇時開始計算的。

23樓:上善若雅

道家文化,始祖伏羲,太祖黃帝,集大成者李耳。道教起源於道家文化,創始張道陵,

24樓:天巧星燕小乙

老子李耳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被以後的天師道、五斗米道等宣揚作道教的創始人。其實五斗米道和太平道都是借用道教名義。只有天師道跟今天的道教宗義差不多。

嚴格說,道教創始人應該是張道陵。

25樓:亳州石大營曹操皇陵

亳州石大營鴻鈞老祖是道教創始人。

26樓:星遇

道教起源於上古時期鴻鈞老祖,當年鴻鈞老祖收有五個徒弟: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女媧娘娘、幽冥教主。五位徒弟乃是上古大神,因爭得仙主大打出手,最後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聯手勝利!

鴻鈞老祖封其為三清,並設有一氣化三清之術傳授與他們三個。三清首位元始天尊覺得自立門道可能還有傳承之道,道德天尊以其名之道設定道教,以告訴世人懂得道德,學道德,用道德。另外道德天尊還設有佛教,自隱姓埋名改為太上老君或太上道祖。

27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創始人是:張道陵

張角的是《太平教》主要思想差不多吧!

中國的道教的創始人到底是誰?

28樓:深眠者

道教創始人是老子李耳。

道教創立的時候,奉老子為教主,以老子《道德經》為主要經典。道教信仰老子之「道」,認為道教徒如能真心修持其「道」便可長生久視,萬古常存而成為神仙。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

29樓:阿沾愛生活

中國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中國道教思想源於軒轅黃帝,中國道家創始人是老子。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

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

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全國現登記開放的宮觀有2千餘座。

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道家雖然從戰國時代即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把原為道德哲學家神化了。

直到漢朝後期才有教團產生,益州(今四川)的天師道奉老子為太上老君。至南北朝時道教宗教形式逐漸完善。老子李耳(太上老君)是唐室先祖,唐代尊封老子為大道元闕聖祖太上玄元皇帝。

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原。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道教是與儒學和佛教一起的一種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和尋求有關實踐練成神仙的方法。

現在學術界所說的道教,是指在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礎上,承襲了方仙道、黃老道和民間天神信仰等大部分宗教觀念和修持方法,逐步形成的以「道」作為最高信仰。

主要是奉太上老君為教主,並以老子的《道德經》等為修仙境界經典非修真主要經典,追求修煉成為神仙的一種中國的宗教。

道教成仙或成神的主要方法大致可以歸納為五種,服食仙藥,外丹等,煉氣與導引,內丹修煉,並藉由道教科儀與本身法術修為等儀式來功德成仙,常見後來的神仙多為內丹修煉和功德成神者與道術的修練者。

道教教祖老子把「道」作為宇宙本體、萬物規律,是超越時空的神祕存在,以「道」為基點建立道教的神學理論體系;老莊的神祕主義和養生思想所形成的得道成仙思想為道教的核心信仰。注重修煉養生,老子、莊子提出的清靜無為、見素抱樸、坐忘守一等修道方法,被教徒所繼承發揚。

道教認為,道經是三清天尊——三洞教主為拯救宇宙眾生,使用自然妙氣書寫的先哲聖典。道經藏於「七寶玄臺」,神仙通過乩仙降筆等方式將經書傳授給高道名士,再由他們傳播佈道於世間民眾。

道教經典卷帙浩繁,包羅教理教義、教規教戒、修煉法術、齋醮科儀、傳道弘道與風水推算等各方面內容。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兵家的創始人是誰

家是學派的意思沒有創始人,是與時俱進自然而然而的一種思想,這些家這樣信奉提倡誰的某種思想,儒家提倡孔子,道家提倡老子,墨家提倡墨子,法家提倡管仲和韓非子,兵家提倡孫子。子字是一種尊稱 gv很乾淨法規和計劃吉林大學大公會 哈倫褲 法家 墨家 儒家 道家 兵家的創始人分別是誰?1 法家創始人 李悝 李悝...

VOLVO創始人是誰,沃爾沃汽車創始人是誰?

volvo創始人是古斯塔夫 拉爾森和阿瑟 格布林森。沃爾沃 volvo 瑞典著名汽車品牌,曾譯為富豪。該品牌於1927年在瑞典哥德堡建立,創始人是古斯塔夫 拉爾森和阿瑟 格布林森。沃爾沃集團是全球領先的商業運輸及建築裝置製造商,主要提供卡車 客車 建築裝置 船舶和工業應用驅動系統以及航空發動機元器件...

小紅拳的創始人是誰,洪拳的創始人是誰?

歷史上並無明確的洪拳創始人,為一個組織集體創立。清順治十八年 1661 明將鄭成功在臺灣創立的 金臺山 清康熙十三年 1674 洪門創立。該組織以明太祖朱元璋年號 洪武 的 洪 字立門,故稱洪門。推行與從事洪拳練習,以練習武藝為名,發展組織,宣傳反清復明思想。湖北洪拳,假託宋太祖所創,根據民傳聞 趙...